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按你想要的去生活,否则,迟早有一天你会按你生活的去想!

2016年12月,迷茫、焦灼、烦躁不安。看着行动派每天的倒计时,整个人陷入无限悔恨和自责的深渊中。

又过了一年,依旧是个连自己都讨厌的油腻腻的胖子,依旧找不到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在哪里,依旧不知道今年和去年的区别除了又过了一年,自己进步在哪里?见了哪些人?做了哪些事?去了哪些地方?

我都说不上来。

我又虚度了一年。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时间都去哪了》听得心惊肉颤,细思极恐,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难道每一年的差别就只是又过了一年而已吗?
非要等到老态龙钟的时候晒太阳都不能安心?
非要将梦想清单变成遗愿清单才知道后悔吗?

内心里咆哮着说“决不!”,花了一个月时间做了一件事——写“梦想清单”。之前没做到的事、现在不敢做的事、未来很想做的事,一股脑儿写了下来。

一定要2017年结束时,再看行动派的倒计时不急不躁,再听《时间都去哪儿了》不慌不忙,再面对“今年我做了什么?”的年终总结,能马上列出个一二三四五来。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2017年又进入倒计时了。这一年里,经历了很多鸡飞狗跳,有很多时候也迷茫无助,嚎啕大哭,颓废不堪。

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很有诗意与哲理的话,但很多时候我们就只看到了眼前的苟且。

好在兵荒马乱的日子里,我始终没忘记自己的那份“梦想清单”,始终记得连岳老师说的那句话:

你得按你想要的去生活,否则,迟早有一天你会按你生活的去想!

每次在我在生活的暴风雨中,被电闪雷鸣一顿打击,想要龟缩逃避的时候,这句话就像一根大棒,给我当头一喝:按你想的去生活!

定期整理总结,这是今年要自己养成的习惯。一年又过完了,这次终于可以从从容容的做复盘,做计划,而不是悲悲戚戚痛哭流涕了。



一、2017年收获

001.跑步852公里,减肥14斤

从小的胖,让我感受到了更多来自世界的恶意,尽管很多时候有些人的恶意是无意的,比方我的家人,我最亲的人。

到现在都记得高三暑假天第一次穿裙子,爸爸笑嘻嘻地说:“你的腿比你妈的大象腿都粗哦……。”

话说完,爸爸还一直笑着,我却难过的想要放弃人生,连爸爸都觉得我胖得像大象吗?

到现在依然深深记得大一军训在全连10个女孩子中,只有我体重过百(还过了很多),做动作老做不标准的尴尬。

军训结束一个身边关系要好的女孩子“语重心长”拍着我的肩膀对我说:“减肥啊!别让你的胖毁了你的青春!”

罗曼.罗兰说:“生活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好在,我经受住了哪些有意无意的“恶意”,看清了哪些“恶意”本质在于“如果我瘦下来了,哪些就不再是恶意了”。

只有跑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三月份换了悦动圈重新开始打卡跑步,从开始隔三差五跑1~2公里,到走5+公里,再到每天跑5+公里,最后跑10+公里,跑半马。整个过程没有多痛苦,更多的是意外惊喜。

有句话说,判断做一件事有没有用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把这件事做3个月再说。我以为自己要跑好几个月才能看到成果,没想到的是跑了两个月后称重就已经初见成效。可见,很多时候事情本就没有想的那么难,只是没有去做,就真的如想象中那样难了

过完年回到学校体重满满当当120,看得人触目惊心(都不好意思拍照片)。3~5月瘦了3斤,5~7月瘦了8斤,7~12月瘦了3斤。每个阶段差不多三个月,书上说要把减肥阶段的习惯、方式持续三个月才不会反弹。跑步154天,852公里,我想即便反弹了我也还是有信心再把它减下去,但我已经不会给赘肉在我身上滋生的余地了。


王尔德说:“只有肤浅的人才不以貌取人”,以前我读不懂这句话,现在我觉得一个人的身材里蕴含的东西太多了,至少从一个人的身材里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自律,自己的身体都管不好,谈什么改变人生?好身材,才是逆袭的开始!

