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凤尾穴之滨江奇缘(第十章难忘情怀)

滨江奇缘

□图文/小品味

【连载】凤尾穴之滨江奇缘(第九章重回故里)

我们几个小伙伴从小玩到大,山上山下东奔西跑的,长大了犹如凤凰山的鸟儿一般各奔东西,经营着属于自己的事业,保存着一份永恒的记忆,永远都往事难以忘怀。从懂事开始,我在这熟悉的环境里面,只是觉得凤尾穴总有许多新奇的事情,遇到奇怪的事情也没有人解释清楚,常听老人说些光怪陆离的神奇故事,所以我一直在探寻着凤尾穴的人和事,寻找着甜蜜的爱情故事。

一、休闲

下午无聊的时候,我喝了几口茶水,独自向屋外走去,在春光明媚的日子,举目远望天空一片蔚蓝。家养的看家狗“富财”紧跟身后,胖乎乎的黄毛,显得活波可爱。

凤凰山的周边是一层层的梯田,在这春耕的时节,仍然悠闲自得,到处都是静悄悄的,没有一点点城市的喧嚣。

我在庭院的一把竹编藤椅上躺了下来,就像是静静地躺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呼吸着最纯净的空气,沐浴着灿烂的阳光,享受着与世无争的氛围。想起凤尾穴的往事,一起哭一起乐,多么的惬意!现在我想起最担心的人,上学的乐儿在学校快乐吗?小妹和妹夫为了房子离婚了怎么样呢?雅慧和明均为了家事还好吗?

此刻,从凤凰山的西边飘来一阵阵花香,那里是一片人迹罕至的山谷,地势险要,绵延数十里,数以千万计的梨花、桃花、杏花肆意地盛开,醇香扑鼻。去过的人都说,西山灿若云锦,宛如世外仙境。

转头看看自建的红瓦楼房,坐落在一片绿色树丛当中,其欧式风格自然简朴,没有一丝丝的豪华与奢侈。我还是喜欢这样的自然环境,有自己的简约风格,说自己的情怀,筑自己的庭院。在庭院里,享受着农家的悠闲生活,与日月为友,与清风为伴。在庭院漫步,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感受最天然的气息,展露最真实的自己。这就是我想要的,宠辱不惊, 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有人说,懂庭院的人,一定懂生活。暂别都市的喧嚣,寄情于山水之间,每日清晨闻鸡鸣鸟啼而醒,夜幕降临揽明月而眠,我愿意用自己的这一生,拥有一段这样优雅娴静的美好时光。

见老母亲走过来,我离开藤椅,站了起来。笑着说道:“妈妈,干嘛呢?下午就在家里休息一会吧?”

“不用了,要是中午睡了,晚上就睡不好。你倒是应该上楼睡一觉,昨天晚上没有睡好吧?”

“睡得挺好的,大姐家柔软的床铺被褥,可舒服了!”

“那就好!注意爱惜身体。你也是老大不小了!少抽烟少喝酒,好好工作,以后退休了回来养老。”

是啊!相信多年以后,我会回到家乡,到了那个时候,尘世的一切恩恩怨怨都与我无关。名正言顺的打着背包,开着老爷车,回到凤尾穴安家落户,守着几亩肥沃的菜田,洁衣素食,与世无争。每天采集一把鲜花,喷上水雾,独自扦插。白天睡至露水沾衣,陪日落而息,读书码字意犹未尽,喝酒聊天到夜阑人静。晴朗日,随邻居去镇上看小贩叫卖,看到自己心仪的物品,尽情购买,过随心所欲的生活。在夜晚月上子时,静坐自家阳台,数着天上的星星,眨巴一闪一闪的明亮小眼。

人生如此而已,已成魂绕梦牵,对所有的遗憾,不留痕迹忘怀如水。记得在去年的春节过后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跟滨海市的夏丹及老杨聊起住房的问题。当时受杨端正处长的邀请,我们来到香港路的海航万邦的星巴克咖啡厅,一人一杯自磨咖啡,元祖点心两盘,悠然自得闲来无事。

我说:“夏丹,赏梅的季节快到了,还去十梅庵赏梅吗?”

