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闹学记

台湾已故作家三毛有本书叫《闹学记》,这三个字深深刻在我脑海。要分享我在澳洲读TAFE的经历,很自然就想到借用三毛的这个“闹学记”为题,以示我对三毛作品的喜爱。实际上可能文不对题,想到哪说到哪。

说个题外话,昨天在油管随机看有关八字的视频,有个老师分析女作家的八字案例,虽未透露命主姓名,但我听完她的人生重大事件,就知道那是三毛。原来她和我一样,都是癸水日元,难怪小时候第一次读她的文字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连带喜爱她这个人。而那时每个女生必读的琼瑶的书,我却怎么都爱不起来。好像也跟风读过一两本,没啥感觉,也就不逼自己随大流了。由此我再次体会到,日元属性相同的人,天性上就有某种相通,相知和相互理解起来,会比别人容易。

书归正传。我为啥突然读起书来呢?有一天无意中在某红书上看到有人分享澳洲TAFE推出许多免费课程的消息,可能是从新冠疫情开始的,旨在帮助和鼓励更多人重新回归职场,当然也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比如以前没读过TAFE才行。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以前虽在悉尼大学读过一个第二语言教学的证书课程,但当时我选的是半职课,每周只学一个晚上,感觉像玩。这次不妨趁机正八经儿体验一下在澳洲上学的感觉嘛。

澳洲的TAFE,相当于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技校、中专、大专的综合体,由澳大利亚政府颁发文凭。课程时间不一,有的长达两年,学完后就有资格继续申请去大学读本科。有的短到两三个月,比如技术培训类的美发美容等,学完就可持证就业。

至于学什么,都这个年纪了,就没必要再逼自己为了图什么而做违背喜好的事情,兴趣肯定是第一考量,然后还得是自己能力可及的,没必要让自己读得太痛苦。再若能凭此多个工作的可能性就更好。

免费课程里稍让我提起兴趣的都往医疗界靠,有牙医助理和医疗器械消毒。我选了后者,英文是Sterilisation Services,学期一年,说是一年,其实每周只上一天课。考虑到以后若真要工作,我更喜欢在后台,不喜欢直接面对病患。特别是经过新冠疫情这事儿,在流行病期间每天面对不同的人,风险比别人高,我本身体弱,就更该尽量避免。做任何事,健康和保命是首要的,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还有就是语言问题,虽然在澳洲这么多年,但我一直没正经儿外出工作过,每天在家看的听的都是中文,英文口语和听力几乎没怎么进步。所以太需要语言交流的工作会让我倍感压力,动手性强一点反而合适。而且我在家不怎么干活,成天对着电脑,若能在工作中适当动一动,也有益健康。

幸运的是,因为疫情,入学前的数学和英文测试,改为在家通过电脑在线考试。这可真是帮了我大忙,不然我真有可能通不过测试而没法入读呢。倒不是我数学不行,实在是单词量不够用啊。比如,有道题问六边形有几个角,容易吧,可英文“六边形”这个单词我不认识,所以就连题都读不懂呀。还好,改成在线考试,我打开英文翻译软件就行啦。

总之,对我这个喜欢体验人生的好奇宝宝来说,老天就给我机会尝试一下在澳洲当学生的感觉喽。也让我有新东西可以跟读者分享。

虽然悉尼有两个分校都有这个课程,还有网课。但只有我们这个分校设施全,有真的消毒机、激光清洗机和各种测试仪器等,这种技术活儿,光靠书本不够,得实际动手才行。所以我们这个分校读出来的学生,懂行的各大医院都更喜欢要。

每年只有一个班。我们班报名时25人,最后只剩下8人坚持到最后。有人来两次就不来了,估计因为免费就随意报了名,之后又有别的打算。还有一位澳洲本地的西人,学到中间转去读护士专业,因为她申请到了学费全免优惠。护士专业本不在免费列表里,估计疫情导致医院护士短缺更加严重,所以放开了鼓励大家都去读吧。但想拿护士资格证书对英文要求较高,我们班有同学就因为英文总考不过,而读不成护士的。

