《两瓶酒一条烟》(五)

大山里就是这样,一山连一山,一坡接一坡,路只能沿河而修,人们只能沿河而居,河道边缘有水田,山上的地也可以种,路就在家门前,山沟里的唯一一点平底,被利用的紧凑有致。陕南山区环境特殊,有山有水,河边的水田种水稻和油菜,山上的地种小麦和玉米,物产丰富,生活滋润。

在家的日子舒服自在,早晨刚起床的小侯,在清新的空气中还闻到了一丝丝的酒香,不由自主的再深吸两口,淡淡的粮食味儿,清神醒脑,回味久远,闻上半天也不知道从哪儿飘出的。

吃饭的时候,小侯询问酒香的来源,爸爸说:“你大伯今天在烤酒呢”。

小侯顿时明白了,原来是在烤包谷酒,这包谷酒是以当地盛产的包谷,也就是玉米,为主要原料,选用清甜山泉水酿造而成的酒,酿造出来的酒度数非常高,没有任何化学添加成分,纯天然的包谷酒,味道纯正,香气扑鼻,劳累了一天,喝上两杯可以缓解疲劳、舒筋活血,用来泡中药,不论是治疗风湿还是关节的中药,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喝进嘴里,吞到肚里,有种火烧火燎,回味无穷的感觉,却又不刺激不过于生猛,温润中带着丝丝甘甜,口感绵软,是陕南山区家家户户都会酿造的白酒,是一种待客必不可少的礼节方式,包谷酒价格便宜,制作简单,天然醇香,谁都能喝得上,并且有益于健康,小侯也是从小就跟着品尝,对包谷酒一直念念不忘。当然了,酒虽好喝,嗜酒如命,喝得烂醉如泥,也很伤害身体。

烤酒每年都会在冬天进行,为过年和下一年储备上几十斤的酒。

小侯一家人在饭桌上讨论起来烤酒的事儿,自己家以前也是每年烤酒,今年大伯说顺带着多烤点,不用另起炉灶了。小侯向老爸进一步了解烤酒的过程,爸爸点燃一支烟,慢慢开始讲解起来。

小侯也百度了一下,网上的说法似懂非懂,不接地气,什么选料、蒸煮、糖化、发酵、杀菌、蒸馏等等,看的云里雾里。

“一般我们自己手工烤酒,首先要用水把包谷煮软,要煮10来个小时,煮软了以后拿出来晾,是等温度降低,晾到温手的时候,开始拌曲子,曲子一拌好就要收拢,放到甑子里面发酵,发酵一天,然后放到不漏水的缸里面密封储存,最少要一个礼拜,才能进行烤酒。

烤酒的时候,要提前搭好灶台,架上大锅,锅里添好水,然后放上樵子,樵子面上放粑折,粑折上面放酒甑子,让后将发酵好的玉米倒在酒甑子里面,中间搭好酒溜子,上面搭好天锅,锅里倒满凉水,然后用大火烧,随着温度慢慢上升,酒蒸汽遇到凉锅,会变成液体,顺着就溜子流出来了。温度一般要在100度以上,才会出来酒,天锅的水要及时更换,保持低温,烤一次苞谷酒一般需要半天左右。”

爸爸一边说,小侯一边回想以前烤酒的画面,一边思考其中的原理,冷水变热则要及时更换,冷水起冷凝的作用。随着温度的升高,酒精会蒸发成气体然后遇到顶层的天锅再次凝聚成液体,流出来的就是酒了。

小侯好奇的追问出酒量,爸爸抖抖烟灰,不急不慢。

“100斤包谷一般能出酒40斤左右,才开始出来的酒是头曲酒,一般就2-4斤,酒劲特别大,接下来的就是酒稳定多个,口感居中,最适宜饮用。最后的酒叫做尾子酒,酒味不纯,寡淡无味,口感一般,一般烤的时候都要随时品尝,感觉味道差了,就得停止烤酒。出酒之后,主人家一般要先尝一杯,看看今年的酒味如何,纯不纯正。”

爸爸讲了一大串,一顿饭都吃完了,小侯越听越想喝,勾起了自己的酒瘾,迫不及待的想去大伯家尝尝鲜。

刚收拾完碗筷,还没等人散去,就听见了大伯家大儿子在叫喊,声音一会儿就拿到了门口,手里那一个瓷碗,端着办完酒,走了过来。

“刚出来的头酒,尝一下咋样”

