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凄风苦雨中,我还在等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此刻,深秋时节,一个凄风苦雨的下午,我站在这个,曾和她一起涉足过的小岛堤坝上,祭奠我和她共同拥有的过往岁月。

那个时候,这还是个孤岛,这个跨度三千米的大桥还没建成。

小岛上的居民就靠着一个小小的轮渡码头,走向外面花花绿绿的世界;而我们也是经由码头,从城区坐船进到这里。

02

那时的“她”,就是我刻骨铭心的恋人:美仙。

九十年代初,青梅竹马的我们都长大,成了琼瑶阿姨笔下那样的俊男美女。特别是美仙,真是人如其名,美若天仙,美得让人不忍亵渎,美得让男子们要么自惭形秽,只敢远观不敢亵玩;要么自认为有些资格将神仙妹妹娶进家门,回去供着。

而我却不属于其中的任何一种,因为作为隔壁邻居,又是从小学到初中的同学,美仙对我情有独钟。

我高中毕业,没能如愿考上大学,羞愧不已。现在还能得到美仙如此的青睐,自然受宠若惊,发誓要全身心地为她付出我的一切。

只是,生于穷乡僻壤的我,即使为她献上我的生命,一切也都只能是微不足道。

我家除了那一幢五间的小平房,和三个等着娶亲的小子,再没有一样值钱的东西。而我又排行最末,绝没有尽着我先成家的道理。

虽然,美仙总说光我就老值钱了,但我知道,那是善良的她在安慰我。我有的只能是偶尔为她吟上一句“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又或是整首的《你是人间四月天》!

作为同是农村人的美仙家,境况亦是不妙,她上面有两个哥哥,还是天聋地哑的一对,真奇怪,怎么就美仙一人独得天地之精华?

如此家境,就算家里有些钱,也花不到美仙身上了,何况她还是个乖乖女,知道心疼父母兄长。

双方的家庭,都一贫如洗,不像琼瑶的书中人物, 总有一方非富即贵,如此说来,亦算得是门当户对了。

不过,我看得出来,木婶,美仙的母亲,对我并不甚满意,每次去找美仙时,木婶都会横着盯我一眼,然后才不情不愿道出美仙的去向。木婶有句至理名言:男娃子光长得好看管啥用?管不得吃管不得喝。

我知道,作为男方,我必须拿出一大笔彩礼钱,还要买上全套的金银首饰,才敢说娶美仙的话。其实,再大的排场,我觉得都配不上美仙的高贵,在我心目中,她是无价的!

所以,我也并不怪怨木婶,只一门心思琢磨着如何才能赚到钱,让她风风光光的成为我的妻子。

03

那时候,我们那突然兴起了一阵打工潮,年轻男女们纷纷往南边跑,用电视里的话说,是“孔雀东南飞”。我的心也蠢蠢欲动,寻思着要学门手艺,也出去打工赚钱娶美仙。

这天晚上吃完晚饭,家人们都出去串门打牌了,我一个人又在苦思冥想:是去学开汽车还是去学漆工呢?

正在胡思乱想之际,忽听美仙在外面敲窗,这是我和她约定的暗号。

我赶紧打开窗门,只听美仙低低的急声道:“进去说!”

进屋后,我看见美仙好看的细弯眉毛竟扯成一条直线,平日里娇憨地嘟嘟着的嘴唇,也抿得紧紧的。

我大惊,赶紧拉着她的手,一叠连声问到:“仙,怎么啦?怎么啦这是?”

美仙紧紧盯着我的眼睛,说:“媒人来我家提亲,说的是福生。”

“啊!福生家来提媒啦?”

福生是村治保主任的儿子,一个花花公子,远近闻名,整天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的,跟镇派出所所长小舅子等一批地痞,成天混在一起。

仗着有所长姐夫撑腰,那帮人在镇街及周边一带,打打杀杀,欺男霸女,无恶不作,已经成为本镇的一大恶势力。

好在素日里,我们跟这些人少有瓜葛,平时避之唯恐不及,现在竟然要惹火上身,怪不得美仙急成这样。

不过依我看来,福生与那些人有本质上的区别,恃强凌弱的事他倒不干,只是跟着别人瞎起哄罢了。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跟那帮坏蛋一扯上关系,事情就不好说了。

看我有些迟疑,美仙误会了,以为我胆小退却,甩开我的手,眼泪“啪嗒啪嗒”就往下掉。

我心疼急了,赶紧拥住了她,轻声说到:“仙,你别急,咱们一起想办法!”

