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凤尾穴之滨江奇缘(第八章波澜不惊)

滨江奇缘

□图文/小品味

【连载】凤尾穴之滨江奇缘(第七章梨花春景)

阳春三月,百花盛开,梨花村迎来了一年四季最美的时节。万亩梨花飞舞,整个金山的梨花恰似一片茫茫雪海,银装素裹尽收眼底。十里梨花犹如裹着九天白云一般,到处银装飘洒似雪花飞舞。这里的山山水水守望着铺天盖地的梨花竞相怒放,蔚为壮观,美不胜收!

一、赏花

到梨花村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处处都有拍摄的现场,梨花与微笑结伴而行,都对金山梨花村的梨花美景赞叹不已!午饭过好,我和冯雅慧以赏花为由,走出大姐的花园别墅。我们沿着梨花大道向东走了几百米之后,便改变路线,穿梭于田埂之间,游走于梨花树林之旁。

在阳光的照射下,田埂之间的梨树格外醒目,梨花四处争奇斗艳,犹如一幅幅金灿灿的油画。

我边走边看边说:“雅慧,你时常到这个地方来吗?”

“梨花村倒是时常过来,但是田埂观花算是第一次,走大路习惯了,就不大走小路了。”

“赏花就要走小路,小路清静自然,修心养性自古以来就是在春天里描绘景物的一大美事。男男女女成群结队,也忍不住要到偏僻之处赏花观景呢!”

冯雅慧捂一下嘴笑道:“你怎么知道的?是不是也像我们俩一样赏花,会不会手牵手呢?”

我说:“当然了,赏花也有很多讲究的,比如说花色绝美为艳,花之最美色是国色。”

“什么花色可以配称国色啊?看来还挺讲究的哈!”

“是的,赏花这么高雅,怎么能够随随便便的。唐代诗人刘禹锡写道‘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这才是了不起的赏花壮举啊!”

“我看现代人赏花文明多了,特别是我们女同胞最爱这五颜六色的花海了,见到花花草草的就想拍照,还发到微信朋友圈让大家欣赏。”

“是啊,不是现代人少了诗情画意,而是表达方式不一样了!好像古人赏花第一个就要看花的色彩,玫瑰的红、菊花的黄、梨花的白……无不令人赏心悦目,他们称之为养眼。”

“我喜欢古人的浪漫情怀。”冯雅慧神奇的笑着看着我。

“雅慧,咱们俩穿越时空吧?去过古人的生活,多么环保啊!李正封诗云‘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我就觉得花之美在色,也在香,所谓的国色天香,缺一不可。”

“赏花还有那么多学问啊!”

“如果走马观花倒是没有讲究的。我们赏花除了色与香,还要看花的风韵,用清朝画家松年的观点来说,叫‘花以形势为第一’。韵乃花之品质和精神。古人认为,不清花韵,难入高雅之境。养心怡神,虽看不见摸不着,但能感觉到。其实,花韵就是花之品质,欣赏花韵,就是看花的象征意义。”

“说得好啊!我也跟着长见识。”

“路上小心!来,我拉着你。”我伸出手拉着冯雅慧的手往前走去,虽然田埂狭窄,行走不方便,但是,对我来说还是不忘初心的,毕竟从小在这乡村生长,根深蒂固的就像是对此乡间小道轻车熟路一般。

牵着温暖的手心,看着春日花儿色彩缤纷,谁不会动心呢!现在我们亲近梨花村的大自然,手牵着手,看看花,赏赏景,既养心,又养身,何乐而不为呢!

走过田埂拐进右侧山坡,就是梨花村后面的那条风雨飘摇的林荫小路。这是一条古老、悠长的铺着小石板而且布满泥土足印的小路。路面上泥沙混杂,石板之间坑坑洼洼,沿着青绿的色调蜿蜒向前,默默地一直伸向大山坳。路的两边栽满了一棵棵排列有序的高大的梨树。在这春雨连绵的季节,走在这田野间的雨水渗透过的泥泞小路,让人感觉到行进间深浅不一,随时都有摔跤的危险,我和冯雅慧的手拽得更紧了,害怕稍微一松手就有失去对方的可能……

我为了分散冯雅慧的注意力,说道:“你知道我这次回来干什么吗?”

