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白月光,不谈朱砂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柚夏年少时脸上就有雀斑,她的妈妈外婆都如此,初恋曾经笑称她一脸的兵荒马乱。前些日子她去祛斑,厚厚的粉底都已束手无策,忍着些许的刺痛,她在心里默念:“让我早点可以素颜出去晃荡吧。”后面的日子就是和口罩帽子蔬菜常伴,脸却惊奇的好了起来,清透白皙,瞬间有种少女时代的错觉,柚夏开始爱上了照镜子。

        女人是当真不能认真对自己心狠的,结局会太惊喜。一扫以往黑白灰的套装,柚夏流光溢彩起来,高腰裙、焦糖色的披肩、绿色的拖地长裙、咖啡馆、高档商场,柚夏不缺钱,多年努力使她已经从当初的小白兔成了小有业绩的职场人,工作中的她心思细腻水到渠成,她放肆的买着那些想要的,看着马尔代夫蔚蓝的大海,她都会莫名觉得很解恨。祛斑的时候医生跟柚夏说:“你脸颊两处的黄褐斑可能祛不完全,这是长期的心情郁结所致,你要保持好心情!”有时候,她会对着镜子中自己出神,某处暗伤不自觉的浮上心头,对啊,心情郁结,原本以为心头的伤好了,脸还给你留着证据呢!

        柚夏最后一次见到诸葛悦,是在两年前的一个傍晚,她声泪俱下、面容憔悴,甚至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语句,直到很久后她才知道劈腿不过是感情里最常出现的剧情,而她,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

      诸葛悦是柚夏的青梅竹马。少女时代的柚夏就生的落落大方成绩优秀,诸葛悦就是小跟班,“诸葛悦你今天帮我打扫教室噢!”“诸葛悦你今天有没有空,咱们去漠湖旁边玩吧!”“诸葛悦我真的生气了啊...”少年时光很轻柔,连带着风都是香的,就那么扑打在额头和鼻尖。诸葛悦话不多,和柚夏的叽叽喳喳不同,瘦弱白皙眼里却闪着光,他很宠柚夏,柚夏生日的时候他竟然还送了个当年如同奢侈品一样的粉色的mp3,诸葛悦像小太阳一样存在着,依然少言爱笑,如现在国民弟弟唱的“我只想给你给你宠爱,这算不算算不算爱,我还搞不明白。”柚夏每每想起这些瞬间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

    他们是经过一次别离的,隔着十年的时光。那天也是午后,柚夏习惯性的看向诸葛悦的位子,却发现上了两节课都没有他人影,还想着他是不是生病了,第二天依然没有人,柚夏慌了,跑去问他同桌,同桌说:“他转学到上海了,你不知道嘛?”放学后,柚夏在回家的路上嚎啕大哭,心里有块地方空的让人呼吸困难。诸葛悦就这样悄无声息的留在了记忆里,柚夏偶尔会把枕头哭湿,她始终不明白他为什么不告而别。

        诸葛悦再次出现的时候已经是多年后了,柚夏心里的他清晰又模糊。大学四年,图书馆都有了她的专属座位,隔壁系的都知道她难追,看似明朗又生生的有着隔离,很多时候她习惯了一个人,看着室友此起彼伏的恋爱着,柚夏清楚的感觉到自己心里有个洞。

        早上上班的时候,同事说柚夏昨天有个帅哥来找你,柚夏一脸茫然的说:“谁呀?”晚上走出公司门口,就看到诸葛悦一脸笑意的看着她,柚夏清楚的记得那天的诸葛悦四周好像笼罩着一层光,她惊呆了,楞楞的看着他很久,不自觉的眼泪就出来了,然后看也不看他,自顾自的朝前走,眼泪更加汹涌了,却撞上了他的拥抱,有着记忆里的馨香,柚夏觉得自己圆满了。

