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成长】与你相遇,好幸运

                    ————暑期专家培训有感

第2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聊聊这几天听专家讲座的事。

四天的学习,海量的信息,幽默生动的语言,4位教育学术界的大咖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精神的饕餮盛宴,听罢,受益颇多。


1,华应龙

第一天出场的是华应龙老师。华老师一脸笑容,亲切随和。讲着讲着不时发出“嘿嘿嘿”的笑声,憨憨的,惹的大家都笑了。 

在舞台上给孩子们上数学课,孩子答对了,他给以肯定的笑,说:“嗯,真好!”孩子答不对他也报以微笑并及时安慰:“你参与进来了,真好!”没有任何的批评。这样一个爱对学生说“真好”的特级教师,给人暖暖的,颇有大智若愚的感觉。

曾经有人问他:“华老师,如果您的头脑是100%,请问数学占?”这个问题换做问你,你怎么答?华老师嘿嘿一笑,发现问题并不简单,因为无论说百分之多少都不合适,但随即他便答道:“我头脑中的东西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数学',另一部分是'为了数学'。”这回答简直要给满分了!不是数学的那部分也是基于数学,嵌入了老师的心血,服了!

我想,总对生活微笑的华老师有今天的成就除了对数学几十年如一日的钻研精神,过人的双商,最重要的是源于对学生无限的爱吧。



2,贲友林

第二天出场的是贲友林老师。贲老师所在学校的校长这样评价他:不可救药的教育情怀。由此可见校长对贲老师的认可,以及他在校长心中的形象是多么的伟岸高大。

可就是这样的一位特级教师,一开口,妈呀!口音忽然让人有点出戏,脑海里闪过银行屏幕滚动着的一句话:如果固话来电是语音或生硬普通话的请立即挂掉。噗,原谅我不厚道的笑了,这反差有点萌。

贲老师在介绍自己时调侃到,我姓贲( bēn)你可以记成笨蛋的'笨',笨老师,这样比较好记。

可这位贲老师却一点都不笨,他对课堂教学有着独特而深刻的见解,听了他的讲话颇有醍醐灌顶之感。他说:每个班都有所谓的“差生”,但是那些差,不叫差距,叫差异。

即使自己是老师,我们的孩子以后也会成为别人的学生。将心比心,试想哪个家长想让他的孩子被当做“差生”区别对待呢?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长步调,或许这种与众不同的差异性恰恰蕴含着大大的天赋,犹如一粒种子,在泥土中积蓄能量,然后在未来的某一天开出花来。静待花开,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尊重学生本身,因材施教才是我们要紧做的。

他还讲到:课堂教学的过程,就是教师伴着学生一起前行的过程。有两种样态,一种,老师在前,学生跟在后面,亦步亦趋;另一种,老师相信学生有前行的愿望与能力,放手让他们自主往前走,当前行方向出现较大偏差时,老师跑到学生前面引一引,指一指,带一带,然后又退到学生中间,或在后面,甚至做在路边为他们鼓掌的人。

他问我们想成为哪一种老师?大家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第二种。

的确,主动去教学生简单,而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其自发地、自主地学习却不易。这两种不同的课堂样态,正是对“教为中心”和“学为中心”课堂的形象描述,做教书匠,易;而做灵魂的引路人,难。这是我们所有老师都应该积极思考的东西。

贲老师说:“如果这辈子你讲不出故事,那就是事故。如果这样,那你这辈子就太苍白了,太遗憾了,因为故事就是让我们成为自己想做的人。”

贲老师从教二十余载,没有任何背景,不靠任何关系,怀揣着赤子之心一路走来为他自己的故事书写出了绚烂的篇章,也带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值得深思。


3,陈大伟

第四天出场的是陈大伟老师。他像是我们身边和蔼又儒雅的长辈,缓缓道来。

有次在一个中学给学生上诗词课,讲“明月几时有  把酒问青天”这一篇。他告诉学生,这首词在所有写月亮的词里面,排名第一。设想若干年以后,你有女朋友了,她挽着你的手,你们俩漫步在月光下,这时候你会说什么?你说:“今天的月亮好大啊!”多俗!但如果你说出了这一句,那气氛肯定不一样了。所以,快跟我好好学一学这首词吧!

试想这样的课学生能不心动吗?简直撩妹神技!这样的课堂导入,把人自动的就带到了轻松的情境中,学生听罢,既很好的理解了知识还能get到实用性,必须喜欢啊!

千方百计挖掘内容对学生的意义。让学生明白学习这个的意义,他才会心悦诚服的跟你学。陈老师,厉害!


