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面试记:历时49天16份工作的完整心路旅程。

以下是离开体制后,在近段时间的求职经历,语调是故作轻松地,鬼知道心里有多复杂。

第一章

000 最近在58同城和XX市人才网上投了20多份简历,开始了找工作的旅程。

离开体制后,总要迈开这一步。

管他妈的,先干为进,

精神抖擞,持续精进。

为什么选定这两个网址?

主要考虑地域因素,以三线城市的本地为主,所以没有选智联招聘和领英等等。

在北上广拿1万,不如在本地拿5千。这里面主要还是取舍的问题,回到三线城市的初衷就是能陪陪家人,所以暂时不考虑外地工作,顶着天到省会。

但是,能到省会,还不如去北上广。

钱多活少离家近只是说说,退而求其次,钱少活少离家近。遇到自己喜欢的工作,钱少活多离家远也能接受,远不出市而已,活再多也多不过从前。

目标:清零,搞清我是谁?用三到五年能自己创业,有自己的公司或者工作室,甚至十年也可以,至少用五年时间去折腾。

不然呢,到了40岁还是迷茫的。至少,能有自己终身从事且热爱的核心技能。


选定的方向:

1.琴行+音乐培训,自己开店。

有些理想化,跨度有点大,从零起步,投资大,现在好像生意都不太好,很难作为主业,可以开个工作室。

2.中小学教育培训,从老师到加盟。

似乎要整治教育培训种种乱象,打击其中的利益链,语文和作文可以考虑,最好考个教师资格证。

3.文化传媒,先打工再创业。

文案,图片,视频都可以,文案主要是微信公众号和广告。

还有报社,杂志社,这个城市还真没什么杂志。可以先看看视频,探探深浅,从零开始做。

4.企业的办公室或助理。

需要人介绍靠谱的单位,自己找,有难度。


第一件难事,简历没法写。

没法写。

真的没法写。

没啥可以的说道的,就是说不明能给别人提供什么价值。

没啥能说的,经历和身份有涉密的成分,万一在网上有点什么情况,自己掉到坑里也不知道。

把所有的行业分类都捋了一遍,就像图书的分类一样,了解一下各个职位需要怎样的经验或素质。

然后,有针对性的做几份求职不同职位的简历。


不通知的暂时不主动出击。

001  面试的第一家公司:财富文化传媒。

面试官给我讲了快一个小时,我没听懂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主要是推销企业和个人财富系统,还有财富读书会,还有中华财富网,乍一听很牛的样子,仔细一想却有传销的感觉,这是警戒线。就是推销玄玄的产品,没有发现什么实质性的东西。总之,不靠谱。(2月28日)


002 第二家:影点传媒,做新媒体。

刚开始创业的小公司,主打今日头条,UC,搜狐娱乐等的小视频,旗下打造了十几个号,通过竞争淘汰主推一两个,打造视频IP。

为什么没有去知名的大传媒公司?搭理咱没空啊。大公司都需要几年相关的经验或者是相关的专业。

小公司有小公司的好处,主要看公司成长潜力,以及自己能学习到什么。或许会有落差,或许也能合伙。只要下功夫,钱也不少赚。和老板聊了聊,挺投缘,也是自己出来创业的。面试一次,结识一人,可以叫作潜在合作者。

这哥们有愿景,有目标,有思路,有抓手。后期的发展,真人出镜,拍网红,拍宣传片广告等等,有些靠谱。(3月5日)


003 乐尔琴行

面试了吉他和尤克里里老师,有可能的话先做兼职也不错。先不想赚多少钱,主要目的,一是修炼一下授课技巧,二是搞清琴行怎么运作,三是搞清培训班怎么有生源。

改天要去老候的琴行去看看,毕竟是十几年的老关系了,只是这位主修古典吉他。


004 某教育咨询公司

在网上查了查,一堆评论说是骗子,所以没有去。


005 未来影视

直接加微信开聊,需要一个摄像的,可惜我还没开始学。


006 仙润影视

办公地在宽敞的大厂房

专注做网络电影和长视频,在爱奇艺等媒体播放。公司的运营时间有3年,刚开始也是做小视频,广告,宣传片等等,目前招聘的是影视编剧。对这个,我曾经也有考虑。不专业,也太熬人了,还没有这么大的决心。

老板说,本市没有做电影的氛围。加了老板的微信,带回。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个广告牌写着:专注一件事,用心做十年。好像是为知教育公司的广告语。(3月6日)


