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袍里的虱子(江湖令04)

图片来自网络

难得浮生半日闲,我且受用这午后时光,然而我却什么也不想做。哪怕是翻几页书,看一部电影,或者睡一觉。我懒得动弹,也不想说话,就连音乐也是关着的。我只是静静地在阳台上沐浴着冬日暖阳,任思绪像天马行空的浪子,满世界游荡。

愈而复发的感冒再次袭遍全身,村医开的独家密方,原来是虎狼之药,自认为还算强健的体魄,竟也难以抗拒药物的作用。迷迷糊糊间,我仿佛看见一袭华美的锦袍,有一只虱子在饮血,像优雅的绅士品味一杯陈酿。

悬挂在天际的夕阳,在暮霭里摇摇欲坠,然而它终究是个强大的天体,永远不会陨落,因为自带光芒,所到之处必定光明。而那小小的山脊自以为是,竟可以给这世界披上黑色的外衣,让它黯然失色。太阳永不停息的奔波,它不知道身后的阴暗足以让这世界憨眠。不远处的滚滚车流逶迤前行,夜幕下的这座小城开始躁动。

我极力地睁大眼睛,近乎于吃惊的模样想看清那锦袍里的身躯和容颜,然而终究是徒劳。我索性放弃一探究竟的好奇,随他模糊的轮廓如同打了马赛克的电影画面在我眼前流动。那绅士般的虱子贪婪地啜饮着八二年的鲜血,那身躯并无觉得疼痛。恍惚间,那虱子幻化做人形,穿了黑色的燕尾服,手持高脚杯,邀我同饮。他绅士般的风度令人难以拒绝,他说那锦袍里包裹着一位八二年生的艳妇,沦落于风尘,留恋于床笫。他饮血如同品酒,艳妇的血里有政客的味道,有商人的气息,还有文人的酸爽……不一而足,五味杂成,是血中上品,饮中佳酿。

我到底还是难以抑制心中好奇,竭力想一探袍里乾坤,于是伸手去解她那腰间束带。然而,并非有美艳的胴体,不过是一个枯瘦如干尸的学究。我看的清他那深邃的眼眸,看向无涯的远方。面色深沉而严肃,略带弧形的髭须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突兀地镶在嘴唇上方。左手食指与中指间夹着一支杜夫雪茄,他点燃,但并不急于吸,而是像一个老牌的英国绅士,徐徐倒吹两口,吹去雪茄点燃时吸入的杂气。接着他真正意义上吸了第一口雪茄,然而他并不让烟气途经他的肺部。他显得从容不迫,轻轻的吐出烟气,瞬间,这斗室被香烟弥漫。他享受地微闭着深邃而又略显空洞的眼睛,不再看向远方。他就这样整日地思考人生,像古老的中国学者,闭着眼睛格物致知。

那虱子也饮了他的血,颇受了他的濡染。摇头晃脑,装腔作势,咿咿呀呀,诗曰子云,它说人生天地间难免要进进出出,来来去去;又说人活一世难免要欢欢喜喜,哭哭啼啼;还说蠢才们不必匆匆忙忙,慌慌张张……贵有恒,何必起五更睡半夜,整日里彷徨……

我正要和那虱子辩论,却感到后背一股寒凉。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我缓缓地回头去看,那锦袍里不知何时已换了主人。一个牛头马面的政客在台上演讲,他说当我们美丽的家园遭受外族入侵,我与你们同在;当我善良的子民,生命遭到屠戮,我与你们同在;当瘟疫和洪水席卷了我们的家园,我依然与你们同在……我在台下仰望,他慷慨激昂的演讲,感染着每一个人,当然也包括我。所有人都高呼——阿门!以附和他的激情。一个年轻的声音不甘于这样的平庸,在人群中振臂高呼——快使用双截棍,吼吼哈嘿……那虱子在台上跳,仁者无敌。台下的人群开始躁动,嘴里不再只是附和阿门!他们以前所未有热情,以更加新鲜有力的方式抒发情绪。政客内心的火焰也被点燃,手拿双截棍在台上挥舞。

突然,高悬的夜空传来甜美的女声,平静而祥和,安抚了躁动的人心。台上的政客身旁,从天而降的少女,轻启丹唇——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所有人被这天籁之音打动,立刻放弃双截棍,手拉着手荡起双臂,轻轻跟着和。声音像浪花朵朵,在宁静祥和里绽放。台上的歌者,穿着锦袍衣袂翩跹,连虱子也从未有过的可爱。我也沉浸在这样的安详里,和人潮里的陌生人拉起手,荡着双臂,唱着歌。

人海里荧光闪烁,我在朦胧里看向远方,人海里的那个我在大声歌唱。暮色四合,我的头脑发热,脊背生凉。一个丈二的和尚拿着一杆丈八的枪,顶着我的脑袋,硕大的虱子趴在他那丰腴的脖颈上。我不顾死活地哈哈大笑,他将枪管抵进我的喉喽。我并不觉得这冒犯了我的体面,反而生出一丝兴奋,我大口地咀嚼着那杆长枪,是巧克力的味道。那和尚惊慌失措,大喊着扣动扳机,爆米花穿过我的喉喽,路过我的肠胃,最后散落一地。虱子欢天喜地,跳跃着捡拾,仿佛这是他平生最快乐的事。

窗外的天完全黑了下来,远处的山脊也躲藏在无尽的黑暗里,月亮没有来,星星没有来,只有妩媚的霓虹在闪烁。大和尚不见了,锦袍还在,那虱子也在,我也在。我像一尊修行千年的佛,参不透这袍里的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前几天就想写写我这个春节的相亲经历,因为沉迷游戏,一直未能动笔。恰逢明天是情人节,一想到明天不知道多少情侣又能...
    前端小学僧阅读 221评论 0 1
  • 今天和两个教练聊天,确实很有收获的一个早晨。一个是要内关,识别内心体内这个名字叫骄傲的肿瘤,肿瘤不除,我很危险。最...
    两个小人在打架阅读 289评论 0 1
  • 张爱玲曾说过:恋爱不过是夸大一个人和他的同性的区别。一个人爱上另一个人,最初的念头就是给他一个特别的称呼,独一无二...
    女生看车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