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幸福课第一讲 什么是积极心理学?

授课教师Tal。

【本讲简介】

这是这门课程的开场白,这门课程的历史,学习时的注意事项。

这门课程的目的是让人们找到快乐,获得幸福感。

兼采心理自助运动的通俗与学术科学的严谨。

课程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相关学术知识,第二部分是将所学应用到生活中。

课程以积极心理学为主,融入了临床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其它能对幸福感的获得有益处的知识。

介绍了积极心理学的历史。它是一门年轻的心理学分支,由人本主义心理学衍生,产生于1998年。

Tal在本讲说,要用练习时间代替休息时间。这个练习时间,就是安静时间,基于下面的观点:

语言不是教学的唯一媒介。安静同样可以进行教育,安静让我们有机会反省我们所说所闻,在真正的教育中,安静为学生进行内省提供可靠环境,是一种最深层次的学习媒介。

本讲有两个重要的观点:一是形变,二是去掉。

形变指对接受到的信息进行转换,实际上是从积极的角度看待信息。

去掉指去掉束缚,比如认识束缚,情绪束缚,行为束缚。

这样就会使我们更快乐。


【正文】


各位,早上好,很高兴能回到这里,很高兴见到你们。

我教授这门课是因为,在我读本科阶段时,非常希望能学习这样一门课程,可能这门课并不是你希望的那样,也可能并不适合你。但希望几堂课后,你能有个大概印象,让你决定这门课是否适合你。

我1992年来到哈佛求学,大二期间,突然顿悟了,我意识到我身处让人神往大学校园,周围都是出色的同学,优秀的导师,我成绩优异,擅长体育运动,那时壁球打得不错,社交也游刃有余。

一切都很顺利除了一点,我不快乐,而且我不明白为什么。

也就是在那时,我决定要找出原因,变得快乐,于是我将研究方向,从计算机科学转向了哲学及心理系,目标只有一个,如何变得更快乐?

渐渐地,我的确变得更快乐了。

主要因为我接触了一个新的领域,但本质上属于积极心理学范畴,研究积极心理学,把其理念应用到生活中,让我无比快乐,而且这种快乐继续着,于是我决定将其与更多的人分享。

选择教授这门学科,这就是积极心理学。1504号心理学课程,我们将一起探索这一全新,相对新兴,令人倾倒的领域,希望同时还能探索我们自己。

我第一次开设这门课程,是在2002年,是以讨论会的形式,只有8名学生,两名退出了,只剩我和其他六个人,一年后,学生稍微多了一点,有300多人参加,到了第三年,也就是上一次开课,有850人参加,是当时哈佛人数最多的课程,这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因为他们想知道为什么,他们对这一奇特现象非常好奇,“竟然有比经济学导论更热门的课程,怎么可能呢?”。于是我被请去参加各类媒体采访,报纸,广播,电视,从这些采访中,我发现了一种有趣的模式,我前去参加采访,进行采访,结束后,制片人或主持人会送我出来,说些诸如“Tal,多谢你抽空参加采访,不过你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的话。

我漫不经心地问,我无所谓,不过总得回应,“有何不同?”。

他们会说,“这个嘛,我们以为你很外向”,下一次采访,结束时仍是如此,“多谢接受采访,不过Tal,你跟我想象得不太一样”。

又一次,我漫不经心地问,“这个嘛,我们没想到你会这么内向”,下一次采访,仍是如此。“有何不同?”,“这个嘛,更开朗,更外向”,下一次采访,“这个嘛,太害羞了”,因为采访中我容易紧张。

差不多有几十次采访,每次都是“好交际,更开朗”,“不含蓄,更外向”,诸如此类,最绝的一次,是波士顿一家地方台。我去参加采访,聊了很多,我觉得进行得不错。采访结束,主持人是个热情开朗的男生,他送我出门,拍着我的肩说,“多谢接受我们采访”,然后又是那句,“不过,Tal,你跟我想象得不太一样”。

我问,“有何不同”,你要知道,那时候,我已经完全被打击了,不过我还是漫不经心地问,“有何不同?”。他看着我说,“我也说不上,Tal,我以为你会更高些”。更高些?什么?,1米70…是1米69不够格传授快乐吗?我考虑了很久,仔细思量了,整件事从头到尾。我似乎明白为什么他们期望不同了,因为他们要说服自己,说服观众,“这门课怎么会比经济学导论跟热门?”。唯一的解释就是,导师非常外向,充满领袖气质,乐观开朗,当然了,还很高,可惜我的名字少了一个L。但是,是啊,真可惜,所以问题是,他们找答案找错了地方。也就是说,他们不该关注信息传达者,而应该关注信息本身,我怎么知道的呢,因为我参与过其他大学积极心理学课,遍及全国,乃至全球。

美国有超过200所大学开设了本课程,而且几乎其中所有院校,这门课,都是参与人数最多的或者最多的之一,信息是关键。越来越多的机构组织开设这门课,还有咨询公司,其中一些甚至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越来越多的中学开始引入积极心理学,小学也是,各国政府都对这一新领域表现出兴趣,为什么?因为它有效,它的的确确有效,殷盛人生。

快乐,幸福感这一整个领域,在此之前一直被心理自助运动统治,心理自助运动带来了什么?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书籍,热情外向的宣讲者,颇具领袖气质,且身材高大,吸引大众参与他们的专题讨论讲座。但是,有一个大大的转折,其中许多书籍讨论都缺少实质内容,通常都言过其实,无法兑现。