“不知道啊!你没有对我提起。啥事?”

“是为了老母亲,她不愿意进城居住,在凤尾穴的老土房子又年久失修,主体建好之后遇到许多后续问题,还有老母亲的工伤抚恤问题,说不定还要打官司呢!”

“在农村,解决好老人的老年生活问题,是应该子女想想办法,当然更应该全社会给予关注。”

“我正在想尽办法啊!以后再慢慢说吧。”我深深地叹了一口气,问道:“雅慧,我看你成天乐呵呵的,令人羡慕啊!有没有难事啊?”

冯雅慧想挣脱我的手,回答道:“有啊!肖君华天天打电话,我都头疼死了!”

“不都离婚了吗?肖老师还在纠缠你啊?”

“他还不是找孩子雯雯的借口,说想我,要和我商量孩子上学的事情。一天到晚愁死了,也烦死他了!”

我看着冯雅慧苦闷的样子,轻轻用力把她拉到身边说道:“雅慧啊!世间无非过眼云烟,何事值得你犯愁,情为何物? 荣辱得失算什么啊!我此生只向花低头,趁着好心情,去做想做的事,去见想见的人。”

“有时候觉得自己心力憔悴,感情上的事比工作还累人。好像自己一夜之间人老珠黄,厌倦感情生活了,抵触男人了,没有人敢靠近我。”

我说:“雅慧,不要悲观嘛!我不就像一个花蝴蝶,从遥远的海边翩翩飞回来,这么熟悉洒脱帅气的男生,还不开心吗?看见这梨花村,花满遍地,我是蝴蝶,你就是花,自由自在的闲庭信步,不去想已经丢失的爱情,好吗?”

“好,我是盛开的鲜花,隐隐约约看见白马王子似的花蝴蝶飞来飞去,他总是离我远远的,好闷骚哦……”看她在捂着嘴偷偷发笑,我也跟着会心的笑了。

“雅慧啊!我看见你笑,心里舒坦多了,仿佛雨后天晴一般的大地重现阳光明媚。”

“哈哈,就你最讨人嫌,我小时候怎么会喜欢上你哦!可惜时光荏苒,早就过眼云烟了。”

“说些什么啊?我怎么听着像是云里雾里似的。”

我们俩走着走着,不知走了多远,走近了云峰小溪,顺便在小溪的石桥边坐下,静观下午暖阳照耀下小桥四周的景色。

二、涓涓溪流

石板路边的云峰小溪,纯净透明的溪水,弯弯的溪坑,潺潺的流水,有沙滩,有溪石,有梨树,有翠竹,也有庄稼,看这一潭清澈见底的碧水,水中的鱼儿游来游去,通透的一目了然。

小溪涌动着浪花像一群俏皮的小孩,不停地相互追逐着欢唱着,沉浸在“叮咚、叮咚”响声里,犹如活泼美妙的音符。一阵微风袭来,溪边上那些雪白的梨花,红粉的桃花,像仙女下凡似的洒下花瓣雨,洒落在流动的小溪水面,小溪像被油彩着了浓妆的旦角,用妩媚的身姿环绕着整个村庄,尽显其优美俊俏。闭上眼,深深地吸一口气,可以闻到空气中甜甜的味道……

见到此情此景,冯雅慧微笑着对我说,诗人眼中的花,往往是带泪的娇嫩,比如陆游的《钗头凤·红酥手》:“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我叹息道:“人世间春色常在,而情为何物,原来遗憾花落泪,古往今来何其多啊!”

是啊!想到苦处眼含泪,常常会遇到一些磨难,在贫穷落魄的时候渴望财富,孤寂时渴望爱情,年老时渴望青春年少,死亡前又留恋生命。我是觉得人生不易,人的一生一世痛苦伴随欢乐,健康与疾病都会如影随形。

冯雅慧摇摇头,看了看远方说道:“有的人总以为天下什么都可以得到,得江山,得财富,得佳偶。却不明白失远远大于得,面对所谓的七十二行,又能选择几行呢?看看满天的飞鸟,能逮几只呢?天下美景,能览几处啊?有时候觉得自己也是可悲之人。”

我说:“是啊!经历这么多年的摔打,选择了一种职业的艰辛,却体会不到另一种职业的责任;拥有了喧嚣的城市,丧失了寂静的山村;关注着小溪的清澈,就看不到大海的磅礴。”

冯雅慧一声叹息:“责任,我和肖老师的聚散离合,就是因为他没有了责任。他跟同事打麻将,就跟着上床了,甚至不回家,不管女儿瑶瑶了!简直是太突然了,他怎么可以如此轻率啊!常人的忧患得失,全是一念之间啊!”

