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的时候不快乐,有钱了同样不会|如何过上真正快乐有又钱的生活?

安慰记

一个将心理学变成一种生活方式的地方


专题|积极心理学

《什么是真正的积极心理学?》

作者|安慰记店长王瑞

留美心理咨询师

痴迷深度系统学习

任何外在的东西,钱、性、食物、奢侈品,都不是快乐真正的来源。

让它们变成快乐的,是你自己,你自己由内而外的「 转化能力 」是快乐和幸福的本质。

哈佛公开课《积极心理学》听课人数已经超过曾经一直位居榜首的金牌课程《经济学导论》,大家关心自己是否快乐已经开始超过对金钱的渴望。

这本身就是个令人快乐的消息。

学习这个系列已经在我的计划清单里躺了一年,前几天终于下定决心提上日程。今年我的关键词就是「认真」,这个系列一共23集,我将在每周四晚上跟大家分享一集内容的心得笔记,共同成长。

肤浅的目标就如题目所说“过上真正快乐又有钱的生活”;

深刻一点的目标就是“成为最懂自己的人,且快乐自如”。

每个视频都很长,一个小时起,所以有价值的内容非常多,每篇笔记我都会挑选最精华的7点记录下来,也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和我一起思考讨论。

今天的主题是《什么是真正的积极心理学?》,我们将从7个角度来重新认识快乐、幸福的本质。

1

内向的人可以很快乐

不用瞎操心了

这个课的教授TalBen Shahar(简称Tal)在课程火遍美国之后,常常受到电视台、杂志等媒体的采访邀请,可是它总被主持人或者记者做出这样的评价——

“Tal,你讲得很好哈,但是别误会,我总感觉你跟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

Tal听了无数遍这样的评价之后已经脱敏了,不过还是会礼貌地回应,“哪不一样呢?”

大部分人都会说——

“我以为吧,你会更外向一些,不应该是这么内向的人。”

这些重复出现的对话暴露了社会主流对幸福的理解是有倾向性的,那就是如果一个人很快乐,那么Ta应该是活波开朗、乐观阳光的形象,而“安静的”、“内向的”、“不善言辞的”,这样的人怎么会快乐呢?

当幸福的定义变得狭隘之后,可以想象追求幸福的路将会变得更难。

所以积极心理学不是通过让人变得外向而使人快乐,不管你是什么类型的人,具有怎样不同的特点,快乐的感受都是一视同仁的。

教授自己就是最好的证明。

他讲课语速不快,娓娓道来,偶尔冒出来的笑话段子也很温吞,不是我们在台上常常见到的成功学励志专家一样神采飞扬。可是他很快乐,在无穷生长的幸福维度上不断践行着,持续为人类和社会带来实用的积极心理学科普。

外向的人可以有多快乐,内向的人同样可以。

2

有钱、有颜、有名

不是幸福的代名词

刚才提到说,很多媒体人会评价Tal跟自己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大部分觉得比自己预期的要内向,还有人的回答更好笑——

“我想象中,你更高一些。”

Tal自嘲道,“难道身高1米7的男人没有资格拥有幸福吗?”

现场的学生听了也是一阵哄笑。

虽然直接把身高和幸福放在一起的对比会让人发笑,觉得荒谬,可是生活中我们何尝不是这样想的呢?——

“我再漂亮点,就会更幸福了”

“我再多挣点钱,就更幸福了”

“我再有更高的社会地位,就会更幸福了”

......

代表幸福的字眼还有很多。

可事实是这样的呢?当我们把幸福的可能性建立在没有拥有的外借条件上时,幸福就变成了只有在未来才能享受的状态,因为在正当下,我们永远有缺失的东西,那么幸福就永远是缺席的。

但要注意,这里绝不是阻止大家去多挣钱、变漂亮,这些绝对是大部分人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关键在于,千万别以为幸福只有在这些东西实现之后才能存在。

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就可以。

想起小时候的一个事儿,在曾经的推送中也有提过。就是小学的时候,身边的同学家里都很有钱,当时男生女生都流行玩GameBoy的游戏机,很酷,我也不例外。可是那个时候父母不认为这是对学习有帮助的东西,而且也挺贵的,我连提出要求的勇气都没有。

但是没有GameBoy的小学就是不快乐的么?