4,管建刚:

第三天出场的是管建刚老师。你可能会说,第三天都来了为啥放在最后一个讲,没办法,太喜欢这位老师了!想多唠两句,放在最后一个压轴,隆重的介绍。

做人的终极奥义,就是稳中略带皮。

管老师指着书封面自己的眼神说:“一个聪明的男人眼里带着一点点坏,那就是最有魅力的男人。不然你看《芳华》里的刘峰,一点都不坏,结果不太好。”

皮一下,果然好开心!

一个原本害过大病差点'不行'的人,后来好不容易好了,从原先教数学改教了语文,再后来成了特级教师,而且还出了23本书,买了公园旁边的大房子,每个月的稿费花都花不完!啧啧,逆风翻盘,燃爆了!

一,作文教学改革

管老师这次来主要讲了他在作文教学上的改革策略。他说,现在学校如果不布置作文,孩子平时是不会主动写作文的,因为你教他的是技术,技术是会让人厌恶的。要给他们带来内在的情绪和动力,这样才会开开心心地写,心甘情愿的写。什么时候需要技术?写完之后,理性的复看自己的作文,修改的时候才需要技术。

他还提到:通常来讲,小学生写作是情绪写作,中学生写作是情感写作,大学生写作是思考写作,而成年人写作才是思想写作。

所以,不要指望孩子一下子能写出那么有深度和内涵的文章,因为孩子的表达在他们的年龄阶段就是这样的。今天喜欢跟这个玩,明天讨厌跟那个做朋友,今天两个人勾肩搭背的约着一起踢球像个连体婴,明天一个不满意恨不得撕碎对方。很情绪化,很正常。所以网上出现过的那些坑老师的“奇葩”作文听起来很'刺耳',但不一定就代表这个孩子的人品不好。

但在学校,往往孩子们的作文很难去'说真话',因为真话怕被老师批评,而说些不想说的'假话'写起来又很难提起精神。

那怎么办呢?

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让孩子———说真话。写作就是用笔说话,让孩子在十分安全的环境,敞开心扉,说真话。这样才能激发他们的写作情绪。

管老师班的一个学生说:“老师,我身边没有发生什么值得一写的东西啊,每天都是一些破事。”管老师一听,立刻说:“对!就写这些破事,就写自己的真心话,谁每天经历的还不是些破事来着?”

他告诉学生,自己的破事都是可以写成作文的,是被允许,被鼓励的,不会因为说了'真话'挨批评。学生一听,原来这样都可以,就尝试着写出了“偷鱼”,“狗司令”这样真实又生动有趣的文章,还被管老师发表在了“班级作文周报”上,令他大受鼓舞。

啥是“班级作文周报”?接下来继续聊。

管老师认为发表和写作是婚姻关系,写了就要发表。确实啊,用心写出来的作品自我感觉不错,就想跟大家展示一下,是一种分享,也是一种对自我的肯定,那种成就感,很带劲!

但没有一个杂志是专门为你开的,怎么办?方法总比困难多啊!他动脑筋一想,我们自己办不就行了!所以他创办了“班级作文周报”,鼓励学生积极写作,每周一期,18年来,从未间断。当孩子看到自己的文字出现在了报纸上,那种喜悦的神情溢于言表,别提有多兴奋了!

这一举措这大大的增加了学生的写作积极性,班里所有的孩子都认真的参与到其中,渐渐的,全校的人都知道这个班的写作热情很高,看他们的眼神都不一样了。

管老师说:每个作者都应该有四种意识,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的作文就是自己的作品,作品质量越高越优秀。但光有数量还不行,那怎么样才能提高文章的质量呢?

作文是写出来的,写作文的能力是改出来的。不要低水平重复,必须跑进自己的潜能发展区,必须:改!改!改!

每周一,管老师会确定下周的录用文章,当学生知道自己的文章被录用之后一定会重新审视标点,错别字,语序等,然后把修改过后的文章再次发给老师,出成样报。样报出来之后会贴在班级里,这时会有很多小伙伴前来围观,小作者们会参考同伴的建议再次斟酌语句,重新思考,修改。最后,一直到刊印前都是可以不断修改,更正的。

就这样,孩子们在这样一个浓厚,积极的氛围下,积极思考,竞相切磋,让写作文在全班蔚然成风,颇有一种大唐盛况即视感。

发表作文周报一次发一张“刊用纪念卡”。发表3篇被授予“作文新苗”,下次在写作者名字的时候就会带上头衔——“作文新苗XXX”在此基础上再发4篇——“作文小能手”。再发5篇——“班级小作家”,出“班级小作家专栏”,在整张报纸当中一个两千多字的版面都归自己,获评——“班级诺贝尔文学奖”。

天惹!这样的称号好诱人,简直就是游戏里打怪升级成功的荣誉勋章!在升到一定级数之后解锁新技能——极冰盛宴。再达到一定的等级——觉醒。最后满级——大魔导师,在所有人都能看到的全频道喇叭里显示满级达成!