我觉得人就是一个奇怪的动物,年轻的时候,不懂的得,中年的时候,舍不得失,到了暮年,才知道等不得。当完全拥有时,竟然觉得索然无味,当永远失去时,方知价值连城珍贵无比。

“慢慢就会好的,说不定那一天你们就复婚了。”

“我是这样想的,孩子这么小,怎么会没有父亲呢!人生苦短,要来的风风雨雨阻挡不了,要去的虚情假意挽留不住。”

“雅慧,说得对,想开一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不要想那些不快乐的事情了。”我情不自禁的抓住她的手,顺手抱紧了她,不想继续谈婚姻问题了。

此时此刻的我,仿佛生活在世外桃源里,在梨花村的偏远处,在茅草房前屋后,有自己的几亩贫瘠田地,栽满梨花、杏花、桃花、石榴花,粉嫩的桃花点缀其间,与周围茂密的树林、清澈的溪流、洁白无瑕的梨花一起构成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我就躺在树丛的吊床里面,在午后酣睡着梦游四海……

三、面对

在春暖花开最美的时节,春光毫不吝惜的把色彩铺满,溪边的流水是跳动的音符,蔚蓝的天空飘动着白云点点。我和冯雅慧离开云峰小溪石桥,沿着小路边看边走。

慢慢享用着花香四溢的滋味,我们俩迈步继续前行,苍穹湛蓝,清澈溪流,宛若轻柔的绸带,逶迤于丘陵树林之间。仰望远处的金山巍峨挺拔,香雾缭绕。我站在高处远眺梨花村的梨花无边无际,如皑皑白雪铺满大地,似亿万花蝴蝶飞舞人间,描绘出一幅温馨而平静的画面!

走到小山顶的时候,冯雅慧转身看看四周的梨花景象,吟诵李清照的《武陵春·春晚》,别有一番韵味:“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冯雅慧抹了抹眼睛,好像情来灵魂的痛苦交集,她内心深处的苦闷和忧愁,还是有些孤苦凄凉,犹如流荡的女子在无人的深山里孤独无援,对天长歌诉说。在这个世界做一个孤独的女人,即使有亲人的呵护,也许多朋友的交往,即使有心灵融洽的交流,往往在情绪低落的时候还是会黯然泪下的。复婚对她来说也是一种无赖的选择吧!

现在我与她相遇,是缘还是劫呢?还是未知数,看不清楚的是未来的道路。如今迸发的火花是无法阻挡的,也是义无返顾的,好像是喝醉酒的人身陷迷途,手舞足蹈地行进在不知不觉的困顿之中。哪怕今日阳光灿烂,也不怕明日会化作枯萎,这一场死灰复燃的爱恋,注定要让我历尽诸多的心酸苦楚。能否一起尝遍世间所有的情思孤独,是否可以如愿以偿,仍然是世事难料。

冯雅慧突然问我:“想什么呢?”

我说:“现在觉得有些陶醉,也感到迷茫,有一种迷迷糊糊的感觉。你呢,想啥?”

“也没有想啥!只是爬到山顶,内心有些失落,感觉到丢了魂似的。”

人的灵魂是不是有倾诉的需求,或者说分享的需求,如果她现在找不到一位可以倾诉可以分享的朋友,是不是感到孤独难耐。

我说:“女人因为爱上一个人而长大,男人会因为失去一个人而成熟,所有受过的伤,最后还是会慢慢愈合的。”

冯雅慧有些惋惜的样子,说道:“可是我曾经用心去爱了,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和他恋爱了,又走进婚姻的殿堂,那个时候多么幸福啊!”

