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八月

记八月

2017年09月07日交付多日拖稿

天渐清凉,诗情正爽

八月,天气不再像旧日那般燥热,她自有她的特质,有两天天空好的不像话,蓝与白交汇在天上,好似一幅幅流动的云墨画。白云自由散漫,懒洋洋的,软绵绵的,像棉花糖一样,想扯下来尝尝是不是那么的甜;又想一团团云衣丝被,想让人倚靠着去睡一觉,我想那一定很舒服——软软的,看着远方的田野与城市,看着太阳,听着微风的声音。

天气有多好,好到心底总是一刹那闪现好多诗句。第一天是化用顾城的诗来赞叹: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太阳强烈

‌秋风轻柔

‌太阳和秋风在一起了

‌组成了暖暖的风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天空蓝蓝

‌白云软软

‌白云躺在天空怀里

‌美好的不像话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让人愿意停留在这一刻

‌永远的活下去

第二次首诗就是从心底冒出来的诗句——《楼下的女郎》写的很疾,一瞬间的功夫,这些长长短短的句子从心底就如涌泉般冒了出来。

一首诗写的好不好,我们自己是知道的,毕竟对于写诗看诗,自己是第一读者。我的态度是首先我自己很喜欢的东西,别人称作好才有可能是好!我自己写出来不满意,任何人都不能劝慰你,说服你。这首偶来之作算的上中等满意之作了。

以前看到一句话“一个人不应当虚度一天的时光,他至少应当听一曲好歌,读一首好诗,看一副好画。如果可能的话,至少说几句通达的话。”那如果能写一首自己得意的小诗,可以说的上一天不虚度了吧。

秋意渐凉,诗意也是有“我言秋日胜春朝”的气势了。日子琐碎的很,让人很难去写一大段一大段的话,只能拾起着零碎的散句,我把他们静心布局,或者随意为之,冠以诗之名把时光铭记。所以,生活有多么的琐碎就应该有多么的诗意啊,这是我刚刚才发现的事。

八月的下旬写了几首小诗

《我》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楼下的女郎》

《你怎么总也不找对象呢》

《他年七夕》

《理智的表白》

《古巷》

《枣》

《绿》

《天空一无所有》

这些有的是古体诗,有的是酱油诗,有的是一句话,有的是几句乱拼的句子,还有的是矫情之语。不过有点让我满意就已然很好了,我还有什么可以奢取的呢!!!

而八月的上旬则是读书居多,可以列一下书单:

宁远的《将时间浪费在美好事物上》《有本事文艺一辈子》这是一种很闲很好读的书,一周就看完了,还是在地铁上占的大部分时间,最大感触就是文艺的理解,对手工的了解,甚至是说我们的理想只是可以做一个裁缝或者是个木匠,或者是厨师,或是个其他。当然这存在于我现在看见什么就爱什么的性情。

而买的两本于丹的书《有梦不觉人生寒》与《此心光明万物生》,则是打着传统国学的状态,然后说点平常的小事,读的很波澜不惊,很快;或许此时还读不出味,过段时间,不是是否有其他感触……

还有就是《借山而居》和《向着明亮那方》一本是生活碎片集,一本是童诗,或许是读了这些童诗之后,才能去想写点诗句,去写点诗句。

当然现在也是慵懒至极,读后感很少去写了,有什么片刻闪现的东西也随风逝去。而且自己计划的想写的一些东西一直总是拖稿。我当然不是作家,可是拖着的懒惰感始终在提醒着我,折磨着我——告诉我:“你很懒!!”就像以前定的每一月的总结,或者说叫流水账到现在才开始动笔。

还有在看过央视记录片《苏东坡》想写一篇文章没有写,一直拖着。然后只是疯狂的抄点苏轼的诗句。《临江仙》《后赤壁赋》《定风波·常羡人间琢玉郎》等等,因为近段时间看着启功的字帖,字抄写的又大又长,看着倒是很整齐,已然和书法练习没有了什么关系。

而抄《黄州寒食诗帖》诗文,则感觉文中似乎不像往常写诗词的风格,想写出来其原因,可是终究也是没有去写……

而听陈粒的歌,也是每每想写些什么,可是也始终没有动笔,当然想写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想记录下来,但是大多记录的文字排列达不到心中想象的,这中间有距离,于是读书,读诗,读美好的心。

一月之中有关的人还是在一个很小的生活圈内,可是零星的片段足够记忆。和老大聊天的机会总是不期而遇,有时喝酒,有时各自吹牛逼。当然还有和部长,老大,涛哥,宾哥,万阳一块喝的酒,聊天内容不能具细,只是从工作,校园到最后他们的有关对象的事情,我就喝酒不再言语。喝酒不止一次,还有和老黄,万阳,宾哥喝的酒,吃的很撑,喝的很多。当然两次喝酒当中,部长和老黄长的十分相似……

和涛哥聊天,也是时不时的,这种距离被我记在了日记和便签里。

“去寻涛哥,正作画,抽一画册观之,乃美林,见序为冯骥才之题。遂读,更为了解冯之文风,韩之画艺。而与涛无甚交谈,但比交谈更为倾心,是为之记。二零一七年八月九日记之于北京”

“去涛哥那/进去/许久/不说一句话/然后/“为什么这个****”/“我***”/于是看画/偶尔一句/前言和后语/不甚相搭/8月31日”

昨天也聊了会,然后记下,这也是此时心里的句子:和涛哥有聊,能讨论没有意义的事情,现在也只有一人了吧!别的都是些工作、爱情、婚姻、家庭、发愁之类的话题。生活本来没有意义,这样才是道理。

一月之中,总是很少的起伏。可是却也有伤心,一个亲人——我三爷的离去,让我有几天总是觉得:怎么什么事情都变得没有意义,想记录这个状态,总是不能如意。于是在一个夜里,突然想写点东西,那时候还有两天就是葬礼。生死的东西,慢慢历经也不能练习,只能一次次更加悲痛,或许悲痛只能等到下一次自己离去的时候为止。

写完之后,似乎自己得到了解脱,好像有了一个告别的仪式,当然这个仪式只有我自己知道。博尔赫斯说:“写作使我逝去的岁月变得安宁”是的,写作完成了自我对话,自我劝慰,自我救赎,也让逝去的灵魂,健在的迷茫的灵魂变得安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