她说:“想去赏梅啊!可是今年去不了,最近要准备去一趟香港,公司有一笔1个多亿的账目需要过去核查一下,老总对此不放心。”

杨处长若有所思的样子,说道:“梅花绽放于寒冬腊月,不与群芳争娇颜,就在翠屏掩映处,一只梅花独自绽放。没有水,却给人无处不在的体验;没有花,却给人婀娜多姿娇艳如花般曼妙韵致。”

杨端正中等身材,风流倜傥,曾经是一个大法官,现在负责法制领导工作。他的文笔犀利奇好,平时不显山露水,时常在日报上发表诗文,在圈内小有名气。

夏丹说,我想换一套大房子,愁的是房价太高了!希望遏制炒房者,违规炒房给予处罚,处罚对象是违规买房违规卖房者和违规放贷方。多管齐下我不信不能遏制炒房。

我说,还是应当加大土地供应量!让房价真正的下来,供大于求才会降价,房价不降人们都会认为房子永远都不会降价的,要让人们不要有这种思想。

夏丹说,银行就是房贷方,老百姓存钱用的地方,银行拿出去给中产阶级以上的人用几年,这几年中产阶级用银行的钱去投资再去坑老百姓的钱。就是这样的,银行大多是拆东墙去补西墙。

杨处长说道,居住本来就是基本生活问题,现在大部分年青人的基本问题都解决不了,哪有什么精力去实现理想,开发自身价值,我侄儿就被房贷压的喘不过气来!

夏丹说,我的一个朋友刚买一套首房,银行贷款各种刁难,最后房产销售人员提出给点红包肯定包办。不得已拿出3000红包费,怪不得银行工作的都很有钱,原来这是潜规则。

夏丹有点惋惜的告诉我,她老家不让村民建房了,而是统一规划,拆迁补偿给予分配住房,目前分了一套。

我说,还是她们老家好啊!在市郊有一套房子也值钱了!现在的区域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在拉大。在楼市高歌猛进的时候,是不是可以选择自建房呢?

杨处长说,可以选择自建房,看当地政策是否允许,家庭是否有必要,考虑好如何去建设,等等。

夏丹不赞同去偏僻的地方自建房,一句话,就是劳民伤财没有价值。

我说,对自建房有些犹豫,说现在老母亲住的老房子已经五十多年了,结构脆弱,怕风漏雨,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真想把旧房改造一下,也好让老母亲安享晚年,生活的舒心愉快。怎么建设呢?我想去上海搞一个设计图纸,回老家找一个过硬的队伍,在老房子宅基地上面,将花与水融入新家的环境,做一个完美的设计方案。

杨处长对此表示赞赏,认为我们在创造城市的同时,忍受着城市的喧嚣。现在摩天大楼割断了人们对土地的亲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渴望在离城市不远的诗意田园中,拥有一处属于自己的宅院,给浮躁的心安一个温馨的家园。

我是这样想的,自建房改善居住条件,是养老的理想居所。谁不喜欢山水田园的生活,在休闲的时候让梦想落地,让亲情温暖一家人。

杨处长也觉得,随着城市的膨胀式发展,雾霾、交通拥堵等城市负作用愈加明显,社会冷漠症刺痛了城市人的神经。

我说,等我老了,退休了,就带着“亲爱的”老婆回去居住,在生我养我的地方,轻轻松松的锄地耕田,就像陶渊明的诗句一样抒情:“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哎!有那么一天老了归返山林,安居凤尾穴赏景抒情,和“亲爱的”一起躺在庭院内没有尘杂的干扰,过着安逸舒服的日子,享受着悠闲自得的自由生活。

当时杨处长也补充一句,至今记忆犹新。他说,环境舒适和自然亲近的地方是个极佳的居住选项,人们在这里安放身体,休闲静养,安放需求,安放心灵。

“谁,亲爱的?”看得出夏丹一脸不高兴的样子,放下手机。她说农村有什么好的,你们都是农民啊!成天在城市工作还想着农村。

我说,农民有什么不好,农民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幸福。我还刺激她说,你的老祖宗也是农民吧……

