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本!我有独特的打开方式!

最近因为一本书让方格本广为流传。借此东风,我也结合本书介绍一下我自己独有的打开方式。

1、为什么不用电脑或者手机來记笔记?

灵感往往只有一瞬,如果需要打开电脑/手机、点开软件、等待软件打开,顺便回个微信,灵感可能已经不知去向。

我的经验是:

1)有突发事件,不要急,如果不是必须马上处理的,就记下来→忘记→专心做原本正在做的事。等事情完成,再打开笔记本进行分析处理。这样,比“发生什么就处理什么”效率更高。

2)把思考的内容涂鸦在纸上,减少了记忆的负担,大脑可以集中用于理清思路,更容易寻找到灵感。

3)用笔在纸上涂鸦,是可以展示整个思考过程的。但在电脑上,一旦删减,无法追溯。

2、为什么要用方格本?

就像停车场地上画的停车位,可以把不同规格的车辆排列得整整齐齐,方格本的格子起的也是这个作用。市面上的方格本普遍是5mm*5mm的,刚好填进一个字。它还可以使首行缩进对齐,整体效果看起来更美观,再次翻阅时也非常清晰,不会因笔记杂乱而烦躁。

另外,它对于画图形、图表,写清单,制作打卡表、进度表、甘特图等都很方便。对了,无聊的时候还可以下五子棋。

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横过来用!

图片来自网络

3、为什么要用横向本?

因为眼睛是左右横向排列的,所以横向的视野比纵向的视野要开阔,这也是为什么电视、电脑、电影的屏幕都是横向的长方形。

在需要快速掌握信息、短时间内迅速抓住重点时,除了锻炼思维方式,更方便的是运用广阔的视野,瞬间捕捉笔记本的整体内容。

把本子横过来——这看起来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但确实有你意想不到的帮助。

以下是几种不同的排版,供大家参考:

4、为什么要用A4大小的方格本?

1)在商务领域,A4是国际通用的纸张尺寸。当你在笔记本上做方案的草稿时,你也会同时知道它在A4纸上打印出后的效果,省了再次排版的程序。有时候设计师甚至可以把设计草图直接复印使用。

2)页面越大,可以收集的信息越多,便于查找、梳理;页面越小,收集的信息就可能需要分散在几张纸上。A4这个尺寸,既不会由于笔记本过大而携带不便,也不会因为信息分散,查找的时候需要太多时间。

5、我常用哪些方格本模板?

1)学习笔记

2)工作笔记:用于会议记录、方案讨论等

以上2种笔记使用时,请牢记:

*一页只写一个主题

*一页纸上的颜色不要超过三种。一般来说:黑色表示记录,蓝色表示扩展想象,红色表示修改或重点。

3)个人日程管理

*日程安排不要直接写在笔记本上,而是应写在彩色的便签条上,按照时间轴的顺序贴在日程表里。用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重要程度。

*当事件发生变更时,只要替换便签条即可。如今天某事没完成,直接撕下贴在第二天的日程表上。

*有突发任务,除非一定要马上做,不然最好迅速思考一下该任务的重要、紧急程度,写在对应颜色的便签条上,贴在桌边。等手上的事忙完,再根据日程表安排任务。(2分钟内能完成的事,别记了,马上做。)

4)个人月度安排:

*上图是我日常使用的月度安排表。相同格式也可以运用在工作上,阅读甘特图可以换成项目甘特图。

*左上角的日历是现成的贴纸。

6、如何高效使用方格本?

1)我常用的A4方格本需要满足2个要求:

a)可以180°平铺。

b)封面是透明磨砂塑料质地,隔着封面也能看到首页内容。

2)我的使用方法是这样:

a)把本子从中间打开,封面朝上平铺在桌上。

b)上半部做月度安排,下半部做日程管理(如下图)。

c)每天早晨根据月度计划规划完当天日程后,合上本子,把日程那一面朝上放在手边,透明的封面既可以用来做鼠标垫,又可以直接看到内容。(过期的页面及时撕掉存档,首页须呈现最新内容。)

d)中间的页面用来做会议记录或读书笔记。

e)虽然手写笔记很方便,但资料查询很麻烦,毕竟我们不可能随身带着过多笔记本。所以,所有的笔记,在写完后我都会拍照存在印象笔记中,需要查找资料的时候检索就可以。(印象笔记有识别图片文字的功能。)


总结:

和普通笔记本相比,方格本只是改了方向,加了几条线。但多年使用下来,相比书写整齐这种一眼能看到的优点,我更惊讶它改变了我的思维模式,强迫我去主动思考。

只是一本简单的笔记本,却有这样的魔力,你也赶快來试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