爸爸连忙站起身,接过碗,小心翼翼泯了一口,慢慢咽下,细细品味。

“嗯……这酒好,劲大”

说完深咂了一口气,又把酒递给了小侯,自己拿出昨天刚买的云烟,递过去了一根,堂哥一边接过烟点着,一边让小侯也尝尝看,小侯迫不及待的接过来,就是一口下去。

堂哥嬉笑着问到:“咋样”

小侯想了半天也没想到好的形容词语,只是说好喝,自己品不出好坏。

堂哥哈哈一笑,和爸爸一人一口边喝边聊,说是今年准备了差不多二百斤苞谷,刚烤上一会儿,头酒刚出来,又说要给小侯家整个几十斤,最后临走的时候,说下午别开灶,下去一起吃,尝尝新烤的酒。

喝苞谷酒时,自家酿制的苞谷酒一般不直接喝冷酒,用铜壶或者陶子酒罐温热再喝,这样既能激发酒的味道,又能喝出酒的土色土香,还能降低甲醛对人体的伤害,有益健康。

下午的饭桌上,都是简单的家常菜,大伯二伯和爸爸,大伯提过来刚刚煨热的包谷酒,摆上瓷杯,挨个倒起酒,小侯也在其列,以前喝酒爸爸会劝阻,经过了几年的“锻炼”,现在也完全放心了,说是劝阻,小侯从来也没有批评过,大人小孩喝酒,在山里习以为常,席间大伯还不时夸赞小侯酒量厉害,小侯知道,是叔叔们在夸赞了,跟他们几十年的酒龄来说,还差得远,赶紧连连推辞不敢当,在小侯的心里,这些叔叔伯伯,几十年抽烟喝酒,山上下地,身体倍棒,小侯很羡慕这种充实简单的生活,累了困了,一根烟,一壶酒,犒赏自己,答谢亲友。

桌上,伯伯们谈起了包谷酒与白酒,大家一致说喜欢包谷酒,不喜欢瓶装白酒,味道太假……小侯也顺着他们的话题开始了思考。

现在,各种等次的酒数不胜数,有好的,有差的,有真的,有假的。小侯这些年跟着叔叔哥哥长辈们,也喝过好几个品牌的白酒,总觉得还是没有山村里的包谷酒醇香,喝不出山村里的那种气氛,山村里的人忠厚朴实,无事所求,没有那种“求人才喝酒,喝酒为求人”的念头,无论是哪种情况下喝酒,他们都是真诚朴实的,没有提出过什么无理要求,他们的真诚朴实一如既往,看不出一点虚假的成分。

现在村子里瓶装白酒包装精美,成了送礼走亲访友的宠儿,价格便宜,散装包谷酒仅仅只存在农家生活中了,瓶装酒占据了几乎所有的正式饭局,叔叔伯伯们也不得不适应。小侯观察到他们喝的并不开心。

最廉的瓶装酒再怎么低也要抵好几斤包谷酒。可是,除了一个醉,还是只有一个醉,感情成分不多。10多年了,山村里的人,山村里的酒,不但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而是随着岁月的增加更留恋。酒的好处不用说,人人都知道。但坏处也不少。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一些不法商人,他们用酒精钩兑白酒,市场上销售的几十元一瓶的酒,就有可能是钩兑的白酒,所以内行人是不喜欢喝所谓的瓶子酒的,因为那喝的是酒精,有的喝出了人命。好酒酒当然好喝,但价格又偏高,一瓶酒要换上百多瓶包谷酒。喝低档的瓶子酒不安全,附作用大,而且也要花不少的钱。喝高档酒如茅台等,附作用少,但价格太高,一般情况下喝不起,要么花了钱喝的是假酒。

看来,喝酒还是喝包谷酒好。它价格便宜,大多数人都能喝得起,不会造成经济负担。它的附作用少,让人感觉安全健康。真是想喝就喝,只要喝了承受得住。

酒过三巡,大家已经喝下去了两壶,饭菜也吃的差不多了,小侯也喝了许多,爸爸给大家发了烟,伯伯们点燃香烟,气氛达到了最好的时候,伴随下沉的夕阳,一切都很舒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