        那是一段蜜一样的日子,诸葛悦从上海调到了南京,风都是香的,柚夏觉得自己真真被上天厚待着。柚夏在一家服装公司上班,天生对服装情有独钟,大学更是专修了服装设计和色彩搭配,她有厚厚的十几本手绘册,很多一个人的日子,她用思念孤独画出一张张行云流水的手稿。诸葛悦做金融投资,业界小有名气,不工作的时候两个人就腻歪在沙发里打王者荣耀,那会儿王者荣耀刚开始公测,尽兴处互怼打闹,也会争吵,和好后牵着手一起去楼下倒垃圾,闺蜜嫣然说“真羡慕你们!”嫣然属于典型的白富美,丰满的胸脯,迷人的眼睛,柚夏不止一次跟嫣然说“你他妈典型就是小三的范本啊!”嫣然会高冷的回句“切,老娘才不稀罕,老娘只做女一号。”说罢扭着腰肢走开。

        柚夏在一次交流会上认识嫣然的,嫣然是首席记者,八面玲珑风情万种,穿着开衩到大腿部的裙子,晃了一众男人的眼,柚夏饶有趣味的看着台上的嫣然,心里说道天生尤物。嫣然是自来熟,一来二去就跟柚夏很亲近了,后来,两个人就相伴至今,有时候会取笑柚夏:“不是说好铁打的闺蜜,流水的男人吗?”直至诸葛悦的再次出现,柚夏才恍悟太久没有跟嫣然约了。

        三人第一次见面,是在一家西餐厅,诸葛悦最喜欢里面的蟹肉炒饭,两个人经常抢着分完,牛排有细致的五分熟,每次诸葛悦都细心的给柚夏切好,嫣然穿了件白色的连衣裙外面搭着好看的流苏围巾,说不出的妩媚高贵,回家的路上诸葛悦跟柚夏说:“你女朋友真漂亮!”柚夏不怀好意的回了句:“怎么喜欢上啦?”诸葛悦硬生生被憋的满脸通红,白了柚夏几眼,晚上睡觉前还跟柚夏嘀咕:“你那个朋友一看就经历过很多男人!”柚夏朝他脑门使劲弹了一下:“你有病吧,这样说嫣然。”柚夏哼哼着睡着了,旁侧的烟头却是明明灭灭。

        三个人一起的时间不自觉的多了起来,有时候是咖啡馆,有时是烧烤店,再偶尔柚夏的家中。嫣然如同一朵解语花,恰到好处,徐徐盛开,偶尔也携男伴来,对嫣然奉若女神,诸葛悦的空档竟然也多了起来,一时间,日子云淡风轻海阔天空。工作依旧忙碌,柚夏接手了个很棘手的客户,出了名的高逼格严要求,同事纷纷躲避,最后行政总监千叮咛万嘱咐的到了柚夏手上。面对难搞的财神爷,柚夏一边准备数据,一边打听他的个人喜好,生怕一个不周到跑单了,别人都叫他Miss林,说他是拿着大小王四个二的王炸人物,柚夏一脸惊恐。

        跟Miss林约谈那天,柚夏特别去买了件鹅黄色的连衣裙,丢下天天穿的黑白套装,配了条很温柔的米白色丝巾,柚夏骨子里还是喜欢温暖的颜色,和冬天的红围巾一样。深吸一口气走进他的办公室,黑白灰色系,唯一醒目的是桌子上的一株跳舞兰,简短的自我介绍后,Miss林抬起了头,没有想象中大魔王的样子,竟然一脸的优雅,皮肤比柚夏还要好,柚夏忍不住猜想他一天会敷几片面膜。“你是M公司的许柚夏?之前你有独立设计出当季新款吗?”声音露出明显的质疑。“您好,我是的,我还没有独自出品过个人产品,在公司做过一年多的专职买手,2015春夏款是我主要负责的,主题、颜色、面料、图案,也都是我和伙伴共同完成,以后请您多多指教!”柚夏诚惶诚恐,以至于长时间做的功课都没有发挥完全,“你们什么情况,居然派个没有个人产品的跟我对接?你觉得你可以跟的上我的进度要求?”柚夏不自觉的倒吸一口气,终于明白为什么总监一脸忐忑,“Miss 林,虽然我就职时间不长,也有不足,可公司既然派我来了,那么我就有信心可以给您提供所有流程的理念!”柚夏挺直了脊背。“好,三天后给我提供你觉得你设计的最好的十张草图,我不喜欢说大话的人,一切靠实力证明。”柚夏咬着嘴唇吐出一个“好”字,走出办公室,她发现自己手心都出汗了。

