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谈论早睡早起的时候,我们在谈些什么?

早睡早起身体好,这句话大概我们早就耳熟能详。“听过那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一生”的原因所在就是,当我们听过这些道理之后,依旧我行我素。谁都知道晚睡熬夜的坏处——加快衰老、精神萎靡、肾脏等功能衰弱等,可以列出来一大张清单,听起来好似有点危言耸听。社会上那些熬夜猝死的例子也层出不穷,而往往是大家听到某个地方又猝死了一个人之后,做的改变是告诫自己不要太拼工作了,要多放松,把要学习的网课变成了肥皂剧,一追剧,就一不小心追到了十二点。这就是所谓的变相“放松”。或者安慰自己,自己不至于那么惨的,然后不了了之。

当谈论早睡早起的时候,我们谈论的是如何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

在当下社会,IT和设计人员属于熬夜加班高频率人员。我的朋友小A常常加班到深夜,回到家中又因为赚外快接的私单要熬夜赶设计稿到凌晨两三点,隔天顶着巨大的黑眼圈去上班,打着哈欠泡着大量的茶才能缓解下疲劳。碰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烦躁和焦虑也日渐增长。长久下来,她的身体就像一个被损耗的机器,出现了问题——在体检的时候发现得了甲状腺结节。试想一下,熬夜加班做私单赚的钱去了一趟医院不到一天就花光了,如此一来,不是更心痛吗?

当身体亮起了红灯之后,人才开始警醒起来。为此我和小A建立了早起打卡群,和其他两个小伙伴每天坚持在群里打卡,但效果却不是很好,总有一两个人因为种种理由晚起或者晚睡了。人啊,如果你做一件事想要放弃的时候,有一万个理由。这是真理。

对于晚睡的例子比比皆是。为此我做了一个调查,询问身边10个人的作息时间。出乎我意料的是,居然没有一个人是在十一点睡觉的,最严重的是凌晨三四点睡。

——“做什么弄那么晚睡啊?”

——“不知道啊,就那么弄着弄着时间就发现一两点了。”

没办法,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快的东西。

建立早睡早起打卡群之后,在刚开始的几天,我尝试七点起床,正值冬季,醒来之后困顿不已,抓着手机打了卡差点也要睡过去。挣扎着起床洗漱之后看了两页书,困意又再次跑上来。于是只好站起来运动一下。而这样的好处是,我再也不用那么急急忙忙在临上班的前十几分钟匆忙换衣服吃早餐,有时还要一路小跑去地铁。碰上卡在地铁门刚好关上的时候,真的恨得直跺脚。

万事开头难是不无道理的。但在坚持之下会渐渐发现,一来好似时间充裕了很多,二来自己每天也不再那么困顿。为了早起而反推让自己早睡,皮肤和身体状况可以渐渐感觉在改善,这便是回报。选择在周日的早晨起床跑步,换上运动服出门呼吸新鲜空气,顺便探访下小区周边,跑步归来的时候超市已经开门,正好可以买了新鲜的蔬菜回来做饭,跑步出了点微汗也让自己精神起来,在品尝美味早餐的时候正好可以欣赏一场美丽的日出,你怎能说这样不美好?

爱自己,先从爱身体开始。爱身体,先从早睡早起开始。因为一瓶再贵的眼霜都拯救不了长年累月的熬夜。


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24小时,谁都不会多一分或者少一秒。苹果CEO库克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当今掌门人每天凌晨3:45起床开始查阅邮件;比尔盖茨每天6点起床;首富王健林虽年过六旬每天4点起床开始健身;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每天5点被机会叫醒,勤奋成为了他的人生标签......对于这些厉害的牛人,似乎我们总听到这么一句话——“世界上最可怕的是比你牛的人还比你努力”,其实,世界上不是比你牛的人还比你努力,而是你明知道自己碌碌无为,还一直拿十万个理由安慰自己。

当谈论早睡早起的时候,我们谈论的是一个人的自律能力。

自律的人生总不会太差。如果一个人可以严格要求自己,他的各方面都会相对来说发展的不错。且不说其他的,早睡早起对于那些曾经晚睡熬夜、早上赖床的人来说,实在是一个挑战。有人说,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而在21天里最早的7天里,许多人就已经放弃了,因为这样的挑战实在有点难,而那些能够坚持下来的人,时间将会加倍奉还他许多。

那天清晨在地铁里,举目望去,齐刷刷的一片埋头看手机的样子,不看手机的也有些扶着栏杆打瞌睡或者面容憔悴。而那时候却忽然发现有个姑娘,眼神清澈,素面朝天但却精神焕彩的模样,脸上皮肤白嫩得要掐下水来,满满的胶原蛋白。那样的女生,虽然长相普通,却是在人群里耀眼得如同星光一样的人,我不敢说这样的女生人生会有多么精彩,但我相信,这样的人足够让人相信她能把自己的生活料理得非常好。

一个人自律能力好,则能妥善安排好时间去做应该做或者值得做的事情,然后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每天以精神充沛的状态去迎接新的一天。如今的生活,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快节奏生活下,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每个人都有,但不是每天喊着“生活好苦啊”、“我不想工作了”或者逃离北上广去旅行就能解决问题,而是应该从每一天的自律开始,学会时间管理,提高工作和生活效率,调整作息,才能一点点将自己调整到最佳的状态去面对更多挑战。


其实,对于早睡早起这件小事许多人之所以做不下来的原因之一是,没有设置好奖励自己的机制或者没有找到动力。与其严苛地要求自己一定要一定要去做某件自己本身有些痛苦的事情,不如找到一个足够可以激励自己的点,这件事就看起来没有那么难了。

我大学时候居住在七楼,常常早起去到楼顶,等待日出。一边背书一边等日出,等到日出的那种微光一点点变强,从柔和到温暖到强烈,慢慢地在我的书页上变换,那时候觉得,能够早起看日出是件多么浪漫的事情,而且是自己独享的风景。去到新西兰的时候,换了很多个城市,而每到一个城市,碰上有空余时间我总会早起沿着城市的一些街道或者海边跑步,跑到可以看到日出的地方,停下来,看着太阳一点点从海平面或者楼宇间出现,慢慢温暖整座城市,那样的感觉实在太美妙。

早起一点,你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享受到别人享受不到的日出。

当谈论早睡早起的时候,我们谈论的是你是否能找到对生活的热情。

其实不单单是早睡早起,很多事情都是如此。如果一个人对于生活有热情,他就不会将时间花费在看肥皂剧度日或者刷朋友圈看微博消遣时光,时不时跟朋友吐槽“哎呀好无聊啊”或者必须要将自己丢在人群里开派对或者疯玩才得以度日。一个人对生活有了热情和追求,总会找到一些能让自己欢乐的方式,也能学会与自己独处,当然也会有沮丧失望的时候,但也总会重新鼓舞自己去解决问题和改变。

从现在开始,练习早睡早起,去寻找那个能让你生活足够有热情的支点吧。

行动起来吧,早睡早起一些,你将发现,生活和时光会回馈你期待的更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早起为什么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最近在微信上,又看到很多的公众号在发布一些有关于早起的文章。我发现早起这个话...
    玉成阅读 1,776评论 3 22
  • 《清平乐》上阕 宋·辛弃疾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 白发谁家翁媪?
    喜亭_bf8f阅读 174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