班上八个人,除了一个亚裔大男孩是移二代,其他都是第一代移民。一个来自菲律宾,一个来自马其顿,四个来自印度,来自中国只有我。六女两男。

至于年龄层,报名前我想自己一定是年纪最大的呀。还好在澳洲七十岁重读大学的也有,所以和十几二十岁的小孩儿一起读书,我也没觉得有啥。

没想到,班里还有比我更大的。是一位在医院做清洁工的印度阿姨,略微花白的头发,戴副眼镜,非常斯文的样子。果然,聊天得知,她在印度时是位中学教师,来澳洲后,对英文不够自信,就放弃寻找所谓的白领工作。

可别瞧不起做清洁的工作噢,澳洲的蓝领挣钱并不比白领少,而且也不受人歧视。你在购物中心的食街吃饭,清洁工来打扫桌子,你都得非常礼貌地致谢,看他们脸上的神态,完全看不到一点儿卑微。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点,只要是靠劳动吃饭,本就不该有高低贵贱之分。当然,收入多少与劳动技能的稀缺程度和难易程度挂钩,这无可厚非。我指的是精神层面的歧视。而且,哪怕是清洁工,只要是公立医院的正式员工,就和医生一样,属于州政府医疗系统,稳定,且享受同样的福利。

我们也确实不能小看任何一个岗位的蓝领工人,因为在澳洲这个移民国家,随便一个清洁工,很可能都有大学学历,很可能在母国是靠脑吃饭的人才。只是因为来到语言不同的陌生国度,不得不放弃本专业。也有的是主动放弃,反正不用动脑的轻体力劳动也能挣同样多的钱,有人乐得图个脑子和心理的轻松。

有人说,你都能用英文读书,应该也能用英文工作呀。话是没错,但也要看是什么样的工作,如果需要面向客户,对语言的要求自然更高。毕竟,不同的客户可能有不同的口音,也有的爱说俚语土话,对听力的考验更高。也可能遇到比较挑剔或性急的客户,忍受不了一个英文不够流利地道的人与他沟通所带来麻烦。这样的工作虽然会对语言的提升有巨大的帮助,但心理压力也是巨大的。

就看你是什么年纪、想要的是什么了。年轻点的,身体更能承受压力,也更该以进步为重。像我这个年纪的,进步也要有,但不必以牺牲身心健康为代价了,毕竟45岁以后身体在走下坡路,保命才是第一要务。

有人说,这么大年纪了,读完了还能找到工作吗?这又是和国内不太一样的地方。在澳洲,除了极特殊行业,招聘是不可以有年龄歧视的。甚至为了避免年龄歧视、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在应聘简历上,默认不需要说年龄,甚至不要提供照片。一般的简历,你根本没法知道应聘者的年纪、性别、种族、长相,除非从名字、工作经历和资质证书中看出来。

甚至,超市收银等面向客户的一线服务人员,也有许多大爷大妈。就像空姐,中国的必须年轻漂亮。可国外的飞机你看看,大妈可不鲜见。

其实我个人还更喜欢年纪大点儿的服务人员,好象感觉更慈祥耐心,更有安全感,更能得到贴心的服务。因为年纪的背后是更多的人生阅历和经验,见过更多的生死,体会更多的艰辛不易,更能明白爱与付出的珍贵。

以我们班为例,有一位印度裔的女生,四十多岁,课程上完还没拿到证书,就已经成功应聘进了悉尼的公立医院。我自己在毕业几个月之后,也试着投过几次简历,马上就得到了悉尼儿童医院的面试通知,因为我当时已经答应了别的工作,就拒绝了面试。虽然只是面试,不等于一定会被录用,但至少说明年纪大也是有很多机会的。

我们老师自己也要参与自己医院的招聘工作,他说:能进面试,只要不出现重大失误,成功率就很大了。因为就算选了别人,很多时候被选人会因为种种突发原因而放弃入职,机会往往就被第二第三候选人得到。而且一般医院招人,都喜欢一次多招几个,统一培训新人,比一个一个单独培训节省人手。

老师是澳洲本地西人,本职工作是在公立医院的器械消毒部门做经理,兼职在TAFE讲课。因此,我们能学到来自真实工作中最一线知识和经验。在公立医院系统的这个专业里,认识老师的人不少,他作为学生们找工作时的推荐人,帮助会很大。