第二天一大早,夏丹仍然闷闷不乐,来短信说,昨天下午对我来说是个耻辱,感觉自己好失败。

我说,这样就想多了,不能因为三个字就断绝了感情,我说的情况都是真实的,要是不相信,我也没有办法!事后的猜测和冷漠其实伤感情。

那天上午,她一直保持着沉默,可能是真的生气了!快中午的时候,她又说,我痛苦不堪,刚刚和他做完,转身我就泪如雨下。昨天下午到现在我都恍恍惚惚,她们都问我怎么了?我恨你,欺骗我你不会有好报的!

女人的心情就像七月的天气一样说变就变,我感觉好奇怪。

可能她真的是心情起伏不定,或许是想引起我的注意啥的!后来她说,酒店管理集团的陈总主动问我办公室的小王,要我的微信号,和我聊的很欢,这可是我喜欢的型,年轻干净帅气,温文尔雅,是真正的小鲜肉,我喜欢。老天眷顾我,真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我现在回想起第一次谈论自建房的问题,仍然想着婀娜多姿的夏丹,刀子嘴豆腐心,有时候还是惹人遐思的。回到滨江市又觉得凤尾穴生长的女人好,怎么就跟夏丹不一样呢?竟然有天壤之别,想起来就像掉进灶坑的王八——憋气又窝火。

二、回忆

大姐就是生长在凤尾穴的女人,她的发展轨迹就是从凤尾穴开始的。下午我们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她讲述了自己对母亲的感激之情,又一次感受到母爱的伟大。她说,一个不喜欢孩子的女人,就没有宽容大度的胸怀。孩子就是希望,孩子就是未来,对待孩子有一颗关爱的平常心。母亲都有极大的爱心,要是爱心不够,那耐心就会不足。

大姐吴丽萍,是六十年代后期出生的,和她的名字一样,具有那个时代的气息,吃苦耐劳,豪爽大方。曾经娇小玲珑的她,如今看起来厚实的腰身,有点男人的性格,说起人和事就像是金山镇的活地图,时常给人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但是看她的脸蛋,白白净净的,大眼睛小嘴巴,脸上微微一笑,像一朵花似的。看她具有丰满的成熟的女人韵味,特别喜欢给知心的朋友讲述自己的故事。

吴丽萍记得小学时的第一个暑假,当时家里挺穷的,妈妈就是家里的劳动力,爸爸是城里的工人,家里日子过得艰难,平时白米饭都吃不起。有一天妈妈要去几十里外的城里看望生病的爸爸,叫她去大伯大婶家吃中午饭。没想到一进大伯家,就被大婶跳起来数落一顿,还骂她好吃懒做,这一骂,坐在大门口抽叶子烟的大伯也没了主意。

大伯没有多话说,抄起一把木制的大水瓢,从石头水缸里舀了一瓢水,咕咚咕咚地看着大瓢灌了下去,随即把瓢往水缸里面一扔,推开里屋的房门,倒在里屋的凉板上躺下了。落下大姐一个人在堂屋,不知如何是好,坐下来不敢,走了没有小面子,只好在原地发愣,真想挖一个适合自己的小洞,钻进去算了!

大姐说,事到如今,已经忘了那天中午是如何离开大伯家的,是如何被大婶骂着逃跑出门的。只记得,跑过凤尾穴南边马四娘家时,马四娘突然从门里走出来,手里拿着棕树叶子扇,招呼我进屋。

马四娘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为人厚道真诚。这一天,她看出大姐这么晚,有气无力的样子,还没有地方吃饭,觉得这孩子可怜。

马四娘给她端来一杯凉开水,一块甜甜的西瓜。她还给大姐端上来两个大大的染有小红点的馒头,大口大口的吃,吃得很饱,这一天的馒头最好吃。

妈妈从城里回来的时候,很晚了,已是满天的星星,月亮已经升起来。她没有像往常那样轻手轻脚地开门进来,最不喜欢睡觉吵醒我了,感觉到妈妈的动作挺大的,一进门就兴奋地叫我起来。

