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 的阿姆斯特丹 | 边旅行边绘画

荷兰首都 x 世界性都 x艺术殿堂




荷兰国旗



每次飞机落到陌生城市的兴奋感真的是好喜欢。

维京人爱冒险,像这座维京号游轮一样

VIKING CRUISES

这次的旅行有些特别,因为是通过游轮( Viking 维京游轮 ),在航海黄金时代,当时的飞机尚在摸索阶段,陆地旅行只得依靠隆隆奔驰的列车,而载客量最大、舒适度最高、可横跨大洋两岸的旅行方式只能是游轮。

如有你也有航旅的打算,可以考虑这个,尤其适合父母,全中文礼宾。

Viking 维京游轮官网:http://viking.com.cn

一千多年前,彪悍的维京人靠着船席卷大半个欧洲。现在我们乘着维京号,开始了欧洲的旅程。

而且这次我想和当地人一起作画。看看他们心中的那些标的物的颜色。

启程手账丨乐宇略

手绘了这次会去的 4 个国家,荷兰、德国、法国、瑞士,行程共 11 天。

12 个小时的飞机后,落地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这时差感觉莫名赚了 6 小时。出门要趁早,尤其对父母来说,光这 12 小时的飞机就难以消受。

我爱阿姆斯特丹

I love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城市中心

我爱阿姆斯特丹

街上随处可见的 XXX ,当地人亲切的称作“我爱阿姆斯特丹”,标志原本有祈祷的意思,代表逐火、逐水和逐黑死病,现代的阿姆斯特丹人民更多把其称之为为性、大麻、同性恋。

我们找了多个当地人一起描绘

“你最钟意的博物馆”

Museum

你眼里的国立博物馆是什么颜色?

你们眼里的国立博物馆是什么颜色?

他们眼里的国立博物馆是这个色 ☟(详见顶部视频)

国立博物馆丨乐宇略 x 当地人

荷兰有“北方威尼斯”的称号,黄金时代的荷兰在艺术与科学取得了非凡成就。世界著名画家伦勃朗、梵高、维米尔,他们是荷兰人心目中的创新者和先锋。

国立博物馆外景

阿姆斯特丹这座城,河上有 1000 座桥梁、河道里有 3300 座船屋。

在梵高博物馆前,遇见了一群喝啤酒的青年们。

你们眼里的梵高是什么颜色?

他们眼里的梵高是这个色 ☟(详见顶部视频)

梵高美术馆丨乐宇略 x 当地人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像梵高美术馆一样,一次欣赏到如此众多的梵高绘画作品真迹。

好多欧洲男生真的都很喜欢粉色。

国立博物馆

Rijksmuseum

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 (又称作国立博物馆)以及梵高美术馆让阿姆斯特丹这座城市文化艺术价值不菲,这也是此行很值得期待的地方。

摄于国立博物馆

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是荷兰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世界十大美术馆之一,藏有大量的艺术瑰宝。

摄于国立博物馆

宫殿式的建筑让人在刚进去的那一刻就感受到很大的冲击,把人放到一个场景中,抹除 TA 的过去未来,精神上,完全因此刻的感官愉悦而存在,这大抵是艺术最迷人的地方。

《夜巡》

伦勃朗的《夜巡》被称作镇馆之宝,虽然之前也看到过这幅名作的样子,但是看到原作的时候,我还是不忍驻足了很久。除了伦勃朗精湛的技艺外,这幅画本身的意义之大,也令人在说起大师时不仅唏嘘。

关于夜巡你该知道的是——

1《夜巡》画的不是夜间,而是一场日间的庆典, 只因画面昏暗的光影感而被人后来命名为夜巡;

2 画幅巨!大! 重达300kg;

3 细节处理惊人,出其不意的3D效果,如果边走边看这幅画可以感到画中人在动。

伦勃朗画像

伦勃朗(1606-1669),17世纪荷兰写实派画家,画作以明暗对比以及独特的光线运用而使人印象深刻,画面生动富有戏剧性。伦勃朗一生留下100幅自画像,600多幅油画,300多幅蚀版画和2000多幅素描。油画的题材多叙事性,描绘宗教及世俗内容。伦勃朗算是半生辉煌,半生潦倒的艺术家代表。1632-1640,定居阿姆斯特丹,这是他艺术风格的成熟期,期间创作了《蒂尔普教授的解剖课》、《参孙被弄瞎眼睛》等代表作。