这就是澳洲的TAFE为什么以实用而广为人知,在这里能学到赖以谋生的一技之长,也可以凭这里的文凭真正地找到工作。对那些对学习没啥兴趣的高中生,不想考大学,就直接来读TAFE,是个很好的选择。比如,在TAFE学个修车、厨师、美发等等手艺,真的不愁没饭吃,而且挣的不一定比大学毕业的少。经济再不景气,也少不了修车的、做饭的、理发的。特别会修车,不要太吃香啊,每次给车做保养,不都得提前预约排队等着啊。

大学真的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以我们老师为例。

老师说他上学时最不爱学习,高中没读完就出来到处打工,也算见识了挣钱的不易。后来在TAFE读了这个专业,然后从一线基层做起,一边工作一边申请读了好几个在职培训课程,都是医院提供学费支持的,拿到了管理等证书,于是开始从一线人员晋升为团队头头,再晋升为经理,到现在是整个部门的负责人。

老师经常被派到世界各国参加行业会议,作为发言嘉宾,向其他国家分享澳洲的医疗器械消毒的实践经验。他去中国出差过三次,给我们秀了他在大会上发言的照片。他太太是中国人,作为中国女婿,他去过中国许多地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杭州等等。

老师也和我们聊过一些中西方文化方面的不同,比如面对死亡。他说他岳父在床上毫无知觉地躺了两年,明知不可能再醒来,子女们怕人非议,让医生维持生命,老人非常遭罪,子女们也辛苦,每次一有病危通知,他们全家就立即飞中国,这样来回折腾了几次,最后还是去世了。他对此并不赞同,认为医生和家属不能只为了延长生命而完全不考虑病人的生存质量。他认为,如果确定没有治愈或好转的可能性,又完全没有生存质量的情况下,就不应该强行用仪器延长生命,对病人没有意义,又劳命伤财。

老师也告诉我们一些有关澳洲医疗常常被外人误解的信息。比如,许多人以为,看病去私立医院比公立医院好,其实不全是。私立医院确实在服务上更好,比如提供更好的餐食。但它毕竟最终是以营利为目的,在外人看不见的后台,通常是能省就省。老师说,他在私立医院看到有些医疗器械已经很旧了,放在公立医院是会被淘汰换掉的,但在私立医院很可能会继续使用。而且,真正高精尖的昂贵设备,只有公立医院才有,因为只有政府才有这样雄厚的财力购买和维护。在私立医院生孩子或者做些小手术,享受更好的服务是可以的,但大手术,或者复杂的大病,还是在公立医院治疗为佳,因为公立医院能调动出更多的各科医生进行综合会诊。私立医院是有许多好医生,但公立医院同样也有这些医生供职,因为政府规定,这些好医生必须在公立医院挂职。当然,因为公立医院要承担培养医学毕业生的责任,有些小手术由实习医生操作,让许多人担心去公立医院成为练手的。所以,前面说了,小手术,去私立医院是好的。大手术,重病大病,则要去公立医院,因为他们不会在重病大病的大手术上让实习医生主刀,而这些大病在公立医院更能得到全面的各科资源的调配。以上信息是听老师一面之辞,在此我不保证完全正确。

说回读书。别小瞧TAFE,有些科目读出来也不简单。作业多,也不容易。需要花不少时间和精力对付作业。像我们这种动手实操性质的内容,除了笔头作业,还有课堂考察,有个专门的本子。每一个操作要点,要记录、要随时能回答上来、要在老师面前正确操作,老师逐条签字,才算通过。

下面跟着照片看看我到底学了些啥吧。

手术器械消毒,许多人没意识到这项工作,但它非常重要,关系着手术的成功与否,消毒不到位,可能会给病人带来致命的伤害。所以老师说这个部门算是一个重要的核心部门。

手术器械的处理,不光只是消毒,还有手工清洗、机器冲洗、超声洗涤、高温高压消毒、化学消毒、功能检查、保养维护保存等等环节。当然也要学习必备的急救知识。

老师讲过两个真实案例。一个是好的。有台手术结束后,消毒部门员工从护士那接过使用过的器械,按规定对照清单一个个核对,发现少一个东西,立即反馈给手术室。好在及时,病人刀口还没来得及完全缝合,最终在开刀部位里面发现遗忘的小器械,这算是手术护士的过失,因为没有清点好器械数量。幸亏消毒部门的员工守住了最后一道关。避免一场医疗事故。

