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好好爱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图片来自网络)如花似锦的生活,都要自己打造,而爱情只是锦上添花。有了,很好,没有,自己一个人也能过的很好。

是在下班回家的班车上,听到同车的乘客,七嘴八舌的,在议论有人投河的事情。

我自认为,我很自我不爱八卦,可是耳边,还是不断传来投河女子的种种信息,美丽,高学历,好工作……

让我不由得感叹这位女子,婚姻不幸就跳河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维模式呢?这样的思维模式是如何形成的呢?

谁说识字忧患起?我幼年、童年一直到少年时期读的书,都让我对人生,尤其是所谓的爱情和人生伴侣,抱有极高的期待和幻想。

一点也不像日剧《女王的教室》里的孩子们,可以向他们的老师,提出那样多令我瞠目结舌的深刻问题,让我仿佛看到斯科特.派克在紧皱眉头,目光深邃的说:“人生苦难重重。”(出自斯科特.派克《少有人走的路》)

诚实的讲,我确信如果我的学生突如其来的抛给我那样的问题,我会陷入尴尬的沉默或者结巴之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图片来自网络)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对女性真的是满满的爱意吗?

犹记小时候读的童话里,白雪公主吃了一个毒苹果之后,一直沉睡不醒,直到有王子的到来,将她吻醒,并娶她为妻,带回自己的王国,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

还有灰姑娘,穿上了水晶鞋,坐上南瓜马车,参加了王子的舞会,被王子看到,喜欢,娶回家,就此过着幸福的生活。......

中国的文学作品,也在“孜孜不倦,毁人不倦”的为广大女性洗脑。

有《诗经》中的《卫风.氓》:士之耽兮,犹可脱也。女之耽兮,不可脱也。

有美貌富有的杜十娘对一个男子失望,就怒沉百宝箱;

有刘兰芝为了不再嫁人,从一而终的“揽裙脱丝履,举身赴清池”;

有被婆婆逼着离婚后,唐婉的“病魂常似秋千索”,后来抑郁而终;

有被白居易逼死的关盼盼“自守空楼敛恨眉,形同春后牡丹枝;舍人不会人深意,讶道泉台不相随。”

还有千年修行的白娘子,为了一个怯懦柔弱的许仙,水漫金山,压在雷峰塔下三百年......

还有蒲松龄笔下为穷书生奉献自己的一切,在书生金榜题名后又挥一挥衣袖离开的鬼狐;神话里的田螺姑娘和七仙女……

似乎都在声嘶力竭不厌其烦的宣扬和赞颂一个观点:

女子,此生就是为爱而生,为爱而活的,爱就是她的灵魂,有爱情此生才有幸福的保证,爱情来得时候当如飞蛾扑火,失去爱情失去爱人只是死路一条,纵然活着,也如行尸走肉。

而近代流行的琼瑶剧和韩剧,更让广大女孩子追剧前130以上的智商,嗖的一下降到接近负值,爱情至上,过度沉溺韩剧,整天幻想着某个高富帅会突然爱上自己。如果说日本的电影毁了中国男生,那么韩剧毁了中国女生。

为什么中国的文学作品中,极力歌颂赞美那些,为了爱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的女子,可是为什么?男子为爱牺牲的很罕见呢?

相反,多的是陈世美之类,有了功名利禄,要抛妻弃子的负心汉,包公如若一直活着,一万台狗头铡,够用不?都一样是两个肩膀架一个脑袋,莫非女子为了爱情,就直接抛弃脑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图片来自网络)我们本可以自己发光的,为什么一定要依赖别人呢?

相比之下,我还是更欣赏美剧,《飘》中最爱的人走了,郝思嘉也只是望着白瑞德远去的方向,说:“Tomorrowis another day.”继续好好生活。

我也曾经对未来的另一半有无数的幻想,幻想他高大健壮,有浓密的头发和眉毛,明亮的大眼睛,国字脸,鼻子挺直,齿白唇厚。

幻想他善良正直,心胸宽广,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严肃乐观,目光和气,博闻强记,冷静理智,稳重大方,低调内敛,执着坚定,儒雅知性,有涵养,有耐性,睿智,自律,务实,优雅有礼貌,可能接不上我随口吟出的古诗词,但肯定能学好微积分和量子力学,搞得定我崩溃的电脑。

可是唯一的他像不羁的风,出现离开,都有时候,只留我,傻呆在原地。每一次我想念他,就会同时想起《圣经传道书》中的一段:

“凡事皆有定期,万物皆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

栽种有时,拔出有时;杀戮有时,医治有时;

拆毁有时,建造有时;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

抛掷石子有时,堆砌石子有时;怀抱有时,放弃有时;

寻找有时,失落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

撕裂有时,缝补有时;默默有时,言语有时;喜爱有时,恨恶有时;

争战有时,和好有时,万事万物皆有其时。”

渐渐释然,顿悟,生命也原本就是短暂的旅途,接受无常,接受“相遇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慢慢试着从细节开始,好好爱自己,下载菜谱,学习烹饪,为自己准备可口的饭菜。

周末约着闺蜜一起逛街,多去试穿实体店的衣服,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发现自己不同衣服包装下,不同的一面。

鼓励自己去多尝试生命中的可能性,比如学习舞蹈和瑜伽,尝试溜冰(虽然我在摔了八次,羽绒服被我擦破后我放弃了)。

去用心感受,身边一点一滴的美好,清晨的一声鸟鸣,开门见到美丽的朝霞,路边一株不知名的小花,欢快奔跑着的小狗,懒洋洋晒太阳的猫咪……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同时也努力进取,花时间与自己在一起,了解自己;通过写作,画画,舞蹈和社交来喜悦自己,慢慢习惯一个人过,一个人的生活。慢慢的,去培养自己,修炼自己,让自己成长为自己想要嫁的那个人。

曾经很恐惧开车,学车的时候开到40码,我内心紧张得脊背都是汗,而今开到60码我也毫无感觉。

曾经是数字盲,而现在,看着密密麻麻的数字,终于不再发蒙;

曾经很羡慕,那些能坚持跑步打球的男生,现在自己每天坚持;

曾经羡慕别人的文字,到现在自己夜深人静的时候用心书写;

曾经为一点小事,就想满世界倾诉,到现在自己处理清理净化……


(本图片来自手机拍照)愿我们女子都长成一棵大树,有能力爱好自己,也爱好爱我们的人。

上周末的课上,一位心理学老师向我们提问:“如果可以选择,你愿意选择自己做伴侣吗?”当然愿意,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自己了,当然愿意嫁给自己,并且在日复一日,更好的爱自己。

当然也很羡慕,那些嫁人后幸福的女孩们,有了归属感和安全感,心有所依,情有所寄,有幸福的家庭生活。

也有遇到事情,必须一个人抗着时候,很是脆弱和无助;也有人类与生俱来的寂寞,孤单,恐惧……

可是,爱情,不是我们好好生活的全部理由,两个人相爱,是最好,感恩惜福,一个人时,何妨嫁给自己,用心好好爱自己,喜乐如花的生活,有自己的重心和原点,有没有人锦上添花,无须在意,顺其自然就好。万事万物皆有其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