“每个人都有一场耗尽全部精力的恋爱,爱的轰轰烈烈,甚至义无反顾。”

“是的,我就是。”

“可以重新开始,这就是爱情的重生。”

“怎么重生?”

我说:“人这一辈子好多东西都放不下,放不下又有什么用。”

“难啊!你不知道,我去年底跟肖老师离婚的时候,还遇到两个麻烦的事情。”

“什么麻烦事情?”

“就是我们兰花集团遇到了严重的财务问题,还有人诬告我服装设计侵权。搞得我焦头烂额的,至今没有恢复元气。”

原来他们兰花集团存在资产质量问题,其资产负债结构不合理,应收账款余额、账龄时长、同期收入相比增长过大;存货余额过大、有残次及周转率过低。关联方占用资金、变相的资金拆借、隐性投资、费用挂账、误用会计科目。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在41%以上,风险较大。存货余额较高,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33.67%。存货周转率呈现连年下降的趋势,下降幅度惊人。随着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的不断增加,流动资金短缺的风险进一步加大。

我说:“这些问题都不可忽视,要想方设法解决,要把婚姻生活与企业经营区分一下。现在怎么样了?”

冯雅慧有些欣慰的样子,看了我一下,说道:“是的,我已经把具体任务交给柳副总,请他具体抓好财务工作,他是科班出身,挺明白的。”

“这样就好。”

“目前我们公司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所谓设计侵权的问题。这个,我心里有数,绝对没有侵权,而是百分之百的自主知识产权。”

“那你怕什么呢?”

“关键是对方企业大,实力大,势力也大啊!”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遇到困难的时候,一种办法不行就用另一种办法解决,在逆境中往往蕴涵着无限的希望。”

“是的,现在我也这样想,办法总比困难多。”

“嗯,我相信你肯定行。咱们俩回去吧?不知道大姐邀请了哪些人?会不会是她的商业朋友,或者是村镇的领导。回去问问。”

“好的!”

我挽着她的手,走另外一条宽敞的下山小路。漫步在那一片铺天盖地的梨花海洋里,一起走向春的深处,多么希望这次相遇,能够完成那场命中没有注定的情缘。我真想张开双臂,去拥抱这一片洁白的花海,去相约一季明媚的春光,像孩子似的迈开步伐,在花间嬉戏,在山野奔跑,清风当枕,拥花香入眠,在这梨花村陶然忘忧,感受着大自然的俊美。

现在与浪漫的女人,看最美的景,写最美的诗,做最美的梦!梨花开满春天,手拉手往前走,赴一场美丽的约定。没有想到今天如此的蛊惑了人心,风在深情的吻,花在忘我的笑,在这最美的日子里,怎么可以辜负了大自然赐予的美好。我欢快的吟着《梨花春景》:三月客来梨花村,十里山川白花开。暗香飘逸风光美,举目远眺景似海……

四、危局

在回去的路上,我和冯雅慧谈起了财务问题。财务是科学还是艺术?科学讲究精确,艺术讲究审美。但在我看来,科学或艺术都不足以解释清楚财务的魅力。财务绝不是冷冰冰的数字、概念、准则,而是体现世间最本源的真理,是人生哲学和处事智慧。

生活本就丰富多彩,财务报表展现最恰当的自己,它对生活是精致浪漫的,对工作是精益求精的。该投入时彻底投入,该放松时彻底放松,干就干得无可挑剔,玩就玩得痛快淋漓,非专业人事莫属啊!