      回到家中,诸葛悦已经做好了饭菜,柚夏最喜欢他做的酸菜鱼,鱼肉薄薄的片状堆叠在酸菜之上,红辣椒有种呼啸而来的香气,每次她都会一边吃一边大声疾呼太美味。嫣然也拎着红酒而至,一如既往的好看,柚夏始终在想什么样的男人才能配的上她。“最近公司把我派去做miss家的新季提案,都没有时间跟你们经常在一起了,三天后我还得拿出十张设计稿,吃完饭我得赶紧去翻小宝库了。”“miss家?林庭之?”嫣然问道,“是的呀。”“那你走大运了,听人说没有设计师在他手下待出一年的,他每年都招募几百个,从里面挑出他觉得最好的两个,你们公司这次有把握吗?真的是超大客户。”“试试啊,不试怎么知道,第一次给我们公司抛出橄榄枝,我想完成它。”柚夏语气坚定,诸葛悦和她击了下掌,说着加油。

        很久都没有回家吃晚饭了,柚夏大部分时间都戴着黑边眼镜匍匐在办公桌前,上次的手稿,Miss林黑着脸只收了一张,柚夏满脑子都是鱼尾裙的尺寸、薄荷色用在领口还是腰部,或者要不要用块蕾丝,跟嫣然的约会一拖再拖,好在她会时不时的邀请诸葛悦一起参加聚会,让柚夏的歉意没有层层叠加。后面不短的日子里,柚夏都跟在Miss林的屁股后面,看着他骂人咆哮踢垃圾桶,也看着他熬夜加班抽一堆烟,公司大佬让她全神贯注搞定这单早出晚归鞍前马后,整的都没有时间跟诸葛悦花前月下一番。柚夏一边骂着吸血鬼一边想着会到手的价格不菲的奖金,她太想跟诸葛悦去土耳其,那里的古堡气球婚纱照她看了好几遍,当你心里住着一个人的时候,你的未来都是他的名字。

      Miss林天生冷面孔,不仅他的职员显得如履薄冰,连柚夏这个临时旁听生都小心翼翼,每次去他办公室都是提前打了无数次腹稿,生怕一个小失误会迎来两记飞镖。他也是她见过最严谨的人,和他每日都换的衬衣一样,立挺笔直一丝不苟,他只喝雀巢的丝绒小咖啡,柚夏可是只对星爸爸情有独钟。“这两个本子是你的?”miss林指着办工桌上她画着米奇的草稿本,明知故问,上面还写着柚夏两个字,只是不知道怎么到了他的手上。“我没有故意拿,只是它们让我不由自主地翻到了最后一页。”柚夏忍不住白了他一眼,竟然破天荒的听到背后哈哈哈的笑声,可能大神都会觉得小白无趣,没有代表作,没有让人为之侧目的名号,可是小白也在马不停蹄的努力啊,柚夏幻想着草稿图成为一件件真实的作品,触手可及,那么多年的偏爱也算有了归宿。

