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节|大年初一的祝福》

南方人过春节讲究的就是大年初一,一定要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年糕,做汤圆。吃年糕是为了图一个吉祥如意的好兆头,当然吃汤圆也一样,象征着团团圆圆。南方人一般吃汤圆都是吃甜的,里面包裹着花生碎或是黑芝麻碎等。

01年初一的礼节

除了之外 ,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年初一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礼节

放鞭炮

初一,开门先放爆竹,这叫做“开门炮仗”。放三个鞭炮叫“连中三元”;放四个鞭炮叫“福禄寿禧”;放五个鞭炮叫“五福临门”;放六个鞭炮叫“六六大顺”。

拜 神

正月初一是拜神的日子。有宗教信仰的朋友可去庙里烧香祈福,以保一年的顺利平安。给祖先像上三炷香后就可以开始祭祖了。祭祖完后,红红火火新的一年就开始了。

吃斋吃素

初一当天的第一顿饭,全家人却要吃素食。“斋”与“灾”同音,而吃斋也意味着“吃灾”,将新的一年中的各种灾难全部“吃掉”,保佑一家人平平安安。

饮屠苏酒

屠苏酒是一种药酒。在古代习俗中,元日全家饮屠苏酒,以祛不正之气。古时饮屠苏酒,方法很别致。一般人饮酒,总是从年长者饮起;但是饮屠苏酒却正好相反,是从最年少的饮起。大概年少者一天天长大,先饮酒以示祝贺,而年长者过一年少一年,后饮以示挽留。

吃年糕

大年初一吃年糕是中国人的传统,寓意着“节节高”。年糕的式样有方块状的黄、白年糕,象征着黄金、白银,寄寓新年发财的意思。

吃饺子

除夕、大年初一吃饺子是北方人的习俗,不过现在不少南方人也加入到吃饺子的行列中。在除夕时吃饺子,取“更年交子”(来年交好运)之意,大年初一吃饺子则是为了一年交好运。

吃汤圆

大年初一的早餐汤圆一定更具特殊意义,它的取意是:事事如意,全家团圆美满。大年初一这天,汤圆不叫“汤圆”,叫“元宝”,吃汤圆也不叫“吃汤圆”,叫“得元宝”。因为在家乡话中,常常将“闯祸”称为“闯了‘汤圆’子”。

在我国很多地方有大年初一早晨吃汤圆的习俗,吃汤圆寓意着一家人团团圆圆,每年都能团聚。小时候最高兴的就是这天早上吃汤圆了,一大早母亲就会起来包汤圆,会在汤圆里面包上硬币、白糖、花生、红枣等,如果吃到包有硬币的汤圆,那么就寓意着会发大财;如果吃到包有白糖的汤圆,那么就寓意着生活甜蜜。

吃面条

长面,也叫长寿面,大年初一的时候吃长寿面,寓意“年年长久”,预祝着寿长百年,不少老年人还保持着这样的风俗。

喝“元宝茶”

浙江绍兴人有大年初一上茶楼喝“元宝茶”的习俗。所谓“元宝茶”,一方面是这里用的茶叶比往常提高一个档次,并且在家里的茶缸中添加一颗“金橘”或“青橄榄”来指代“元宝”,象征新年“元宝进门,发财致富。”二是因为茶缸上贴有一只红纸剪出的“元宝”,大致意思也不外乎“招财进宝”。

喝鸡汤

大年初一喝鸡汤,象征“平安”。此外家中的主要劳动力还要吃鸡爪,寄意“新年抓财”。

拜 年

春节里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到新朋好友家和邻那里祝贺新春,旧称拜年。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拜年一般从家里开始,初一早晨,晚辈起床后,要先向长辈拜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万事如意。长辈受拜以后,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在给家中长辈拜完年以后,人们外出拜年。

占 岁

旧时民间以进入新正初几日的天气阴晴来占本年年成。其说始于汉东方朔的《岁占》,谓岁后八日,一日为鸡日,二日为犬,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伟人,八日为谷。如果当日晴朗,则所主之物繁育,当日阴,所主之日不昌。后代沿其习,认为初一至初十,皆以天气清朗,无风无雪为吉。后代由占岁发展成一系列的祭祀、庆祝活动。有初一不杀鸡,初二不杀狗,初三不杀猪……初七不行刑的风俗。

给压岁钱

过年给孩子一些压岁钱是中国的传统民俗。压岁钱饱含着长辈对晚辈的祈福求安。在中国,关于压岁钱的来由,民间曾有一些流传甚广的故事,比如说古时候有一个身黑手白的妖精,名字叫“祟”,每年除夕出来祸害小孩。于是人们就点亮灯火通宵不睡,并把铜钱放在孩子枕边以避邪,这就是“守祟”、“压祟”,后来也称为“守岁”、“压岁”。