Oh,my god !管老师,难道你玩DNF吗?

就这样,他们班最后一名的孩子,从第一期开始,写不知所云的92字文章,到一学期结束,写出了精彩的693字文,管老师和全班同学为他开了庆功会!

牛完了!

到后来,大部分的孩子都升到了最高的等级,嚷嚷着,小嘴嘟哝着,已经不满足于当“班级小作家”了,就问管老师有没有更高的等级。办法总比困难多啊!于是乎,他想到了这一招:以后每个字算一分,积累多少字就多少分,达到了就能拥有更高级的称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等,这跟魔法师二次觉醒有什么区别?有一段时间老玩家不满足于之前的那些东西,觉得没意思,渐渐地,玩的人变少了。腾讯眼看已到游戏的老龄化时期,便想方设法整点更有趣的吸引人来玩,所以就有了后来的元素圣灵。新的技能,新的称号,新的装备,新的地图,让一票玩家继续乐此不疲的横扫阿拉德大陆。能想到这办法也是没谁了。

所以,管老师,我很想知道,您DNF玩的哪个职业?

输出也要源源不断的输入,才能平衡。写作同样也需要及时充电,保证思想不枯竭。管老师要求每位学生早晚阅读,早上读10页,开启一天的生活。晚上看完10页再睡觉,争做“枕边书达人”,一学期下来,每位孩子的阅读量都达到了十几万字。

试想既有自身的积极努力,不断的复盘,又有名著,获大奖小说的背后加持,如此一来,想写不好都难!遇上了管老师,这群孩子真是太幸福了!

二,一线表扬学

说完管老师的作文教学,再说说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线表扬学”。管老师说,教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会表扬。他每天都会积极寻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拍照,做成PPT,每天上课之前先进行鼓励表扬5分钟,有图有真相,并非空穴来风的'尬表扬'。学生的进步他看在眼里,对待学习的认真态度都记在心里。

要肯定他的态度,因为积极的态度迟早能转化成能力的。

就这样坚持了三年,写成了这样的一本书——《一线表扬学》。很好奇,想知道他究竟还整了些什么幺蛾子。昨天下单,今天已到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喏,这就是开头介绍他时,他边看这张照片边说男人应该带一点点坏的配图。管老师自己选的照片当封面,上面的这个迷离的小眼神,他表示很满意。他说,上次有本书,出版社设计的是大红色与黑色相间的封面,一看,特别喜欢,说:“对对,这个好,很有革命的感觉!”后来出版社考虑到教育工作者大多是女老师,可能不喜欢这么“革命”的颜色,又给他换成了柔和一点的天蓝色和黑色相间的,他一下子就宝宝不开心了,也是醉了……

在管老师来的这短短半天时间里,收获太多,有自我调侃的恣意洒脱,有作文教学改革策略,有赞扬学生的艺术……深入浅出地阐述,精彩纷呈的讲话赢得了小伙伴们阵阵掌声,给大家的学习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印象。文字相对来说还是苍白的,这一切,不到现场,真的很难捕捉与感知。

纵观今天的教育,缺少的不是缺崭新的理念,而是缺坚守和尝试。他创办“班级作文周报”,激发学生内在写作热情,又设计与之匹配的激励机制,维持这股子热情,并且激励年年有新意。在机制运行过程中出现了问题,他又总是那么淡定,屡出奇招,巧妙化解,颇有一种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洒脱和快意,令人不免为他的机智而叫好,为他对学生心理的理解程度和爱深深折服。他的一句话“方法总比困难多”,道出了这期间的艰辛,也给人展现了无比强大的内心力量。能遇见滚筒洗衣机式稳中带甩的管老师真是三生有幸了,受教!

说完了每位老师,来个总结。在给我们上课的这几日,每一位老师都向大家展现了令人赞叹的品质,以及他们的深深坚持。一桩桩,一件件都好燃啊!试想这样的老师又怎会教不出优秀的学生?

感恩所遇,有幸与光明俊伟的人同行,推动着我们向前。都说“纸短情长”,四天很短,学习时光匆匆,可知识的传递、成长的路途却又很长。再次感谢每一位来到艾瑞德讲座的前辈们,感谢你们用自己躬耕教育的挚诚信念与宝贵经验为我们带来的引领。

最后,借用贲老师讲的一句话做收尾。加了原文,朗读一下更有感觉:I am not a teacher, just the one you can ask the companion. I point to the front - in front of you, also in front of me.我不是你的教师,我只是你的旅伴而已。你向我问路,我指向我们俩的前方。                                                                        ———萧伯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