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懋”字怎么念?——施廷懋

2021年7月25日,施廷懋与王涵在东京奥运会女子跳水双人3米跳板决赛中获得金牌。

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中获得的第4枚金牌。

施廷懋(mào)拿到这枚金牌后,有不少网友在网上搜索施廷懋的懋字怎么念?

M君没有搜索,也没有去查字典,因为很早以前我在读三国演义时就记住了一个叫夏侯懋的人。夏侯懋,曹魏名将夏侯惇之子,魏武帝曹操的女婿,魏文帝曹丕的姐夫,就这几重身份也可知这人了不得。

再了得,也不能喧宾夺主不是,M君还是来说说我们的这位中国跳水国家队的新一姐重庆妹子施廷懋——

施廷懋,原名施廷婷,1991年8月31日出生于重庆市渝中区。

五岁那年,重庆体委到幼儿园挑选练体操的好苗子,施廷懋中选。八岁那年,她又改练跳水。

改练跳水后,家人觉得廷婷听起来很像“停停”,觉得和跳水运动不搭、不太吉利。

于是,爷爷就帮她改了名字叫施廷懋。“廷”是国家的意思,“懋”指勤奋努力,“廷懋”的寓意就是希望她努力为国家做贡献。

这老爷子不但有文化,境界还高!

自从八岁改练跳水以后,小廷懋便与家人聚少离多。只有到了周末,才能抽空与家人通电话。

每到晚上,她便抱着一个印有全家福照片的抱枕入睡,这个抱枕陪伴了施廷懋无数个想家的夜晚。

奥运会之前,有记者采访她的家人。施廷懋的母亲蒙镜碧说——

这是我把它洗出来了,洗得干干净净的。在北京她天天晚上抱着睡觉,肯定小孩子也想我们嘛。见不到她就问她在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啊,她说没有,叫我们放心,反正队里有医生,有饭吃,生了病也有医生,她说你别担心,反正就是报喜不报忧。

施廷懋的父亲施晓林说——

每一次的比赛完了过后就把她的名次和分数记录下来,跟上一次进行对比,掌握她的思想和她的心态,还有她的技术。

记者问:您懂跳水吗? 

施爸爸:这不是懂跳水,这是作为一个家长最简单的对孩子成长的判断力。

施廷懋的父母

2011年,施廷懋获得上海世锦赛跳水女子一米板决赛的冠军,成为第一位以地方队员身份夺得世锦赛金牌的中国跳水运动员,这是施廷懋人生中的一大转折点。

从那时起,她就把进入国家队作为自己的目标。

2012年,她如愿以偿,进入了国家队。

2013年,她开始跟吴敏霞一起搭档跳女子双人三米跳板,之后便再也没有把金牌丢失过。

2016年,里约奥运会跳水女子单人三米跳板,她与跳水名次何姿竞争冠军,最终胜出。

年已经30岁的施廷懋,对于她来说,这应该是施廷懋运动生涯中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作为大满贯得主,施廷懋早就可以“功成身退”,但是为了梦想和为国争光的使命,她继续出战东京奥运会。在30岁的年纪、在中国跳水“梦之队”始终保持高水平,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施廷懋成为留到最后的那个人。

“5年的准备时间,对我们来讲很困难,但也是一件好事情。在人生的道路上,这是一段精彩的回忆,让人变强的从来都不是奥运会金牌,而是通往奥运金牌的路途。” 赛后,施廷懋意味深长地说。

当施廷懋与王涵在东京奥运会女子跳水双人3米跳板决赛中,通过最后一跳405B的动作拿到70.20的高分(领先第二名加拿大组合希特里尼和加贝尔25.62分),如愿帮助中国跳水队拿到跳水第一金,也帮助中国体育代表团收获第四金。

当时两位姑娘都哭了,现场负责解说的陈莹也哭了。

施廷懋与王涵

接下来,她还将与王涵形成单人3米板项目的双保险,力争捍卫冠军荣耀。

祝贺施廷懋!

预祝施廷懋再夺金牌!

文末彩蛋,跳水女皇美照大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