大姐在睡梦中被妈妈吓了一跳,还以为出了什么事呢!匆匆忙忙翻身起床,穿好衣裳,睡眼惺忪地走过去。妈妈坐在桌子旁边,已经把带回家的一大碗白米饭,在家里的柴火灶蒸热了,热气腾腾的端到我的面前。那碗白米饭上还盖着一层香味扑鼻的辣椒炒肉。我用筷子扒拉了一下,里面只有几块肉。妈妈将落在桌子上的饭粒捡起来,塞到嘴里,一边咀嚼一边开心地问大姐,是不是很长时间没有尝到辣椒炒肉的味了?

妈妈坐在桌边,喝着凉开水,一动不动地看大姐吃饭。大姐每吃一口,妈妈的嘴唇就微微活动一下,还有咽口水的动作。不由得停下筷子,问妈妈有没有吃晚饭。

妈妈看看大姐,想了一想,说道:“要不你给我剩一口?你要是饿,全都吃了就是了。”

听妈妈这么一说,就知道她没有吃饭。很有可能,这碗饭本是她中午没有舍得吃。乘车后又走二十多里地,给我捎回来的,就是为了让我尝尝辣椒炒肉的香味。

大姐吃了小半碗米饭,用筷子将那几块肉埋在碗底,假装吃饱了,还打了两个饱嗝,就上床睡觉了。妈妈恳请我多吃一点,长身体不能饿着肚子,大姐没有搭理她。

大姐通过里屋蚊帐的缝隙,看见妈妈坐在桌前的板凳上吃饭。当她吃到藏在碗底的那几块肉时,她的肩膀剧烈地抖动,开始抹眼泪了。这是大姐第一次看见妈妈流泪,好像很伤心的样子。

妈妈在桌子旁边流泪,大姐也在床上哭了。妈妈并不在乎知道她在哭,可能是眼泪止不住了!小女孩也一样流眼泪。

那天的后半夜,大姐蒙眬中听见妈妈蹑手蹑脚地爬上床,在大姐的枕头边坐了很久。就在黑暗中那么呆坐着,默默无语不说话。大姐悄悄背过身去装睡。

在不知不觉中,真的睡过去了。第二天一早,起床后,大姐发现自己的裤腰带不见了。哪儿都找不到。开始,有点疑心,会不会是妈妈把腰带自己拿去用了,转念一想,又觉得不太可能。妈妈凡事心细如发,不会这样做的。大姐下床提着裤腰,从里屋出来,发现那根腰带在灶房的灶头上,被摆成了一个圆圈。妈妈这么做,一定有道理。拿起腰带,掀开锅盖,发现里边有一个大碗。揭开上面的盘子盖,大碗里边有一个烤红薯,还有一个玉米。手一摸,还是热乎乎的……

说到这里,我看着坐在我们旁边,面带微笑,显得特别慈祥的老母亲。她微笑着看着大姐,什么也没有说,什么动作也没有做。其实,许多道理,很简单,我们一生所寻求的,不外乎就是有人疼,有人懂。眼中有笑,心中有暖,那就是人生简单的幸福吧!

看来只有爱才能温暖人心,只有持之以恒才能克服困难。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人都离不开勤奋刻苦,想功成名就要脚踏实地不断拼搏。就算不是天才想走得远,只要用心也会缩短与天才的距离。

如今人们的生活相对富裕了,过精致的生活不一定贵,也没有必要哭穷,人穷的不是物质,而是生活态度。其实无论何时,再苦再累都保持着精致的生活,这才是一个强者的体面,也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

我应该扔掉不需要的东西和不爱的人,属于自己的,要一直记得;不属于自己的,学会若无其事的放手。缓慢认真地生活,体会身边的日出日落,花开雨落……

三、芳姐的故事

坐在我身边的刘桂芳,始终保持着甜美的微笑,肯定也有自己的故事。刘桂芳是土生土长的凤尾穴人,虽然她的生活不算精致,也算得上生活的强者。对刘桂芳来说,很多事情不是舍和得那么简单,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对乡村的变化,每一次都在努力的接受,虚心揣摩和适应,只是回头再看时,一切变化都不再停留在悲或喜的表面。她的经历充满曲折,正因为不断克服困难,其纯朴的奋斗精神着实让我敬佩。

