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品】好巧网(2)——从好巧网学到的产品交互

上一篇文章主要讲的是体验好巧网的功能流程,这一篇,主要是从好巧网身上来学习优秀的产品交互.作为一款让用户感觉顺畅的产品,他的交互肯定有很多值得我学习。我不是一个专业的交互设计师。但是,作为一名产品经理,目前我对交互有这样的一个简朴的观点。【反馈】,反馈这一点是我觉得的交互最关键的一个点。如果大伙有不一样的想法,欢迎随时交流呀~

从好巧网的首页布局上说起。上次说到好巧网的首页布局,其突出了搜索框,其他内容基本都覆盖住了,用户需要往下拉才能看到更多的内容。从这一点来看,产品的设计和交互首先要满足的是产品面对的客户本身的需求,想清楚你的产品需要展示给用户什么内容,再根据内容来进行布局。

搜索的二级页面的交互体验


二级页面还是常见的卡片设计,但从图片中可以明显的看到其中的交互细节,鼠标移动到这个卡片时,卡片会微微浮起,突出展现。其次,鼠标移动到卡片内容时,卡片内容的文字会由灰色变黑色。这就是两点交互,带来了明显的用户反馈,效果非常不错。学习。

在三级搜索的第一个页面,第一点展示的还是位置搜索,把关于酒店位置的内容和酒店特色突出说明。这也是服务于需求。

而在搜索模块的内容展现,有几点做得不足:1、弹框页面的关闭按钮颜色不突出,尽管视觉不错,但引导性大大减弱;2、鼠标移入按钮的时候,按钮颜色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反馈并不足够。

今天关于弹框关闭的这个话题,我和在搞火锅的朋友杰兄聊了一下。因为弹框盖掉了搜索的整片内容,且关闭按钮极其不明显,所以我对这个弹框提了一点改善建议,【鼠标移出弹框】页面后能够自动关闭弹框。但杰兄指出了我考虑不足的地方,如果用户不小心滑出了弹框页面,这种体验不会更加差吗?其认为最好的方式是通过【鼠标点击】页面来关闭这个弹框,于是,他在弹框外随便点击了页面,弹框果然就自动关掉了,好巧网的产品经理已经考量到这点了。学习。

从【鼠标移出关闭弹框】还是【鼠标点击其他页面关闭弹框】这个的讨论中,又一次提醒我这样一个方法论。遇到一个不爽的问题,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再想想解决方案可能带来的问题。这样对一个问题的考量就会更加全面了。是的,我在这一点还需要改进,再多问自己一个【解决方案可能带来的问题】,这样考量产品就会更加全面,值得深深的记在内心里。“做什么”“为什么做”“做之后会带来什么结果”。

同样的,我这个时候又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会下意识的认为这个弹框除了点击关闭按钮,否则无法关闭?”。思考过后,我认为导致我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

  1. 这个弹框的关闭和用户常有的点击关闭按钮以及移出鼠标关页面的习惯是不符合的;
  2. 处于这样一个用户场景,当用户往下拉查看其它搜索内容,或者鼠标长时间停留在外面时,弹框页面是没有关闭的。

所以这里有几种解决方案。

  1. 保留【鼠标点击弹框之外页面关闭弹框】,在运营上增加一个用户操作的引导页面。但从收益上来说,又要增加一个页面引导的成本。如果不加,用户的交互体验就不会那么极致。尽管每个操作都尝试让用户Don't make me think,但这样一个点击关闭操作是增加用户学习成本的。
  2. 保留【鼠标点击弹框之外页面关闭弹框】,鼠标移出弹框外3秒后自动关闭弹框/鼠标做下拉操作超过弹框时,自动关闭弹框。关于第二种方式,难点就在于几秒时间关闭,下拉多深关闭。这又是需要通过数据进行微调的事情,增加成本的事情。
  3. 第三种方案,我认为是最省成本,最有效果的方案,就是在灰色的关闭按钮外加个红色外环。所有之前产生的问题都解决了。

从这个范例中,我学到的是,不要为了追求页面效果而忘记交互体验。

从这个图片展示中,我觉得是足够了,尽管有的人认为占满上半屏幕效果会更好。但这里要考虑两个因素:1、酒店上传的图片大小不一如何解决;2、图片占用面积过多是否会影响网页的加载。实际上,我是觉得以创业公司的资源来说,这样子已经达到主要目的了,而且展示效果也是不错的,有种看老胶片的感觉有没有?!

还有一点,就是关于文字排版的,文字多了,可能会覆盖掉其他链接。这又是好巧网没有考虑到的。事实上,要是我,我会考虑到这样的细节吗?我的答案是很可能不会。但这一点在提醒我,细节,细节。

总结:从这次的分析当中,有以下几点值得重视:

1、针对用户的页面【反馈】是最需要琢磨的,也是交互的开始。PS:如果我是错的,请与我讨论。

2、产品的内容展现要符合用户的需求;

3、更全面的考量产品,考虑产品的交互,想清楚【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做会带来什么结果】,这种思维也是产品经理思维合格的最基本的考核标准。

4、不要为了追求页面的展示效果而忘记交互,这样往往会带来更多的成本。Don't make me think.

5、收益,是公司和产品经理都要考虑的一件事情,他会直接的体现在产品的抓大放小上。

PS:允许非商业性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

这里只求真,没有真理。

个人独立博客:PMFuner.com

记录一个不惧撞南墙的野路子产品经理的故事.

期待分享和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货地图产品需求文档 V1.0-2015/03/30 1概述 1.1产品概述及目标 概述:“吃货地图”是一款基于i...
    michaelshan阅读 5,746评论 1 4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3评论 4 59
  • 霜刃先年万里程, 长怀回望月无声。 闻风吹角惊疏荫, 拔步收旗为远征。 夷谷合围枪作阵, 平林堵截贼连营。 狂澜既...
    陈奋阅读 529评论 0 2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8唐洁-富阳# 20170706(18/99) 【幸福三朵玫瑰...
    你谢谢阅读 22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