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让你养成好习惯的新方法

看着旁边走过的美女,身材好到爆,决心从今天开始要过午不食,每天就吃一个苹果,饿了就喝水。

坚持了两三天,饿的晚上做梦梦到鸡腿,早上醒来枕头上都是口水……

发现比自己厉害的人都在很努力的学习,于是自己规定要开始努力学习,看书。

兴冲冲的去问别人要了书单,趁着电商打折买了一大摞书。

坚持了一个星期,发现自己总是找不到时间去看书,一个星期了自己连一章都没看完……

上面这些场景是不是很眼熟?

这些场景也出现在背单词坚持不了,明明知道早睡就能早起,可是每天都早睡不了……

有人觉得这个是自己的自控力太差,所以没有办法坚持一件事情。

其实,也许是你的方法不对。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方法,有人尝试成功,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尝试一下。

1

第一步:选择适合你的微习惯和计划

哎?什么是微习惯?

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你需要每天强迫自己完成它。微习惯太小,小到不可能会失败。

——《微习惯》

你先找一个不受干扰的环境,思考一下自己想要养成的习惯。写下来。

找出你最想养成的1~3个习惯,然后把它拆到可以在1分钟内完成的量化的项目。

比如,我想要锻炼身体,那么我的项目是每天做1个卷腹。

比如,我想要养成读书的习惯,那么我的项目是每天看2页书。

2

第二步: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

不断的问自己为什么想要这个习惯。

可能会是因为男朋友总是嫌自己胖,总是瞄大马路上的蜂腰肥臀。

可能是自己发现自己总是听不懂领导在说什么,自己没什么独立思考的能力。

你需要找到你想要养成这个习惯的根本原因,了解到这个习惯对于你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3

第三步:明确习惯依据,将其纳入日程

其实这是一个做计划的过程。

有人一听到“计划”就头大,因为自己的制定的计划从来都是付诸东流。

别怕,这里的计划很简单。

你只需要将自己确定想要养成的习惯放到计划里。

比如每天睡觉前做1个卷腹。

比如每天清晨起床后看2页书。

4

第四步:建立回报机制,以奖励提升成就感

很多时候有些习惯我们知道是好习惯,却很难坚持,主要原因是短期内看不到回报。

我在去年刚开始健身的时候,辛苦了一个月,一斤没减反而涨了两斤。

好在我有些常识,知道这是正常现象,一直坚持到第三个月才开始掉秤。

而这个时候,我坚持的主要动力除了常识以外就是运动带给我的精神上的愉悦。

如果你是培养自己阅读的习惯,那么你会发现自己和别人交流时会有很多新的想法喷涌而出,思路更加清晰,这其实就是回报。

5

第五步: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

如果你看过很多计划执行、自控力的书,对于这个步骤就不会陌生。

一个简单的记录就是在房间的墙上贴一个年历,然后每天晚上睡觉前检查一下自己的项目是否完成,完成了就打勾。

比如我跑步就会在朋友圈打卡,这也是支持我坚持下去的原因之一。

6

第六步: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有人可能会疑惑,一天1个卷腹,能有什么作用呢?

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开始有这样的习惯。

1个卷腹,你可能只需要5秒就完成了,完全没有理由说自己没时间,太累,没心情之类的。

而当你开始做1个卷腹,并且你当时状态不错,那么你可以继续做第2个。

所以,只是说每天至少完成1个卷腹,只要你做了1个,那么就算是达成了计划。

7

第七步:完成计划安排,摆脱高期望值

很多人无法坚持的主要原因是,目标制定的太远大,计划制定的太苛刻。

比如,一个从来没有跑步习惯的人,定一个计划,让自己每天跑步5KM,这真的很难坚持。

比如,一个从来没有看书习惯的人,定一个计划,每个月看4本书,这也真的很难坚持。

而且你会很快发现自己天天处于压力和自责之中,压力越大对计划的执行也越抵触,恶性循环。

所以,不要定太高的期望,我们就执行我们自己的微小的计划安排,完成了就是完成了。

小到不可能不能完成。

8

第八步: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

等到你发现有一天,你已经开始非常习惯睡觉前做卷腹,起床后看书。

那这个时候你可以开始修订你的计划或者微习惯,比如每天睡觉前做5个卷腹。

金属质感分割线

写在最后:

一个美国人发现这个微习惯的8步法治好了自己的懒癌,让无法控制的自控力不再是最大的难题,于是写了本《微习惯》让更多的人每天只做一点点,无负担的养成自己的良好习惯。

我也开始进行一些尝试:

每天早上起床后喝一口水,最终养成空腹喝水的习惯。

每做完一件事情就看一下手机,最终养成时间记录的习惯。

这两件事情是我已经开始的微习惯,目前看来还挺好适应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