        “柚夏,走啊,定稿会马上就开始了。”邻座的lily拍着她的肩膀,lily是竞争公司的设计师,时间一长,竟成了革命战友。“也不知道我们公司能不能入选几个款,如果没有,两个多月的努力不说,回去了还得被那些老妖婆取笑。”lily苦笑道,谁不是呢,柚夏心想土耳其的气球也看不成了。Miss公司的会议室很大,只有灯光下炫目的烤瓷白,其间是些冷淡风的花朵,不经意间却让人觉得分外舒服。“经过反复多次的修改复稿,今天终于有了Miss2015秋冬新品的定稿,感谢大家两个多月的辛苦努力,感谢大家辛勤的付出,会议结束后请大家去梅花山庄参加我们的宴会以及两周后的新品发布会!”主持人是爱穿藕粉色的沫沫,柚夏曾数过她有多少件这个色系的衣服,柚夏有些忐忑,她交了23张设计图。“我们这季的新品主要分四个主打部分,sunshine、谜、mini饰,以及庭前人。”沫沫的声音还是那么软昵好听,柚夏却有点失神的盯着大屏幕,她居然看到自己的草稿出现在了上面,那是她花费很久的时间给自己设计的礼服,碧色的拖地裙摆,有着水蓝色的薄纱,层层铺开,里面有隐约的花朵,大v设计,肩部加了些许的褶皱,腰间什么都没有,只订着晶亮碎钻拼成她英文名的缩写xyx,而这件裙子居然出现在了庭前人的首要位置,柚夏难以置信的睁大眼睛,忍不住看向前侧的miss林,柚夏只能看到他的侧脸,柚夏第一次觉得他连后脑勺都那么可爱。

          真正见到成品,是在发布会的现场,柚夏觉得自己好像得了一座奥斯卡小金人,裙子做了些许的修改,她的英文名不见了,裙子的胸口赫然多了个T的闪钻,下摆多了一丢的暮霭色的薄纱,模特走过她面前的时候,柚夏有些迷醉了。最高级的现实应该就是梦想成真,她迫不及待的给诸葛悦打电话,忍不住的欣喜若狂了,却被他摁掉,柚夏心想可能在忙。回到家中已经很晚了,诸葛悦已经熟睡,柚夏坐在床边看着他很久,窝在他的旁侧,觉得整个世界都那么安心。家里的墨蓝愈发茂盛,一起养大的锅盖头娇憨的蹬着小短腿,诸葛悦说最近都是嫣然在照顾它,睡梦中,柚夏仿佛看到了土耳其的气球伞飘向了自己,一夜香甜。

        清晨醒来,诸葛悦吻了一下柚夏的额头,说宝贝起床了。柚夏迷迷糊糊的哼了一声,继而马上兴高采烈的说“小悦悦,我跟你说,我们设计的中选了,虽然只有三件入选,可是我已经好开心啦!”“宝贝,已经很棒了,Miss多有名的公司啊,恭喜你!”柚夏开始在床上欢呼跳跃,“我就知道我可以的,我就知道啊!我们可以去土耳其拍婚纱照了!”诸葛悦不自觉的踌躇了一下,“宝贝,最近太忙了,回头还要去上海一段时间,等等好吗?”柚夏不禁的嘟了嘟嘴,不再言语,两个人闷不吭声的吃完了早饭,什么时候开始,有种难以言喻的东西在蔓延。

        由于上次的突出表现,柚夏有了长达半个月的假期,诸葛悦去了上海,两个人已经很久没有视频聊天腻歪了,柚夏觉得生活里少了些什么,她缠着诸葛悦腾时间,他安抚着仍旧没有回来,两个人的日子一个人过是种落寞,所以大部分的时间她都在家涂涂画画,柚夏喜欢沉浸在自己的绘画中,天生热爱,固执的像个老朋友。每当完成一幅作品,她都傻笑的雀跃着,那是最接近灵魂的时刻。其间跟Miss林约过一次,他依然冷冷淡淡的表情,让人没有半分想亲近的念头,Miss林问她最近有没有新的手稿,柚夏说有,他才有了些许笑意,魔王的称号不是白来的,果真天生工作狂。

