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学习是王道?看他你就明白了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对一个人印象深刻,那个人就是吕蒙。不仅是因为吕蒙擒杀了关羽,更是因为吕蒙完成了我们很多人一辈子都不一定能够完成的事业——屌丝逆袭。

吕蒙(178年-219年,一说180年-220年),字子明,东汉末年名将,汝南富陂人。

十五六岁的时候吕蒙就知道自己如果不当兵就不会有出路,于是瞒着姐夫偷偷跟着军队一起上战场打仗。

在战场上被姐夫邓当发现,邓当赶紧拉到身边看住,仗打完之后邓当带吕蒙去见吕蒙妈,吕蒙妈一听吕蒙私自跑去战场抄起棍子劈头盖脸的就打。

吕蒙也不避让就这么跪着让吕蒙妈打,等吕蒙妈打累了就说“贫贱的生活让人难以忍受,上战场万一立了战功就可以求得富贵,打仗虽然危险,但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吕蒙妈听了之后虽然伤心不已最后还是让姐夫邓当带着他一块儿从军了。

吕蒙从军之后很快就受到孙策的喜爱调到身边做卫士。

公元195年孙策过江打回江东,一场战役下来吕蒙姐夫邓当就牺牲了。

孙策就让吕蒙接任邓当的职务做别部司马。当然这不是吕蒙功勋卓著又或者孙策特别宠爱吕蒙,而是当时张昭推荐加上东吴军队是领兵制才让吕蒙继承了邓当的职务。吕蒙一下子跨越了小兵兵变成一个下级将领。

所谓领兵制就是士兵和将领之间是一种依附关系,当兵打仗妻子儿女都要跟随打仗的时候男人去拼杀,女人孩子就留在驻防营地。

每个将领的军队除了从事作战任务之外还可以从事经济活动,相当于将领将东吴的军队承包了,一边为东吴打仗一边利用军队赚钱,是不是很像一个产业公司。

不过好日子没多久孙策就被刺客刺杀了,东吴由孙权继任。一朝天子一朝臣孙权上位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整顿军队要剔除战斗力地下的队伍。

吕蒙当然不想自己的手下被剔除然后回去当大头兵,于是加强训练然后出钱给手下换装改善手下的精神面貌和战斗力。

这一手果然对孙权的胃口,孙权不仅没有解散吕蒙的队伍还将其他的队伍编进吕蒙的手下。

在之后的一系列战役当中吕蒙每次都冲锋在前奋勇杀敌终于积功升迁至偏将军算是进入了东吴中级将领的行列。

从这半段可以看出来吕蒙有担当也不乏勇气更有一点小聪明不失为一个冲锋陷阵的勇将。

吕蒙整个前半生没有出过任何奇谋也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战略,更不要说对局势有什么惊人的见解了。简单地说吕蒙现在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战将。

不出意外的话吕蒙就会像千千万万东吴普通将领一样不知道那一天战死沙场运气好一点还能活到退休。但是偏偏吕蒙最后做到了东吴前线都督,这可是周瑜和鲁肃做过的位置。这是为什么呢?

当时孙权非常重视军中将领的培养,有一次觉得吕蒙和蒋钦值得培养就对他们说“你们现在掌兵了,应该多多读书学习,增长学问,开阔眼界,增加智慧”

吕蒙当时说“军中事物繁忙,没有时间。”

孙权说了一句非常有名的话:

“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但当令涉猎见往事耳。卿言多务孰若孤,孤少时历诗、书、礼记、左传、国语,惟不读易。至统事以来,省三史、诸家兵书,自以为大有所益。如卿二人,意性朗悟,学必得之,宁当不为乎?宜急读孙子、六韬、左传、国语及三史。孔子言‘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光武当兵马之务,手不释卷。孟德亦自谓老而好学。卿何独不自勉勖邪?”(见《三国志·吕蒙传》)

于是吕蒙赶紧回去闭门苦读,即便是在打仗的时候也手不释卷。这一番苦读效果如何呢?