007  小马牧场早教中心

职位:新媒体运营

现实和想象完全不是一回事,到现场的感觉,这不是我想要工作的地方。

在搞早教的地方做微信公众号,是怪怪的感觉。

当初怎么会投这份简历了?有点像网上购物的惯性,反正只需要轻轻一点,简历就发送过去了。


008  精英国际教育

相比本土的世青国际、翰林国际等学校,精英国际是去年才入驻的。

总部在北京,全国都有连锁。

从获奖和媒体报道来看,好像还可以。

原以为只能当个某一科的老师。作为公司化的运营,都有教育部、咨询部、市场部等部门,可以做的工作有很多。

当然,都是从头开始,从零开始。

拓展市场的公司,成长进步的空间大。

有点靠谱。



009  私塾国际教育

已经在新乡开了3年多了,我还以为是新开的。

以上文中提到的公司或学校,只是在一条路上且不到3公里的旅程内。

感觉这个HR很专业!自己不怎么说,让应聘者多说,言多必失,当发现有漏洞或不太正确的地方,关键地点一点。

比如,说当老师要对孩子负责,不是那么简简单单随便在街上找个人就行的。意思就是,还是要有教师从业资格证,有相关教育的经验。

问起对这个行业的了解,对行业内同行的了解,对这个行业和职位的了解,考察应聘者前期做功课的情况。如果不太了解,就没有必要进行更深入的探讨,为相互节约时间。

(3月8日)



总结:

1.投简历暂时告一段落,以免准备不足,错失好机会。

2.知道了一些职位有什么样的要求,有针对性的做简历,并汇编好工作成果。

3.工作很好找,所以更要找个喜欢的,离家相对近一些的。

4.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看专业水平而定,最好能先有专业的大公司的工作经历,开阔眼界,然后在随小公司发展成长。

5.核心业务还是边缘。看长远发展而定,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必须走向专业,专业,再专业。




第二章


010  舞以轮比

原以为是轮滑,实际上就是冲着轮滑去的。

想想挺酷的,怎么说也是一种极限运动,比整天在办公室呆着有激情。

后来,面试的时候,HR一直纠正说是轮舞,比轮滑高大上许多。

具体的职务,当然没法去当老师,那是专业人士的事。

什么市场,什么销售,什么经理

最终的目标,就是把公司开发的轮舞课程卖给各地市的幼儿园。

可能说着听起来不怎么地,感觉倒是不错的。

教训:真是言多必失,发现自己的无知很尴尬,少说精说为妙。


011  领军教育(3月27日)

培训机构,总部在西安,据说在西安教育行业做的很好。

给人的感受略正规些,有明显的企业文化,员工似乎很自豪的感觉。

还有一个优惠条件是直系亲属可以免费享受其教育资源。

有一个纠结的地方,入职前需要到西安培训一年,是一年哦。

如果不是需要到西安培训一年,还真是不错。

但是,如果不是扎实的培训一年,工作会有底气吗。


012  青峰网络科技(3月28日)

已经发展了十几年,是豫北地区最大、专业从事网站制作和网络营销服务的高科技工作。

而且,是百度在豫北地区的总代理。

面试的HR是91年退伍的老兵,说起话来莫名的亲近,和我说了很多职业规划方面专业的建议,我也和他说了很多心里的想法。

发现,自己还是没有想清楚,不够清晰具体明确。

他给了我一些很好的建议,后来,他说随时欢迎我去上班,不要考虑什么职位,他可以视情况来安排。

送我下楼时就像送老战友,送小兄弟,那眼神似乎在说,记得一定要再来哦。

挺感动的。

教训:面试时要临机处置一些情况,抓紧时间掌握信息和相关的知识,做好功课,以免尴尬。

总结:

01  这次网上投简历的平台主要是“智联招聘”,一次投10个单位,一般会有3到4个邀请面试。只要去面试了,一般都能通过。他们最感兴趣的问题还是为什么不要国家安排公务员的工作,然后又不创业自己找工作。

02  转了几圈,本市的工资水平就是底薪3K,晋升后到5K、6K已经是不错了。底线是3K,加上国家发的,基本就持平了。

03  多亏当初考了国防科大的研究生,应聘时多少还是加分项。再说,系统工程系也是牛逼闪闪的,那可是钱学任老前辈开创的。

04  当年博士导师都联系好了,为了去学校找领导请假3次,结果boss死活不批。

如果当年到国防大学读了博士,今年刚好毕业,或许又是另一番人生境遇了。

谁知道呢,说不定导师因为涉圈被办了。

05  在期望薪资不高的情况下,选一个感兴趣有热情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应聘其实也是一个考察过程,常常在想,如果现在就在应聘的地方上班甚至加班,我会感觉怎样。

心里面只要说“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和工作场景”,那就Pass掉。




第三章

晚上参加一个饭局,酒过三巡,略酣。

一哥们向我吐槽,“lz这十几年,就和#打#搞上了。”

我一脸懵逼²。

这哥们接着说,“扛枪打靶,打扫卫生,加班打字,休息打牌......”

