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金明柳絮飞,岸花堤草弄春时”

1.  今天是农历三月初八,离正月初一宅家已两月有余。

雨霁风光,白天黑夜平分的春分节气,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不觉也过了两个星期。

一眨眼,过几天四月四日就是“清明时节雨纷纷”了。不禁令人感叹: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清明今又清明。

宅家的日子,笔者跟大多数人一样,切切实实地体验了一把古代大家闺秀,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居家生活。

整天无所事事,像猪一样的吃喝拉撒睡以外,不是刷手机就是看电视,体重嗖嗖往上蹭。以至于成了一位有三个下巴,水桶腰,大象腿,大腹便便,形象很不佳的胖大嫂。

好在最近半个月来,所在社区和菜市场都能自由出入,也不要测体温,只是要戴口罩。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是踏春的好季节。但为了不招惹不必要的麻烦,大家都自觉地在社区里走走。

在四楼家门口,有个又长又宽的百米公共阳台,上面种着许多花草树木,是邻里人散步的好去处。

站在栏杆边,可临江观景,高瞻远瞩,视野开阔,风清气爽。

可就是这么一个仅隔十几二十步之遥的近地,在那些对疫情谈虎色变、紧张的日子里,人们各自闭门造车,不敢造次。

这天早上,雨过天晴,阳光明媚。我难得有好心情,便沐浴着柔和的春光,在阳台上溜达。

环顾四周,春意盎然,莺歌燕舞,鸟语花香,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像。特别是经过了前面那个不平凡的漫长冬季,倍感亲切。

脑海蓦地闪过一句诗:“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哦,原来,不知不觉春已深,夏之将至。

2.  凭以往的经验,一个人的情绪非常重要。心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看待景物的美丑,即所谓“境随心生”。

心情好,那耳濡目染到的东西自然就好;否则,心事重重,像欠了人家什么似的愁眉苦脸,即使周边的景物再美好,也是熟视无睹,激不起你的兴趣与共鸣。

心想,今天这里既然“天时、地利、人和”三者齐全,不如来个“近水楼台先得月”,随手拍摄下眼前美好的景物,分享给大家。

站在阳台中间朝前看,对面北江滨高楼林立,鳞次栉比。

两岸夹堤“春留苑树阴成幄”,江中“雨涨池波色染苔”。

噗,噗,噗,游船过处,激起堆堆浪花。惊起一滩鸥鹭,如蜻蜓点水掠过水面, 扑扇着翅膀迎空而上,自由自在地翱翔,引人注目。

可它们那飒爽英姿总是转瞬即逝,不是离得太远,就是跑得太快,我老是抓拍不到,有点扫兴。

都怪自己的三脚猫功夫太臭,就连那落在近处,春天的使者小精灵麻雀和小燕子,也拿捏不住。

那浑身麻花花的小麻雀,总是令我既怜爱又嗔恨。每次都以为十拿九稳,可不待调试好镜头,呼的一下就飞走了。

可不一会儿,它们又叽叽喳喳地欢呼雀跃着,撑开一对小翅膀,如小小无人机,倏地一下轻盈地降落在我的前方不远处,然后肆无忌惮地同芭蕾舞演员那样踮着小脚丫,一蹦一跳,轻快地蹙到我的跟前来。仰着小脑袋,转动着圆溜溜的小眼珠瞅着我,像是跟我套近乎。

可就在手忙脚乱地准备好架势,它们却迅速地呼一下又飞走了,站在上一层楼的窗框上,居高临下朝着我啾啾啾地叫,就像捉迷藏似的逗我玩。

害得我举着手机,瞻前顾后地跑来颠去,跟踪追迹。情急之中拍下的几张图片,那些小不点的身影都是黑糊糊的,看不清真面目,只好作废。

3.

阳台左端,凭栏眺望。近处南江滨,草木葱郁,花团锦簇;

马路上车来车往,人们照常出行上班下班,井然有序。

远处,经过几次修复,距今已有九百多年历史的解放大桥依稀可见。

桥下春溜泱泱、潺潺流水的闽江徐徐地向东流去。

闽江“一日游”、“夜游船”游轮一溜过去停靠岸边,随时待命出发。

阳台右端,靠近闽江大桥。蓝天白云下江面风平浪静,如一面镜子。

桥上车辆不堵,行人稀少。没有了往日的喧嚣与嘈杂,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有序运作着,显得宁静与安祥!

楼下草木森森掩映之中的幼儿园,还未上学,一片静谧。

4.

阳台中间的几个小花圃,一圃一种花,各自为政,繁花似锦、五彩缤纷。

宋代王镃描写的《白杜鹃花》,形神兼备,想像丰富:

“雪玉层层映翠微,蜀王心事此花知。

染红不到枝头上,想是啼鹃血尽时。”

传说杜鹃鸟会昼夜悲鸣,直到啼叫出血才会停止,红杜鹃就是它的啼血所染就的。

因而诗人会说因为“啼鹃血尽”,所以“染红不到枝头上”,才有白杜鹃。

我倒觉得没有染上血色的白杜鹃并不比红杜鹃逊色,两者是各有千秋,不分伯仲 。

红杜鹃虽然鲜艳,璀璨夺目,可白杜鹃如层层雪玉,掩映在茂密的翠微绿叶中,更显冰清玉洁,晶莹剔透,“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高雅气质。

