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堪折直须折---安陵容

01、小家碧玉

松阳县丞安比槐,本是一个香料铺子的老板,因娶了刺绣功夫极好的林秀做手工为他捐了一个小官。自古以来,男人有钱就变坏,于是安陵容的父亲就开始纳妾了。当然了,穷的话也没有人愿意跟着他。虽说安陵容也算是正方嫡女,但是因为其母不谙此道,所以她亲眼看见母亲如何为父亲操持家务,耗尽了如花朵一般的年华,最后却落得丈夫宠妾灭妻,凄凉下场,父亲厌恶的连看都不看一眼。自小看着这些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深深懂得心机和算计的重要性。

她从小就谨言慎行,患得患失,总是看人眼色行事。

选秀的时候,因为迟到对嬷嬷说的话,一听就是很会说话的好孩子,恩,这个跟她的家庭不无关系。被夏冬春斥责辱骂,只能忍着泪水,在那样的男权至上的社会里,就算知道父亲的不堪也不敢去言语一声的。更别说在皇家禁院,天子近旁的紫禁城了。

在她被逼着下跪道歉的时候,甄嬛挺身而出, “不过一件衣裳罢了,夏姐姐宽宏大量,不值得生气”

后来夏冬春是气走了,应该说是威慑吧,“坏了姐姐贤良的名声,丢了汉军旗的脸面”。不过从此梁子也结下了。这个时候的安陵容,完全一个小家碧玉,让人忍不住呵护。


 有了甄嬛的“先敬罗衣后敬人”,送了一对耳环,采了一朵秋海棠为她戴在鬓边,得了皇上一句“鬓边的秋海棠不俗,既然带着花了,就别赐花了”,不得不说,安陵容是个很会说话的好孩子,别人被撂牌子都一脸的不高兴,她还跪下来辞谢,当然这礼仪周全之人,肯定是让人喜爱的。

02、备受欺凌

安陵容进宫后地位低弱,尽管谨小慎微,但依旧因家世清贫受尽了冷遇、欺压、算计等。刚入宫的时候,夏冬春因为那一件苏绣的衣服,处处与她为难,就算处处忍让,一个偏远的县丞的女儿怎么能和包衣左领的女儿相提并论。

好在,夏冬春可能是从小养成的习惯,以为家里世代骁勇,出言不逊,在宫里无视皇后和华妃,训诫宫嫔。被华妃发了一丈红,如今还记得周宁海解释一丈红

“取两寸厚五尺长的板子责打女犯腰部以下的位置,不计数目打到筋骨皆断,血肉模糊为止,远远看去,鲜红一片,故曰‘一丈红’。”

夏冬春被打残了之后,本以为可以安稳一段日子。 父亲又犯了事情,求了沈眉庄,但是奈何后宫是不得干政的,后来还是甄嬛帮了这个忙,但是安陵容自己并不知道,还以为是皇后帮了她。从此便开始跟自家姐妹离心了。

不过让她最受不了的还是余莺儿 的事情。她自以为总算可以为甄嬛出力, 跑去冷宫建议勒死余莺儿,甄嬛听到之后直接吐了,眉庄说她“狠毒”,为别人做了事情自然不能藏着掖着,准备邀功的她突然听到这么说她,当然心里不是滋味。

在这吃人的后宫, 姐妹之间的不信任,她的自卑和敏感,更加让她自以为被姐妹忽视冷落和不真心对待,皇后的离间计使得总是那么及时,而且在她身上简直就是屡试不爽。想当初甄嬛生病的时候,皇后也曾经派剪秋去离间甄嬛和沈眉庄的。

 “哎呀,小主病的不是时候啊,倒是叫沈贵人占了先机”说是看望,这话一点都不温暖啊。

“多谢皇后娘娘关怀,实在是我自己不争气,不如沈贵人得天独厚”

甄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自己的姐姐和素未谋面的皇后相比,不用想也知道用心险恶的是谁了。既然一同入了宫,少不了的就是有着同一个夫君,这种事情甄嬛和眉庄想得开。安陵容明显不是这样的人,那两个姐姐虽说待她很好,但是人家自小的教养不同,姐姐妹妹这么亲近说话肯定不会特别忌讳,似乎每一句都刺了她的自尊心。

当然了,安陵容恨甄嬛,浣碧可是出了不少力。我是很讨厌这个浣碧的,再次不多赘述。自私自利,心灵扭曲。

总之,各方面的因素,安陵容变坏了。

03、妙音娘子

眉庄被陷害假孕争宠,被关在闲月阁,禁足。托了芳若姑姑带了纸条“珍重自身,扶持陵容”。甄嬛接来了安陵容,为她见到皇上做足了准备。

一袭青衣,夏季的手,让人看了分外清爽。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她的嗓音无疑是好的,安陵容虽说读书不多,但是针织女红,香料,都是很在行的,唱歌也是特长。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电视剧里的她,站在池塘边上,甄嬛为了衬托她的清新脱俗,特意穿了一件紫色的衣服,很是艳俗。不出意外,安陵容得宠了,一雪前耻,第一次侍寝被完璧归赵的耻辱,再也不会纠缠着她被人拿来取笑。她也开始可以给甄嬛“赏”东西了。