比如,快乐的五个关键,成功领袖的三个要素,成功,快乐,完美爱情的唯一秘诀,夸大其词,效果甚微,

再来说说学术界,学术界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大量精确的实质内容,数据被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分析,行之有效的好东西。但是,又有一个大大的转折。很少有人会阅读专业学术期刊,想想看,这间教室之外有多少人,读过最近12期《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杂志?大多数人甚至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

我博士班的主任估算过,学术期刊上的一篇论文平均只有7人阅读,这话…,其中还包括作者的母亲,这话虽然是半开玩笑,但其实很可悲。因为…作为学者,我觉得很可悲,因为这些论文都非常精彩,非常重要,能大有作为,甚至不仅仅是作为,但是对大众来说晦涩难懂,所以我们需要积极心理学,需要这门课程,积极心理学及本课程的宗旨非常明确,就是要在象牙塔及大众间构建桥梁。换句话说,就是要把严谨,实质,经验基础,学术科学,与自助或新纪元运动的通俗易懂相结合。

充分发挥两者所长,这也是积极心理学大受欢迎的原因:有用的科学。

本课程将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会和其他心理学,或者其他任何课程一样,我将向你们介绍相关知识,调查研究,严谨的学术作品,需要你们撰写报告,学术论文,参加考试,跟其他课程一样,而教学内容的另一部分。你们读每一篇论文,写每一篇论文时,都需要思考,如何把这些理念运用到生活中去,运用到恋爱中去,运用到社交圈里去,就是这两个部分,学术与应用,无论是论文还是讲座。我不会因为,某个理论有趣而去介绍它,而是因为这个理论严谨且能被应用,再唠叨几句题外话。

有几个问题课前就有人问我了。不幸的是这学期将是我最后一次在哈佛开设积极心理学或其他课程,但愿两年内,明年可能性不大,但是两年内,学校会再次开设积极心理学课程。但我无法保证。

关于反馈与提问,如果你有任何问题或不明白的地方,如果你同意或反对什么观点,请给我或助教写邮件,我们一定会回复的。如果某个问题问的人数较多,我们会公开回答,当然一定是匿名的。除非你特别注明可以提及你的名字,有时候讲座过程中,突然有紧急情况,有什么非问不可的问题,无法等待,如果那样的话,请直接举手。因为就跟你要去厕所一样,无法忍耐,无法等待,要去,就去,我们会为此进行积极心理休息,所以大可以打断我,我会回答任何问题。

所有幻灯片以及课程视频都会放在网上,课后几天就能下载,幻灯片其实课前就能下载,这样你上课时就能用到,可惜视频不能提前提供,我们试了,但效果不好,所以会在课后一两天内放到网上。

这样做的原因,首先,我当然更希望你们出席课程,能出现在课堂里,和大家一起,在课堂的气氛中学习,而不是仅仅对着电脑。我之所以把资料放在网上是为了让你们可以重温或者学习错过的课程,这很正常,另一个原因,之所以提前提供幻灯片,我希望你们能充分理解材料,充分参与课堂讨论,而不是忙于记录我说的每一个字,记住每一个词,背诵每一句话,我不希望你们被动地记录,幻灯片上的内容或者我说的话,而是要主动记录,也就是要充分理解材料。比如,如果你们听到某个理论,觉得,“挺有趣的”,标上星号,写下来,或者觉得“也许我可以应用这点”,那就写下来。或者“跟我妈妈讲讲”,或者“跟我室友队友讲讲”,那就写下来,主动笔记与被动笔记有两方面不同。

首先,正如我刚才说的,这门课是关于如何改变生活,我不会仅为了学术之美而教授此课。虽然这一领域的确有许多学术之美,所以发现可以实际运用的,就写下来。第二个原因是,你会记住更多,主动参与,集中注意,更好地理解材料,而不是被动做笔记。

在这整个课程中,从下周开始,我们将进行我所说的,“练习时间”,而不是“休息时间”,其实类似“休息时间”,这段时间会我们停止课程,进行内省,也就是课堂上的安静时刻。我会停一两分钟,你们可以盯着我或者周围人发呆,或者思考一下之前讨论的内容,或者解答我提出的提示问题。之所以进行“练习时间”,这是今年新提出的,上学期并没有,因为上次课程结束后到现在的两年,我做了大量关于安静的研究。关于安静时刻的重要性,无论是课堂里,讲座里,还是家中,无论是对公司领导,爱情关系,甚至学龄前儿童,你们中很多人,在经历“练习时间”时可能会疑惑,“我一年付四万美金就是为了这个?”,“坐在教室里发呆?”。首先,每次只有一两分钟,一堂课最多不超过两次;第二,这可能是,你从本课程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即享受安静这一理念,我来读一段麻省理工两位教授的研究。我所提到名字不会出现在幻灯片上,不必背诵或记录,只是为了启发你们。

David,Foster和Matthew,Wilson教授,都来自麻省理工大学,他们研究证实了“练习时间”的重要性,开始内省的时间,他们在老鼠处在迷宫中及脱离迷宫后,分别对它们进行了脑扫描,以下是他们的发现。实验结果表明,当某种经历正在进行时,即老鼠进行迷宫时,是当你尝试分辨,什么才是重要的,什么舍弃什么保留,进行安静的自省时,他们的实验表明,接连不断反复进入迷宫的老鼠,比进行一次迷宫后,稍事放松,来点小酒的老鼠,学到的少得多,经历,享受安静。这很能说明问题,对人类也一样,不仅仅是实验小白鼠,所有人类都是,他们认为“重现可能形成一种学习记忆机制”,包括学习,理解,记忆,保留。当我们思考时,我们重放素材时,更容易保留,记住之前的经历,所以休息时间的重要性不能被忽视。