替她拭去泪水,等她稍稍平静后我问道:“叔和婶什么态度?”

“他们开始还有些犹豫,后来听说有近万块的彩礼钱,我妈立马就点头了,我爸没吱声,估计迟早也得动心。”美仙不无忧虑地皱着眉头说。

我欲言又止,想想眼前的困境,终于下定决心开口道:“仙,我有一个主意,就怕你不答应!”

“什么主意,快说!”

“我们一起出去打工吧!”

“打工?我爸妈不会同意的!俩个哥哥又那个样子。”美仙低头搅着十指,喃喃说道。

“不要叫别人知道,就咱们两个。”我热切地望着她。

“啊!那,那,那不成了私奔吗?”美仙往后退了一步,瞪圆了两眼,一脸惊讶。

我又上前一步,扶着她的肩头,紧紧盯着她的眼睛,问道:“难道你不想跟我在一起吗?我们已经没有别的机会了!”说着,我忍不住也落下泪来。

美仙一下紧紧抱住了我,不说话,只在我怀里嘤嘤地哭着……!

04

我和美仙没有选择村里人多去的广东,而是到了这个东南的沿海小城。

人生地不熟的举目无亲,身上又没多少钱,心中不免有些凄惶,不过这也正是我们的目的,不想遇见任何熟人,再说,有最爱的人在身边,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放下行李,我们就到当地的劳务市场去找工作。

改革初期,这个城市抓住了发展机遇,商品经济空前发达,而市场的发展又急需服务业的配套,因此,大小酒店宾馆如雨后春笋般从城市的各个角落冒了出来。

我和美仙考虑到吃住的问题,选择了去包吃包住的宾馆上班,我在大堂做服务生,美仙在门口当迎宾,我只得暂时放下想学一门技术的计划,先得活下来才能说其他的。

05

新生活开始了,我和美仙很兴奋,也很惶恐,努力用心地适应着,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工作。

我们分别住在男女员工宿舍,工作性质和工作场合都不同,加上对新员工的管理比较严格,不许工作时间有过多接触,所以一天下来,能单独在一起的机会并不多。

刚开始,一心琢磨着怎么做好本职工作,暂时见不到对方,也没感觉到啥。可这种工作毕竟简单,一两个星期下来,就能应付自如。

于是,我们找到总台调度,求他把我们每周一天的轮休,一起调到了每周二这个大家都不待见的日子,这样,我们就能有一天共同度过了。于我们而言,只要能待在一起,哪天都是好日子。

休息那天,我们会天不亮就起床,因为我们发现了一个偏僻而幽静的地方。

在这个城市的东北角,有个小岛,除了岛上的居民,外面的人很少去到那里,因为交通实在是不方便,长达两千多米的江面,竟然只靠一艘小小的客船来往接送,两小时一班,等得急死人。

我们已经掌握了开船的时间规律,再说两人一起等待,也不觉时间漫长,反正这一整天时间都是我们的。

江边简陋的码头,四面透风。我们喜欢这风,初秋时节的风,像一只大手,调皮的抚弄着衣角发梢。

上船后,我们还要故意跑到外面的甲板上,相拥着享受江风吹拂过的感觉。

在小岛堤坝的外围,有一处大大的草场,三三两两的黄牛,游走在其间,它们时而埋头啃着绿色的青草,时而又引颈长哞一声。在黄牛和青草之间,还有不少的雪白鸟儿,或跳跃或飞翔,又或站在黄牛的背上,啄食着那些讨厌的蚊蝇。

好一处静谧的所在,少有人的足迹!

我们远远的看到这片美景时,美仙就兴奋得像个孩子,“啊啊”地喊着奔向草地。看她仰躺在柔软的绿地上,闭着眼睛满脸陶醉的模样,我的眼角不禁有些潮湿,我亲爱的仙,自从离开老家之后,我已经好长时间没见她真正开心过。

我走过去,挨着她躺下。

“仙,以后我们休息时都来这玩,好吗?”