002.记手帐222天,写爆3本手帐


今年遇到了很多美好的人儿,见识到了很多人生的可能性。自己也开始学会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做手帐就是今年自己与美好最意外的邂逅。

读完《神奇手帐》这本书,萌发做手帐的兴趣。4月23日收到手帐本,开始做手帐,到现在整整222天,写爆3本手帐。之前从未想过自己会把一件事做这么久,也从未想到这样一个小本子真的带给了我人生神奇的体验。

曾经看到手帐,只是在心里很不屑,以为做手帐就是贴贴贴。当我只写了一两页手帐的时候,我也在怀疑:手帐真的能管理人生吗?

当我写了一本,又写了一本的时候,当我像书一样翻着自己的手帐时,我突然就有了一种感觉:“这就是我的人生啊!”原来,每个人都可以给自己写一本“书”。

我终于知道一天自己干了些什么,有哪些进步与不足,不再一味焦虑迷茫,我想这就是手帐带给我的意义。

什么是“怎样过一天就是过一辈子”,或许就像鲁迅先生说的“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用到记手帐上也一样,本来很多事情一开始没有什么意义,坚持做得久了,也便有了意义。

003.读完52+本书,简书码字10w+

今年读的电子书少了,微信读书上记录是54本,其中有很多只是囫囵吞枣的看了一遍,真正觉得好的书买了纸质版,《神奇手帐》、《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纸质版都看了3+遍。其他七八本纸质版书都过了一遍。

北大教授陈原平说:“读书本身没什么了不起,但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没有完全认同这个世界,你还在追求个人的板块,你还有不满足你,还在寻找另外一种可能性,另外一种生活方式,说到底读书是一种精神生活。”

无论怎样,读书这件事,最终的受益人,终是自己。

巴金先生说:我之所以写作,不是因为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

很喜欢这句话。发觉自己越来越安静,越来越不喜欢多说话,或许就和自己很多时候都喜欢用文字来表达有很大关系。

我把所有想说的话都倾述在日记本中,都化为笔下的文字,喜怒哀乐,过段时间自己再来解读,真的有别样的感觉,像一个自己与另一个自己在对话,坦诚、贴心。



二、2017年反思

001.要奋斗,先定好战略

猫叔说:“战略上偷懒,行动中很惨”,2017年真真切切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理性。

2016年12月混沌了一个月,就只顾着迷茫焦虑时间过得好快,自己啥事都没干了,就没有想到提前给自己制定新年目标。

寒假过完年再回到学校已经是三月份了,才开始认真思考年度计划,才很严肃地写了“梦想清单”。一个季度都快过完了,才开始年度计划,牛逼的人年度计划都快完成了好吗!

不过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其次就是现在。好在2017年及时“悬崖勒马”,不至于让自己的一年又过得百无聊奈。

2017年末,我学聪明了,最后这一个月,我就只干了两件事——总结和计划。

法国伟大的思想家蒙田曾说:“灵魂如果没有目标就会丧失自己。”与其说每天都要努力发誓,不如坐下来花一两个小时去想清楚自己的目标。

002.要奋斗,从早起开始
2018早起打卡单

GYL全球青年领导力创始人张萌管理着几家公司,同时进行多个项目,还能每年去全国各个地方旅游,还要求自己每年出一本书,另外她还有时间陪家人朋友。

别人都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她说秘诀是早起,而且她已经坚持每天5点起床18年了。

现在越来越发现,越忙的人,越有时间。越忙的人对自己的时间越仔细吝啬,越不会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懂得注意工作的节奏,调整自己的状态。

亦舒嫁人之后要操持一大家子的饮食起居,事情多得不得了,她想到了个好主意,每天早上4点起床,写上两三个小时,然后下来做早餐,休息下大脑。她结婚后,书还是一本一本出,她先生都惊讶极了,问她平时跟普通人也一样作息,怎么还有时间写这么多东西?她很得意地说这个就是秘密了。

每天早起,一天就比别人多活半天,一年就比别人多活半年,一辈子就比别人多活半辈子,这样的人生是不是想想就很兴奋?

