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咱能好好说话吗

▍01

沟通究竟有多么重要?

和朋友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朋友同我讲了她的经历。

朋友以前一直生活在别人家小孩的阴影下,总是听着妈妈花式夸赞谁家的孩子又做了什么窝心事。

她说从小到大,很少听到来自妈妈的夸奖和鼓励,相反总是一些指责与呵斥。

她努力考出好成绩,积极参加比赛。可是无论她怎么做,都没办法让妈妈夸她一句你真棒。

哪怕是考了98分的卷子,妈妈的重点永远在没有得到的两分上。

所以,朋友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是不受妈妈喜爱的女儿。

终于有天朋友问她妈妈:妈妈,你是不是不喜欢我?

妈妈的回应让她铭记至今,一直以来女强人一样的妈妈居然在小女儿面前哭了起来。

她伤心极了,她说:你怎么会这么想呢,我最喜欢你,你是我这个世界上最喜欢最爱的人。我不夸你,是怕总夸你会让你骄傲。

▍02

朋友的故事有着很好的结局,自从她的妈妈意识到自己一直以来的言行已经让女儿对母女关系产生怀疑时,她立刻做出了改变。

她尝试做了很多事补偿我的朋友,认可朋友付出的努力、奖励朋友获得的成绩。

时至今日,朋友回忆起过去,依然很感谢当年能对向妈妈问那一个问题。

当然,并不是所有小孩都能问出那样的话,也并不是所有的家长能做到自省。

内敛的中国人中,似乎执拗的家长和不听话的小孩,才是生活的常态。

前些天去商场吃了顿饭,饭点的电梯人很多,一直开门关门走得也很慢。其中有一个年轻的妈妈带着一个小女孩。

小女孩可能是被挤到了,拉着妈妈的衣角要抱抱。

那位女士一直低头玩着手机,听小女孩闹着要抱抱,没好气地大吼了一句,“别吵!”

电梯里静悄悄的,衬得那一句吼像平地惊雷。

小女孩吓傻了,短暂地愣了几秒后,她直接嚎啕大哭了起来。

她妈妈则是一塞手机变本加厉地开始训斥,一时间电梯里哭声骂声路人的劝慰声,此起彼伏。

03

“为什么我的孩子不和我说话?”

如果给为人父母者的困惑排一个清单,这个问题肯定能排上TOP10。

但是问出这些问题的家长,往往忽略了一个问题。

那就是,作为家长的爸爸妈妈们真的好好说话了吗?

我有一个刚上大学的表弟,他时常向我抱怨他妈妈(也就是我婶婶)总是缠着要和他聊天,而他觉得无话可说,大部分时候对他妈爱答不理。

起初我以为是表弟不孝顺,后来才知道,表弟也尝试过和他妈说说话,但是他们总聊不下去。表弟提到自己最近打球不小心伤了脚,婶婶就开始指责表弟太过粗心大意;提到最近和室友吵架,婶婶便感慨表弟心胸狭隘。

在他们娘俩儿的对话中,婶婶总是把“你这样不好”、“你不该这么做”挂在嘴上,把每一次聊天都变成了说教大会。

表弟的耳朵听出了茧,开始越来越抗拒和婶婶说话。

所以说,很多时候不是小孩不愿意沟通,而是大人在无形之间把天聊死了。

把天聊死的方法有很多,不由分说的要求,不问缘由的斥责,不看场合的怒吼。纳闷着孩子不亲人、孩子不同自己说心里话的家长们,对号入座一下,估计都能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

04

都说这一季的爸爸去哪儿是续集中最好看的一季,小朋友们纯真可爱,大人们相处得其乐融融,尤其让人羡慕的还有几对父子之间温馨又真切的亲子关系。

这一季的爸爸们,似乎都很擅长“好好说话”

哪怕开播时被人诟病“太凶了”了的陈小春,也在节目逐渐深入的过程,成了一个能和JASPER聊天,理解并接受JASPER对自己建议的好爸爸。

在陈小春逐渐改变的过程中,JASPER同他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无间。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一书中有一段话,我深以为然。

“亲子沟通就像是发生在两个地盘上的事情,一边是孩子的心灵地盘,一边是父母的心灵地盘,父母总是习惯性地想将孩子拉到自己的地盘上,借机对孩子说教,但这种方式反而会迫使孩子根本不想听话。所谓的沟通,就是要创造让亲子双方慢慢靠近对方的‘第三块地盘’。”

语言是一把双刃剑。糟糕的沟通方式,会毁掉一段关系,哪怕那是最为人珍爱的亲情。只有良好的沟通、耐心又诚恳的话语,方能雕琢出亲密温暖的亲子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高三那年的时候成绩不好就去了一个大学参加招生面试,面试的时候,一位老师问我,平时都有什么爱好。我想都没想就回答,看...
    5739c058ae29阅读 259评论 0 0
  • 花费时间生命金钱。注意力要有产出。 1、今天有没有浪费注意力? 早上1.5个小时去网吧抢购积分,中午吃酸鱼粉——拉...
    陈东Growth阅读 151评论 0 0
  • 我才刚刚告别自己的初中生活,即将步入高中。 我在那所学校上了九年,从小学上到初中结束,也有了九年的同学。九年呐,...
    陌凉233阅读 4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