还真不是。

小学时光大概就是我创造力的巅峰了,通过自己设计的一些小游戏小活动,吸引同学们来玩,积累了很多到现在想起来还会眼角湿润的快乐回忆。

这些游戏和活动没花什么钱,无非是一些手工剪纸之类的花销。

但你问我,现在如果有钱,要不要买个新款的游戏机呢?

要啊,喜欢就买嘛。

所以快乐与否和拥有某样东西与否不是因果关系,也不冲突。

最关键的是,当你有让自己快乐的能力时,没钱你玩得开心,有钱你也玩得开心。可如果使自己快乐的能力是有所欠缺的,没钱的时候肯定不开心,有钱了也可能只是多了有钱的烦恼。

3

享受安静,不尴尬

是幸福

Tal在上课的时候会在课堂上设置“time-in”时间,就是会暂停1-2分钟,让大家安静地沉淀一下刚才思考的内容,或者干脆放空一下。这个过程很妙,它能够非常有效地提升我们对于知识的吸收和领悟水平。

领悟水平提高意味着什么呢?

你可能在那一两分钟的时间里就实现了——

“找到问题的关键,不再迷茫”

“人生某一个转折点的成长”

“长期困扰问题的解决和释怀”

......

这些就是我们常说的“想通了”。

所以安静本身是有无穷力量的,使劲塞满时间,无法忍受片刻的沉默尴尬,都是在浪费安静能够给我们带来的价值和意义。

想起今天中午跟副店出去吃午餐,两个人都很认真地吃,谁也没有刻意要开启一个什么话题,我体验了脑子放空的一分钟带来的奇妙感受,直到副店叫我一声才回过神儿来。

那一分钟,我就在琢磨,“这腐乳配花卷,怎么这么好吃呢”,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4

知识本身的价值是有限的

拥有知识转化的能力意义是无限的

Tal提到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说的一段话——

如果有人上了一门关于心理学学习的课,或者看了一本相关的书,大部分内容,在我看来,是与重点无关的。也就是,与人性无关。大部分内容把学习展现为获得联想,技能和能力,而这些对于人的性格,人的个性,人本身来说只是外在而非本质的。

意思就是,学再多的知识,都是在我们的人性之外的,无论这么叠加,我们的人性还是模糊的,对自己的了解还是片面的。但如果我们能够在把知识听进耳之后,还能够进行再加工,转化成对我们自己和自己的生活有价值和有意义的应用,才真正让知识和我们自己的人性发生了有效的碰撞和互动。

Tal继续分享马斯洛的话——

人性的哲学衍生出关于学习、教学和教育的新概念。简单地说,这一概念认为教育的功能,教育的目标,人的目标,人性的目标。只要人还是被关注的目标,从根本上是一个人的自我实现,完全成为一个人,达到人类或是特定的某个人能达到的最高高度。通俗点讲,就是帮助一个人成为最好的自己。

关注幸福,其实就是关注自己,把自己当作最好奇的对象来研究,最好的自己就会实现,实现的过程就是幸福的。

5

把自己琢磨透了

情商也就提升了

校园的人际关系单一,已经足够让人困扰了,进入职场之后,人际关系的复杂更是让人苦恼。所以常常有人想要学习提高人际关系中的情商,把握别人的心理状态,从而实现掌控。

可是这个方向反了。

如果担心自己的情商不够用,一定不是对别人还没研究透,而是对自己还是一知半解。

当你知道自己为什么有各种喜怒哀乐,当你知道自己为什么拖延无法坚持,当你知道自己为什么不够自信的时候,你对自己的了解就像是可以参考的人性模版,把自己当作镜子,照出了身边人的百态。

所以高情商的根本不是会说话,而是把自己琢磨透了。

6

大脑早被证实可以改变

不用花时间质疑了

1998年核磁共振研究,大脑是可以改变的,而且一生都在改变。很早就流行起来的词,神经可塑性,是经过实证研究的,我们的思维模式,感受快乐和痛苦的方式,都可以改变。

这早已不新鲜了。

可是也被我们遗忘了。

同样的问题反复被提出,似乎是在寻找什么爆炸性的改变方法。

Tal在被一家杂志采访的时候,被问到,“Tal,你可以分享一些让人变积极的方法吗?”