当我们俩走进大姐家的一楼客厅,看见有四个人在喝茶。请来了大姐的办公室主任兼财务主管汪彩霞,滨江酒业销售公司总经理钟小强。

见面招呼之后,大姐滔滔不绝的继续讲故事。大姐讲渔夫和富翁的寓言故事。富翁劝渔夫每天多捕一点鱼,存下来的钱就可以让他致富,就可以逍遥的躺在沙滩上。

她说这个故事害了不少人,很多人觉得,要做渔夫,不用拼命追求金钱和财富,现在就过得跟富翁一样。

想想看,渔夫跟富翁真的是一样的吗?表面看起来似乎是的,富翁很自由,渔夫也很自由,富翁可以躺在沙滩上晒太阳,渔夫也可以躺在沙滩上。但实际的情况呢?渔夫为了养家糊口,每天下海去捕鱼,没有一天可以例外。就算是刮台风下大雨也得出海捕鱼。否则,一家老小就得饿死。如果鱼捕得少,他的收入少,就会发愁。如果鱼捕得多,市场上鱼的收购价格下降,他的收入还是少,还是会发愁。他的钱除了养家,还要积攒起来,因为他的船过了几年就要更新换代,否则无法出海。所以,他的清闲只是一种假象,清闲和自由只有这几个小时而已。有一天他老了,不能出海了怎么办?靠自己的积蓄?他根本就没有积蓄。靠儿子吗?他的儿子如果也是渔夫,恐怕也需要购买自己的口粮。

反观富翁呢,因为以前的努力,他拥有足够多的自由。他既可以下海捕鱼,也可以躺在沙滩上晒太阳。他不怕台风和大雨,也不怕衰老,可以随时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所以说,富翁拥有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没有财务的自由,只是一种假象的自由,也是受控的自由。

我说:“大姐说得好啊!那我回去跟着汪彩霞一样学习会计专业,没事干的时候也可以从事会计工作。”

冯雅慧呵呵一笑,说道:“想得倒是美啊!今天我的会计告诉我说,看一部电视剧里面死了两个会计,一个大风厂会计,另一个山水集团会计。那么多贪官,就把两个会计弄死了!由此可见,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有可能就是会计!哈哈!”

汪彩霞有些失落的样子,说道:“冯总说得对,会计有风险,入行需谨慎。大家要天天关照会计。”

我笑道:“怕我抢你们的饭碗啊!看来会计吃香得很!会计风险这么大,要大姐给涨工资了?”

汪彩霞说道:“会计专业好是好,就是太不容易了,核算不完的表格,对不完的账单。少写一个点,验算累瞎眼;多写一个零,验算到天明。天天比牛还累,恋个P爱,聚个P会!是该涨工资。”

大姐哈哈大笑,说道:“涨工资一事,我就假装不知道。当然了,汪主任就在现场,等拿下凤凰山的旅游开发项目,我们肯定要论功行赏的。”

冯雅慧有些为难的样子,说道:“哼,还想涨工资,我们可难了!这个月单是个人收入所得税就扣我7000多。我还气不上来呢。”

我看了看大家说:“还是老板厉害,多收入,多纳税,光荣啊!会计不好,还可以辞退。”

冯雅慧说道:“我的会计太正直了,从没让我少交国家一分钱。”

钟小强带着一种不冷不热的表情说道:“给会计上一课,看看人家,偷税漏税的都发财了。”

大姐笑着说道:“开玩笑吧?我不敢哦!”

钟小强说道:“你可以给自己的工资定低点噻。”

冯雅慧接着说道:“我都几个月没领工资了,上税我从不偷税漏税,但个人收入所得税交太高了!我哪里收入这么多哦!我看这个会计有问题。”

钟小强开玩笑似的说道:“把会计抓来关起!让她好好反省。”

冯雅慧笑着说道:“我们单位的会计胆小,最怕关起。这个月我和会计还去税务局录了头像,全实名登记,任何人不敢乱来的。唉!个人所得税太高了,达到了25%。”

汪彩霞说道:“冯总,能上25%的个税,那是好事,证明收入高啊!”

冯雅慧说:“这里面有水份。因为我们很多东些找不到抵扣票。”

钟小强开玩笑似的说道:“有办法,那就找点吃空饷的工人。”

“不敢冒这个险啊!”冯雅慧无可奈何的说道:“会计做帐是没有抵扣票就给你算利润。其实哪有那么高的利润哦!”

大姐夫说:“是啊!你们是应该想想对策,至少应该做到公平合理吧?”

冯雅慧说道:“大姐夫,你不知道,我们被扣钱扣麻木了,扣就扣吧,只要还有口饭吃就行!”

大姐说道:“这样怎么行,对企业还是应该科学管理。我的文化低肯定不如你。”

冯雅慧苦笑了一下说道:“大姐,我们哪天扣不起了就解散,各回各家,各看各妈!”

