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的自我环

【林文采萨提亚专业课Level1笔记】

身心灵的全人教育,大概从80年代开始。而在这之前,萨提亚已经开始涉及。这三个部分的整合是人类所共有的,让大家走向幸福和快乐。今天听到的是林文采对萨提亚自我轮的诠释。

自从从事生命教育之后,看人经常会用从生命能量的角度去看,这股能量来自哪里,并不是特别清晰,但今天听林文采老师的这个诠释,有一种全新的理解。

如果说冰山模型呈现的是外在和内在,那自我轮呈现的就是self(自我)的生命力,即生命力用在哪里,来自哪里。


林文采萨提亚自我环

1、理智,或称为认知。人类很多生命力都用在思考、搜集、记忆力,整合、行动,我们的认知带给了我们很多成长很多快乐,同时也消耗了我们的生命力。有消耗有滋养,整体会得到平衡。什么时候这部分会让我消耗很多生命力呢?那就是有非理性的想法。一个人如果有很多非理性想法,担心、失落、焦虑这些就会出来,就会消耗太多能量。

非理性想法很多,比如:我一定要表现得好,这样我才会被人喜欢;人不可以做错事;爸妈应该了解我;我是完美主义者,做事一定要完美;如果你真的爱我,你应该知道我的想法……

检核非理性想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
(1)是不是完美主义者;
(2)是不是有非常强迫性的想法(这个会把自己逼死,也会把别人人逼死,两个人就会起很大冲突);
(3)有没有毁灭性的灾难性的想法。

当然,非理性想法是可以转化的,现场做了很多练习。比如针对完美主义,可以转化语言为“精益求精”。强迫性的想法可以增加一些弹性,毁灭性想法中可以加点希望。

2、情绪。情绪和感受通常都能够表现我们的情绪系统,区别在于,情绪是外显的表达,而感受则是内在体验觉知的能力。也许我们有感受,但是没有向外界表达。

这个部分往往是我们容易忽略的,因为它不是那么容易被捕捉被觉察,但是它又及其重要,是我们看到内在深层想法、信念的突破口。

什么情绪可以表达什么不可以表达,在什么情况下情绪表达是安全的或是不安全的,我们如何学会表里如一地表达情绪,这些都会影响生命力。

情绪是能量,如果它没有办法抒发出来,就只能用生命力去压制,生命力就会损耗,情绪一直堆积在身体里面,我们就会生病。好的情绪,比如快乐,比如得到爱、信任,人的生命力就会得到滋养。

3、生理,或称之为身体。运动、睡觉、健康的饮食和营养都会让这部分生命力增强。垃圾食物、喝酒这些都会消耗很多生命力。有些人因为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不让自己睡觉,使得身体不平衡。睡眠可以用来检测自我环上的所有生命力。长期睡眠不足就会形成抑郁症。

4、营养:吃下去需要用生命力去消耗。把食物变成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会消耗生命力。垃圾食物消耗很多生命力,消耗完了对身体没用。身体不好的时候,就吃得清淡些,少吃点,就减少生命力的消耗。

5、感官需求,或称为兴趣爱好。比如看电影、听音乐、吃美食,所有满足感官的需求的东西。

感官和灵性有关。全世界把戒毒做得最好的就是宗教团体,或者是有信仰的团体,因为精神生活是从价值来的。价值感低的人,没价值感的人,他们需要得到的是感官刺激。因为感官刺激才能给到他们存在感,当觉得生命无聊的时候就会寻找刺激,因为被刺激的时候,身体才知道,他真正活在世界上。

存在感和精神生活有关。以吸毒为例,吸毒的人,或者戒毒成功的人一旦没有存在感的时候,身体就会告诉他:去吸毒吧!大脑挡不住身体细胞的呼唤。而吸毒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进入最想要的情境中,虽然是假的,但是大脑没有办法分辨,身体是有体验的,身体会感到存在感、满足感和滋养。

其实,无论是毒瘾、牌瘾、酒瘾还是游戏瘾,都是一个道理。一个游戏成瘾的孩子,一定是自我价值感不足的孩子。所以,解决的根本之道就是要增加孩子的价值感。

6、灵性,或称之为生命意义。灵性,就是精神层面,追求我们认为有价值的东西。人的心理需求和他的灵性有关。灵性得到满足,身体就会比较健康。

7、互动,或称之为人际关系。这部分很耗费生命力,同时也是我们的快乐和生命力的来源。如果糟糕的话,一定是消耗得多回来得少。如果我们要帮助到关系,有多个切入点,以夫妻为例,可以通过家庭治疗让每个人一起成长,也可以其中一个人先改变先成长。

8、情境。情境中有很多需要遵守的文化规条,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社会、不同的家庭都有不同的规条。如果不知道这些,可能就会陷入不自在的处境。在一个家庭中认为正常的事情,在另一个家庭可能会认为是坏事。当一对伴侣决定展开关系,他们彼此都带着自己觉得正常的观念进入这段关系,这对关系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林老师则将情境聚焦到童年和工作。

这个自我环可以用来衡量身体各方面的平衡和健康,给每个环打分:1-5分,5分最健康。

同时也可以用来检查是否是抑郁症,如果都是1-2分,就很可能得抑郁症,比较多地可以看思维和感官。抑郁症的人在自我环上的状态是这样的:认知是非理性的;情绪是沮丧超过两周(正常人5-6天会调整好);身体表现睡多或者睡少,但感觉都没怎么睡,睡得太少或者不好,没有真正休息到;身体消耗太快;感官,失去了所有的感官能力;灵性方面,觉得自己没有价值;人际关系方面,躲起来,不想见人,失去互动能力;情境方面,不能工作;营养方面,要么吃太多要么吃太少。

从自我环看生命能量是一个很好的抓手,也是一个很好的检测。在后面的小组练习个案中,案主邀请不同的人扮演自己身体的不同部分,这个过程有点像雕塑练习。作为旁观者,我清楚地看到了案主如何选择和不一个个内在自我的沟通,哪个部分是案主最为忽略或最为纠结的。也深深体会到了案主生命力的消耗和滋养,以及她维持这种平衡的无奈和痛苦。

然后就庆幸,自己的生命力很充足,感觉到自己很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春 风在想念 开花的树 02.雨 是窗外 柳思 飘过的眼泪 03.恋 专为心留下来的小木屋 04.爱 给...
    顾纯熙阅读 227评论 2 3
  • 说好了, 你去那里, 我去这里。 可你, 还在原地等我。 我不知道这样的结局, 是不是你的愿意。 不如就和这热乎乎...
    小剧在成长阅读 162评论 3 6
  • 林芝回拉萨,必须去一个藏族的民俗村,好像叫做连别村。这是政府规定的,应该也是为了扶贫,不过政府啊,你什么时候...
    浪子彳亍阅读 1,017评论 0 4
  • 视图的frame、bounds和center(对应于图层是position)属性仅仅是存取方法,当操纵视图的fra...
    黄龙辉阅读 374评论 0 2
  • 听不少同事分享他们的简书故事,我不禁好奇了起来。 简书,你是怎样的精彩?在你这里我将发生怎么的故事?我更加...
    小斑马_abf8阅读 1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