另一个坏案例。有位病人开腹手术之后,持续腹疼一年,多次复诊之后,才想起给照X光探查,结果X光医生在屏幕上看到一个剪刀的阴影,以为病人的衣服口袋没清干净,让病人清口袋,病人说没东西啊。这才意识到,剪刀在肚子里呢。这当然算是重大医疗事故,医院赔了大笔金额。此事也上了新闻。于是很多人说:看,谁敢去公立医院啊。但老师说:公立医院出事了会上新闻。可私立医院出事了,外界大众根本不会知道,因为他们会花巨额封口费掩盖。

上述只是从老师那里听来的。真假我不保证。但学了易学之后,我深知凡事皆有宿命。无论公立私立医院,肯定都会有问题,只要还在地球上,哪里都不会是净土。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去看好的一面,活着,就尽情享受生命的美好。

看下图,我们的校园一角,蓝天白云,满树鲜花,干净明亮的教学楼,有什么理由不快乐。

下图是一些相关的机器。悉尼只有我们这个分校有这些机器用来教学。

 下图是化学药水消毒的设备:

 下图是生物检验试剂设备:

 下图是测试绝缘性的仪器。比如腹腔镜手术用到的器械,长柄部位的绝缘层必须完好无损,否则电流通过它到达手术部位时,如果漏电,会把非手术部位都烧伤。

我们也要学会给这些器械打包,才能送进消毒器里。消毒后,这层包装就是保护器械干净的屏障了。

器械宝宝们准备进去享受高温桑拿喽:

 下面就是现在最流行的腹腔镜会用到的器械了。可是费了我们不少时间来练习拆解它们,并检查它们是否功能完好。

下图是不同的软性内窥镜设备,右图里的黑细软管会伸入人体,另一边可以看到里面的情况。

 下图是硬杆的内窥镜:

下图是细微部手术的器械,比如五官手术。

 最多的就是数不清的型号各异、形状各异的镊子、钳子、剪刀、手术刀。这些属于没啥技术含量的,检查起来比较简单。

 最后,老师安排我们去他所在的医院消毒部门参观实习了一天,很有意思。这是我第一次进到医院的后台。也就是病人去不到的那些部分。后台进手术室和病人的出入口不同。我们在一些手术室的员工通道门外,通过小玻璃窗,远远地观看了一会儿里面的手术。有一台是腹腔镜手术,医生盯着大屏幕,手上操作着。

特别幸运,我还正巧看到一个剖腹产手术。我亲眼看到了医生手里捧起一个浑身光溜溜的小婴儿,正举着给手术台上的妈妈看。我赶紧调动我左边那只远视的眼睛,聚焦在婴儿的小脸上,唉呀呀,好精致的小五官,是个侧脸,鼻子高挺,浅黄色的头发湿湿微卷着贴着脑袋。老师在旁边解说道:穿着消毒防护服坐在手术台旁边守着的是孩子爸爸......

最后,我们组织了一次毕业庆祝聚餐,同学们一起出资为老师买了礼物,写了感谢的卡片。我还故意加了一行中文,祝老师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老师说他看不懂中文,我说回家问你太太去吧。

回想那一年的学习,我们大家不管来自世界何处,都真诚地互相帮助,没有让一个人掉队。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如愿找到满意的工作。

尽管,我可能这辈子也不会真的去医院做一名手术器械消毒技师,但这一段学习经历仍是我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体验。通过学习,我了解了许多以前未知的东西,认识了这么好的老师和同学们,也提高了对英文应用的信心。

对我来说,活着,本身没有什么目标,唯一的目的就是体验人生,在各种不同的体验中感悟和成长,并真诚地分享给更多人,希望今天的分享大家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