不杀生,不扫除

每逢过年,都有很多约定俗成的习惯要遵守,俗称年禁。因为正月是一年之始,人们往往将它看作是新一年运程的兆示期,因此过年的时候“禁忌”特别多。比如大年初一这天忌杀生,因为杀生被认为会导致刀灾、兵灾、血灾等灾祸的发生。正月初一不能动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破财。假使非要扫地不可,须从外头扫到里边。新年里也不可以打碎家具,打碎了是破产的预兆,得赶快说声“岁(碎)岁平安”或“落地开花,富贵荣华”

02初一要早起

大年初一是年、月、日三者的开始,传说这天早上财神降临,因此这天我们要早早起床放“开门炮”,以迎接财神的到来,如果睡懒觉,按照我们老祖宗的说法,那么财运就会跑了。

其次,在我国好多地方有大年初一拜年的习俗,人们一早就早早起床,穿上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齐齐,然后依次给尊长拜年,亲友互相祝贺,长辈一般要提前准备好红包,如果别人上你家拜年时你还没起床,就容易让人闹笑话。

此外,老话说“大年初一五更起,大年初二日头红”,大年初一是一年的第一天,新年新气象,我们早起床寓意着有个好的开端。

不过在现代社会很多人都有大年初一睡懒觉的习惯。很多人一整年都比较忙忙碌碌,只有过年期间才有休息时间,再加上除夕夜家人团聚难免会熬夜(还要守岁),因此大年初一睡懒觉也情有可原。

1早起放“开门炮”大年初一未“岁首”,家家户户起床的第一件就是放“开门炮”,人们在噼噼啪啪的爆竹声中辞旧迎新,放爆竹不仅是为了迎神,还寓意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放“开门炮”一般越早越好,一般在“卯时”(早上5点至7点)进行,当然也可以在凌晨进行(除夕夜结束)。

2逛庙会、舞狮子、踩高跷、扭秧歌等

春节是集除旧布新、拜神祭祖、欢庆娱乐为一体的民俗大节,因此过年期间的庆祝活动非常多,如逛庙会、舞狮子、踩高跷、扭秧歌等,这些活动可以让节日更加的喜庆。

3大年初一不煮新米

大年初一不煮新米,大年初一至大年初三都不能煮新米,这几天吃的饭都要在大年三十备好,寓意着年年有余。年夜饭往往都会做得比较丰盛,大年初一都会吃剩菜,这反映了人们对衣食有余的追求。

对于念佛的人来说,大年初一要吃素。

4大年初一不扫地、不往外泼水

大年初一不扫地的习俗我国各地都有,传说大年初一是扫帚的生日,因此这天是不动扫帚的,动扫帚会招来“扫帚星”,因此这天不能扫地,也不要倒垃圾,否则会扫走运气、会破财,甚至会招来霉运。如果这天要扫地,我们也只能从门外向屋内扫。

古人认为“水管财”,因此大年初一这天也不能向外泼水,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破财。像我家大年初一一大早就会提前准备一个大桶,以盛废水,当日不外泼,只有到大年初二才能向外泼水,这象征着新的一年有更好的收入。这些习俗都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传统,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5大年初一不能杀鸡

女娲在造万物的时候,从大年初一一直到大年初八,分别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人、谷,因此正月初一是鸡日,因此在这一天人们是不能杀鸡的,同样在初二不能杀狗……初七不行刑,初八不打谷。

6大年初一不动剪刀、不动针线

大年初一不做针线活,因此剪刀、针线都是不能动的,家里的大人一般都会提前把剪刀和针线藏起来,其目的就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此外,如果在大年初一做针线活时不小心弄伤自己,那就显得不吉利了。

7大年初一不理发

老话说“正月理发死舅舅”,而舅舅是自己最亲的人之一,因此很多地方都有正月不理发的习俗,这反映了后辈对长辈的尊爱。

不过在有的地方是“正月理发思舅舅”,也就是想舅舅,因此正月也是可以理发的。

8大年初一不要打破碗碟

碗碟是吃饭的家伙,如果在大年初一打碎会显得不吉利,由于“碎”和“岁”是谐音,如果不小心打碎碗碟,那么我们要念“岁岁平安”即可化解。

9大年初一不发生资金往来

大年初一是岁首,这天我们不要借钱给别人,也不要向别人借钱,老话“正月初一借给别人钱,财产外流一整年”、“正月初一向别人借钱,一年四季靠外援”,因此这天我们尽量不要发生资金往来。

总结,大年初一是岁首,这天的习俗和禁忌非常多,其目的就是图个平安。不过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些习俗和禁忌慢慢消失了,百无禁忌,但是老传统我们还是要知道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