003.做复盘,奋斗更持久

不会总结复盘的人,进步的慢。猫叔也说:“复盘,才能翻盘。”

4月份开始做月总结,结合自己的“梦想清单”一项项梳理,也是从4月开始做了总结之后,我才清楚的体会到复盘是多么重要的提升自己的好习惯。

复盘很重要

现在开始每天在手帐做日总结,今天做了哪些事?没完成哪些事?多做了哪些事?今天想明了什么道理?想清楚了睡觉才踏实。

对过去复盘,才能更好的面对现在,面对未来,才不至于让自己摔倒在同一个地方两次,也能及时发现自己有没有偏离战略轨道,让自己不跑偏。

复盘真的是很重要的能力,一周一复盘,一年能锻炼52次,一日一复盘,一年能锻炼365次,慢慢的你会发现自己的进步到底在哪里,至于迷茫什么的,可能仍旧会有,但你能够快速的跳出来,制定应对战略,而不是浪费大把时间在迷茫上。



三、2018年计划

001.九宫格目标

2017年给自己制定“梦想清单”,没头没脑写了杂七杂八很多自己没做到的、不敢做的、想要做的事,目的只是为了自己的2017年不再是像往年一样一无所获。

学手绘、学折纸、学口琴、学思维导图……我都尽力去尝试,但都停在了浅尝则止阶段,因为学到最后我发现在这些上面我都没有深耕的兴趣和毅力。

在看了一些时间管理的书,听了一些分享课之后,我仔细审视了自己的“梦想清单”,最后我找到了自己2018年要用10000小时定律去细细打磨的硬本领。

没有再按照竖列的清单体罗列,而是选择了九宫格列了八大年度目标,一览无余,更清楚自己2018年的重点目标是什么。

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可以先把自己感兴趣的、想做的事列出来,一个一个去试。这真的是在迷茫不知所措时很好用的方法。

002.微梦想清单
很小的事,很大的幸福

匆匆忙忙过日子,永远没有喘息的机会,这样的生活很容易就让人的热情丧失殆尽。

学会偶尔“无所事事”一下,每天安排一个不需要花很多钱就能收获美好的事,比方吃个谗言欲滴很久的小零食、给家人闺蜜打电话、去外边走一圈……

微小的梦想,成本不大,却能带来无穷的幸福和满足,但是很多时候也因为这些梦想太小,就很容易忘了。写下来,给自己一个暗示,每月安排几项,每天天都有幸福的事情做,岂有不快乐的道理?

你可以尝试写下2018年的100项梦想清单,然后不断实践,期待着奇迹的发生。这100件事,不会每一件事都发生,但如果有三分之一能够发生,那至少也会有30件美好的事情发生。



1生
1年
365天
8760个小时
525600分钟
31536000秒

匆匆年华,要完成的事情太多了。

时间之所以流逝得那样快,是因为在慌乱的青春里,我们总是做着背离真心的事。”

我们总以为有无数个明天可供犹豫和思忖,可事实上生命中的每一分钟都容不得迟疑。

想做什么就赶快去做吧,晚了可能就来不及了。

即便泥泞,走自己选择的路,义无反顾!

伸出触角、追求梦想的过程可能到处碰壁,但至少可以或多或少看到自己走过来的痕迹。那种痕迹,叫作“成就感”。


我是微疯铃铃,95后天秤座,一个有梦想清单的女孩。坚信读书、写字能让我有一丝特别,喜欢一点点堆起对未来的希望,相信缓慢、平和、细水长流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已拥有了双城生活,一天的时间走亲访友,学习互动,还用零散时间闲逛了“宽窄巷子”。 我已拥有了对生涯的再认识,生涯...
    蒋萍coach阅读 172评论 0 0
  • 活动目的:2016年春天已至,感受第一抹春色,弥补去年的未完成的集体活动缺憾 活动时间:2016/03/26 活动...
    forevershow阅读 299评论 0 0
  • 留级还是不留级,real 伤脑筋。自我感觉补的差不多了。还要不要再多费三十天??? 毕业论文也真够烧脑的,明天...
    来自_你的星星阅读 163评论 0 0
  • 11
    韭菜生蚝馅儿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