Parker Palmer在他的教学著作,《教学的勇气》一书中,提到了以下一段话,语言不是教学的唯一媒介。安静同样可以进行教育,安静让我们有机会反省我们所说所闻,在真正的教育中,安静为学生进行内省提供可靠环境,是一种最深层次的学习媒介,而安静恰恰是我们文化所缺失的。很多人可能读过《万里任禅游》,作者Robert M Pirsig还写过另一本书,没那么知名,叫《寻找莱拉》。

这本书是对印第安人的人类学研究,两种文化最突出的特点之一是,印第安人崇尚安静,他发现和印第安人坐在一起。他们围坐在篝火边两三个小时,一句话也没说,只是坐在那儿,看着对方,微笑,享受美好时光,内省,就这样几个小时。

他指出,在我们文化中沉默,让人不适,我们试图打破沉默,这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差异,我们为缺乏安静付出了代价,我们会重点讨论这一代价,涉及到恋爱,美德与道德,以及快乐与幸福感。

下面介绍一下积极心理学的背景,它是如何诞生的,这门课是如何诞生的。

从很多方面来说,积极心理学是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产物和衍生,人本主义心理学本质上是对当时各种心理学派系的不同意见。

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创始人,称之为心理学上的“第三势力”,为什么是“第三势力”?

因为第一势力是行为主义,代表人物有斯金纳、华生、桑代克,这是第一势力;

第二势力是精神分析学,创建者包括弗洛伊德、荣格以及阿德勒,这是第二势力;

第三势力,人本主义心理学作为对其的异议出现。首先是对行为主义的异议,行为主义认为人的主体性,认为人是一个行为集合,就像一只被击打而四处滚动的台球,被增强,奖惩驱动。而人本主义心理学认为,我们不只是被击打的台球,我们有精神,有灵魂,我们有重要的认知与思想,不能只靠行为观察,改善人生,然后是第二势力精神分析学,精神分析学主要通过潜意识分析。它决定你的理解,决定如何改善生活,还有防卫机制,人类本能论,神经症。如果你理解这些黑暗势力,就能更好地处理生活,了解并改善生活质量。

人本主义心理学认为人类不止如此,不仅仅是生理本能,不仅仅是神经症,不仅仅是牛顿学说世界里的台球,我们要重视人的本质,给予人更多的自尊和自由。但有一个问题,人本主义心理学缺少严谨的方法论,但它引入了许多精彩的理念,对于幸福感的研究,乐观主义的研究,善良,道德,美德,爱,两性关系,巅峰体验,自我实现,移情,这些精彩的概念都会在本学期探讨,它的认识论并不严谨。如何形成理念,如何学习,所以在很多方面,大部分,不完全但大部分成为了自助运动,有趣,有益,重要的理念。意图当然是好的,但就某种程度上,缺乏学术严谨性,所以它在学术上影响很小,所以很少有大学开设人本主义心理学,几乎没有,所以本质上成为了新纪元运动。但是,我们很快会了解到,人本主义心理学,孕育了积极心理学,然我们先见见祖父祖母。

比如Rollo,May和Carl Rogers,还有最著名的Abraham Maslow 曾是美国心理学会主席,布兰迪斯大学教授,他于1954年提出了人本主义心理学,他写了一章《为了积极心理学》。1954年,他在其中写到,我们需要研究,善良,美德,快乐与乐观,可以说这是超前于他时代的。如果说Maslow是祖父,那Karen Horney就是祖母了,她最初是精神分析学者,学习弗洛伊德的理论,意识到其过于注重消极面,神经症,精神病。她认为,还必须关注影响人类生命体的东西,我们需要研究培养那些好的品质,因为它们也是我们的一部分,反而向人本主义靠近了,并由此产生了,积极心理学。

还有Aaron Antonovsky,第三位祖父级人物,提出了关注健康的理念,他提出了一个新概念,或者说他引进了一个新概念,我还在,别担心,他引进了一个新概念,他称之为,他个人创造的新词,健康本源学。由两部分组成,saluto健康,geneis起源。健康的起源,这是病理学常规模型的替代模型,也就是说除了研究病理学,无论是生理健康,还是心理健康,还需要研究健康的起源,这也是预防医学所关注的。这在1970年代,是一个全新的理念,我们会仔细讨论Aaron Antonovsky,现在转到父辈。

Martin Seligman被认为是积极心理学之父,与一群相关学者,于1998年确立了这一领域,和马斯洛一样,也是美国心理协会会长。

他任职期间的首要任务,是实现两个目标。

第一,让学院式心理学变得通俗,也就是说,连接起象牙塔与普罗大众,这是他任职期间的第一目标;

第二,是引进一个积极的心理学,需要着眼于有用的东西,不仅仅是研究,抑郁,焦虑,精神分裂,神经症,还需要关注,爱,两性关系,自尊,动机,恢复以及幸福感。

他提出了这些理念,从那时起便蓬勃发展起来。在Martin Seligman之前,都发生在1998年,下次我们会详谈,这都诞生于1998年,而早在1998年前,Ellen Langer教授就已研究了这些领域。将人本主义精神与学术科学严谨性结合,我们对她的讨论会比对其他人多。还有一位哈佛的教授,积极心理学的另一位父辈,Philip Stone,两年前的昨天去世了。两位都是我的物理学导师,带我进入了积极心理学领域的研究,1998年我第一次参加积极心理学峰会。Stone教授带我同去,我那时在攻读硕士学位。

