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思寄长安

by十二

离开西安的那天,下了雪。这个我待了五天的城市,临别时给了我这样的惊喜。在我出发去火车站的路上,雪越下越大,落在地上,有的化成了水,有的堆积起来,转眼间,西安,就成了长安。

西安在我的臆想里,是万国来朝、盛大迤逦的汉唐的代名词。我固执的称它为长安,即使知道长安现在不过只是西安的一部分。长安长安,长治久安。长安,在那时候,寄托了多少文人逸士的美梦,承载了多少帝王将相的宏图伟业。唐玄奘从这里出发,一路向西去往天竺,几经生死磨砺,带回了佛家经典,度化世人;霍去病从这里出发,北击匈奴,封狼居胥;李白从这里出发,云游四海,纵情高歌。于我来说,古长安是一个极具奇幻色彩的地方。这是一个秩序井然、气势恢宏的伟大城市。形形色色的人、光怪陆离的事,开放、多元、包容、繁华。

去西安,是预谋已久的计划。就像是一见钟情,但是不敢轻易开口,终于觅得机会,于是乘机抓住。在马伯庸《长安十二时辰》后记里面的一段描写:“想象一个刺客的身影,在月圆下的大雁塔上跃下,追捕他的火红灯笼从朱雀大街延伸到曲江池,惊起乐园上的无数飞鸟。”就是这样一个充满了电影感的片段,神秘堂皇,击中了我,让我再也等不及要去这里,看看属于这里的故事。

怀着满心的欢喜和期待,我下了火车。一个异乡游人来到期望已久的地方,是朝圣般的心情,看什么都觉得新鲜和激动,快要控制不住大喊出声,隐隐有着想要吃遍玩遍这里的想法。不过来西安的第一天,西安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前一天定好的旅店在我到店之后告知我床位已满另寻别处,气得我想破口大骂,无奈,只好重新找住处。

对于囊中羞涩的学生党来说,如何用最少的钱玩更多的地方,是一件很费脑筋的事儿。我的出行,尽量都是精简。这不,找了一家十分便宜的旅店,位于偏僻的地儿,这地儿还有个好听的名儿——饮马池。于是我跟着手机地图走,说到这里,我还是给建议给大家“尽信书不如无书”,别老是被电子产品牵着走,我就是太信导航以至于走了好多弯路,在朱雀大街上拖着行李箱来回走了一个多小时,越走越沮丧,劳累加上焦急使得我整个人开始处于愤怒悔恨的状态,然后开始怀疑自己为什么要大老远的跑过来,糟糕的情绪涌上来,有几分钟我赌气的甚至想要打道回府。难过的乱想的时候,抬头看见不远处城墙上随风摇动的红灯笼时,又渐渐平静下来。我此来西安,不就是为了看这样的美吗?这样的情绪波动在我每一次出行中都会存在,每次的成功克服都让我觉得,生而为人的弱点能被自己控制住,这次的出行就是值得的。

西安分为十个区三个县,得益于古人的规划,主城区基本上同唐代长安城布局一样,横平竖直,四通八达。走街串巷的时候,会有一种穿越感,不禁想象我在的这块地儿,以前住着什么样的人,他们在做什么样的事,想得多了,乐趣自然便来了。在西安上学的朋友带我去逛大雁塔的时候,是白天,边走我就边幻想,灯火辉煌的时候,是否真有这样身手矫健的侠客立于大雁塔之巅,静眼看着底下游人玩闹,被人发现后,就咻然跃起,只留下一个不明的黑影,让游人疑心是错觉。奇妙又玄幻的画面感。

吃过了桂花糕和热米皮,吃不来羊肉泡馍。东新街桥梓口和永兴坊是除了回民坊之外寻觅小吃的好去处。西安人的饮料冰峰我喝起来就是和北冰洋一样的汽水。臊子面里一大勺的臊子和着香辣的辣子,跟着筋道的手工面搅拌在一起,三九天都能激出一身汗。喜欢喝汤的朋友可以去尝试胡辣汤,熬得浓稠的汤底放入豆腐木耳,再撒上胡椒粉,吃下去就是暖胃的,不过这个胡辣汤我觉得没有河南的好吃。说不上来差了什么,不如,看文的你去吃吃看?关于西安美食,可以听听黑撒乐队的《陕西美食》,里头提到的诸多美食都有迹可循,我便不在此多做赘述了。