汪彩霞说道:“扣是好事,我有时候想扣还扣不倒!”

冯雅慧莞尔一笑,说道:“还是彩霞好啊!会计专业的大学生,佩服佩服!现在我最烦咱们家的会计,休想涨工资。哈哈哈!”

我也笑着说道:“雅慧啊,还不满意啊!回去找到帐房先生,把现在的会计辞了。舍得吗?”

“你怎么知道?我辞倒是不会辞,天下会计一般黑。”冯雅慧开玩笑说道:“这个会计正直,这点我还觉得有点像我。我怎么舍得让她辞职哦!我一定要好好挽留她。”

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挽留;不是所有的苦,都非得哭诉。世态炎凉,人心易变,人情易断,断了难续,真情易负,且行且惜……

此时从院外走进来一位五六十岁的老人,她走过来说,找冯雅慧。

冯雅慧听见有人找她,转过头一看,吃惊不小。她起身往外走去,听见她问道:“妈,您找我有事吗?”

“有啊!没有事情,怎么会大老远跑过来呢?要不是陈老二告诉我,我还不知道你回乡下来了。”

“陈有富告诉您啊?有事打电话就可以了。”

“雅慧啊!我要当面和你说说,现在都过去半年了,我儿肖君华很苦闷,经常喝闷酒,醉的一塌糊涂。”

“肖老师的事情,您老人家是知道的,不能埋怨我吧?”

“雅慧,我求求你了,看在孙女雯雯的可怜,孩子给我们老两口照顾,你跟君华复婚吧!”

“我会好好照顾孩子的,需要的时候再找二老,现在不用二老操心,另外,我还没有考虑跟他复婚的问题,现在看,不可能的。”

“怎么不可能?你住的房子还是肖老师的福利房,离婚了,还不赶快搬出去住,还死皮赖脸的。”

“妈,您怎么这样说呢?我是死皮赖脸的人吗?真是无语……”

“看你这样无情无义的,怎么不是死皮赖脸的人。我算是看透你了,现在你要说清楚,答不答应。”

“什么答不答应的,刚才说的事情,我怎么会答应啊!”

“答不答应?”

“妈,你今天怎么啦?”

“冯雅慧,你答不答应?你不答应也得答应。”肖母一把抓住冯雅慧。

我看形势不对劲,从座椅上起身往外走。此时,正好一辆大众轿车在院内停下来,老战友潘海洋、罗文正、魏江树先后下车。他们看见门口两人推搡起来,然后走了过去。

“妈,您别这样,您看这么多人,多难看啊!”

“我不管了,你不答应我就死给你看……”

只见肖母推开冯雅慧,朝着门口路边一颗大梨树撞去。他们几个人赶紧跑过去拉住她……

我跑过去一看。可惜晚了一步,肖母额头冒着鲜血,人也晕过去了……

五、浓郁梨花醉

我是局外人,对冯雅慧过去的家庭情况搞不清楚,是冯雅慧处理不好,还是肖君华不珍惜呢?还是这个男人到了七年之痒的档口不懂自己女人了?现在就连他的母亲更是不明白,冯雅慧这样女人还是希望被挽留的。

过着普普通通是日子,每一对恋人都忍一忍,两人一言不合,女方心里惨兮兮的时候,就会气愤的撒手离开。有的男人奋起直追,有的男人却站在原地傻傻地发呆,搓着双手不知所措……

大姐叫来村里诊所的大夫,给肖母简单处理后,镇医院的急救车到了。随后冯雅慧开着车,由汪彩霞陪着去医院,这是大姐安排的。

看着冯雅慧有些失魂落魄的神态,我走过去:“雅慧,路上小心点,专心开车,有什么事,电话联系。”

“没事的,我知道怎么处理。现在不能陪你,真对不起!”