1999年,他首次在哈佛开设了本课程,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首批,我是他的教研员。两年后,他又重新开设了课程,我仍旧担任教研员,后来我毕业了,他提议我接手他的课程,直到今天,这就是1504号心理学课程。

我再来讲讲…接下来的半小时,我会向你们介绍下这门课的内容。

首先,这门课不光是传授信息,而且关于如何变形,显而易见,这是什么意思。

如今大多数教育都只是传达信息,什么是信息。比如,我们有一个容器,也就是我们的思想,信息就是接收数据,接收科学,接收信息,储存到容器里,这就是信息。等容器填满了,我们就毕业了,信息数据越多越好,这还不够,因为信息无法决定我们的幸福感,我们的成功,自尊,动机水平,两性关系及其质量。光有信息还不够,变形则是把容器的形状改变,“trans”即改变,“form”即形状,改变形状,这就是变形。

这是Robert Kegan教授,教我的第一区别,接收信息,关注信息本身是不够的。

听听这个例子,你去参加运动会,目标是进入前三,获得奖牌,但是只获得第八名,你会如何分析,你会如何解读?太糟糕了,我彻底失败了,你灰心丧气,感到无力。但从另一角度看,同样的比赛,你期望获得前三,但只得到第八,你可以解读为“我学到了什么?,我还需要更努力地训练”,你会更有动力,从经验中学习,也就是说,同样的客观信息,”我是第八名,我目标前三”。同样的信息,截然不同的解读,一个认为是灾难,另一个则当成机遇,一个让人失去动力,另一个增加动力。

还有一个很普遍的例子,世界各地很多人似乎享用了一切,人生顺利,生活富庶,但仍旧不快乐。

而另一些人拥有的不多,但从未中断,从未停止享受人生,还有相反的情况,拥有一切的人,充满感恩,享受生活,生活窘迫的人觉得自己是受害者。

也就是说,重要的不仅仅是获得了什么信息,还有是何形状,如何解读,如何理解,关注的重点。这就是由容器的形状所决定的,这是我在本科生阶段所认识到的,表面上看,我拥有了一切,体育运动,学术,社交都很成功,但是我对生命的理解,关注和解读并不正面,我不快乐,我们后面会讲,通常解读比信息更重要。

有一句话我会在课程中经常引用,快乐由我们的精神状态而定,而不是社会地位或银行存款,所以需要变形,这对建立幸福感来说很重要,所以我们在实际操作时,不会传达过多信息方面的东西,而是挖掘更多东西,不是联想意义上的,而是学术意义上的,也就是说,我们要挖掘自身潜能,这种潜能一直存在,只是我们没有发现,或者被其他东西掩盖了。我们要发现利用它,以便关注它,以便理解它,我讲个故事来说明吧。比如米开朗基罗,曾经有个记者问他,您是如何创造出《大卫》这件巨作的?

米开朗基罗回答,很简单,我去了趟采石场,看见一块巨大的大理石,我在它身上看到了大卫,我只要凿去多余的石头,只留下有用的,凿去多余的石头之后,大卫就诞生了,虽然说的比做的容易,但是这个故事抓住了这门课程精髓,即凿除多余石块,也就是摆脱限制。阻碍,或者对失败的恐惧,这些东西在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但如今却出现在了大多数人身上,要凿除削弱甚至伤害我们的完美主义,凿除胜利的能力。因为我们可能害怕胜利,可能对生命中一些东西感到内疚,这些都会反过来限制我们,也许甚至还要凿除两性关系中的限制,尤其是带来消极面的时候。这些就是本课程的主要内容。

就像俗话说的那样,“做减法比做加法让灵魂成长得更快”,减法包括除去那些,阻碍我们发挥潜能的限制,因为我们的潜能是天生的,我们关注人类本性,是与生俱来的,无论是上帝赐予的,还是进化产生的,但是渐渐地受到外部文化压力,像多余石料一样,把我们禁锢起来了。

老子说过,“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学”即信息,“道”即变形。

我最近参加一次大型咨询业会议时,接受了一家相关期刊的采访,采访者问我,“能给读者传授些积极心理学建议吗”?于是我谈到了一些热门话题,感恩的重要性,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我谈到了花时间经营爱情的重要性,谈到了休息,简化等等。

我正滔滔不绝时,她打断了我,说,谢谢,Tal,这些都不错,那些事情的重要性,我明白,但这些我们的读者都已经知道了,我想要的是轰动的因素,能让我意外的东西,能否告诉我们的读者?”。

我想了一会这个问题,然后意识到根本没有什么惊奇可言,我跟她这么说了,“所谓的轰动之处就是没有轰动之处”,就是这样,因为没有经过转变,快速见效的说法都是皇帝的新衣,是不存在的,是过高的承诺和过低的兑现,生活,令人满意的生活,丰富的生活包括了起起落落,包括了痛苦和再次振作,包括了失败和再次奋斗。它包括了成功和庆祝成功,胜利和失败,起起和落落,我们下个星期会讲到,而不是关乎一个秘密,一个能让人过上幸福生活的令人惊奇的诀窍,而你们将在本课程中学到的许多东西,都是你们之前听说过的,也许对你来说没有什么新鲜的内容。在你内心深处你已经知道了,你会说“这是常识”,是的,很多都是常识,但是,伏尔泰曾经说过,“常识并非那么平常”。特别是应用于实际,所以本课程的目标是让常识更平常,特别是应用到实际中,在本课程结束时,我所希望的是,在本课程结束之时,如果你打算上这门课的话。