“好啊好啊!”她仍紧闭着双眼,却愉快的回应着,看着她红红的嘟嘟的唇,我忽觉一阵眩晕,情难自禁,便深深的吻了上去。

06

美仙越来越好看了,我的工作也慢慢有了起色。

三个月下来,我升了职,当了领班。美仙也离开辛苦的迎宾岗位,调去了相对轻松的客房部。我们的工作时间也宽松了好多,休息时间变成了隔周双休。

转眼到了年底,要过年了,美仙的心事又重了起来,时常一个人发呆,我知道她又想家了,我也想家,但我知道我们还不能回去,我必须赚足够多的,够娶美仙的钱,否则,前功尽弃!

做通了美仙的思想工作,我又去经理室主动要求春节加班。经理是个三十来岁的女人,一身合体的职业装,精致的妆容,干练而不失妩媚。

她一双晶亮的黑眼珠,上下打量了我一阵,终于启动线条分明的红唇,问我:“为什么想春节加班?”

我被盯得浑身不自在,见问,忙答道:“春节有加班费,想多赚点钱!”

“哦!呵呵!”她笑了,饶有兴味地看着我,说:“赚钱娶老婆?”说罢竟大笑起来。

“嘿嘿嘿嘿!”我不好意思的搔搔头,也笑了。她见我这样,笑得更响了。

可能意识到有点失态,笑声戛然而止,她冲我点点头,说:“行,我知道了,我给你们主管打声招呼,让他把你排进去。”她面无表情地向我摆摆手,让我退出。

我快走到门口了,听她又追问道:“你的名字?”

“李勇!”我回答着走出门去。

“官大脾气大”,这个女经理忽冷忽热的表情让我摸不着头脑,反正目的已达到,就不去多想了。

我让美仙过年好好休息几天,美仙不肯,说反正没事,闲着无聊,也申请了加班。

春节期间客人不多,但因为留下加班的人少,所以也还是有不少事情要做,这样,我和美仙在外面过的第一个年并不轻松,但是,让我开心的是,我们已经有了些存款。

年后,我的工作更为忙碌,有风传来,说经理有心要升我当大堂主管。

我和美仙都很开心,一切都慢慢好起来了!

只是,我陪美仙的时间却少了,经理经常有额外的事情派给我,为了能顺利当上主管,我也尽量圆满完成上面交代的任务。

终于,到了四月底,我的任命书快要下来了。

07

为了能早日攒够结婚的钱,平日里,我和美仙生活上极为俭省,能不花的钱就不花,好在宾馆这样的单位,自己的开销并不大。

为了能跟美仙好好的过一过二人世界生活,我咬咬牙,拿出几百块钱,特意请人帮我买了帐篷,气垫,睡袋一整套的露营设备,但因为天气和工作的原因,一直都没用上。

接到任命的那个星期,正逢大周末,我和美仙决定犒赏一下自己。我们准备了一堆吃的东西,带着帐篷,又一次来到那片草场。

晚春的草地更加翠绿可人,我和美仙吹吹风,聊聊天,吃吃东西,再在草地上打个滚,准备夜宿草地的计划,让我们新奇兴奋不已,旁边的羊儿看见我们,也羡慕得咩咩直叫。

终于,夜幕降临了,看着江对岸的山峦,慢慢在天边成了一条线,柔柔的江风抚在脸上,身上,惬意极了。

我和美仙相拥对视着,我看见她的眸子在夜色下熠熠闪亮,感觉到她的身子在微微颤抖,我抱紧了她,两双灼热的唇碰到了一起,再也不想分开。

08

回到工作中,我越发的感到浑身是劲,偶尔看到美仙,见她也是眉梢嘴角溢着藏不住的甜甜笑意。

我们憧憬着更美好的未来!

成了大堂的主管,我也有了自己的一个小办公室,就在经理室的隔壁。

工作上有了更多的接触,经理没事时,会向我诉说她的经历。

经理名叫王嫱,与昭君同名,本市人,三十一岁,大专学历,酒店管理专业毕业,与董事长是亲戚关系。已婚,无生育,老公去国外,三年没回来了。

经理絮絮叨叨跟我说这些,我听了心里本能的紧张,跟我说这些干嘛?我才不感兴趣呢!但是,她是我的上司,对我又有知遇之恩,自是不好太过冷淡,也只好敷衍应付着。

这天工作不忙,我知道美仙身体不舒服有几天时间了,就准备请假陪她去医院看看。经理却说找我有事,我只得让美仙自己先去,我等等抽空去接她。

原来,经理是让我帮着整理文件,我听她说了如何整理之后,就赶快动手,想快点完成任务好去接美仙。

可是,经理每隔一会儿就会找点小事指派我,一会儿让我倒杯水,一会儿又让我找本书,我心里急啊,虽然电风扇对着呼呼的吹,脸上还是直冒汗。

经理看我这副模样,笑了,还嗔怪着说道:“看你,啥要紧的事,就急成这样!过来,拿纸巾擦擦。”

“我真有事,经理!”我边走过去,边说着接过纸巾拭汗,经理也拿纸巾过来帮我擦。我吓得正欲后退,却听玻璃推门忽地被推开,我回头一看,见美仙正一脸错愕地盯着我,不,是“我们”!

