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跑步的13周》和跑步的故事

这是本非常好的跑步入门书。它源自加拿大温哥华太阳跑步赛的13周跑步行走计划,经历过4万人的实践,效果良好。书中涵盖了初跑者会遇到的大多数问题,比如:为什么要跑步,怎么样为跑步做好准备,着重强调了跑前跑后热身和拉伸的重要性,给了一个13周可以对照执行详细的跑步计划,跑步过程遇到的心理问题,一家人怎么一起跑步(包括孕妇要注意些什么),如何成为更好的一个跑步者(怎么进行肌肉锻炼),如何给身体补充营养,当然重要的还有如何处理跑步遇到的伤病问题。13周的里程碑(我们称为毕业跑)就是能够轻松完成一次10公里的跑步。

对于完全的初跑者,最有价值的地方是提供了完整的13周循序渐进的跑步训练计划,别被“训练计划”吓到,因为第一周非常轻松,是从慢跑1分钟,走路2分钟这样循环8次开始的。到了第13周,就可以轻松地跑完10公里。这其实是很多初跑者从来不认为自己能做到的事情。

简单的总结说,这本书不仅仅有跑步的心灵鸡汤,更重要的是,帮助开始科学跑步减少受伤。作者就像是身边一位细致而睿智的教练,他知道你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问题,而且已经给了你应对之策。我的建议是拿出“削足适履”的精神来严格执行这个跑步计划,看似笨方法,3个月之后,和很多一起开始的跑步的人相比,你会感激自己当初的这个决定。

我是在前两周才发现,这本书的封面完全打开,原来是一个人奔跑在风景优美的公路上,两旁厚厚的积雪和远处的松林。我想起大叔说明年要去德国参加阿尔卑斯山100公里的越野跑。四十岁之前,我也会去参加一次吧。书的英文名字是:《The Beginning Runner’s Handbook》,当然我也很喜欢《爱上跑步的13周》这个名字。

FullSizeRender.jpg

我遇到这本书太晚了,大概在1年前才看这本书。看完也就丢下了,如果我严格按照书上的建议做,我跑步上的结果应该会比现在好很多。现在,就算是我马拉松跑进4个小时,参加了越野赛,还是一直带着错误的跑步方式前行。我也明白了,其实会犯的错一个都不会少,但走过那么长的一段路,你会发现,其实很多错误没有必要甚至显得滑稽可笑。所以,是时候开始重新学习跑步和运动损伤了。我相信,值得一做的事情就值得做好,事情做对了,才能久远。

说完这本书,我来讲讲这些年,我们和跑步的一些事情。

总有一天,也许是在打完一次点滴之后,也许是在看着镜子中自己的时候,也许是从体重秤下来以后,你会暗自下决心:“嗯,要开始锻炼了”,于是选择了从跑步开始。我们来讲讲跑步是怎么从开始到放弃的,跑步放弃的最大原因就是受伤。

急于求成

前两天还在群里听一个小伙伴的故事,跑步的第一周,第一天从3公里开始,第二天5公里,第3天8公里,然后就没然后了,因为受伤了。还有个典型的故事是,跑步时间不到两个月,最多一次跑量不超过30公里,然后报名马拉松,当然关门前到达终点。短暂的喜悦之后就是一身伤痛。膝盖,足弓,腰酸背痛。这个经历我体验了很多次了。
我最惨的经历是2016年的厦马,在一整年几乎没跑步的情况下还固执地参加了,从28公里开始就已经完全跑不动了。(其实这个时候是身体的自我保护开始起作用)和两位小伙伴璇璇和树玉老兄一直走到了终点。那次教训真是刻骨铭心,“我不知道什么叫坚持,只知道死撑。”这真不是一句拿来炫耀的话,而是对自己错误埋单的教训,我到现在依旧不知道那次走完全程是对了还是错了。即便如此,我现在依旧小错不断,真是习性深重。

不做热身和拉伸

除了上面提到的急于求成,跑步中受伤的一大原因是跑前没有热身和拉伸,跑后的没有拉伸,两个都很重要。所有的好运动员都会很认真对待拉伸。他们知道这个省不了。热身和拉伸是为了让身体适应从静止到激励运动的过程,让僵硬的肌肉变得柔软。我的热身活动一般包括先慢跑3-5分钟,然后用“Keep” App里跑步功能带的热身的视频,跑前跑后都做一遍。跑后的拉伸我也时不时地省略。

以上两点我是身边最多的跑步受伤的故事,能避免这两点,就算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了。就像在上文说的,我建议严格按照书中给出的13周的跑步计划执行,13周后,一定有惊喜。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欢迎打赏:D,我更期待的是,我们能够在奔跑的路上相遇,也许是马拉松,也许是越野跑,也许就是平时的常规跑,对啦,我经常出没的地点是在深圳湾,最近想去梧桐山定期拉链。同样跑步的人,即便萍水相逢,却仿佛相识已久。

如果你有跑步和运动好的建议和好的书推荐给我,我一定给你发个红包,今年我想学习更有效率的跑步,更加注意跑步伤痛方面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