在本学期结束时,我不想,我不期待你跑来告诉我,“谢谢你教给了这么多新东西”,那不是我所期待的。我不认为那会发生,我所希望发生的是你过来跟我说,不是说“谢谢你教了我”,之类的话,而是“谢谢提醒了我一些我熟知事情”,这就是本课程要做的。经常性的提醒,一周两次,经常提醒你们记起你们已知的东西,你们内心深处的东西,你们心中的大卫,本课程希望做到的是帮助你们凿掉一些束缚。不管是哪种束缚,是阻碍你认识已熟知事物的认知束缚,还是阻碍你从已熟知事物中获取益处的情绪束缚,抑或是行为束缚,基本要素是影响,行为和认知,正是我们在改变周将要讨论的,我要让常识更平常。信息本身还不够,还不够,而我们除了信息高速公路外还需要转变高速公路,是在转变高速公路,还是转变乡村小道上,来经历快速增长的步伐,因为就像我们下次课会说到的那样,抑郁率呈上升趋势,焦虑率呈上升趋势,不只是在这个国家,是全球化的现象,简直就是全球传染病。而为了应对它,更多的信息也并不够,并不够。

下面是Archibald MacLeish的话,他生前是一位诗人,是哈佛的教授,“错的不是科学的重大发现,有信息永远比无知强,不管是什么样信息和什么样无知,错在于信息背后的信念,认为信息会改变世界的信念,但它不会”。

往我们的容器里增加,装上越来越多的东西,越来越多的信息,越来越多的数据,还是不够,我们需要更多,本课程将采用一种人性的方法。我来给你们读一小段Abraham,Maslow的话,“如果有人上了一门关于心理学学习的课,或者看了一本这方面的书,大部分内容,在我看来,是与重点无关的,也就是,与人性无关,大部分内容把学习展现为获得联想,技能和能力,这些对于人的性格,人的个性,人本身来说只是外在而并非本质的”。外在是指信息,内在是指转变,形态的改变,当我们谈到转变时,实际上是非常字面的说法,形态的改变,大脑的改变,我们一会就谈到,比如我们会谈到冥想。

自1998年后通过核磁共振研究我们知道大脑可以被改变,一个新的概念叫做神经形成或者神经可塑性,是指我们的大脑实际上会改变和转变,在我们的一生中其形态都在改变,所以我不只是在打比方,我也经常指的是字面意义。继续Abraham,Maslow的话,“人性的哲学衍生出关于学习,教学和教育的新概念,简单地说,这一概念认为教育的功能,教育的目标,人的目标,人性的目标,只要人还是被关注的目标,从根本上是一个人的自我实现,完全成为一个人,达到人类或者是特定的某个个人,能达到的最高高度。

通俗点讲,就是帮助一个人成为最好的自己,这些是军队的广告,“做最好的自己”,这就是本课程所要讲的,这就是人性的方法。

关于实现我们的潜能,凿掉那些束缚,现在对于你们许多人这种方式似乎很天真,很理想主义,并不天真,但理想主义,我们会谈到和讨论理想主义和保持理想主义的重要性,如果我们要介绍个人的改变,个人之间的改变,或群体与社会的改变的话。

本课程不是提供关于美好生活和幸福的答案的,是关于辨识正确的问题,“问过之后便会有收获”,圣经如是说,本课程就是我认为的教育的宗旨,也就是对信息和转变的探索。必须由一个问题开始,探索,问题,这两者在词源上有所关联并非巧合,在本课程中,我们会问,你们会被问许多问题,你们将会看到那些问题,创造了现实。我们下次会讲到,那些你首先向你自己,然后向你的搭档,学生,搭档,未来的雇员,和同事提出的问题的重要性,问题十分重要。

Peter Drucker是20世纪最重要的管理学学者,最近刚刚去世。Peter Drucker说,在管理决策中最常见的最大的错误是没有问正确的问题。我们下次会看到,这也是在研究中潜在的最大的错误。这也是在应用中最大的错误,没有问正确的问题,不论是在管理组织,还是在管理我们的生活。现在,当我说问题重要而答案没那么重要时,我不是从相对论的观点来说的,我不是相对论者,我认为他们…对于某些问题,知道决定性的答案很重要,但是,我所说的是当提到教育时,关注问题很重要,而不是较不重要。

教育家Neil Postman曾经说过,”孩子进校时像问号而毕业时像句号”,我的希望是本课程培养的问号要比句号多,再一次,这是关于凿掉多余的石头。因为作为孩子,我们永远都在问问题,我们永远都很好奇,我来放一段我最喜爱的心理学家之一的录影,其实是喜剧演员宋飞。我们这个学期会看很多录影,如果像孩子一样我们会是怎样,看看你们看得见不,“于是前两年,我自己做服装,当然不怎么样,鬼啊,流浪汉啊…第三年我终于求了爸妈,我得到了超人的万圣节服装,并不奇怪,纸盒箱,自己做的上衣,还有面具,还记得面具后面的橡皮筋不?那可是个质量不错的玩意,不是吗?