我感觉不妙,赶快叫声“美仙,你回来了!”就奔了过去。美仙回过神来,转身就走。

我追上美仙,说:“美仙,你先别急,先听我说!”

美仙停了下来,我把美仙带到我的宿舍。现在我有了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我和另一个部门主管共住一间宿舍,他不在房内,我们正好说话。

进到宿舍,门刚一关上,美仙就呜呜的哭了,我赶紧抱住她。她哭得面色紫胀,嘴唇发抖,我吓到了,连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仙,是我不好,是我不好!我下次再也不会了!”

美仙慢慢止住了哭声,她用小拳头擂着我的前胸,抽抽噎噎的说,“人家都怀孕了,你还敢这样!”

“什么,你怀孕了!”我也一阵惊喜。

不过很快,我的脑子冷静下来,我捧着美仙的脸,吻掉她脸上的泪,美仙软软的倒在我的怀里,闭上了眼睛。

我狠了狠心,说:“美仙,这个孩子我们还不能要。”

“你说什么?”美仙瞪大汪汪泪眼,难以置信的表情望着我。

“现在还不是时候,”我咽着口水艰难地说,“我们才攒了五千多块钱,离彩礼还差好几千块呢!”

美仙急切地说:“我回去跟我爸妈说,让他们少收些彩礼!”

“不,我不能比福生的礼金少,”我斩金截铁地说,“我不能委屈了你,也怕不能让叔婶小看!”

“那咱们先不回家,就在这把娃生下来?”美仙试探着问道。

“那怎么行?”我叫到,觉得不可思议,美仙怎么能说出这么头脑简单的话。

“在这里就算生下来,咱们也养不活,起码也养不好!更谈不上攒钱结婚了。”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你说该咋办?”美仙赌气的别过头去。

“美仙,把孩子打掉吧!”我看着她的眼睛,坚决地说道。

“不!死也不打。”她的眼里喷着火一般,恨恨地瞪着我,一字一句地说。

“你怎么能说出这么狠心的话,连自己的孩子都不要?你,真的变了!”

“美仙,你想想我们现在的处境,我工作刚刚有点起色,相信以后会更好的,你要给我时间!”我急道。“再说,孩子以后我们还可以再要。”

“可这是我们第一个孩子!”美仙愤然道,“你现在长本事了,以为可以赚些钱了,就想着回去显摆!我知道你是怎么想的,你太让我失望了!”

一向温顺如羔羊的美仙擦擦眼泪,竟摔门而去,我也一时气结,对着她的背影咕哝道:“我不也是为咱们的长远考虑吗?”

09

美仙一直躲着我不见,面对面碰见也不理我。我看着她天天红肿的眼睛,心里又是疼又是急,怕再拖长些时间,胎儿太大不好处理,我去咨询过,三个月内做人流最好。

我心里藏着事,还不敢耽误工作,也是苦不堪言。

这天,经理又让我陪着她去跟一家企业谈个合作项目,因为是工作,我也没法推辞,只好硬着头皮跟着。

一天下来,项目终于谈妥,对方做东,请我们到本市最大的酒店吃顿“便餐”。

盛情难却,一顿酒下来,我和经理都醉了。经理醉到什么程度我不知道,但我因为想着美仙的事,更是多喝了几杯。

等车子把我们拉回宾馆门前,时间已到深夜,听说经理喝醉了,早有人等在门口,要扶经理进去。我脚下像踩着一团棉花,心里却还清楚,自己摇摇晃晃的下了车。

谁知经理却推开众人,向我冲过来,口里含糊不清地说:“勇,抱我,抱我!”我冷不防这一招,脚下直打晃,站立不稳,两人一下搂在一起,差点双双倒地,幸好有人及时过来搀住了经理。