她老是喜欢静静的微笑,做起事情来,也是风风火火的,对待老母亲,总是毕恭毕敬的,就像心中永远流淌着跨越了时光河的温暖。有一些时光,要在过去后,才会发现它已深深刻在记忆中,这么多年之后,我才暮然想起刘桂芳的人生轨迹。

刘桂芳小的时候不喜欢上学,村里的老师叫她背书还是写作文,她就说头痛死了!等到放学以后,她就又蹦又跳的,活跃的犹如孩子王。她从小能干,上学也盼着放学回家,回家就带着同伴们爬山玩耍,当然是边割草边玩耍,这时候她总是乐呵呵的手舞足蹈,像变了人似的。

我也记得她常说:“我就喜欢割草,不喜欢上学。”

从小我叫刘桂芳“芳姐”,年龄比我大一点,上初中的时候,比我高一个年级,我初一,她初二。可惜她上完初二上学期就没有再读书了!说是家里条件不允许,退学就是为了帮助家里人忙里忙外的,像个小男孩一样。觉得她男不男女不女的,家里只要不忙,她就出去跟着一群凤尾穴的小伙伴割草、种地,甚至养鸭抓鱼无不精通。

那个时候,只有小小的冯雅慧多次私下问我,你跟芳姐好,有那种悄悄的亲密关系吧?我说,什么关系?不要乱说,我们不都是小屁孩,只有你古灵精怪的。记得当时我还说,我跟她手都没有拉过,只是一起割草聊天,她对我不冷不热的。

刘桂芳十九岁的时候,经人介绍,双方父母同意后,嫁给了本村的梅超风。可是结婚后的生活并没有给她带来幸福,成天忙了家务还要下地劳作,最难的就是没有收入还要到处用钱。婚后第二年夏天准备生孩子,丈夫时常生病住院,那一年,她家里的两亩田的稻谷没有人收割。多亏了凤尾穴的亲戚都去帮忙,特别是靠她的姐夫和哥哥帮着收割,父母帮着晒谷子做饭,总算把一年的农忙大事办了。

大儿子梅山出生后,家里的经济状况更加困难,值得她兴庆的是,大儿子比较听话,平时很安静,仍然被周边的村民看不起,有些人嘲笑说家里穷,男人生病,经常气的牙痒痒,对这样的人还不好意思辩驳。后来她哥哥生病,老人需要照顾,刘桂芳就想办法搬回来了,还是喜欢在凤尾穴生活。回来后,刘桂芳一直受到老母亲的特别关照,时常帮着看孩子梅山,有钱的时候,给一点帮助。

回到凤尾穴,刘桂芳下定决心努力赚钱,起早贪黑忙于农活,改变家里的生活现状。可是家里种田种地没有多少赚头,有时候觉得入不敷出,就到处想办法赚钱,还问过老母亲怎样去滨江市做买卖。后来她和表姐在滨江卖服装,边学边干,以为可以赚钱,可惜经验不足,一开始就赔钱,最后赔了老本,浪费了一年的农忙时间。打包回来后,有的邻居讥讽她,想钱想疯了,说她是一个吃光用光的女人。

随着凤凰山旅游开发经济的发展,刘桂芳的贫困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转。开始给大家送菜送货,积累了一定资金,日子好过了,还在景点开了一家小吃店,生意平稳。

她时常夸赞大儿子梅山学习好又听话,自从上了小学,年年都评为“三好生”。每次家长会回来,刘桂芳的脸上总是喜滋滋的。

其丈夫梅超风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平时限制他喝酒,不让他抽烟,不准他参与打麻将。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家庭状况明显好转,还在1999年生一个可爱的女儿梅亭。此后,刘桂芳还在闲暇之余,进了金山镇的一家电子厂,增加了不少收入。前几年,大儿子梅山上了大学,在凤尾穴盖上了新房子,本地的旅游开发增收不少,刘桂芳的心里更加舒坦,时常抽空过来看望她的冯大娘。

