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时光交错的活历史

走在意大利街头,最大的感受是穿梭在中世纪的城市,看现代人的车水马龙

关于建筑

我们去了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和罗马四个城市,每个城市的建筑都别具一格。

米兰是休闲小清新,浅白或香槟色的小楼搭配铁艺小阳台和满阳台窗台的花草。不同的楼都贴膀子连在一起,只有遇到街道才会分开,给人一种街区分明的感觉。

威尼斯的建筑相对简单,五颜六色的楼由碧水分开,由小桥连接。

威尼斯的小桥

佛罗伦萨是这几个里面我的最爱。整个城市建在一片宽广的盆地里,平坦密集。楼都一般高,四五层的石头建筑;门都超大气,三四米高的大木门。

山顶眺望翡冷翠

站在乔托钟塔顶部眺望全城,看到的是统一整齐的风格,并没有历史与现代的边界,仿佛这座营盘在中世纪就完成了全部修建,流水的是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和配套的交通工具。

文艺复兴时期留下的珍宝应接不暇,从旁走过,好像看到米开朗琪罗正在敲打石块,大卫像已露出半身模样;好像看到达芬奇正埋头画布中,圣母慈祥的面孔和作为背景的教堂已经精致地浮现在线稿中。

令人好奇的是,看似古老的建筑中都有空调,而街头不论是公寓、餐馆还是博物馆,都没有看到过空调的外挂机。还有,这里没看到上下班的白领,也许是这座城市艺术气息实在太浓,根本不需要白领。

罗马则随处都是古今结合的痕迹,两千多年前的斗兽场旁就是地铁出口。

古罗马斗兽场的构筑竟能考虑到人流疏散,30分钟内进场5万人不会拥堵,是现代体育场的蓝本;竟能设计结构复杂的地下室,过道的宽窄、光线的强弱,升降梯的植入能够帮助人驱赶猛兽。只是这个斗兽场的初衷也太残酷了,勾起对那段历史的浓厚兴趣。

关于交通

跟中国一样意大利也是靠右行驶,中国的驾照在意大利也能用,找中介做一个翻译件和国际公证就可以租车了。

租车行主要有Hertz、Golden Car等,机场都有设点。车型有点偏老,竟然默认手动挡,下单的时候要注意核对,租车费大概是国内的2-3倍,四百多一天。

高速公路感觉建了50年以上,有一些护栏都歪倒了,与建了几百年的精致教堂比起来,高速公路的保养程度差很多。

不过大家在高速开车很讲秩序,虽然有的路段才两车道,虽然大货车和大客车很多,但大家基本上只有超车时才用超车道,超完车后又回到行车道。速度也都很快,140码算中等速度。弯道也挺多,刚向左转完紧接着向右转,新手表示有一种开赛车的即视感。

两车道高速

城市的街道都不宽,尤其是佛罗伦萨,很多街道仅能容一车宽。所以交通工具以小型车为主,满大街都是两厢车、摩托车、Smart甚至一个座位的车,很少见到三厢车。马路上几乎没有听到过汽车的喇叭声,无论小汽车还是公交车见到行人都会避让,感觉在马路上,斑马线上的行人才是老大,可以不用给来车打手势就竟直过马路。开摩托车的也很霸气,经常在马路上轰着雷鸣般的马达飙车。

有天刚开到罗马,面对连绵不断的坡路,开着手动挡的弱咖我生怕熄火,一紧张就忘了避让一辆半路拐出来的摩托车,结果摩托车女司机立即开到我前面冲我比中指。同伴说,没被人比过中指的人生不完整。

关于帅哥美女

刚到米兰的最深印象就是,美女如云!基因都太好了吧。

身材上,女生基本都1米7以上,腿长目测占比70%,谁说欧美人喜欢大粗腿来着?总之我看到的自信露腿的美女清一色都是又直又细又匀称,小腿都没有肌肉凸出,臀部翘得恰到好处。五官上,小巧精致,线条流畅的小脸庞配上大眼睛、卷睫毛和立体的鼻梁,感觉每一个都可以来中国当明星。

男生都挺高,都腿长,小腿细。小baby各个都可爱极了。

总之,一看到他们就觉得咱们亚洲人输在起跑线上……

但是他们疏于保养,最好看的年纪是从出生到二十几岁。再往上,流失的胶原蛋白配上尖耸的鼻梁、深凹的眼窝,满是皱纹或络腮胡子的脸,简直不要太老。

看上去跟我同龄的人,实际年龄可能比我小了快10岁;实际跟我同龄的人,看上去可能比我大了快10岁。这一点上,亚洲人完胜。看看那些冻龄女神宋慧乔、金泰熙,25岁以后,就没有老过。

关于服装

街头的女性,不论少女还是奶奶,都喜欢穿吊带和深V,不管胸部是否下垂......内衣么,要么穿很细的黑色肩带,要么就无肩带,有的没穿内衣直接真空上阵。下装的话,少女们基本都是牛仔热裤,奶奶们很多长裙。

