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大年初一习俗与禁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就听妈妈说,大年初一是新的一年中的首日,是个非常重要的日子,这天过得怎么样,预示着一年都会怎么样,所以,这天是有很多习俗和禁忌的,今天,作为地地道道的四川崇州人,我就来为朋友们整理一下四川崇州大年初一的习俗与禁忌吧:

一:习俗

迎新爆竹:初一早晨,开门大吉,先放爆竹,叫做“开门炮仗”。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称为“满堂红”,而且不能在初一这天清扫,因为这表示满地瑞气,喜气洋洋,红红火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起:大年初一早上,除了早点起床点鞭炮,迎福气迎新年外;还得出去抱一堆柴回来,寓意而是新的一年空手出门,抱财归家;还得给长辈们拜年,所以一定要早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祭神拜祖:正月初一也是拜神的日子,所以要早点起床祭神拜祖,烧香祈福,以保一年的顺利平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冻糕:大年初一吃冻糕,冻糕的式样有方块状的黄、白色,象征着黄金、白银,寄寓新年财物满仓,不缺金银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汤圆:大年初一的早餐汤圆一定更具特殊意义,它的取意是:事事如意,全家团圆美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面条:长面,也叫长寿面,大年初一的时候吃长寿面,寓意“年年长久”,预祝着长命百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拜年:拜年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拜年从家里开始,初一早晨,晚辈起床后,要先向长辈拜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万事如意。长辈受拜以后,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禁忌:

不能说不吉利的话:大年初一是一年的开始,是辞旧迎新的日子,因此,新年的第一天不要说不吉利的话,要多说些恭维吉利的话,如“恭喜发财”、“财源广进”“金榜题名”等。

不要吵架:大年初一,各家各户都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如果在这一天吵吵闹闹,那就会显得特别刺耳,让大家议论纷纷,被传为笑柄。初一切记不要吵架,有什么问题可以慢慢协商,理智来解决。

不能骂小孩:小孩子有时候不懂事,会闯一些小祸,办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大年初一出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骂小孩子啊,不然会搞得他一个春节都过得不愉快,你自己心里也一个春节难受,小孩子也有自尊心,要以教育为主。

不能将装食器里的食物吃完:大年初一,无论汤圆、年糕还是面条,都不能像平时一样吃得干干净净,一定要有所剩余,表示年年有余,一年都有吃不完的粮食。

不要买东西: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购置了足够用的生活用品,柴米有酱醋茶,新衣新被等,足够用一阵子了。因此大年初一尽量不要买东西,因为买东西就得把钱给别人,有破财的嫌疑,还是不要买东西为好。

不能吃药:初一最好也不要吃药,吃药代表一吃一整年,并且什么病也治不好的意思,就连补药也不要吃。

不用刀剪:因为用刀子和剪子,这些寓意都不好。动了刀子和剪子,在新的一年逃脱不了口舌和是非。

不做家务:大年初一,除了吃饭,尽量不做洗衣服、打扫卫生等家务活,否则会认为一年都会忙碌不停;也不要倒污水、垃圾、扫地等家务活,因为这样容易把家中的财气扫掉。农村的朋友也不要用斧子劈木柴,因为柴谐音为“财”,斧子劈开柴(财)后,财富就再也回不来了。

好啦,过了这么多年,我了解的大年初一的规矩也就基本就这些了,朋友们如果知道还有其他的习俗与禁忌,欢迎补充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不要说不吉利的话 大年初一是一年的开始,是辞旧迎新的日子,因此,新年的第一天不要说不吉利的话,要多说些吉利的话,...
    f05056c0e4d7阅读 297评论 0 0
  • 一、为什么过春节 春节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在中国民...
    回风舞雪李子硕阅读 1,187评论 0 3
  • 想给自己贴上“坚持”的标签,便刻意的想去持续完成一些看似不起眼的事情。 思来想去,便从工作当中的通...
    豪甯爸爸阅读 482评论 0 3
  • 先生正在成为更好的先生,我也理应成为更好的太太。
    何漫漫阅读 126评论 0 0
  • 文/远穆 1. 午夜出租,躺在后座的软沙发上,双眼无神的与应接不暇的昏黄路灯对峙,时而刺眼,时而朦胧,视线迷离,那...
    远穆阅读 570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