四、两姊妹

刘桂芳的笑容最可爱,从小就时常笑嘻嘻的,深受老母亲的喜爱。

老母亲说过,微笑能解决很多问题,沉默能避免许多问题,我就认这些简单的道理。

刘桂芳嘻嘻一笑说,大娘,你说的道理不简单啊!记得从我不读书开始,花了两年的时间学会说话,却要花上二十年学会闭嘴。我会继续笑着面对所有的人。

在凤尾穴,她犹如一位坚守的纯美的女神,默守一份宁静,一份纯情,用充满善良宽厚的爱意,真诚坦荡的目光审视大家。

大姐说刘桂芳更有成熟的韵味,不单是女人的光彩照人、内在气质,还包括母性的善良、关切和慈爱。

生命中,该走的就走,该留的就留。学会保存,学会删除,学会定时清理记忆垃圾。老人常说,到了一定年龄,必须扔掉的四种无聊的人和事:没有意义的酒局,不爱你的人,看不起你的亲戚,虚情假意的朋友。应该拥有四种品格: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里的善良,融进血液的骨气,刻在生命里的坚强。

我们陪着老母亲走出来,总是坐在家里有些不舒服,边走边聊,感受到老人的慈祥。

老母亲对我们说,冯雅慧这个远房亲戚,从小到大,上得厅堂,入得厨房,特别是大学毕业后,接人待物周到讲究,交往礼仪大方得体,不卑不亢,彬彬有礼。家事料理得井井有条,工作安排也是井然有序,凤尾穴的邻里对她在外的表现评价最好。冯雅慧打拼这几年,越来越能干,生意越做越大,老母亲喜欢她有一种成熟女人的韵味。

是啊!有人说,男人爱淑女,更爱熟女。其实,原因很简单,成熟有韵味的女人更让男人着迷和倾心,懂得男人需要些什么,也知道男人不喜欢什么。周巧燕上次凤凰湖吃饭的时候说过,天生丽质固然可爱,但女人内在的气质更让男人倾心。

冯雅慧的韵味,就像一只纤纤玉手,知冷知热,知轻知重,理解心中男人的思想,体察苦乐,只轻轻一抚摸,就给疲惫的心灵以妥贴的抚慰。我是深有感触的。

不知不觉之中,刘桂芳提到刘桂霞。刘桂霞是大姐初中时的同学,自从上了高中之后,相互没有了交往,只是偶尔两次碰面。

大姐好奇的问道:“刘桂霞在哪?”

刘桂芳有点自豪的样子,说道:“我姐属于耍耍派的女人,这几年做房地产做的不错,风生水起的。现在在广汉和朋友合伙搞房地产开发,因为对方的原因,发生了矛盾纠纷。本来按合同应该稳赚几百万的,说是对方不讲诚信,她现在蹲在广汉等决算拿钱呢!”

大姐表现出钦佩的样子说道:“真没有想到凤凰山出去的女孩子,真的很有能耐!好像我和她初中毕业就没有见过面了,经常想起她!”

刘桂芳说道:“我姐从前在滨江市开了几个房屋中介,下面管着几十个人。”

大姐说:“你姐太厉害了,看她瘦瘦的样子,真没有想到,成了开发商!”

刘桂芳笑了笑说:“她还当过淘金船老板,挣了不少钱,小女子巾帼不让须眉。”

大姐也感到吃惊:“哇,真厉害!”

刘桂芳说道:“她跨的行业不少,大风大雨经历过,起起落落的。上次在一起喝茶,我还说她,她的人生经历可以写一部小说了。”

我说:“这几年,芳姐也跟着发财了吧?”