我这一吓,酒醒了一半,这时,我迷迷糊糊的看到了美仙哀怨悲愤的眼神,等我揉揉眼睛,再定睛细看,却又不见了,还想再找,却被人连背带拖的送进了宿舍。

第二天一觉醒来,头隐隐作痛,口渴,想喝水。

睁开眼,坐起身,想去拿水瓶倒水。这时,一杯水递到我手边,确切地说,是杯冒着热气的浓茶,我们老家有茶水解酒的说法,我抬头看,正是美仙。

我接过水杯,“咕嘟咕嘟”一口气喝完,方觉好受些。

喝完水,我们默默地坐着,我想起昨晚的事,鼓起勇气问,“你昨晚看见啥了?”

看美仙没说话,我只好继续说:“我们真的没啥,是应酬客户才喝醉的。”

见美仙还是没说话,我觉得自己要崩溃了,忽然忍不住抱头蹲地上,痛哭失声:“我们真的没事,什么事都没有!”

美仙蹲在我身旁,抱住我的头,抚摸着,抚摸着。突然她轻声说道:“明天,陪我去做手术吧!”努力平静的声音,却带着哽咽的尾音。

等我抬起愕然的眼睛,却只看见她走出房门的背影。

10

美仙从手术室出来,脸色惨白,嘴唇哆嗦着,我心如刀绞,眼泪哗的流了出来,我紧紧搂着她:“仙,对不起,对不起,让你受罪了!”

美仙轻轻的却又是坚决的推开了我,步履蹒跚地向前走,她的眼睛像汪水潭,深不见底。我一愣,赶紧跨步跟上她。

美仙在我的精心服侍下,加上年轻,身体恢复的很快,但是精神却是远不如从前,总是闷闷不乐,一天难得说上一句话。

为了让她开心,我提出去小岛草地玩,美仙却古怪的笑笑,瞥了我一眼,然后冷冷的摇摇头。

我知道美仙这次真的是伤心了,我却束手无策,不知如何收拾眼前的残局。

这天,美仙终于愿意同我说话了,但她开口说的却是要一个人回家,养病加散心。我明白她去意已决,无可挽回,心想她回家散散心也好,别在心里憋出病来。

我拿出所有的存款,五千块,我留下一千,打算美仙走后去学财务会计,我不想在这李再做下去了。另外四千给美仙带回家给她爸妈,等我再攒够八千,我一定回家风风光光的娶她。

美仙听我点点滴滴的叮嘱,还是不搭腔,只眼神复杂的看了我一眼又一眼。

恕我迟钝,如果我当时能读懂亲爱的仙的眼神,我死也不会让她走的。

美仙走后,开始还有一两封信寄来,告诉家里一切安好,她带回的四千块钱,分给了我们两家,一家两千。

后来就没有了音信,不管我寄去多少封信,都没有回音。

再后来到了年底,我接到了美仙最后一封信,她结婚了,新郎是福生!

11

我哭了,发疯般的哭了,我一个人来到小岛的草地上,放声痛哭!

这时的江风不再柔和,而是刀子般割着我每一寸裸露的肌肤。

此后,我在这个城市长住了下来,我无法想象那种,与最心爱的人咫尺天涯的镜头。

每一年的冬季,我都要来到这里,面对江风,面对江风夹带的冰冷雨点,我不想退缩,我要在这等她,等我的仙,等那个爱我的仙,求她给我一个为她弥合创伤的机会。

凄风苦雨中,我还在痴痴的等!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18)天

城市故事&故事&上班这点事儿联合征文|:这座城市风很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利用了两天时间建八个测试项目各种报错,今天终于有所收获,此文章贡献给和我一样还在摸索的人,希望能有点帮助,也便于以...
    真的很菜阅读 1,558评论 0 3
  • 谎话听多了,然后我们就信了。
    呼叫史迪仔阅读 222评论 0 0
  • 尝试使用下SQ3R法。 读这本书的动机是自己正站在抉择/改变的路口上,希望阅读与人如何改变有关的书。 阅读了目录、...
    农人阅读 115评论 0 0
  • 明天就要考试了,提前通知三周,总想着尽快复习,可是明天就要考试了,还是没什么准备。今天一大早就暗暗下决心,今天一...
    偲儿阅读 218评论 1 0
  • Rebellion, sometimes just because of fear of losing. ""当一...
    Annie简月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