          假期归来,柚夏更忙了,真是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订单纷沓而至,柚夏也开始有了小小的名气,整个秋天都刷爆了存在感,柚夏觉得整个世界都闪闪发亮。诸葛悦也越来越忙了,两个人从最初的天天腻歪变成了周末情侣,每次偎在他身旁的时候,柚夏都觉得一切都刚刚好。太久没有见到嫣然了,她调去了新闻部,美貌和实力齐飞的人总是更受青睐,嫣然的追求者恐怕都要排到南京路的立交桥了,柚夏心里暗想到,不像自己,除了诸葛悦也只有诸葛悦。闲暇时,柚夏就系着围裙煲着诸葛悦喜欢的排骨汤,厨房里溢出满满的香气,她还在厨房里放了一盆君子兰,阳光照进来的时候会有种今夕何夕的错觉。

        如果不是后来的事情,柚夏会觉得所有的幸福都没有尽头。那晚,诸葛悦很晚才回来,他去洗澡的时间里,手机的微信提醒声音铺天盖地,手机当初是柚夏送给他的,密码都是她设置的,“你早点跟柚夏说噢,这样对我对她都不公平”“你说过你最爱的是我”“你这样我很伤心!”零零碎碎,发件人竟然署名“嫣然”,柚夏觉得浑身的血液瞬间凝固了,手指忍不住的颤抖,世界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坍塌了,眼泪蜂拥而至。

        “你们什么时候开始的?”柚夏觉得声音不像自己的,“你说什么啊?”诸葛悦有些慌乱,“你和嫣然”,诸葛悦的脸色彻底的灰败下来,如同这深冬的最后一抹雾霭。“柚夏,你听我跟你解释!”“解释?我不用听我能想的明白!”“我避不开她,我没有办法,对不起柚夏!”诸葛悦的声音一点点传过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烟抽的更凶了。柚夏不想问为什么是嫣然,也不想知道他们是怎么开始,她什么都不想知道,她只想逃离,逃离这漫长的十几年的长途跋涉,逃离这种背叛和寒冷带来的窒息感,她觉得很疲倦,闭上眼睛从年少到此刻,林林总总人来人往是是非非,往事像呼啸的冷箭,刺的人遍体鳞伤,只有心脏还在跳动着。

      没有说再见,也没有留下只字片言,傍晚柚夏就搬走了,零零碎碎的什么都没有带,唯独那个旧的脱漆的mp3,她舍不得,除了往事里面还有她义无反顾的青春啊,她不敢回头看一眼,看一眼泪水就止不住,柚夏在车里哭的肝肠寸断,也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如鲠在喉”,无法呼吸,不能言语,她成宿成宿的失眠,把窗户都大开着,似乎才能看到一丝的光亮,不疯不成魔,心如死灰。

        很长的时间里,柚夏话变得很少,从前的明朗少女成了沉默的工作狂,剪了齐耳的短发,平添一分干练,怪不得人说,友情爱情可能都会辜负你,只有工作不会,它永远会让你几分耕耘几分收获。感情来去如风,这一秒十指相合,下一秒分道扬镳,长不过执念短不过善变,都是朝夕之间,经历了一些美满与伤害,希望与破灭,揪心的爱与锥心的痛,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柚夏心里面生出陡陡的一面墙,生人勿近,上次感情的后遗症就是脸上的斑越来越多了,柚夏不太想看自己,一场情感的沉浮,竟如此的伤筋动骨。她在阳台种了许多的多肉,有时间她就窝在阳台看着它们,没有问诸葛悦和嫣然后来怎么样,女人最终的归宿都是自己,柚夏觉得自己长大了。

      “柚夏,晚上一起吃饭吧!”Miss林的短信适时而至,柚夏笑了笑,所有的经历都是一场历练,你也压根不知道谁会爱上你受伤时候的样子,踩着七彩祥云而来的可能不是你的梦中人,可他也许是你的保护神。

          这样也挺好,柚夏心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