旧城已是旧城,古长安的痕迹,留在了各处的名胜古迹中。纵然知道,大多数不过是后来人的手笔,却也安慰自己,能通过这些地方这些事看到过往的点滴,也是极好的了。

骑着自行车一路从大雁塔骑到了曲江池,绕着湖边慢慢地走,直到暮色四合,华灯初上,月华高悬,澄明如练,印在水面,被风撩拨吹散,被水纹荡成了一缕一缕。月影无处安放,心事何尝不是?我知道,我的执念未肯休。

去了兵马俑博物馆,大厅里很黑,为了保护文物没有开灯,循着一号厅到三号厅的路线慢慢走。我看到了,这号称八大奇迹之一的兵马俑,秦始皇的军队。实际上并没有那么激动,好像就是久别重逢的老朋友,相视一笑,无需多言。他们身材魁梧,栩栩如生,或直立、或跪于坑中,手中牵着马儿,拿着弓箭,剑戈。不言不语,神色肃穆,任身边人来人去,任时间匆匆。有的兵马俑已经残缺,正在修补,有的就是断头断手,能都看到他们空空荡荡的躯体。令人想起那些在战争里负伤的将士们,战争,从来都不是正义的事。我脚下踩着的,是千年的土地;我眼中看到的,是千年的历史;我脑中记下的,是千年的人事沧桑。之后去了秦始皇陵,实在是庞大,估计是我看过最大的陵墓,而这座陵墓中,埋葬的是嬴政这个传奇的人物。那些地下皇城里,有机关暗器,奇门遁甲,有他的护卫。水银成河,黄金为沙,无数的珍宝财富,传说成谜,供后来人遐想。风云叱咤的人物,最后,也都归于尘土。

骊山脚下是华清池,骊山顶上是烽火台,杨贵妃和唐明皇的爱情故事我不感兴趣,周幽王和褒姒的爱恨纠葛我也不感兴趣。我感兴趣的,只是把这吹了好多年都不停的风。我喜欢骊山上的风,虽然骊山很难爬,以至于我下山之后,一个星期内全身酸痛,却不后悔。人吧大概都有点冒险心和征服欲。那些当年独守烽火台的将士,不知道夜里用什么打发时光,是哼着家乡的小曲儿,还是想着家乡的姑娘,又或是望着天上的明月发呆。火把一闪一闪,印得人脸也是明明暗暗,那些情绪估计都隐在火光中,只留下转瞬即逝的惆怅和迷茫。房内是将军们的高声谈论,屋外是个人的心事百转。在烽火台上,突然想敬他们一杯酒,说一句:“我干了,你随意。”

陕博里有一件珍宝,名鎏金舞马衔杯银壶。银壶两面各有一马,马身涂金,长鬃附颈,颈系彩带流苏,嘴衔酒杯,后腿曲坐,前腿站立,缨飘眼迷,似做舞状。你能想象吗?几千年前的大明宫内,曾有几百只舞马口衔酒杯,伴着音乐口令翩翩起舞。不过可惜的是,这样的场景,在安史之乱中,永远的消失了。“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尽管后来人可以想象,但是舞马的盛况终不再复,犹如一曲广陵散,成为绝唱。

此来西安,最大的感触可以用范祖禹的诗句“当年富贵一时事,身后寂寞余高丘。”来概括。我知道,西安在发展,在变化。它已经是新面貌,已经是时过境迁。但我留恋的,不过只是那个被众人吟唱书写,被众人向往的长安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探访古迹 西安之行,最令我期待的旅程就是东线景点:华清宫、兵马俑。华清宫景区坐落于骊山脚下,著名的关中八景...
    弦歌轻扬阅读 641评论 7 4
  • 现如今中国的女性是越来越独立,在国际上可以说中国的女性地位是很高的,这与她们自身努力有关也和我们国家倡导男女平...
    任灵儿阅读 80评论 0 0
  • 书b1阅读 288评论 0 0
  •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放弃了这个经历十余年的痛骂、折腾,却坚持不懈的企图? 翻来覆去地审阅沈一贯的那封上疏,...
    异色瞳的忧伤阅读 569评论 0 0
  •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别。” ——《白头吟》 01/ 浴室传来哗哗水声,掩盖了君的手机铃音...
    徐胡桃阅读 540评论 56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