刘桂芳叹了一口气,说道:“哎!别提了,她只知道顾自己。上个月,我对象梅超风叫我跟她说,他母亲病重,查出急性重症胰腺炎,想请我姐奉献一点点爱心,被她拒绝了,说是没有拿到钱,找关系也需要花很多钱。最近老梅经常数落我。”

大姐想了想:“需要多少钱?看我能不能帮一点忙。还有就是要买保险。平时叫你们买保险,到这种时候就起作用了。不买保险,太可怕了!你说,那个人不生病啊!”

刘桂芳显得无能为力的样子,说道:“有农村医保,医了二十多万了。”

大姐看着一脸苦闷的刘桂芳,不知道怎么说好,只是实实在在的告诉她,急性重症胰腺炎死亡率很高,百分之九十医不好。有些病不是花钱就可以解决的。在大城市都这样,何况在咱们这样的小城镇啊!

大姐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人与事。常说要提高自身涵养,增强自律能力,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去与人沟通,就算是阴天,心里也装着太阳,会令人容光焕发,信心倍增,感受到人性的光辉和社会的美好。

五、月色浪漫

人生就像是一道道风景线,一路有青山绿水鸟语花香,也有盘山峻岭的高山险阻,有些人迷恋风景而迷失了人生方向,有的人不畏险阻越过层层高山,一路颠簸奔向幸福的彼岸。

这两天回到金山镇,遇到了许多人和事,我感觉到再远的路,只要向着心想的目标,走着走着也就近了;再高的山,只要一如既往的攀登,爬着爬着也就平了;再难的事,只要踏踏实实去做好,做着做着也就顺了。

晚饭之后,大姐和刘桂芳喝了几杯茶水,说了几句告别的话语,然后一起坐一辆车走了。我和老母亲把她们送到小院的门口,还是有些依依不舍的。

我拉着妈妈的手,依然那么温暖柔和,如果是小的时候,可能就会依偎在妈妈的怀里了。

我看着老母亲说:“妈,今天辛苦您了!为了陪我们,中午都没有捞着睡觉,晚上早点睡觉吧。”

妈妈说道:“不要紧的,你们回来看我,我就很高兴了,平时不就是这样期盼过来的。”

我说:“看到您老人家身体好好的,我就放心了,要不然总是心里挂牵着。回来陪着妈妈,心里踏实。”

老母亲看着我,微微一笑,说道:“你这个幺儿给我建起来养老房,还要好好的享受,要不然,你不会答应的。”

我说:“是的,不会答应的!”

我抬头看着天空,天上的夜空繁星点点,感觉是那么的空旷而深邃,仿佛夜空环绕的大地更加神奇而美妙。静静地记录着勤劳的人们生生息息的奋斗历史,永不停息地繁衍着一代又一代的子子孙孙,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人们,紧随着凤凰山的山山水水默默前行。

妈妈说快九点了,要洗漱回房间休息了。我说,妈妈不用管我,我都老大不小了,放心吧。

我独自站在庭院的水池边的梨树旁,依稀能够看见盛开的梨花,闻到梨花的香气。我抬起头痴痴地眺望夜空中的远方,陷入深沉的回忆与思念之中。我想起了滨海市的夏丹,她清纯大方,工作热情奔放,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她对梨花的喜爱超乎常人的想象,去年春天,我和她去莱阳,到一个梨花盛开的西陶漳,此村久负盛名。四月的梨乡,连阡接陌的梨花,如皑皑白雪,似渺渺轻烟。晚上漫步在梨花丛中,徘徊于梨树下,有一种飘飘若仙的感觉。

那一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具有艺术造型美感的连理门,由两株巨大的梨树树枝交错而成,设计理念取自唐朝诗人白居易的“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诗句,别有一番情趣。

今晚,这些往事已经随波逐流,现在真的不愿意重新回忆起来,想起来有一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滋味。我径直从外面走进堂屋,然后走到新房二楼的窗前。窗外一片寂静,没有一丝声响,遥望凤凰山林边的月光,清清亮亮的模糊夜景,仿佛置身于朦朦胧胧的老林深处,好像又回到了儿时的凤尾穴,夜色中夹带着青草的湿润味道。我感觉到人的一生太有意义了,有这么多的情,这么厚的义,还久久藏在心里。