呵呵——

—————————自创分割线—————————

最近进行了第三轮投简历和面试。

主要收获:

1.教育培训也是鱼龙混杂。

2.本市居然有专门做双排键竖琴培训的。

3.产业园或聚集地看似产业化,却略显荒凉。

4.培训的工作时间很奇葩,周末全天班,周一休息,想想工作性质也是应当。

————————————————————————


013  酷能机器人教育

(4月12日)

官方推荐,好像挺牛的感觉

听机构的名字,就知道是做机器人教育的。

不知是噱头卖点,还是所谓的发展趋势。

1.机器人教育在三四线城市还不普及,不像文化补习班满大街都是,随便在住宅房挂个广告牌就可以营业了。

2.教育系统出台了文件,整治文化培训机构,取消体育特长生等,然后呢。

3.机器人教育和教育机器人多少能和人工智能扯得上边,算朝阳行业,也许就是人工智能+教育的下一个风口。

4.招聘储备干部,和领军教育类似,发展是将来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很多的可能性。

5.办公环境还不错,凭感觉,如果以后在这工作,还是很好的。不是制假窝点式、金碧辉煌式、商务冷淡式。而是团队合作式,模式很先进,就像特种部队的突击小分队。使用一切办法完成核心任务目标,如果团队成员都能进去心流的状态,就成为无往不胜的自适应的智能组织。

也就是不需要详细的行动计划,甚至根本就不需要计划,所有成员围绕任务目标随机应变,搞组合,打配合,最好5—8人,也没有领导人,而是随任务、看长处的决策命令下达者。

这难道不是智能组织吗?

6.这是项有意义也很有意思的工作。

7.对面试的两位姐姐很有眼缘,觉得就好像就是熟悉的同事的感觉,还有一位在我说了一些家里的实际困难后,能细致的以一种关心人的态度分析厉害关系。

挺靠谱。


014  姬枫舞校

1.专门做各类舞蹈培训,据说学校老板曾经是某文工团的团长。

2.正在筹备阶段,去学校就见到一个哥们,专业做培训招生的,26岁,周口人,之前在郑州做,后来出来发展,两地分居着,刚到本市还在迷方向。

这位哥们说,搞培训抓住了招生,后面的事就都好办了。现在用的套路是,地推(真是第一次听),引流,转化。

虽然,对学校没什么兴趣,这位搞招生的小伙子还是棒棒哒。

简直是有思想的进取的90后代表。


015  华韵琴行

人事出差,下周再约。


016  澜星国际

听名字还真不知道是干嘛的,酒店,房地产都有可能。

却是做艺术培训的,这就比某某琴行的名字要高大上多了。老板也很牛X吧。

环境是相当的好,硬件条件简直亮瞎你的眼。

反正我两眼冒绿光,可是两位面试的妹妹似乎不甩我。

也许是因为没有提前准备,随便弹了最简单的几个三和弦连接。

—————————再分割下—————————

记录到不想记录了,搞得像是给他们打广告一样。

开业还是倒闭?

在这个大厅,接到一个老领导的电话。

他说,找工作就像相对象,急不得,要双方都满意才行。

我觉得还真是这个理,有的单位急着往你身上扑,恨不能当场就入洞房,你却无感。

有的单位,当时让你去上班都愿意,没有工资也愿意,人家不搭理你。

事情总就是这个样子的。

相处那么简单,相爱太难。

——————————继续分割—————————

在微信群里聊天碰到一哥们,也是自主择业的前辈,他说他现在休息得都不想出去工作。

他平淡的说说,我听得深雷滚滚。

我想“让我再一直应聘面试下去,也是要崩溃的。”

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在面壁弹古琴的时候,突然想明白一个问题,工作就是工作而已,工资水平相差不多,好不算多好,差也差不到哪去,何必一直为了找个什么具体的工作而纠结。

现在只需要入行业就可以了,摸清楚其中的形势和一些环节就行了。

不用太过纠结到强迫症和选择恐惧症联合附体。

什么先休息休息,什么先逛逛玩玩,什么先见见朋友和同学。

何必休息,何必玩,何必见。

见与不见,心也。

心到了,何必见;没有心,见之何用。

关于两难选择——

决策之前,理性分析;

决策之时,感性果断。

删除简历了

已经找到了工作,你觉得以上16个,我会选哪一个呢?


———————最后一条分割线————————

自由的味道真的是——

怎么形容呢?

自由,也许就是安迪越狱成功后在大雨冲刷下的感觉吧。

比这感觉更好的是,自己选择经历人生和生活方式的感觉。

譬如昨日死!我的心里已经清零了,就在大街上发宣传页碰到熟人的那一瞬间。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知道。

自己选的路,唱着歌吃着麻辣烫都要走完。

(公元2018年4月19日夜)

(以上都是手打的面试素材,实在是没时间改成文案,我要去干我喜欢的工作了。)

—完毕—


文‖Fourcolo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