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目标的基金定投规划

文|秋思说财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文  ▏秋思说财      图 ▏源自网络


基金定投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理财方式,它由于原理简单,操作方便为大家所熟知。但是在基金定投过程中,还是有许多问题值得探讨。

在基金定投前,我认为应该制定基金定投定投规划。规划包括制定需求计划、基金定投方式的选择、投资基金的选择、买入操作和卖出操作等步骤。有了较好的长远的计划,才能够坚持下来,并取得复利效果。

一、制定需求计划

基金定投适合于家庭小孩的教育基金、买房买车等的消费基金、退休后的养老基金等。

基于中国股市牛短熊长的特点,一般需要7年左右可能才有一轮牛市,因此定投时间不易过短,这里给出10年的时间。具体可以根据家庭资金的需求来确定。

比如,小孩一出生,就准备18岁的出国留学等教育基金,时间可以按照18年来制定。如果从6岁开始定投,就可以按照13年来制定定投计划。

每月投入金额,可以根据收入结余情况,和最终需求金额以及时间综合来考虑。

假如需要100万教育基金或者养老基金。下面表格假定按照年收益率12%计算,给出不同时间、不同月定投额的定投计划。

需要18年定投达到100万的计划表。每月投入1400元,每年投入16800元。

需要10年定投达到100万的计划表。每月投入5000元,每年投入60000元。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收益率一定的情况下,投资越早,通过时间复利,达到100万需求,每月定投金额越少。反之,投资越晚,要达到100万元的目标,每月定投金额越多。

比如每月投入500元,年收益率12%,需要26年可以达到100万。

如果需要5年目标达到100万,年收益率12%,需要每月投入12000元。

自己可以根据网上的复利计算器,给出每年投资额,给出投资时间,来计算你的100万的基金定投规划。

假如选择定投10年,每月投入5000元,每年计划收益率12%,通过十年时间达到养老基金100万,争取未来退休生活达到基本财务自由,可以通过理财被动收入覆盖日常基本生活以及旅游等需要。

建议:教育基金或者养老基金计划越早越好,根据家庭收入情况,以及家庭成员年龄情况,来制定长期合理的定投计划。定投基金为每月节结余资金,是长期不用的闲钱,只进不出。

二、基金定投方式的选择

基金定投可以选择场外定投方式,也可以选择场内定投方式。

场外定投方式,是在基金公司交易软件进行申购和赎回,也可以在第三方平台进行操作。推荐天天基金网、蚂蚁聚宝等,申购费率都是一折,操作方便,既可以在电脑上操作,也可以在手机APP上完成定投。

如果基金定投,有基金转换要求的,建议在天天基金网上购买,它可以完成在同一基金公司的基金转换。

比如购买了广发基金的广发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可以在需要时转换为同一公司的广发中证医药卫生ETF联接基金。

场外定投方式优点是,可以选择自动扣款,可以设定每周、每月固定时间扣款,甚至有些可以每天扣款。也可以手动选择时间来申购。

缺点是,对于场内手续费较高,场内一折需要千分之一,场内一般是万分之三左右,甚至更低。

场内定投方式,是开始账户后在证券公司交易软件进行买卖,与股票交易一样。

场内定投的优点是,交易方便,便于轮动策略,手续费低。在市场震荡时可以买入较低价格。

缺点是,不能自动扣款,需要手动交易,价格在一天内有一定的波动,可能影响交易者心态。还有进出交易太方便,可能造成冲动频繁交易。

建议:没有经验、没有时间操作、没有开设股票账户、不想受场内价格干扰的投资者,选择场外定投方式,有投资经验、需要基金轮动策略的投资者,选择场内定投方式。

三、投资基金的选择

基金定投有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指数基金两种方式。

1.主动型基金定投

以萧碧燕为代表的就是主要选择主动型基金进行定投。基本原则是止盈不止损、不在乎过程,只在乎结果,傻傻的买,聪明的卖,稳稳的赚,涨也要开心,跌也要更开心,纪律投资胜过追逐市场趋势。

优秀的主动型基金在熊市和震荡市一般可能会有较好的成绩,但是一般在大牛市都跑不过指数基金。但总体的成绩会超过指数型基金,这也是很多人选择主动型基金的原因。主动型基金选择主要看基金经理、基金团队以及较长时间基金获利水平的稳定性。

优点是基金经理人水平较好较稳定,就能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缺点是基金经理人水平不稳定性和基金更换基金经理人带来的风险。