它可以坚持用10分钟,之后就会从那个廉价订书钉里掉出来,你去了第一个人家。“不给糖就…”啪嗒,橡皮筋断了,简直不敢相信!”你们等我一下!我能修好它!等我一下!等我一下!”。孩子们不说“”等”,他们说“等我一下!,等我一下!”。因为当你还小的时候,你的生活都在上面,你的未来在上面,你所要的一切都在上面,“等一下!,举起来!,闭嘴!”。“妈妈,打扫一下!,让我晚点睡吧!”,父母当然刚好相反,一切都在下面,“冷静!慢一点!,给我冷静!坐下,把那个放下!”。所以孩子们的这种好奇,这种寻找,这种开放的心态是与封闭相反的,我希望在本课程中会产生这种观念,教育的真正目的,是让一个人可以连续发问。

所以下面讲讲John Carter所作的纵向研究。John Carter,河对面的商学院的领导管理学教授,1972年来到哈佛,做了老师并开始关注哈佛的课程。从1973年起一直关注了20年MBA课程,他想尽可能收集所有关于这门课的信息。20年后,90年代初当这个研究结束时,他发现这些学生都极其成功,以前的学生都极其成功,学生们都极其成功,非常有钱,有很大的影响力,不论是在组织上,还是社会上。他们都做得极其好,但是在这群极其成功的哈佛MBA里,他发现有一小部分人是格外成功的,比其它人要更成功。无论是在收入上,还是在影响力上,抑或是在总体生活质量上,格外的成功,他想弄明白其中的原因。这一小部分人和其他人有何区别,其他人也非常成功,但没有那一小组人那么成功。

他只找出了两件事,不是他们的智商,智商对导致他们长期成功的因素没有影响。不是他们在念MBA之前的出身,他们做的事和这一点关系都没有,只有两件事会决定谁会成为格外成功的人,和其余的人上有关系,第一是那部分人真的相信自己,他们认为自己能做好,他们有目的,他们有动力,我们会在下一次课讲到自我实现的预言,他们认为“我会做到,我会成功”,这是第一件事,自信,他发现的第二件事是,这部分人,一直在问问题,一直问问题,最初是问他们的老板,后来是问他们的雇员,他们的搭档、孩子、父母、朋友,他们一直在问问题,他们一直处于好奇的状态,一直在寻找,有开放的心态,想要更加了解世界,他们没有说“我现在有了MBA学位,就行了,我知道的够多了”。他们是终身学习者,

他们一直在问问题,这两个区别性的特质,导致了格外成功和成功的人之间的差别,那个指引了我的问题,不论是写书,还是开设这门课程,还是被我所称的“问题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能帮助自己和他人,个人,群体和社会变得更幸福?”。注意这不是关于帮助我们自己和他人变得幸福,而是关于变得更幸福,为什么?因为很多人问我,“那么Tal,你幸福吗?”。我真的不能回答那个问题,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我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幸福?是和别人比较?是不是存在一个点,超过之后就变幸福了?幸福不是二进制的非此即彼,0或1,要么幸福要么不幸福,幸福存在于一个连续统一体。所以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我幸福吗?”,我今天是否比我15年前刚开始关注追求幸福时更幸福。

15年后我当然希望自己能比今天幸福,幸福是终身的追求,希望本课程是这种追求的一部分。但只是一部分,你们不会在课结束时幸福,希望你们能比现在幸福。因为很多人坐在这听有关自尊的讲座时,比如,或者当我们明确地讨论幸福时,他们说,“等等,我的自尊心强吗?”,他们自己想到,“我的自尊是较强的还是较弱的?”,这也是没有意义。无法回答的问题是“我如何能提高我的自尊,我健康的自尊,而当然不是自恋?,我怎样才能变得幸福?”。那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这是问题的问题,本课程不是一个积极心理学的概论。

如果你想要关于积极心理学的概论,我可以推荐一些很不错的课本,Lopez或是Peterson的书,很不错的课本。还有一本积极心理学手册,一本很厚的书,里面有这个领域里大多数你想知道的内容,你也可以用它自卫,自卫非常管用。但是本很棒的书,写得非常好,让人很容易理解积极心理学,但这里讲的不是那些,不是积极心理学概论,而是对“问题中的问题”的选择性探索。从那个角度讲,它是折衷的,我的背景是心理学和哲学,我学了组织行为学,我做过几年商业顾问,仍然还做一些这方面的工作,我在教育领域工作过,在教育领域内做过很多工作,我从所有这些领域中吸取内容。

我还不只是从积极心理学中吸取内容,我把临床心理学的内容融入这个课程中,我融入了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等内容,这是一个折衷的课程,因为我的问题,我的引导性问题是“什么会对幸福有贡献?”,如果我认为精神病理学的内容能对我们的幸福有贡献,我会吸取并利用之,而如果一些有关组织行为学的咨询领域的东西有用,那也会成为本课程的一部分,只要能在一个学期内讲完,所以本课程是折衷的,本课程不是跨文化交流,我会引进一些东方思想的观点。我在亚洲住过几年,我在那工作,持续研究东方哲学和心理学,但我的专业主要是在西方心理学上,而课程的重点将会是西方心理学,但是那并不意味着,积极心理学不适用于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最近有一场高资历科学家之间的会议,来自西方的心理学家,像Paul Ekman和Richard Davidson。这些在心理学领域内最重要的人物,和吹喇叭那个还有他的一些僧侣进行会谈。

他们谈论了心理学的未来研究,还有如何研究冥想等等。而他们谈论较多的话题之一就是文化差异,当提到这个问题时,吹喇叭那个突然好像很不舒服,当记录整个会议的Daniel Goleman。会议是在印度开的,问他怎么了,吹喇叭那个说他不是因为谈到并强调文化差异而不舒服,对吹喇叭那个你可以有很多评价。但你不能说他在文化方面不敏感,他可以说是还在世的最敏感的人之一。然而他说,我们对文化差异的关注太多了,他补充道不是因为没有文化差异,当然有而且很重要,但文化共同性要比差异多,而我们不应该无视这些共同性。