最早属于我的那一班车,我错过了,我不会再独自站在无人的车站落泪。我要用真挚的心向上帝祈求,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的时刻。上帝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就像现在的梨树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想起夏丹就感觉到,爱是一种暖暖的幸福的滋味,是一种温馨的快乐的感觉。但爱的另一种感觉就是心痛。我心痛的时候,用手紧紧抓住胸口,想要把心揪住,可是怎么也摆脱不了,想抓又抓不住。在我真的心痛的时候,孤独而无助,在没人听见的地方放声大哭,最后才发现自己游走在滨江的大桥上!这个时候才明白笑着哭最痛,真心付出的爱最痛苦,痛到让你感觉到呼吸都要令人窒息。爱不是等你有机会才懂得珍惜,在金钱面前显得如此苍白无力,还是由她去吧!

世道险恶独自醉。如果缺少那份懂得,哪有容纳海阔天空的胸怀?世事洞察的聪慧,反而成了压榨爱的苦酒,看得越清也越痛苦!

突然,听见院内汽车声,我连忙拿起手机,从沙发上站起来,下楼有些警觉的步伐走到庭院。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亭亭玉立的站立在车旁,看到我出来,直接向我奔跑过来。一双柔软的带着余温的手臂紧紧勾住我的脖子,白静软软的手臂一下子收紧,她毫不犹豫地对着我的嘴唇吻了进来。她以灵巧的舌奋力撬开干枯的嘴唇,一口新鲜的气息就这样输进充满期盼的嘴里,带着爱美女神才有的香软清甜,滋润熟悉的姿态包含着滑嫩酥软的舌尖。

我的天啊!我真没有想到一天一夜未见的冯雅慧,飘飘洒洒从天而降一般,令我欣喜若狂。她轻轻搂着我,我也紧紧抱住她。

“没有想到是你!”

“我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来了!”

“突然看到你,我太高兴了!”

“我也是,下班开着车就不知不觉过来了。是你想我了吗?”

“想,非常想!想着你就来到我身边。走,上楼。”

我急匆匆的拉她进屋,然后迅速关上防盗门。拉着她,搂着她,上了二楼卧室。我们俩相互微笑着对视了足足十秒钟。我轻轻地捧着她的脸,本能使然吸了她的红唇,用力、般贪婪地汲取她口中的蜜汁!用双臂紧紧扣住她的娇躯,将她整个身子纳入自己的怀中用力禁锢。大手沿着她腰上曼妙的线条一路用力,最终握向她胸口的方向,一股暖流触碰出心灵的火花。强势的吻带着席卷一切的力量,无情地掠夺二人的理智。缠绵的长吻后,似乎很努力地睁开眼,迎着光的方向,相互只那一眼,便永远地记住了对方。我记住她被自己吻过后红润湿滑的唇,还有她被自己摸过的妖精般凹凸有致的身子。一辈子也忘不了了,沿着一道精致路标,进入春心激荡的乐园,两颗融化在一起的心,拥有一份无法替代的情愫,自由而奔放。

我和冯雅慧从小生长在凤尾穴,一路走来都是时间的过客,现在却突然间紧紧相拥着依偎在一起。人生,空手而来,伴随着空手而归,在时间的尽头,一切都化成云烟。

她说,在拥有时,要好好珍惜;失去之后,要舍得放开。失去之后还紧追不舍,最终追回来的只有无尽的落寞和悲伤。我说,懂得珍惜,抛弃功名利禄,永不舍得彼此,邂逅的情感才越来越好,拥有爱的一辈子。

不晓得过了多久,凤凰山远处的云峰寺响起振振钟声,惊醒了凤尾穴的宁静夜空,月光下的花朵飘飘洒洒随风飞舞,花瓣雨随着微风从窗外拂面而来,吹在卧室灯光照射的柔软新床上。忽然间,好像神秘的凤尾穴又喷发出鸟语花香一般的窃窃私语,呼唤着我们去探究新的诸多秘密,把我从兴奋的韵味中清醒过来,面对着自己期盼已久的美人爱不释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