“看你,现在还客气!好吧,等你消息。”

女人的心思细腻,会因为一点小细节而生气,也会因为一点小细节而感动的稀里哗啦!看着她远去的车影,早上约她出来,本来是好心情,却弄得她如此落魄!人生果然如梦,岁月时常无情,蓦然回首,才发现人活是一种即时的心情,穷也好、富也好、得也好、失也好,一切都是飘渺的过眼云烟。看这世事变幻莫测,天地太大,人太渺小,属于自己的风景,从来不曾错过,不属于自己的风景,永远只是路过。一路走来不是每一道亮丽的风景都能拥有,拥有的就去好好珍惜……

晚上六点钟,镇长向卫民,其大哥向卫成,还有金山中学校长先文德,他们步行来到大姐的花园。我们几位都迎了出去,纷纷握手问候。

大姐和大姐夫依然就像陪我参观一样,围绕着私家花园游览了一圈。

向卫民有些感叹的说道:“你这样的花园在其他地方,我不敢说,但在我们金山镇可以算得上首屈一指啊!”

大姐谦虚的说:“不敢当,距离首屈一指的标准还差得远呢!还请向镇长多多批评指导。”

向镇长对花园里的池塘很感兴趣,说道:“无池塘就不称庭院啊!好得很,实在是好!你们说吧,一栋别墅怎么能没有庭院?一个庭院里怎么能够缺少池塘呢?特别是精心设计的庭院,是展示主人品味的绝佳场地。因为水的力量是强大的,它既可以滋养生命,又可以改变命运。从风水的角度讲,有化刚为柔的功效,完美的庭院需要有池塘,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精品哦!”

看来向镇长喜欢庭院,也懂得园林。这说明,我和他有一项共同点了!真正的知己就蕴含着一份懂得,一份相知,如果是恋人的话,还有一种淡淡的陪伴与共鸣。犹如一杯清茶,淡然中沁入心田。

向卫成走到我身边说道:“我兄弟还真的懂园艺,我们家在凤尾穴的许多布置,都是他搞的。对了,昨天我们在凤尾穴西头小山头种树的时候,挖到一块刻字的大石板,打开一看,是一个规整的墓室。不要说哈!”看来凤尾穴又出稀罕事情了。

一直在仔细观赏花园的先文德校长,笑着对向镇长说道:“这么美丽的风景,金山的梨花村名不虚传啊!正好我们学校出去的陈雪儿同学最近调任滨江旅游局局长,要是能够请她来参观指导,是不是可以促进咱们金山的旅游发展啊!”

我心里一震,难道先校长提到的陈雪儿,会不会是我的初中同学呢?

听到先校长的一席话,向卫民镇长有些激动了,说道:“原来陈局长来自咱们金山啊?真没有想到,我还以为陈局长来自省会。来来来,先校长,等一会兄弟我敬你三杯。”

先文德校长非常客气的说道:“向镇长,我不胜酒力,承让,承让。”

我也是不胜酒力之辈,快乐的时刻莫过于朋友聚会,举杯觥筹交错中寄托着朋友的欢声笑语,酒让人更加兴奋,谈天说地到半夜。独处的时候开一瓶酒,激发一下大脑的灵感,扩展思考的空间,单纯地享受独自一人的美妙时光,品味美酒醉人的迷幻感觉。

正说着酒,大姐夫出来招呼我们到餐厅就餐。进屋香味扑面而来,现在感觉到肚子饿了。

桌上摆放着七八个家常菜,大姐夫安排向镇长、先校长上座,我坐在向镇长旁边,大姐夫坐在先校长旁边,我的右手座位空着,可能是留给大姐的。

金山酒业有限公司老总潘海洋开了两瓶梨花醉白酒。

向镇长满面春风的拿起筷子,请大家放开吃菜,不要停筷子,先校长举起酒杯,请大家放开喝酒。我们边吃边喝,乐滋滋的品味着大姐她们烹制的美食。

凉拌粉丝,质柔滑嫩,香辣爽口。红烧鲤鱼,酥而爽口,嫩而不糜,香味浓郁。梅菜扣肉,这道菜不柴不腻,酥软清香。油炸的花生米,香脆可口。肘子肉质肥嫩,香气浓郁。红烧肉,肥瘦相间,香甜松软,入口即化。冬笋炒腊肉,鲜香味美。好久没吃到乡村的家常菜了,过去想想都有点流口水,现在是梦想成真了。

向卫民说道:“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很高啊!不能天天吃到美食,现在上面要求严格,我可不能乱吃乱喝。对吧?”