Daniel Goleman如此评价吹喇叭那个,“我们有点惊讶于吹喇叭那个这种表面上的,对文化差异概念的抵触”,所以我想介绍这些观点。但是首先,因为这不是我的专业,研究文化差异的人会比我做得更好,其次,因为我所希望研究的是普遍事物,不同文化中普遍的东西,所以我们会在这方面进行研究。不只是这样,我们的讨论比这部分心理学更具体,我们将会研究你们自己,我们会如此具体,为什么?当我开这门课程时,我自己没想过,“好的,我需要介绍些什么东西,以便能取悦课程的参与者,这些学生呢?”。

那不是我所想的,我所想的是“如果我是个本科生,会想上什么课?,如果我坐在这,什么能让我更幸福?”。换言之,从我的观点,从非常个人的观点出发,在我们的课上,我会鼓励你们,有大量的样本,但最主要的,我会鼓励你们去看自己的内心,去研究自己。无论是通过两周后开始的每周一次的课后论文,还是你们最后的演示作业,你们不用做演示但要写出来,一个关于你最感兴趣的话题或者对你来说最重要的话题的演示,还是关于如何能把这些观点应用于我的生活。

“练习时间”是关于如何接受和利用一些观点,是关于研究我们自己,因为正如Carl Rogers所说,“越是个人的东西越普遍”,“越是个人的东西越普遍”、正如Maslow所补充,“我们必须记住对一个人深层本性的认识,同时也是对普遍人类本性的认识”、当我们更了解自己时,当我们认识到自己时,我们就更能认识他人。事实上,从许多方面说这是有益移情的来源,有些研究表明了解自己的人,研究自己的人,反思自己的人,对别人做出过分的行为,不道德的行为会相对较少,那种比如说种族歧视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这是反直觉的,等等,你难道不要首先研究别人,才能对别人更敏感吗?”。是的,那也需要,不过还不够,研究我们自己也很重要,因为当我们看到自己的深层本性时,我们看到的是部分普遍的本性,我们所有人之间的共性,不管我们来自哪里。

而这就是吹喇叭那个所说的,不是阻止跨文化研究,去做吧,很重要,但同时,不要忽视自己,不要忽视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的普遍性。C.S. Lewis说,“整个宇宙中有且只有一件,我们知道我们可以从外部观察中学习到的事,那就是我们自己,我们有,可以说是,内在的信息,我们是知道的”。当我们研究自己时当然会有偏颇,这就是为什么只研究自己是不够的,要克服这个问题,把学术工作,研究他人融入进去很重要,那就是为什么我们除了探究我们的内心外,也会做一些研究或调查研究,两者并重。我们不应该,只是因为会有潜在的偏颇和错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因噎废食,停止探究自己,所以我们会,更准确地说是你们会这样做,比学校里的其他课程做得要多。

最后这个可能对你们来说有些新,但这不是10A号英语课和55号数学课,也就是说你不用像10A号课或者历史课那样做大量的阅读,也不像55号数学课一样难。所以你们可以轻松些,我相信这里有些人上过这门课,本课程同时是一种严格的乐趣,乐趣…因为研究我们自己很有意思,有时会让我们受伤,有时我们看到一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东西,但总的来说还是有趣的,很有意思,同时又是严格的。以研究为基础,你们将在本课程中遇到的许多观点都很简单,很容易理解,常识,但它们是简单,不是过分简单化,这两者是有区别的。这个报告厅就是他捐建的,但不能完全确定是他所有的。“我不会认为与复杂性一致的简单性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会把我的一生用来研究与复杂性相对的简单性”。

Homles这里的意思是他关心的不只是简单性,简单的,随意的,难以预料的想法,而他所关心的是之后的简单性,我们深思了这个观点。在我们吸收了它之后,在我们考虑过它之后,那些我们所研究的观点,而如果与复杂性相反,我们能看出简单性和常识,那就很好,那是他所感兴趣的,那也是我们整个学期要讨论的。

积极心理学研究者所感兴趣的,与复杂性相对的简单性,这两种简单性之间有很大的区别,尽管乍看起来,他们有时也许是相似的。本课程需要的是一种非常不同的努力,与别的课程非常不同的努力,再一次它不需要你像55号课和10A号英语课那样的努力。它所需要的努力是一种应用的努力,努力把它应用到你的生活里,努力把行为的实际改变带入你的生活。

在我们开始讲本课程的一些细节比如教学大纲之前。我想先讲一个关于Peter,Drucker的故事。Peter Drucker,我之前引用过他的话,是现代管理学研究之父。Peter,Drucker享年94岁,是几年前过世的,在他生命的最后当他头脑还百分百清醒时,活动和参加组织活动对他来说更加困难了,于是他邀请想咨询他问题的人,想跟他学习的人来他家。

有国家总统、总理、财富500强公司的CEO和他一起过周末,而在星期五,每一次聚会都是这样开始的,对每一个世界级领袖,无论是商界的,非盈利机构的,还是政界的,他都会对他们说如下的一番话,“星期一我不想听到你们说这有多美好”,意思是这个周末有多美好,“星期一我想听到你们跟我说,你们做了些什么改变”。在这学期结束后或者在这个讲座结束后,如果你们喜欢它,务必告诉我你们喜欢,你们获得了乐趣,但更重要的是你们所做的改变是什么,这对你们的生活有怎样的影响。而那需要我们的努力,我们将用一周的时间讲改变,和积极心理学一点直接的关系也没有,只是讲改变,因为改变是那么难,因为我们知道大多数组织上的改变都失败了。因为我们知道更多的个人改变失败了,除非我们引入行为上的改变的同时引入认知上和情绪上的改变,影响和认知还不够,还必须有行为,你所做的改变,经常用不同的方式做事需要勇气。

