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球儿的游戏人生 |《我的童年》· 章九

当我想要谈起曾经的童年,我发现自己能记住的事情确实也不多了,我担心自己以后会忘记地更多,于是就打算把它们写下来。

写着,写着,我发现自己还能找到一些自己的成长的痕迹,想通了一些事情,觉得还不错。

行文至第九篇,那些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儿,也都从脑海里捞得差不多了,不如就捞起那些碎片式的记忆——最快乐无忧的游戏时间。


时间

站在新世纪的腾飞时代脉搏上,说起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事情,经常会有恍若隔世的感觉。

但是扳起手指头,算一算,也不过是二十多年的光景。我的回忆竟然已有些苍白了,当多彩的童年变得支离破碎,就像被撕碎的黑白色照片时,只好一边唏嘘着,一边这般将就着拼拼凑凑了。

大概是因为近年来的街头巷尾,已经很难再看到曾经游戏场景之一二了,不能触景生情的温习,遥远的东西自然就会慢慢被淡忘了。凡事不过一念之间,哪有什么永恒啊。也不知道和我一起长大的小伙伴儿们还能记住多少,他们甚至都看不到我写的这些字。

二三十年的时间啊,对星辰大海来说不过一瞬,对凡胎肉体而言,已是光年之外,如果没有编年历法和生物科学的话,我的大脑也许会以为是上辈子的事情呢。

我们的距离

“上辈子”的童年时代,还是一个没有网络的年代,脚力以外的地方都显得很遥远。我们小孩子根本无法维系村子之外的“孩儿际关系”,所有的嬉笑怒骂都在那几条胡同里发生着、重复着,却乐此不疲着。

上小学的时候,我住在村北头,学校建在村南头。学到长度单位那一课的时候,老师留了一个作业:从家走到学校一共需要多少步,然后,算出你家到学校有多少米。

我觉得有趣极了,第二天上学的时候,我一边走一边认认真真地数数。但我还是数乱了,便随口告诉老师:“400步!”

我不记得在听到一个恰好的整数时,老师是什么反应了。但是我对这个数字记得很清楚,这是我对长距离的第一次启蒙。

400步,那是多么遥远的距离啊。

实际上,小孩子的活动范围只不过是在村北头这一块被我们叫做“北小庄”的区域内。我后来还问过爸妈:“咱们村里有多少人啊?”

虽然,把大大小小的发小玩伴儿加在一起,也只有屈指可数的十几个人而已。但是,谁敢说,拥有几百个几千个关系的现在,自己变得更加快乐了呢?

街头巷尾的游戏仍然是我们的重头戏。

洋火片儿

男孩子似乎天生有暴力倾向,我们喜欢的东西,女孩儿们是绝对看不上眼的,比如“拍洋火片”。提前在小卖铺买来一张张用糙纸做成的卡片,厚厚的只有寸余大小,上面一般会印着变形金刚的图案。

两人对决起来,便一人放一张在平整的地面上,手心向内收着,把手举得高高,狠狠地拍在对方的洋火片儿旁边,用手心聚集空气把洋火片儿吹翻过来,便是赢了。

于是,守方要想赢这个游戏的,就必须想方设法把洋火片儿摆得密不透风。为了看个清楚,经常闭上一只眼睛,俯身下去围着这张卡片儿看上一圈儿,方才算是准备好了。

而攻方一旦认真起来,只能在手上下功夫,先做个仪式,一边用嘴向手心哈一口气,一边也俯身下去找找破绽;不行,哈两口气;还是不行,哈三口气……

直到有人催促:“你快点儿的啊!”

终于拍下去的时候,那副认真的表情总是呲牙咧嘴的。

不过,这个游戏是没有办法玩长久的,因为时间一旦长了,手掌就变通红了,疼痛难耐了。

玻璃球儿

但是就算手拍痛了,男孩子们也不会就这么放弃游戏的,因为手指间还可以较量一番——“弹玻璃球”。

游戏道具也很简单,不过是些直径约莫一公分大小的花花绿绿的玻璃球,一毛钱能买好几个。偶尔碰到不带颜色的玻璃球,我们叫做“亮子儿”,偶尔也会有一些特别大的玻璃球,我们叫做“大几子儿”。

游戏规则的花样可就多了。最简单的是自由式:大家一起发球,轮流用手弹球,撞到别人的球一次,就赢一个球。

第二种是大锅式:在地上画一个方框,每个人放同样的球在圈里,从“锅”里弹出一个球来,就赢一个球。

第三种是升仙式:在地上挖七个洞,最后的两个洞分别取名“大皇帝”和“小皇帝”,其余的洞名我已经忘了。总之,玩家必须依次把玻璃球弹进洞里,做上“大皇帝”升仙之后,才能回来撞别人来赢球。

看似无聊的游戏,乐趣全在这弹球的姿势上,为了赢球,有的人会架起高射炮,有的人趴在地上瞄准,当然还是会有人对着球哈上一口法气。唯独禁止的是,用臂力送球。

那清脆的撞球声,就像是童年的一道光,点亮的是一天的快乐。

写在最后

我记得,我小学毕业的时候,我和哥哥用十个球儿的本钱,最后一共赢了一百二十多个玻璃球,装了满满的一个大玻璃罐头。这些玻璃球在当时看来,可算是一大笔“财富”。

不过,有些小朋友们越发觉得用这些游戏规则赢球的方式实在太过缓慢,毕竟费劲儿弹上一个上午,赢到手里的玻璃球可能也就不过十几个而已。

于是,在他们学会扑克牌炸金花的玩法之后,玻璃球就从地上的游戏道具,摇身变成了牌桌上的赌注。

牌桌如人生,输赢不定,他们开始大量购买玻璃球,牌桌上的玻璃球因为不必遭受大力弹射的撞击和泥土的浸渍,而总是显得那么光滑整洁。

然而,我和哥哥始终也没有参与到这样的新式游戏中。那一百二十多个浑身是坑沾满泥土的玻璃球,就一直尘封在玻璃罐头里,再也没有动过。

现在忽然觉得,游戏人生和赌博人生之间,其实挨得挺近的。

赌注都是我们的时间,要么是参与规规矩矩的人生游戏,用一部分时间稳定地换回人生的欢愉;要么就用一段人生参与一场成败不定的豪赌,这个规则里有更大的杠杆和风险。

欲望一旦被放大,规则就变了,我们都会变成人生的赌徒。


P.S.

望月尘 | Yann:

有时胡言曾经,有时乱语现在

千万不要信我,有思考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我的回忆 有一天,一位同事对我说:“现在的孩子比过去的孩子幸福多了!现在的孩子既能上网,又能玩高科技玩具,是你...
    张大蟀阅读 584评论 2 2
  • ——为军友发来小视频而作 老公韧,老伴贤, 守着佳肴过大年。 如今赶上好世道, 曲肘交杯酒喝干。 够勇敢,够浪漫,...
    号子1113阅读 205评论 0 1
  • 你可能已经听过这个笑话。 “一百万对你意味着什么?”一个人问上帝。 “一块钱。”上帝回答。 “那么一百年对你又意味...
    2019阅读 413评论 0 1
  • 作为一个物理老师,我经常关注一些关于“静电”方面的生活实例,久而久之,也就凑成了两则“静电”小故事。 故事(一)...
    东风有力阅读 2,289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