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远景展望丨《营销管理》第22章:全面营销组织的长期管理

《营销管理》
第8部分:成功地实现长期增长
第22章:全面营销组织的长期管理

————

终于进入本书的最后一章了。

在本书的序言部分提到过,“全面营销”是这本《营销管理》的核心观点,成功的全面营销需要有效的关系营销、整合营销、内部营销和绩效营销。

前面用了21个章节介绍了前两个话题,以及相应的营销战略和战术,最后一章将探讨后两个话题。

一、内部营销

从前营销人员仅仅充当中间人的角色,负责理解客户的需求,然后将顾客的意见传递给组织的各个职能部门。

但是现在,每个职能部门都有可能直接与客户互动,营销部门已经丧失了与客户进行互动的都有权,因此,营销部门的职责变换为整合所有面向客户的业务流程,使企业各部门在于客户互动时,传递出统一的企业形象和企业理念。

内部营销要求组织里的每一个人都接受营销的概念和目标,并致力于选择、提供和传递顾客价值。只有当所有的员工都意识到他们的工作是创造、服务和满足顾客时,公司才能成为一个有效的营销者。

1.营销部门的组织形式

职能型组织:属于最常见的组织形式,根据不同职能来组建团队,比如一个营销总监之下,有销售经理、品牌经理、新媒体、广告和促销经理、数据营销经理等,尽管有的经理并不带人。这种管理模式简单,但是有时候效率不高。

地区型组织:根据地理区域来组建销售队伍/营销队伍

产品或品牌管理组织:如果企业生产多种产品,拥有多个品牌,就会建立产品、品牌管理型的组织架构。即由产品经理来负责单独的一个品牌/产品线的资源调配、推广计划等。宝洁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产品经理制的公司。

矩阵式管理组织:多市场、多产品的企业采取矩阵式组织管理,即同事雇佣产品经理和市场经理,共同协调完成任务。

2.和其他部门的关系

首席营销官有亮相任务,(1)协调公司内部营销活动,(2)协调营销和财务、生产以及公司其他职能的关系,从而更好地为顾客服务。

这意味着营销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关系是合作共赢,而不是管理支配。

3.建立一个具有创造型的营销组织

前提是做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营销组织,了解顾客,真心服务顾客,而不只为了卖货。在此基础之上,还要具备创造性,关注潮流,并时刻准备利用它们。

另:社会责任营销

企业做营销不能仅为满足销售的需求,还必须符合伦理道德、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才能让公司拥有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既能提高员工的认同感,又能提升公司利润。遵纪守法是基础,也可以做一些善因营销,比如慈善募捐等活动。

二、营销执行与控制

营销执行是一个将营销计划转变为具体任务,并确保计划按要求实现目标的过程。

如果执行不力,那么一份出色的战略营销计划就毫无价值,在营销活动中,战略解决“是什么”(What)和“为什么”(why)的问题,而执行解决“谁”(who)、“何地”(where)、“何时”(when)、“如何做”(how)的问题。

而营销执行的监管和控制,大概有这样四种手段:

1.年度计划控制

年度计划控制确保企业能够根据年度计划,实现销售、利润和其他一些目标,核心是目标管理。

首先管理层设定月度或季度目标,然后管理层通过数据收集来监督目标完成情况,如果偏差太大,就去采取纠正措施和手段——这就是我们常见的KPI管理嘛。

2.盈利能力控制

深入分析财务数据,测量公司各产品、各地区、各顾客群、各细分市场、各贸易渠道以及各订单规模的获利能力。用这些数据来决定公司是否要扩大、削减、或淘汰某些产品或营销活动。

3.效率控制

如果公司在某产品、地区、市场中只能赚取很少的利润,那么可以通过某些措施,来提高这些团队的工作效率,通过减少运营成本来提高利润率。

4.战略控制

当企业暴露出一些问题时,企业应该对公司业务单元的营销环境、目标、战略和活动进行全面、系统、独立和周期性的检查,旨在确定公司的问题和机遇所在,并据此推行一系列提高公司营销绩效的行动方案。

三、营销的未来

未来的营销,一定是全方位的,而不仅是某一部门的职责。所以我们将看到:

营销部门的消失,全方位营销的兴起;
挥金如土式营销的消失,注重投资回报率营销的兴起;
营销直觉的消失,营销科学的兴起;
人工营销的消失,自动化营销和创造性营销的兴起;
大众营销的消失,精准营销的兴起。

-end-

山鸟长虫
营销界的小学生
读读书,扯扯淡,聊聊文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管理的实践》 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 1.序言部分 整个序言分为两个版块,一个是他...
    德敏阅读 12,759评论 1 128
  • 终于感觉自己又缓过来了,即使右耳开始有痛感。 大概是这几年身体不太好,不是这不舒服就是那不舒服,反...
    plxxpzj1阅读 224评论 0 0
  • 本期编辑:杞人马 审核:海底苏蒋小志jxz 【卷首语】 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古往今来共一时,人间万事无...
    杞人马阅读 680评论 32 20
  • 她与他是一对夫妻。 前几天她的同事说某个人突然去世了,还非常年轻,没有来得及告别,没有一句话,就和爱人家...
    好好_4647阅读 19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