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福利】基金定投还可以这样玩?

基金作为一种投资产品,具有门槛低、品种多、收益高等特点。

那么,理财小白应该如何利用基金实现财富增值呢?

一、基金定投和年金险搭配会更佳

从理财规划的角度来看,理财是为了解决未来的资金需求,比如养老、教育、医疗,这就要求我们的财富能够长期升值。

1.提高收益率

想实现更快的财富增长,第一点就是想办法提高收益率。

我们假定用1万块钱来投资,根据复利计算公式,我们得出不同收益率对应的增值情况。

麦子家的小小

单纯的保险或者银行理财,年化收益率一般都不会超过5%,相对而言,基金的收益就要高的多,因此,投资基金作为一种辅助性的理财方式就显得非常必要了。

2.增加投资的本金

普通人要达到超过15%的年化收益,并且是长期达到是比较困难的。如果我们增加投资的本金效果就会明显不同。

以每年定投1万元为例。

麦子家的小小

从表格中,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即便是5%的年化收益,也可以比单纯的投资增长得更快。而5%的收益率,只需要定投最简单的货币基金就基本可以做到。

而最好的方式是两手同时抓——提高收益率+增加定投金额

虽然基金定投收益远高于保险,但是保险重在抵御风险和保本收益,基金毕竟风险较大。而我们的目标是长期规划,以年金险+基金定投的方式,做长期的教育金或者养老金规划,是非常合适的!

二、用闲钱做投资

即便是货币基金也不能保证收益,所以在做投资的时候一定要用闲钱,更不要加杠杆!

1.防止因亏损造成现金流紧张

最近的股市就像过山车,很多的股民都因亏损被套。如果不用闲钱投资,就很容易因为急用钱,而不得不割肉赎回股票和基金。不仅造成资金的实际亏损,还破坏了我们的长期规划,非常不划算。

2.防止因挪用造成收益降低

用闲钱投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如果没有做好预算,把要支出的钱用来投资,那么势必要从投资的账户中提取资金。

我们可以来算一下,这样会造成什么影响。还是在原来投资1万元的基础上,假定每年从里面扣除两2千,收益会是多少呢?

麦子家的小小

是不是很吃惊?即便是20%的年化收益,到头来也就是一场空。

一般来说,用于长期定投的资金占家庭总资金的10%——20%为宜。少了,效益不高;高了,增加资金压力。具体的数额要根据自己经济来源而定。

三、定投纪律

投资是一件严肃的事,任何凭感觉做的投资都不会有好下场。

1.坚持定投

所有人都不喜欢亏损,但是在股市中亏损又是经常发生的事。因此定投第一条纪律就是要坚持定投,除非选到那种特别垃圾的基金,否则越是亏损越是要坚持,在下跌时坚持定投能降低整体的亏损率。

我们可以通过简单计算来说明这一点。假定我们在基金净值为1.0的时候,投资了1万,第一年基金净值跌到0.9,那么我们的亏损为10%。第二年接着定投1万,那么我们的亏损就变成5%。

很多人可能想不明白,不一样亏损了1千吗?有什么区别?

其实不然,在投资领域我们应该更关注相对收益率,而不是绝对收益率。1千就是绝对收益,5%就是相对收益。因为复利的作用,越往后变化的量级会越来越大。可能前两年差距不大,但是因为坚持定投,而且是在低位积累了本金,到后面即便是个小的增长都会带来高额的绝对收益。

你觉得100万赚10万和1000万赚50万哪个更好呢?前者是10%的收益率而后者是5%,如果这样的情况持续十年会有怎样的差距?可以看看前面的表格。

2.长期持有

不久前,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召开第53届股东大会,引发全球投资者热切关注。

图片来自互联网

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提到,如果在1942年投入1万美金到股市,不要听别人跟你说的建议,到现在会变成多少呢?

答案是5100万美金!

巴菲特:你其实在买股票这方面只需要坚持一个简单的理念,……,还不用去知道太多比如像会计、股市这些专业知识,也不需要去了解所谓的专有名词,或者也不用关注美联储要怎么做,你只需要对美国经济有信心。在你一生的投资行为当中,你只需要有这样的一个宗旨,就是你长期地去坚持,你知道你做的是什么。

基金不同于股票,交易都需要手续费。根据最新出台的《 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基金持有时长不少于7日,将收取不低于1.5%的手续费。

所以,别动不动就赎回你的基金。

3.定期不定额

先来说定期。很多人会纠结是一个月投一次好还是一周投一次好。事实上,如果时间长一点,最后的效果并没有什么区别。因为市场都是波动的,如果定投频繁一点只是投资曲线会相应的平滑一些而已,手续费并不会因为次数多就增加。

具体的操作要根据资金情况。一般来说,我们都是按月发工资,工资到账后把需要定投的钱直接划到定投账户能防止钱被花掉。这样更有利于定投的执行。

再来说说不定额。虽然我们不能预测市场的走向,但是可以通过设置定投参考值,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低位多投,高位少投的效果。比如我们以沪深300指数的180日均值为基准,当指数低于这个值时,增加定投金额,高于这个值时,减少定投金额。

四、如何选择基金

1.指数基金

基金挑选不要过分追求高收益,很多的失败就是控制不住人性的贪婪,只要跟上平均水平就可以了。针对我们一开始的定投目标,最好选择指数基金。

巴菲特一直强调:股市是唯一 一个业余选手,可以战胜专业选手的领域。投资股票最好的方法是购买管理费低廉的指数基金。

巴菲特的“十年赌约”就是最好的证明。

“十年赌约”源自于2005年,巴菲特提出以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PK任何一名职业投资人选择的至少5只对冲基金,以10年为期限,看看谁的收益更高,赌注为50万美金。

一名叫西德斯的华尔街基金经理接受了挑战,最后的结果是,巴菲特投资的标普500指数基金以125.8%的收益,完胜西德斯基金组合的87.7%。

另外,基金本身就是组合投资。基金的数量多了,不但会增加选择的困难,还会平摊收益,增加定投成本。所以,用于定投的基金,数量最好不要超过2支。

2.基金交易

买卖基金最好在平台上进行,比如蚂蚁财富、天天基金网等。这些平台在查看评级和定投便利性上有一定的优势。银行虽然也有,但是手续费较高,而证券公司相对品种会少一些。

比如蚂蚁财富,可以直接从余额宝里扣款,而且里面的慧定投功能,可以根据自己情况设置定投周期和参考标准,非常方便。

图片来自蚂蚁财富
图片来自蚂蚁财富

天天基金网可以利用筛选功能,更方便的定位你感兴趣的基金。

常用的参考指标一般包括晨星评级、基金经理、基金规模等等。

其中晨星评级越高越好,最高为五星。

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相比而言从业年限会更重要一些,尤其是经历过牛市和熊市,经验会更加丰富。

规模要选择2亿-100亿之间的,太小赎回风险大,太大对基金经理的要求更高,一般而言在40-60之间是比较合适的。

最后提醒一句,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刚开始接触理财的小伙伴一定不要盲目贪图高收益,尽可能的学习理财的相关知识,让自己成长才是最好的投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