我在2016年开始就是遵循薛碧燕的定投原则进行定投,但是在定投中发现两个问题。

问题一,是主动型基金业绩非常不稳定,今年是比较好的基金,你买后,可能很快基金业绩短时间就出现较大问题。

比如长信量化中小盘,去年业绩不错,今年业绩就比较差。

问题二,是基金随时可能更换基金经理。而这是调换基金的最重要的标准。

按照基金定投的原则,需要根据基金业绩和基金经理人更换情况,去芜存菁。在去年的震荡市中,定投基金很多都是亏损的,由于基金业绩和更换基金经理,来调整基金,割肉离场,给定投者带来很大心理负担。

比如基金豆软件中的微笑定投产品,之前定投过的基金广发新动力,由于更换基金经理,基金豆给出了卖出赎回的提示。

由于主动型基金的收益基本掌控在基金经理人的投资策略和操作上,给基金定投者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主动型基金变数较大,需要投资者有较高投资和操作水平。而我喜欢的投资是风险较小、方法简单、相对省力,具有长期性,有较好的买入持有卖出机制,而被动型指数型有不受人为影响的优点,因此在今年我全面停止主动型基金定投,改为被动型指数型基金定投。

2.被动型指数基金定投

巴菲特在推荐指数基金的时候是这么说的:"大部分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早晚会发现最好的投资股票方法是购买管理费很低的指数基金。"

在《指数基金投资指南》中作者指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指数基金是最好的选择。这也是巴菲特唯一在公开场合推荐的基金品种。指数基金有平均性、永续性、被动性、周期性和低风险的特征。它的缺点是只能实现市场平均收益,要先一夜暴富是很难实现的。

指数基金就是以特定指数(如沪深300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日经225指数等)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

指数基金种类很多,由于是长期投资,选择指数应该考虑估值、成长性和稳定分红等因素。

目前纳入指数基金定投范围的基金,主要指数基金指南作者每晚发布的主要指数估值为依据,进行定投。

未来可根据估值情况等进行调整,减少或者增加投资品种。

建议:教育基金或者养老基金以低估值、稳定分红指数基金为主,不适合选择分级B等风险较大基金作为定投标的。

四、买入操作

对于低估值指数采用按月定投。比如定投红利机会和H股指数。H股指数最近在在低估值和正常估值之间,如果回到正常估值,停止定投,进入低估值区域,可以继续定投。

采用场外基金定投方式,可以选择每月固定日期定投一次,比如每月发工资后的日期,或者固定在每月1日。也可以把每月定投资金分成2份或者4份,每2周或者每周固定一天扣款,或者手动定投。这样可以相对平滑购买成本。

比如每月定投1000元,可以分成2份500元,或者分成4份250元,选择半个月或每周进行定投。

每月定投金额可以根据自己情况来确定。定投频率对于新手建议采用定时定额投资法。方法越简单越好。有了一定投资经验之后再加入单笔加仓等投资方式。

五、卖出操作

在基金定投中卖出策略也是非常重要的。当定投标的进入高估区域,进行分批卖出。越涨越卖,卖出基金轮动到低估值指数基金。如果没有低估值产品,就进行固定收益类投资。

六、投资资金配置

按照蓄水池投资配置法,进行资金配置。

1、50%左右资金投资于年化8-10%的p2p产品中,称为产品P。50%左右资金投资于处于低估值的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称为产品Z。

2、当所有产品Z都不在低估值区域,新增资金全部投资产品P。

3、当股票市场处于高潮时,逐步卖出产品Z,买入产品P。当产品Z全部位于高估区域时,全部持有产品P。

4、当产品Z重新进入合理区域时,新增资金开始定投产品Z,当产品Z进入低估值区域时,逐步卖出产品P,买入产品Z。(产品P比例不得少于50%)

最后把整个定投计划落实在文字上,并坚定不移地执行。同时做好定投记录,方便监督管理。

当然,计划可以根据市场以及投资等综合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不管如何调整,定投计划都要坚持执行。

总之,基金定投一定需要是长期规划,因为股市波动比较大,需要长期坚持才会有预期的投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7评论 18 212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70评论 1 22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转眼又是冬季......北海道被大雪覆盖。遥望天空,雪花飘落,唯有一丝阳光洒下,来温暖着我的思绪...... ...
    絮小饼阅读 191评论 0 1
  • 七都古村逢艳阳, 庭院浅水梦中淌。 诗情画意美景赏, 独享宁静喜心房。
    肖望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