意大利的阳光实在太强烈了,皮肤刚一裸露在太阳下就能明显感到灼烧,不知她们上街是否会抹防晒霜,但可见的物理防晒仅有墨镜,并没有长袖、帽子和伞,也没见她们在街头补防晒霜,裸露的背部总有大片斑点。不知她们是否晓得强大的紫外线除了会给她们小麦色的肌肤,也会使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失去弹性变得硬脆,迅速衰老,但也许她们并不在乎。

关于语言

意大利人好牛,无论是餐馆、酒店、小店铺的服务员,还是市民、警察、问讯台基本上都会讲英语,只是口音轻重或词汇多少的问题。

有一次在罗马的街头问讯台,工作人员刚跟我们说完英语又跟下一位说法语,接着跟同事用意大利语交流,三种语言无缝切换哪。

关于食物

披萨和意面吃到腻,再不就是牛排和各种火腿。味道偏重,油腻且咸,除了前一两天吃得兴奋,后来一闻到火腿味就觉得腥,一看到芝士就想吐,面包硬得能磨破牙龈。想吃蔬菜吧,要么就是很生的苦涩沙拉,要么就是烂熟的菜泥。最后一天,我竟无比想吃泡面,还是我大中华美食种类繁多,百吃不腻。

一盘华丽的意面

关于安全

来之前一直传闻欧洲很乱,以致于我还没到就脑补一出机场就被飞车党抢走行李的画面。

而实际上,情况比我想象中好多了,甚至觉得好过很多中国城市,景点和机场都有持枪士兵巡逻,给力的同伴已经查好攻略,某些景点会有人趁你不注意强塞给你彩色绳子或喂鸽子的玉米,然后找你要钱,别太靠近他们就好了。其他时候都像一个正常的旅游城市,热心的市民、多如潮水的游客,也会有小偷,但只要自己稍加注意都可以避免被偷,抢劫的话,我觉得人多的地方没有这么夸张。

有一天坐公交车,一个中年男子拿衣服遮住手靠近我的同伴,准备打开她挎在一侧的包,被同伴察觉,迅速远离,小偷没有得逞也很快下车了。

正值夏季,白昼最长,每天9点太阳才落山。我们两个女生几乎都在10点半后才回到住处,有一天在佛罗伦萨11点半才回来。从热闹的景区走到昏暗无人的街区时,我的心里有那么点害怕,但什么也没发生,我们还是安全到了。就像国内深夜回家一样,可能更多的害怕还是自己给的。

关于购物

因为很多包包鞋子产地就在欧洲,同样的商品这里专柜的标价就比别地儿便宜不少,再加上欧洲离境都有退税,所以价格会划算很多,要是遇上打折就更不得了。

据说意大利的退税率在欧洲算很高的,在同一家店一次性购物满150欧即可获得10-20%的退税,包包配饰化妆品退税率一般在12%左右,所以同款包比香港或美国便宜30-60%左右。

关于退税办理

意大利有几家公司承办退税,最大的是蓝联公司(Global Blue),办事点最多。在购物时,商店会帮你填好退税公司的退税申请表格,这里需要提供护照,凭申请表可以先在市区的退税公司办事点盖好带时间戳的Refund章,这样去机场的退税公司办理点就不用排巨长的队,只需要排一个比较短的办理速度也比较快的队伍。退款方式可选择现金、信用卡或支付宝(仅Global Blue公司),选择现金的话会收一些手续费,信用卡的话5个工作日内到账。

机场退税最多仅可比航班起飞时间提早4小时办理,太早去也没用。

关于物价

普通商品及服务业的物价大约是国内的两到n倍!一瓶矿泉水,12元人民币;15分钟出租车程,七八十元人民币;随便的一顿饭,稍微可以的一顿饭,人均三四百;小小的并不是星级的酒店,一天上千块;两房公寓,一晚一千五。

总之,除了奢侈品比别处便宜,其他哪哪都死贵。

关于那些大家

感觉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家们过得太充实,掌握得太全能了。除了饱读诗书,了解透经书中的各种典故外,还能把它们栩栩如生的雕刻出来、绘画出来,而且雕塑和画的尺寸动则三四米;还能设计建筑图纸,还能把它们建成无与伦比精美宏伟的教堂,兼顾承重实用和艺术美观。

达芬奇还只是个业余画家,就画出了《蒙娜丽莎》和《最后的晚餐》。他留下的画作并不多,佛罗伦萨的乌菲兹博物馆展出了许多他的手稿,画面三四米,感觉为了画一个人物,背景中已经设计了一座城市,连画面里的教堂也十分精细,壁画雕塑一样不少。但达芬奇的大部分时间是花在了科学研究上,涵盖天文学、生物学、解剖学、工程和机械设计,他设计过螺旋桨、滚珠轴承,还画了飞行器、脚踏车和降落伞的草图,还解剖过三十多具尸体,对人体结构了如指掌,还会拉琴,怎么可以这么全能,简直让人怀疑人的潜能空间。

人家米开朗琪罗在我这个年龄早已有了传世雕塑之作《圣殇》了……

相比之下,我写个游记也拖了好几周......

关于一个人旅行

还不少见,佛罗伦萨餐馆遇到一个人吃饭的,米兰机场遇到一个小姑娘赶飞机的,觉得一个人出行原来这么自然。

so,想走就走吧,世界那么大,就算没伴也要去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