《夜巡》细节 手的阴影及服装细节

1642年,《夜巡》问世,然而这幅今人看来惊世骇俗的杰作在当时并不被买方认同,伦勃朗拒绝修改原作,从而引起激烈的官司。同年伦勃朗的爱妻去世,此前他们有的3个孩子均夭折。尝到人世艰辛的伦勃朗对生存和艺术有了深刻的感悟。他的画风愈加精纯,但不被当世理解,请他画肖像的人越来越少,伦勃朗的生活也日益窘迫。1668年,伦勃朗和爱妻唯一的儿子提杜斯因急性内出血而死,伦勃朗大病一场。1669年10月4日,伦勃朗在贫病交加中去世。

《夜巡》

这部作品也命运坎坷,被裁减被刀划、被水浸泡过、被酸泼过,如今看到的这幅作品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了,纵然这样它的光彩依旧不能被掩盖。

氛围真好

去的那天是周五,遇到了很多来自于欧洲其他国家的学生,他们由老师带领参观博物馆。席地而坐,欣赏名作,分享和研讨著作。

早期瓷器刚刚传入欧洲就引起了轰动

国立博物馆拥有如此的地位,和它的包罗万象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馆内还展出如陶瓷器、玻璃艺术品及银器等收藏。青花瓷器也是很大的看点。这些瓷器来自于戴尔伏特,在早期的时候,瓷器刚刚传入欧洲,就引起了轰动,大家对此甚是喜爱的同时又心存遗憾,因为当时的瓷器特别贵,只有王室贵族才有财力拥有。为了让普罗大众也可以拥有使用瓷器,荷兰人开始模仿中国的瓷器制作方式,所以至今我们还可以看到有些瓷器上有代表欧洲的宗教元素以及中国的山水画。早期的戴尔伏特瓷器在当时多数是来当作花瓶用来插花,并不具备观赏性。

全荷兰总共有大约1000多座博物馆,博物馆密度居世界第一。

距离国立博物馆约 500 米的地方,就是梵高博物馆,这又是一个有着致命吸引力让人不得不去的地方。

梵高美术馆

Van Gogh Museum

摄于梵高美术馆

梵高美术馆展示梵高各个时期的画作,从早期的《吃土豆的人》、《向日葵》到晚期的《黄房子》、《卧室》和《麦田群鸦》,还有《丰收》、《圣马力海滩上的渔船》、《雷雨云下的麦田》。

19世纪的欧洲人喝起苦艾酒,几乎像喝水一样平常。梵高算是其中最具盛名的absinthe drinker之一,更有传说他将画画用的颜料和松油都混在酒里吞下去。与高更同游阿尔期间,梵高创作了我们现在熟知的《向日葵》、《星空》、《鸢尾》等运用厚涂颜料技法的名画。其浓烈的色彩与纹理所营造的晕眩效果,就仿佛一个被酒精致幻的人醉眼看到的星空。

《向日葵》 盲画

在梵高博物内,很多名画的旁边还展出了盲画。你可以通过触感的方式去领略到艺术,心里还是被打动了一下。

博物馆手账丨乐宇略

画下这幅手账,阿姆斯特丹博物馆的旅途就结束了。

荷兰最古老的风车村 小孩堤防

Kinderdijk

小孩堤防(Kinderdijk)是荷兰西部南荷兰省的一个村庄,距鹿特丹东面 10 公里。

古老风车群

没看过风车就等于没来过荷兰

19 座建于 1740 年代的风车,是荷兰最集中的风车群。传说15世纪发生大洪水时,曾有一个睡在摇篮里的孩子随着一只小猫咪漂流到此地,小孩堤防因此得名。

碰到一个带家里来过周末的当地人。

和我们一起画画

他眼里的风车群是这个颜色 ☟(详见顶部视频)

小孩堤防风车丨乐宇略 x 当地人

摄于小孩堤防

当前传统的风车人还居住在其中,他们有很多的孩子,有些孩子的床就是抽屉,老风车人觉得多点孩子能多点人干活,但是居住以及生活的条件还需要提高和改善。

荷兰风味的铜锣烧

铜锣烧大厨很上镜

当地人很喜欢来此处家庭聚餐和休闲聚会,被同行的人种草这个小小铜锣烧,將奶酪放在这个模具上,大约 1 分钟的样子,混合着芝士以及糖粉一起,可列为到人生必吃系列。

小孩堤防手账丨乐宇略

结尾

End

阿姆斯特丹还有很多值得和大家分享的地方,比如每周五才会举行一次的博物館之夜。你可以在这里和众多的艺术爱好者一起观看艺术品创造过程中的纪录片,和在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听他们眼中的艺术,大家还会一起进行收藏品研讨会,不管哪一种形式,都会沉浸在艺术的殿堂内,会有种幸福感蔓延。

下一站 德国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