有的人就是这样的,一直被压制着,看起来娇娇怯怯的,可是一旦得势,以前得罪过她的,没得罪过她的,或者是间接的践踏了她的自尊的人,都要被她害的。所以,有脾气还是发出来的好,不然憋得久了伤人伤己,爆发力可是很惊人的。

利用香粉让松子落了富察贵人的胎,甄嬛伤到脖子她送了好几盒的满含麝香的舒痕胶,告诉弃妃用夹竹桃花粉可以害人流产。一桩桩一件件,不是皇后的指使又怎样,她自己存了害人之心。甘愿当做棋子,甄嬛父亲身居高位,母亲慈爱,且,甄嬛自己又比较有才,她羡慕,也嫉妒,自卑的心以致泛滥,变成了灾。

深夜在宫里高歌,都赶上余莺儿了。自从得宠之后,基本上没有去找过甄嬛。为了留住换上的恩宠,用大量迷情香,使得皇帝一见她就把持不住。(捂脸)如此手段,也是够下作的。


后来被华妃找了去,给当成艺伎一样唱小曲儿,还是甄嬛怕她被欺负,硬是陪她去了,一起被侮辱取笑,还被打赏了玉钗。甄嬛并没有当回事,但是她却觉得被侮辱了,居然扎旗了小人,还被皇后发现了。于是,皇后又开始离间,哈,怀疑了甄嬛的居心叵测,尼玛用脚趾头想想也知道不会是甄嬛,宫里都知道她们是好姐妹,害了她甄嬛有什么好处?

这智商,令人捉急啊。

然后,华妃的那一杯葡萄酒就起作用了,恩,安陵容的嗓子不好了。妙音娘子不能唱歌了。于是再一次成了笑话。她便开始苦练冰嬉,皇后为了利用这一颗棋子,各种找太医医治,她还挺沉得住气,一直也没说,害的甄嬛为她各种担心。

04、舒痕胶

皇后表面端庄贤惠,温婉大方,处处为皇帝着想,但是害死了皇帝诸多子嗣,安陵容变得偏执阴险,毒辣异常,他们两个放在一起,所向披靡啊。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甄嬛对皇帝死心了,自请离宫修行。总算如愿了,还觉得不够,弄不死甄嬛,她们不甘心,然后,甄嬛的父亲在监狱里得了鼠疫,为了救父亲,甄嬛再一次回宫了。复仇女神谁也挡不住。


甄嬛从甘露寺回来,一步一步走向台阶,皇帝的眼睛就没离开过甄嬛一分。她站在人群中,不知道会不会后悔非要对人家的家人下手,如果没有果郡王和甄远道的事情,或许甄嬛会一辈子在宫外,再也不回来了,有着皇后保驾护航,安陵容就算不能永远得宠于皇帝,起码会好好活着吧。何尝不知道自己在后宫的地位,她没有皇后无人能及的尊贵地位,也没有华妃飞扬跋扈的资本、更没有甄嬛的缜密心思,她有的只是表面温顺柔婉的性子,而日子长了她怕也是忘了自己的真性情,被皇后捏成了一肚子邪恶计谋的毒女子。或许她是看得清的,只是,她不愿意一直被别人当做棋子吧。


甄嬛已经知道了舒痕胶的事情,当年小产全是因为这个自己一心一意当做姐妹的人,听到卫临说舒痕胶含有大量麝香的时候,直接就吐了。我记得甄嬛在整部电视剧里,一共有两次恶心的要吐,每次都是因为安陵容,第一次是安陵容跑去冷宫让勒死了余氏,第二次就是知道自己小产不是华妃的欢宜香,而是她拿来治疗脖子上的伤痕的舒痕胶,出自于安妹妹之手,人心啊,让人恶心。

我一直以为,安陵容是后来跟着皇后才开始变坏的,看到了舒痕胶,我是震惊的。那个时候的甄嬛并没有一点对不起她。安陵容,你是有多自卑,才这样见不得别人好。

05、鹂妃身死

鹂,春和景明,鹂鸣清脆,能歌善舞,性情又像黄鹂一样和顺,而且黄鹂,亦是两情缱绻的鸟儿啊,这般样样周全,就像安妹妹为人一样。她那一双妙目就如小鹿般大而温柔,轻柔目光从密密的眼睫后面探出来,让人油然生出一种怦然心动的怜惜。就如当初初见的时候一样。可是一切都不一样了。甄嬛现在恨她入骨,她害死了甄嬛第一个孩子,害死了最好的姐姐眉庄,这封号,一听就是恶心安陵容的。可是皇帝竟然准了,安陵容也是皇帝宠而不爱的女子,与后宫诸人并没有什么不同。