一些你们要交上来的课后论文,都不会被打分,都只会有“及格和不及格”,你们必须交论文,然后你们就及格了,但一些也许是你所写过的最困难的论文,有一些会是最简单的,很自然地就能写出来。那就是关于引入改变,那就是关于反思,那就是关于花时间接受,那就是关于凿掉多余的石头,而这只能通过这种努力而实现,所以如果你真的想通过这门课改变生活。一切取决于你,我将会给你们介绍材料,我将会给你们介绍这个积极心理学的精彩的新领域,而取决于你们的就是接受并应用它。我想谈一下教学大纲及要求,我会给你们一点时间去问问题,但在这之前,我也想过,我知道你们中的有些人正在家里看这堂课,对进修学校的同学们表示欢迎。很高兴你们能听我的课,有空过来看看,而你们将显然参与到我们的课程中来。但也可以找Deb Levy,他是进修学校的助教。

Sean Achor是文理学院的助教,我想请他来说几句话,向你们做个自我介绍,而你们会被介绍给我们的其他助教。我们今年有支很棒的团队。这就是Sean,嘿,上午好,能听到我吗?现在能听得到吗?很好,能回来再次为积极心理学做助教非常荣幸,Tal太谦虚了,很荣幸他能给我们上课,他还把家搬来了,把家从以色列搬到这一整个学期,包括他的妻子和他的两个孩子,只是为了能和我们一起教这门课。对我们来说能和他们一起共事是个极好的机会,我真的很激动,上一次我们教这门课时,我们做了一个调查,看看坐在这上课的都是什么类型的人,他们就像你们一样,看看为什么你们会上这门课。因为我们得到的关于这门课的评价常常是,为什么哈佛的学生会不幸福?他们有什么可不快乐的?他们认为每个上这门课的人会上这门课,是因为他们已经很幸福了,他们想研究自己到底有多棒,他们想学一些能明白地告诉室友他们得意的东西,但是结果是去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选这门课是因为他们感觉抑郁,他们想学习积极心理学,还有三分之一是因为他们想学会乐观,另外三分之一的原因则完全不同。

我想,今年还有三分之一的人选这门课是因为Tal上了Jon Stewart的Daily Show,我很喜欢这门课,Tal要告诉你们的教学大纲是…其实我们了解你们的一些其他事,你知不知道选了积极心理学的人中,有75%的人是俱乐部的干部,35%是俱乐部的高层干部,这意味着。你认为哈佛有大约2000个俱乐部,你在一个只有3个人的俱乐部里,又恰好是主席,我们了解到你们不快乐的其他原因,我们了解到上积极心理学课的人,在4年里恋爱次数的平均数在0到1之间,0到1之间,不!我不信,不要走。但那是在上积极心理学课之前,是在上课之前,我们之后会调查一下你们,性伴侣数目的平均数是在0到0.5之间,我实在不知道0.5个性伴侣是什么。这门课程将会很棒,它过去就很棒,而且我们有一个很出色的教学团队,很大的教学团队。

Tal实际上已经给我们布置了作业,所以老师们不仅要学你们学的那些材料,和你们讨论专业的内容,还要学习如何成为更好的老师。他给了我们要读的书,他事实上给我们布置了任务,从那个意义上说这是个很特别的课程。至于教学大纲,网上会有,Tal说现在我们决定要环保,所以这门课程中不能使用树木制品,除了这个木制的大礼堂,我们下周会在网上分组。所以我们星期三会知道有多少分组,下个周末我们会做分组任务,给你们的周转时间就非常少了,如果需要的话,你们可以在周一换组,虽然我不希望你们改,分组会在下一个星期开始,非常谢谢,如果还有什么问题,给我发邮件。

好的,那么…我想我不需要跟你们解释,为什么这学期有一节课不是我教而是Sean教的,而那节是讲幽默的,你们自己想想为什么。我确实认为如果你想教什么你就必须擅长,教学大纲,本课程,是向你介绍我关于这门课程的想法的,是我所谓的,整体的课程。就是指纵向的整体和横向的整体,纵向意味着每一节课都和下一节课有关系,和整个学期内的每一节课都有关系,呈一个螺旋状。所以我们下周所讲的内容,我们将在第7课,第17课和第24课里,再回顾一遍,所有内容在一个更高的水平上呈螺旋状互相联系。换言之,会带来深刻的理解和我所希望的对材料的吸收,所以是纵向相互联系的,同样也是横向相互联系的。就是说课程中的每一部分都强调并影响另一部分。

上课还不够,你们在分组作业里面将收获更多,分组作业是强制的。你们要在你们的分组里做大量,和你的课后论文相关的工作,许多学生说这是本课程最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这样你们才有了练习时间,这是你真正开始凿掉的时候,和期末的大作业有很大的关系,期末作业是一个演示稿,你们不用真的做演示,但要向几个朋友演示以获得反馈。那部分不计分,期末作业是以期末论文计分的。但只是你们交上来的,你们提交的那份,为什么写期末论文,是因为像演示那样的最好的方式,因为最好的学习方式是教,你们将把这些材料教给别人,任何在你的陈述中你所感兴趣的内容。那么阅读,非常有关系,会把你们带到理解和吸收的另一个水平高度,在我讲完之前有问题吗?你们有什么要问的吗?好了,那就让我说,最后一秒钟结束语,对于能回到这里我感到非常激动,我的家人对于回到这里也很激动。期望能和你们共度一个有意义的,愉快的,令人享受的和更加幸福的学期,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