210年鲁肃路过浔阳,一般来说上官路过总要和当地的镇守官打个招呼,这里的镇守官就是吕蒙。当时鲁肃以为吕蒙还是之前那个莽夫不愿意去见吕蒙。最后还是被手下劝阻勉为其难去见了吕蒙。

不想这一去却让鲁肃吃惊不小,吕蒙的学问见识让自诩知识渊博的鲁肃佩服不已。

于是鲁肃特地留下来和吕蒙交谈,他们从现在的局势谈到到以后怎么应对对面的关羽,吕蒙给鲁肃提了三条防备关羽的建议,鲁肃悉数采纳了。

在走之前鲁肃到吕蒙家的后堂拜见吕蒙的老母亲结为兄弟,这相当于鲁肃彻底认可了吕蒙认为吕蒙是一个可以和自己平起平坐并且前途无量的人。

这里要注意一下在东汉年代当时结拜不需要桃园三结义也不需要焚香拜神,只需要到后堂拜见对方的女眷就可以了。周瑜和孙策当初也是“升堂拜母”结为兄弟。

如果仅仅是让鲁肃佩服吕蒙的学识那么也只是代表吕蒙会读书学识渊博而已,关键是吕蒙通过读书够大幅度提升个人能力。

在吕蒙读书一段时间之后也就是212年曹操出动十多万大军准备从濡须口进入长江进攻东吴,当时东吴的将领倾向于结合上次赤壁之战的经验将曹操引入长江之中予以消灭。

但是吕蒙提出不同意见,他认为用兵之道贵在变化,不能一成不变,而且曹操卷土从来必定是对长江水战做了相当的功课不会在范上次一样的错误。

如果任由对方进入长江反而不是明智之举,应该在濡须口入江口两岸建立堡垒控制水道阻碍曹操。

曹操来了之后果然被濡须口的堡垒堵住,曹操在水道上打不过去,陆路上也攻不下。只好退兵留下一声叹息“生子当如孙仲谋。”

吕蒙读书之后刚一出场就让孙权出了一个大彩。

公元215年孙权准备武力收回长沙、桂阳、零陵三郡,鉴于吕蒙在在上一次抵抗曹操的时候有杰出表现加上鲁肃的推荐,孙权派吕蒙担当主帅统领鲜于丹、徐忠、孙规等将领带领2万人马水路并进进攻三郡。

吕蒙一路上快速进兵不给三郡反应的时间迅速兵临城下,然后用攻心战术给三郡送去劝降书说现在东吴十万大军攻打荆州,荆州关羽自顾不暇没有精力估计你们了。

于是长沙和桂阳两郡立刻投降了,但是零陵守将郝普是个有见识的人,他认为东吴进攻荆州这么大的事情刘备不会坐视不理一定会派援军,搞不好现在已经在到了荆州。

实际上刘备还真就到了公安,刘备带领五万精兵驰援荆州,而负责阻击的鲁肃手上只有一万兵马。

但是孙权担心鲁肃不敌就让吕蒙率军别上支援鲁肃,但是吕蒙经过分析之后认为鲁肃可以支撑一段时间,而在这段时间内他可以打下零陵。

吕蒙为什么那么笃定自己可以很快打下零陵呢?秘密就在一个人身上,这个人叫邓玄之,这个人是郝普的老乡,在蠕县被吕蒙抓住了,当时吕蒙把秘密看管起来,但是不严刑拷打也不放他走每天好吃好喝的供着。

到零陵治所泉陵的时候吕蒙在军事会议上说“郝普这个人为人忠义,但是却不合时宜,现在刘备被夏侯渊围困汉中,关羽又被我家主公在陆口阻击,至于关羽派出来支援的援兵在蠕县被我们击败,根本就不会有人来支援他了,他还死守都城干什么呢,平白连累自己百岁老母陪他一同共赴黄泉。”