葱绿苍翠的篱笆树,正抽枝展叶,勃勃生机。

纤纤小杉树,俗称扁柏。虽比不上桃李花枝俏,却不惧炎热干旱,垂垂松针层层叠叠,集聚成塔,翠色欲流,四季长青;

枝叶间散落着星星点点、小巧玲珑鹅黄小花蕊,别有情趣;

紫叶草花瓣纤细柔嫩如姜芽,纷纷扰扰。花朵如火如荼,形同彩蝶栖息枝头。

“八月桂花遍地开”歌曲耳熟能详。可有了“四季桂”的加盟,这里的三月照样芳香四溢。

一串串白色奶黄小桂花,如同爆米花撒满枝叶。虽然小如米粒,貌不惊人,可它也学牡丹芬芳开。

难怪李清照对桂花情有独钟。她歌颂桂花道:“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

那香呀真的是浓得化不开。凑近挥挥手,翕鼻嗅嗅,香飘飘得直沁心脾。

天香云外飘,招蜂引蝶,不请自来。与名言“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不啻是一个同样的人生哲理。

5.

阳台里边傍着住宅,庭院深深深几许,种花栽草养金鱼。

红白杜鹃花枝俏,交相辉映炫眼目。满园春色关不住,只想探出篱外把春报。

大红月季似玫瑰,光彩照人,刚柔相济。

它不比一般浮花浪蕊,只求一时半会短暂鲜艳夺目,却是一年四季默默奉献,“月月红”、“四季开”,被誉“花中皇后”;

庭院一角开天辟地,假山小池泉水叮咚。小桥流水,鱼翔浅底,荡起阵阵涟漪;

背驮铁甲缩头老乌龟,匍匐岩石似是严防死守保护小家人,也似兴致勃勃观游鱼。不欺凌霸世,和睦相处,也是一道亮丽的好风景!

去春今日此门中,武夷山大姐家的山茶花,姹紫嫣红,媚态万千。

有的巧笑倩兮、落落大方;有的娇羞忸怩,“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有的则藏猫猫似的躲在花丛绿叶底下,含情脉脉,噘着樱桃小嘴,窃窃私语;

不想去夏大姐回武夷山庄避暑,十几盆茶花无人照料,缺水枯死。今春余下数盆,冷冷清清,花蕾寥寥可数。至今还裹着厚厚的绿皮袍——含苞待放,姗姗来迟,不肯出来跟人见面;

大姐正用淘米水给光秃秃的茶花树浇灌洗碗,见我走过来,摇着头嘻嘻地笑着,嘟噜着嘴巴跟我唠叨:

“姐妹,可惜了,就因为我去年暑假不在,没人浇水,茶花死了好几盆。你也看到了,去年开得多好呀。”

“是的,是的。”我频频点头。

大姐不无惋惜地边说边笑着从庭院里走出来。

我突然心血来潮要给她照个相。她欣然接受,只是说这样围着兜很难看。

我连忙接茬:“不会,不会,你两眼笑眯眯的露出一口白牙,嘴角边还有两个深深的小酒窝,一点也不难看……”

她听了嘿嘿地笑着,越发地高兴。说时迟,那时快,我赶紧按下快门。

她那一双摊开的手背上还沾着滴滴水珠。照片拍得自然而真实,我很是喜欢。

大姐待人热情大方,和蔼可亲。年轻时从事公安干警工作直到退休,住在这里将近二十年。

她今年已85岁高龄,虽然头发花白,却精神矍铄,背不驼,腰不弯,手脚干净利落,行动敏捷,勤勉做事。洗衣做饭买菜拖地浇花,一刻也不休停。

她说种花栽树就跟培育小孩一样,要有细心和耐心,手脚还要勤快,容不得半点的粗心大意。不能过于宠溺,天天浇水。也不能疏于管理,好多天都不来……

我听了直点头,觉得她说得很有道理,难怪我这个马大哈都种不好花。

我相信经过她的精心照料,明年的春天,这里的山茶花一定又会重见光彩。

7.

靠阳台左边角,有一对年轻夫妇自费打磨的、精致而漂亮的一张小圆桌和四把小圆凳。

清晨和傍晚,我经常会反客为主,坐在这里看日升日落霞光变幻;

在这里悠闲自在地看书写字。聆听落笔沙沙,如春蚕食叶声。清风徐来,空气新鲜,心旷神怡。

累了就绕着阳台走两圈,摩拳擦掌,甩手蹬腿,舒筋动骨 ;

偶尔,从天边隐隐约约传来缥缈的琴音笛韵笙歌,会生出一缕缕喜悦情愫,情不自禁地轻声哼起歌曲来。

我最喜哼唱的是邓丽君的《甜蜜蜜》: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

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开在春风里。

……

    *        *        *        *

这里环境优美,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好地方,尤其是现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更是读书的最佳选择。

唐代书法家诗人颜真卿说: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在这春光明媚的大好时光,年轻的朋友们,让我们都来努力读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说新年新气象,但有时候决择不及现实来的变化快,受今年的疫情影响,我们也成了留守他乡的一份子,这是几十年来从未有过...
    心羽飞飞阅读 935评论 6 10
  • 实话说,养花和育人看病还真一样,都是要有很多的学问的。经过多年的历练,我养的花还真与众不同,您瞧瞧,...
    香山红叶_dad0阅读 1,341评论 0 5
  • 一、平安树 喜水,一周浇一次水,浇透,多晒太阳。平安树,又名:兰屿肉桂;别名:红头屿肉桂、红头山肉桂、芳兰山肉桂、...
    a童童a阅读 923评论 0 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