于是Tal搜索了自己脑子里的各种素材,给出了很多建议,比如锻炼身体、冥想、关注积极面等等,结果在还没说完的时候就被杂志主编打断了,“Tal,这些杂志都写过了,你就没点什么讲出来很爆炸的方法吗?那种大家都没听过,用了就非常见效的那种?”

Tal在课上讲到这里的时候笑笑,然后大概意思就是“唉,哪有什么爆炸的方法,改变从来都是一点一点发生的,速成法,至今也没人能研究出来。但关键是,已经老生常谈的方法,大家真的都好好用过了吗?”

听到这里我还是蛮触动的,2018年的前三分之二我都是在庸碌中度过的,整个人感觉没活力,如果有幸遇到Tal让他指点迷津,建议我多跑步就好了的话,我大概也会很失望的。

但去年最后几个月,找回活力,重新进入最佳状态,也真就是跑步带来的。参加安慰记的90计划3个月,打卡全勤,养成了运动的习惯,我想我的脑神经也在这三个月慢慢被修复了吧。

老粉丝大概也能从去年和今年的推送看出一点不同,如果要找一个例子来作证这个观点,那我随时愿意现身说法。

所以改变一定可以发生,只是速度慢一点你能不能接受了。

7

怎样能幸福是常识

我要做的是不断提醒你别忘了

Tal在课程的最后,跟大家说,如果听完这个课想要表达感谢——

Don't say, "Thanks for teaching me something new."

Please say, "Thanks for reminding me somehing that i've already known."

意思就是,很多东西其实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只是迷失在了对新鲜刺激的信息的追求中。所以他希望通过课程来不断提醒大家,已经在每个人心里熟知但忘记的东西。

他提到米开朗琪罗的例子很有意思,想必很多人听到过——

有一次记者问米开朗琪罗:“您是如何创造出《大卫》这样的巨作的?”

他答道:“很简单,我去采石场,看见一块巨大的大理石,我在它身上看到了大卫。我要做的只是凿去多余的石头,去掉那些不该有的大理石,大卫就诞生了。”

Tal解读道——

这就是咱们《积极心理学》的精髓,凿去多余的石块,摆脱限制、阻碍或是对失败的恐惧,这些多余的妨碍我们幸福的因素。

我也用这句解读结束今天的文章,在接下来的每周四晚上,都会和大家不断回顾已然在我们心中的幸福真理,一起用各种有价值的方式凿去那些束缚我们幸福的障碍。

更多心理学的内容,欢迎关注公众号:安慰记心理小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授课教师Tal。 【本讲简介】 这是这门课程的开场白,这门课程的历史,学习时的注意事项。 这门课程的目的是让人们找...
    金石明镜阅读 3,408评论 0 31
  • 《幸福课》真名《积极心理学》 很受欢迎超过了经济学导论 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 不应该...
    persistent100阅读 1,388评论 0 2
  • (一) 盒子里有个大世界,天圆地方无日月。 科技发达魔法横行,万万人儿寻光明。 (二) 万万人,寻光明。光明未得灾...
    云刀子阅读 262评论 0 1
  • 有些人很注重保养身体,这当然很重要,但如果不保养心,心会直接作用于身,最后身体也会垮掉。而如果注重保养心,即便不化...
    阿蘭那行者阅读 474评论 0 0
  • 一直以来我都在想,为什么我还单身,因为想不明白,所以自己开始学会慢慢的总结,是从自己的身上总结出来的,希望现...
    大力神捏捏肩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