旁边的邓玄之听了之后就请命劝降郝普,他将这一番话说给郝普听之后郝普就投降了。

整个过程不过几天时间,等吕蒙安顿好零陵赶到益阳和鲁肃回合的时候关羽才刚刚赶到而已,郝普看到关羽率三万精兵过来哪里不知道自己被吕蒙算计了悔恨得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眼看着一场大战就要打起来,但是北方的曹操率兵进攻汉中干掉了张鲁,刘备的老巢益州面临着被曹操灭掉的危险,这个时候刘备只能和孙权议和。

双方以湘水为界东面江夏、长沙、桂阳归孙权,西面南郡、零陵、武陵归刘备,相当于孙权这一次行动获得了长沙和桂阳两郡大大的增加了东吴腹心地区的纵深,安全性大大增加。

公元217年吕蒙对孙权提出一个战略:

“(今)征虏守南郡,潘璋住白帝,蒋钦将游兵万人,循江上下,应敌所在,蒙为国家前据襄阳,如此,何忧於操,何赖於羽?且羽君臣,矜其诈力,所在反覆,不可以腹心待也。今羽所以未便东向者,以至尊圣明,蒙等尚存也。今不於强壮时图之,一旦僵仆,欲复陈力,其可得邪?”

孙权虽然绝对吕蒙说得对,但是孙权觉得攻打徐州或许更好。

吕蒙就说:“今操远在河北,新破诸袁,抚集幽、冀,未暇东顾。徐土守兵,闻不足言,往自可克。然地势陆通,骁骑所骋,至尊今日得徐州,操后旬必来争,虽以七八万人守之,犹当怀忧。不如取羽,全据长江,形势益张。”

吕蒙的话有三层意思:

1孙权大可不必借助关羽的力量来防御曹操,夺取荆州之后东吴有足够的实力保。

2刘备留下关羽镇守荆州其实是打着吞并东吴的打算,而且他们占据了上游的有利地形早晚会打过来。

3如果现在放弃荆州而攻打徐州纯粹是吃力不讨好,即便打下来在平原地区也守不住。还不如打下荆州占据整个长江沿线划江自守。

孙权同意了吕蒙的说法,于是派吕蒙接替鲁肃担当主帅,开展对荆州的作战任务。

吕蒙先是同关羽示好,甚至是示弱,什么都让着关羽,为的就是让关羽放松警惕,好找机会打过去。

219年刘备赶走曹操占领汉中自立汉中王,关羽乘此机会攻打襄阳和樊城夺取进入中原的桥头堡。

但是关羽不放心吕蒙在公安和江陵留下足够多的精锐兵马以提防东吴。

吕蒙知道之后立刻装出重病会建邺养病离开江南大营。

关羽知道之后就放心抽调南方兵马一并投入襄阳战场当中。

吕蒙得知关羽将兵力全都抽调走了之后立刻生龙活虎的调集兵马在浔阳全部伪装成商队瞒过关羽的岗哨进入公安县。

公安县守将士人发现吕蒙神不知鬼不觉围了公安之后立刻投降了,吕蒙乘胜追击进攻江陵。

江陵的守将是糜芳,糜芳是个胆小的人看到东吴军队大兵围城立刻投降了。

关羽没有办法只能从襄阳撤兵退到麦城,准备拼死一搏夺回江陵。

但是吕蒙早就算计好了,吕蒙攻进江陵之后没有采取东汉以来屠城或者纵兵劫掠的手段而是对江陵百姓百般呵护,对从前线逃回来的士兵也是关怀备至甚至关怀,对于战死的人还亲自上门慰问。

这一连番的动作下来让关羽军队士气全无,关羽麾下的荆州兵根本就没心思打仗而且是和自己的亲人打仗加上当时关羽军中粮食已经快没了,于是关羽的军队一下子自己溃散了。

关羽在逃跑的路上被一个教马忠的小人物抓了,结束了他辉煌的一生。

从这三仗不难看出吕蒙已经成长为一个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帅才,吕蒙和以往的愣头青简直犹如天壤之别。

这一切都在孙权劝吕蒙读书那一刻开始改变,吕蒙屌丝逆袭的背后却是自己将勤补拙、笃志力学一边打仗一边学习终成一代名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