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牛人录50 佛门女子探踪(一)|缁衣红颜

第十五章  佛门女子探踪


一、缁衣红颜

皆说佛子渡迷茫,经书里,得三藏。契者如如,而今独自往。缁衣一改昔年绮,青灯影,古檀香。

云鬓青丝落两行,律论秉,岁月长。菩提心芳,明镜叙衷肠。更把年华付苦悟,成正果,自无妄。

红颜着缁衣,以青灯古佛为伴,如此景象,从来让人惜叹,一首《江城子》,不成平仄,但表余情。

说起“红颜”,不得不提《红楼梦》,曹雪芹先生在《红楼梦》中可以说写尽了古代女子的百态,其中当然也不乏佛门中的女子,除了水月庵中的一众尼姑,最惹人注目的当数跻身于金陵十二钗正钗的妙玉了。

曹雪芹先生给妙玉的判词是:

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

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单从字面上来看,作者认为身在佛门,以“洁”、“空”为好的妙玉,终究还是没有做到清净,身不由己地沦落于世俗中了。

妙玉是从佛门到世俗,十二钗中的另一个女子贾惜春则是由尘世遁入空门。作者给惜春的判词是:

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装。

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作为大家闺秀的惜春看到自己三个姐姐(三春)的悲惨遭遇,大姐元春“深宫梦归”,二姐迎春误嫁“中山狼”而殒命,三姐远嫁他乡再无归还之期,于是心灰意冷,遁入空门,从此青灯古佛相伴,留下一派凄凉的场景。说到底,女子入佛门,在曹公眼里是可悲的,家境中落、繁华事散是背景,“独卧”二字里更藏了少女心中无尽的的无奈和辛酸;而入了佛门便能有所得吗?也是不见得,即使像妙玉那样成为“资深”的佛门女子,也是逃不了世俗的压力,落了个悲惨的结果。

不仅是曹公,古代许多文人都很不看好佛门女子或所谓的“佛门女子”,《三言》、《二拍》中的“庵庙”故事就可见一斑。《三言》、《二拍》中的尼姑,除了少数的能做到恪守清规、救苦救难,其余都是以“红娘”或是反面角色的形象出现,为才子佳人牵线搭桥、不修佛事而谋财骗财,甚至害人性命、淫乱佛门,毫无佛门风气可言。

文人的态度从侧面反映着社会的态度,也就是说,古代社会中佛门女子的地位相当尴尬,本是无奈而又不被社会认可,要想修行有成实在是不易。

妙玉画像

在男权社会,女子的地位本身就不高,受得约束很多,比如要相夫教子,“三从四德”,没有足够的受教育权利,因此我们想看到女子在社会上有所建树是很困难的,像走到权力巅峰的武则天、开一派词风的李清照那样的牛人毕竟是凤毛麟角。因而,无论是佛经故事还是正史传记,关于佛门女子的记述相当稀少,南朝梁代宝唱的《比丘尼传》在这方面便显得弥足珍贵。

而事实上,在民间,女性往往容易信“佛”。在佛教文化传播到民间时,妇女们能够接触到一些被民间化、世俗化的佛教理论,像“劝人为善”之类,因为这些理论有社会认知基础,且往往带着“高”、“玄”的气息,令她们觉得能够获得新东西,便将其拿来作为精神的营养,久而久之便成为一种信念了。

但这仅仅是一种空虚的、甚至自私的信,寺庙里来来往往的老太太们总是忙着跪拜烧香,祈愿家人平安健康,或许有几个还能讲出些佛经故事、劝善止恶的道理,要让她们说出正儿八经的佛经教义、宗门公案恐怕是不可能的。当然,这就是所谓的古代“民间佛教”了。时至今日,有很多高僧大德在提倡着现代的民间佛教、大众佛教,“大众化”是一样精神思想流传的必经之路,只是在对民间佛教的发展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非常必要的。

话说回来,女子在佛门的地位究竟如何,我们当以怎样的眼光去看待她们呢?

拿起佛经,我们会发现有很多报业轮回之类的理论,读到最后会发现是让“善男子”、“善女人”们好好修持、好好行善,做的好的话来生就能过上好日子,对于女子而言就可以褪去女儿身。著名的《佛说无量寿经》中的“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便有“脱离女身愿”:

“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其有女人闻我名字,欢喜信乐,发菩提心,厌恶女身。寿终之后,复为女像者,不取正觉。”

这里似乎是一种“男尊女卑”思想的体现,难道说提倡“一切平等”的佛教理论在这里自相矛盾了?

在古代的男权社会中有着这样的理论其实并不稀奇,就看佛教文化关注者是怎样理解了。很多高僧解释说是因为“女子烦恼多”,要面对一大堆条条框框,很难达到清净空逸的境界,在修佛上障碍比较多,所以在“因材施教”的基础上,将投生男身作为一种对女子的“嘉奖”。实在要较真的话,说由女子变成男子是一种“嘉奖”,其实还是有视女子低人一等的意味,古代佛教文化歧视女子的现象便是“洗不白”的;更何况,要不是佛陀弟子阿难的坚持和运营,女子连进入佛门的资格都没有。

但我们毕竟不能对古代佛教文化求全责备,其所说的“一切平等”毕竟是有历史条件限制的,就好比古希腊城邦的“民主政治”是仅限于“公民”的。

这样说来,那些本身就修成正果的佛门女子就更了不起了,能挣脱世俗枷锁真正走上修佛之路的女子也是勇气可嘉。当然,像惜春、妙玉那样身世悲凉的缁衣红颜也确实是令人同情感叹的。


上一篇 第十四章 凡尘亦精彩(四)|武僧传奇

下一篇 第十五章 佛门女子探踪(二)|“女菩萨”与比丘尼

目录 佛教牛人录 缘起: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