监管副支队长罗文正笑着说道:“是啊!今天我和魏书记就是来看望老战友的,有口福吃到美食。”

航运集团纪委书记魏江树哈哈一笑,说道:“害怕了吧?就是要有敬畏之心,踏踏实实做人做事。”

先文德校长喝了一小口梨花醉:“魏书记,说的精辟。曾国藩老大人,早就说过,家败离不得个奢字,人败离不得个逸字,讨人嫌离不得个骄字。做好人才是重要的。”

这时候,大姐端上来一盆热气腾腾的黄鳝火锅鱼,鱼盆面上香菜、四季葱,碧绿诱人,嘴里冒出馋涎欲滴的味觉。

大姐说:“是的,曾国藩老前辈句句经典,留下许多千古名言啊!立言做事关键看实际行动。”

潘海洋看着大姐,说道:“大姐,你说经典不经典,我看啊,有个大美女跟着你兄弟,今天是不是春心荡漾,乐不思蜀呢?”

大姐开心的说:“潘总,你的梨花醉才真正让人陶醉啊!”

向卫成笑着举起酒杯:“潘总,你们潘家出大人物,想起来令人胆战心惊啊!再这样说,春心都变成冰心了。别说那么多废话,咱们俩弟兄走一个!”

“好,好,好,还是你老大厉害。走一个。”

罗文正看着我,举起酒杯,说道:“能动春心说明还年轻,要是冰清玉洁,可了不得哦!老战友,好久不见了,咱们俩干一杯。”

“来,我也敬你。只是酒量有限啊!”

潘海洋说道:“只有心动没有行动,浪费了表情。兄弟,我看好你的实力。”

我说:“老潘,你完全可以付诸行动,可没人阻你。你还是跟钟老总多喝几杯吧!你们俩好好合作,酒力无比。”

钟小强哈哈一笑:“我还在观察,没行动对象。现在白酒行业已经从低谷开始上升了,市场稳定之后必有大发展。”

潘海洋说道:“我现在还在寻找销售渠道,我自罚三杯,请大家帮我设计一套联想式发展目标,就像奔腾的马车带着梨花美女满山跑。”

向卫民镇长有点兴奋,说道:“潘总,我喜欢喝两口你们的梨花醉,以为自己还是不到二十岁的愣头青啊?现在可是老当益壮的中年人啊!我时常说,现在谈恋爱是需要胆量的。”

钟小强端起酒杯说道:“今天很荣幸被大姐邀请,小弟敬您一杯梨花醉。谢谢!”

大姐端起酒杯笑了笑,说道:“钟总,以后多多支持潘总,把生产和销售联合起来,充分发挥市场的优势,把梨花醉推广到全国,优质白酒请全国人民品尝。”

钟小强非常爽快的回答:“好的,好的,我一定尽全力支持梨花醉的发展。”

钟小强和潘海洋都痛痛快快的喝了一杯。一个女人如果抓住了男人的胃,就抓住了他的心,也许大姐的厨艺展示令人无法拒绝她的好意吧!

向卫民摇摇晃晃的敬了先校长三杯酒,说什么一定要为金山发展献计献策。此时,大姐悄悄告诉我,冯雅慧在医院遇到麻烦了,现在已经没事了,汪彩霞已经安排她在公司的宾馆住下了。

现在从梨花村到金山镇,经过一番美食文化再创造,金山人抓住了游客的胃,也抓住了游客的心。很多人去金山镇的景点观光,为的就是吃心目中难以割舍的美食。他们用美食做诱饵,来钓取游客这群大鱼。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然而游客对美食,更是有难以抑制的诱惑。金山的美食,不仅价格便宜,味道纯正,而且种类繁多。其黄鳝火锅鱼年利润达到330万元,还有单日营业额高达11万元的燃面,从街头到街尾及各个景点,各种特色小吃满足游客对美食的追求。我们都在尽情享受着大姐精心准备一大桌美食,喝着最好的原浆梨花醉。在不知不觉中,我喝的迷迷糊糊的昏昏欲睡,忽然间闪过一丝意念,心里挂念起她了……

【连载】凤尾穴之滨江奇缘(第九章重回故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