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菜鸟该如何快速成长?

初入职场的人,未来职业发展的前景很大程度上在最初的几年内(通常是3-5年)就已经决定了。最初的这几年是至关重要的时间,这段时间也可称为:混沌期。

混沌期起始于第一份工作,但结束却没有明确的时间界定,因为这完全依赖于个人的质素和对时机的掌握。混沌期最大的特征是起点和终点的状态,即你所掌握的知识,思维,资源和人脉是否能够让你能够独当一面,是否能够找新工作不用再依靠招聘网站,是否在行业内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口碑,是否对未来有了可执行的计划(注意,不是空想,而是可以执行的)。

混沌期的长短取决于诸多因素,而我认为,个人能力排第一,想要快速成长,就必须缩短自己的成长周期,但起点和终点的状态是不会改变的。

这就好像你跑马拉松,你不能改变起点和终点的位置,但是你可以提高自己跑步的速度。另外不要想着抄近路,因为一定会被发现,一定会被揭穿,并且...你一定会心虚。

个人能力永远是你职场成长的杀手锏武器。而个人能力又分为专业能力和社交能力两大块。


a.专业能力

即你现在的工作岗位所要求的技能,这个叫“硬实力”。比如前台的工作,做事麻利,不拖泥带水,随机应变,思考周到,通情达理就是专业能力;销售的工作,良好的沟通能力,会见机行事,意志坚定,面对不同的客户有灵活的销售套路就是专业能力;策划的工作,对市场有敏锐洞察,能够快速了解陌生的行业,不用过多解释就能洞悉客户的需求,做得一手漂亮的PPT,能够自信地站在台上演讲,这就是专业能力......

不同的岗位一定都有具体的专业能力要求,这些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修炼。作为职场新人,最初几年所有的精力都应该投入到这些“硬实力”的磨练中。

因为第一,二十多岁的时候正是一个人学习力最旺盛的时机,这个时候学东西快。三十多岁之后人生开始进入全新的阶段,你的精力开始被家庭,社会,事业,健康等分散,很难再专注于一件事情。

所以趁年轻的这几年,赶紧把自己的专业能力修炼好,未来会受益无穷。

那么如何快速修炼自己的专业能力?我的答案是选择一个榜样人物“,持之以恒地去模仿和超越。


是的,模仿是最快提升专业能力的方法,没有之一。

你感到迷茫的时候,找一个标杆人物去模仿,能够让你快速建立起对工作系统化的认知。

这个人物必须和你的工作职责有关联,最好的人选就是你的直属老板,其次是比你高1-2级的同部门同事。他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实力,这个就需要你在日常工作中进行观察,同时具备良好的耐心愿意教导你(这个就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如果遇到没有耐心但专业实力很强的人,我建议你随身带一个本子,把每次和他接触的机会当作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把你犯过的错,说过的蠢话,对方如果是你会怎么做一一记录下来,没事的时候拿出来反复看,记在脑海里。

而如果你在一家公司里,找不到这样一个标杆人物存在时,相信我,你会学地非常痛苦。这样无疑拉长了你走出混沌期的时间。


b.社交能力

很多新人容易忽视这一点,但是这个同样很重要。如今是圈层社会,相同志趣和背景的人会在同一圈子愉快玩耍,所以 Reputation 显得尤为关键。

在职业生涯初期,就要有意识地开始培养自己的社交圈子,建立你自己的Network.,多结交行业内比你资深的人士,他们很可能现在瞧不上你,也不会和你分享什么有价值的观点信息。

但是你可以让他们留下印象,这才是你的目的,也是你打入圈层的第一步。

这并不是说你要像一个交际花一样每天周旋于不同的场合,和不同的人谈笑风生八面玲珑。你没有这么多时间,还记得吗?你要修炼你的专业能力。

你需要进行有目的的社交,你需要结交的是未来能够对你的工作发展起到帮助的人。他们是什么人?

1.HR/猎头;

2.同行业其他公司和你差不多等级,或者比你高一点的人;

第一种人,是你未来职业生涯中的桥梁。他们会带给你源源不断的新的工作机会信息;第二种人,是你交流工作经验的好帮手。

他们会带给你有用的工作技巧/知识/甚至八卦(八卦在职场中同样重要)。当然相应的,你也需要对他们倾囊相授,这样你们的交流才会对等。

这里再说一下在社交过程中的姿态问题。没错,你的姿势决定了你能获得的知识。

作为职场菜鸟,保持谦卑和友善将让大大提高对方愿意和你结识交流的愿望。要记住你是来学习的,既然是学习,姿态放低效率最高,即使你是装出来的,也要装地像模像样,相反,摆正自己的姿态将会让你事半功倍,你需要做的是心无旁骛地快速成长。

还是那句话,踏实的人成长最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