当然,安陵容也是有着许多恨的。

她恨皇上,恨他一道圣旨赐予了自己从此暗无天日的生活;

她恨皇后,恨她把自己当作巩固后位棋局上的棋子;

她更恨甄嬛,皇上皇后的所作所为是陵容无力法抗的,但与自己同时入宫的甄嬛却能集万千宠爱于一生,这让心胸狭窄的她每日倍感煎熬。

但最后,她更恨自己,恨自己身不由己一次又一次被人利用,由失望渐渐绝望,回首昔日繁华如梦,自己多年急功近利的斗争竟也似笑话一场。

她知道了皇帝知道自己所作所为,却像是终于解脱了一般,抬头看向天,很久都没有这样看过天了吧,以后怕是再也见不到了。当初选秀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天空,却什么都不同了。

回想一下她们两个人最后的对话。

安:姐姐来了 ,姐姐瞧着我,是不是老了许多,和从前还像不像

甄嬛:妹妹容颜依旧,只是心不似从前单纯了

安:若还似从前那般单纯,恐怕在后宫中,早已死了几百回了,你知道我的刺绣是谁叫我的吗?是我娘,我娘曾经是苏州的一位绣娘,我爹很喜欢她,当年,我爹还是一个卖香料的小生意人,靠我娘卖绣品,给我爹捐了个芝麻小官,我娘为我爹熬坏了眼睛,人也不似从前漂亮,我爹便娶了好几房一天天,我娘虽是正房,可人老色衰,又没有心机,所以处处吃亏,以致我爹在最后,连见他一面也不愿意,入宫后,华妃那样凶悍,皇后城府又深,连宫女都敢欺负我,我很怕,我每晚都做梦,梦见我变成跟我娘一样,瞎了眼睛,受人欺凌,生不如死

甄嬛:谁都知道宫里的日子难过,可是日子再难过,再要步步为营,也不该伤害身边的人,特别是一直把你当做亲姐妹的人

安:曾经,我也以为你是真心待我好,你拥有那么多东西,高贵的出身,美丽的容貌,还有皇上的宠爱,而我却因出身低微,备尝世人冷眼,还要因为你的得宠,受到华妃的羞辱,后来我知道了,你待我好,对我处处照顾,施以援手,不过是施舍冷饭而已,你是要我代替沈眉庄去争宠,好巩固你在宫中的地位

甄嬛:自从入宫后,我们三人相依为命,你不愿做的事情我绝不会勉强你,当日眉庄禁足,我若不与你联手,只能为人鱼肉

安:这苦杏仁好吃得很呢,在宫中待久了,苦杏仁吃着也是甜的,你不要怨恨我,说我狠毒,其实,我只是有一点不甘心而已,不甘心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做了人家的垫脚石,不甘心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活一回,我不得不争宠,不得不怨恨皇后,怨恨皇上,怨恨一切把我当棋子把我当玩意儿的人,我何尝不知皇后并非真心地帮我,我又岂不知,皇上何曾爱过我,可在这后宫之中,哪儿有什么真心可言,说到底,我还是最怨恨你的,因为你什么都有了,临了了,我却什么都没有,

甄嬛:你若不完全灭了良心,你回头自己想一想,你害过多少人

安:我才不要回头,宫里的夜,那么冷那么长,每一秒怎么熬过来的,我都不敢想

甄嬛:再冷,也不该拿别人的血来暖自己

安:什么暖不暖的,姐姐,反正你我是一辈子的仇人了,

甄嬛:仇人,我不会恨你,也不想原谅你,因为太不值了

安:是啊,我这一生,原本就是不值得,皇后,杀了皇后,抱歉,你的安稳人生,终究是被我毁了,这条命,这口气,我从来由不得自己,今日,终于可以由自己,做回主了

 安陵容可悲地只有在最后为自己选择生死时才摆脱了被人摆布的命运。也是悲哀。

这样一个较弱的女子,进了皇宫,就一步一步变得越来越阴险,只能说“你如何看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便是怎样,一切诸相皆是虚妄,光明阴暗全在自己。”所以,在安陵容的逻辑里,你对我恶,自然是因为我出身微贱,因此一开始,安陵容心里就没有真正的朋友,从开始就在内心里把所有人都放在自己的对立面上。

 如果当初没有进宫,也许她还是那个人见了都要心生怜惜的柔弱的女子,或许可以时时听到她对着自己心爱的人唱着“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只是,所有的一切都晚了。


文字均为原创,若是需要转载,请提前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