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媳妇陪嫁房给你弟”偏心母亲得寸进尺,搞砸大儿子的婚姻

很多偏心的父母,面对旁人的指责,都会说,一碗水肯定是端不平的,偏心是自然的事情。我认同这句话,十根手指都有长有短,父母多疼爱一点自己喜爱的孩子也正常,但是不能太过分。就像十根手指虽然不是一般整齐,但弄伤哪一根,自己都会痛。孩子也是如此,再不讨你欢心,也是你的孩子,伤到了,你怎么就感觉不到痛疼呢?图网络。

我们周围,存在着不少这样偏心的父母,对于父母的偏心,作家拾遗曾经写过一句话:“每个偏爱,都有代价。多孩家庭的纷争根源,不是兄弟姐妹的分爱,而是父母的不公正。”这句话很对,老话说不患寡而患不均,当你因为溺爱把你偏爱的孩子养成了白眼狼,因为偏爱,寒了别的孩子的心。

你会在不久的将来,尤其是你年老之后,发现你的家庭鸡飞狗跳,你的儿女互相敌视,而关于你的赡养问题,被儿女们推来推去。可能这个时候,你才会意识到,这些都是偏爱的代价,都是你当初的选择换来的结果

姚新:我的婚姻,被我偏心的母亲给毁了

姚新的家庭条件一般,还有一个偏心的母亲,他这个大儿子就像不是亲生的一样,母亲所有的心思和爱,都投在小他4岁的弟弟身上。父亲对他倒是还可以,但这个家一直都是母亲说了算,父亲可谓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也只能是私下偶尔照顾一下大儿子的感受。

可父亲这点温暖和爱,也永远停留在了姚新念高二这一年。他学习一直很努力,成绩很好,考上大学可以说是毫无悬念。但母亲不会让他去念大学也是毫无悬念的,毕竟现在的高中也是父亲帮忙苦苦哀求母亲才换来的机会。所以姚新父亲偷偷在空闲时间兼职,然后有一天半夜回家路上一脚踩空,出了意外。

得知丈夫是为了大儿子才去兼职,而不是工作加班,姚新母亲暴怒了。她本来就不喜欢姚新,现在丈夫又因为他去世了,不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大儿子,这是不可能的。继续念书不现实了,母亲第一时间就让他辍学,说:“你爸爸可是因为你才没了的,所以你现在就要和你爸爸一样,承担这个家庭的责任。”

姚新很平静地接受了这个决定,父亲为了他而去世是一个原因。但他一点都没有反驳的根本原因其实是他在母亲长期的偏心行为中习惯了。有些习惯,真的很不好。从这以后,姚新就像是一个成年男子一样担负起养家糊口的重担,就这样,一过就是好多年。他努力打拼,供弟弟念了高中、大学,还把家里的外债还清了,更是把家里已经没法居住的房子翻新了一遍。

他的爱情,姗姗来迟,30岁了,他才遇上前妻王丽。照理说,姚新勤奋踏实,努力上进,不会没有女人相中他。但因为他的家庭,他的母亲和弟弟,让很多姑娘都退避三舍。王丽和姚新确定恋爱关系之后,也有无数人劝她,不过她不为所动。王丽坚持认为,结婚是两个人过日子,和婆家没有多大的关系。

不过她后来知道了,好的婆家,不一定对婚姻有什么帮助,但拎不清的婆家肯定会影响婚姻的质量。如果摊上一个已经习惯付出,完全意识不到不公平的老公,那婚姻迟早破裂。就这样,王丽说服父母,没要彩礼,连婚礼都是女方娘家承担了费用,还陪嫁了一套房子当婚房,热热闹闹地结了婚。

王丽本以为结了婚,姚新的生活重心就应该是这个小家庭了,但很可惜,他没有。结婚后,姚新的大部分收入,依然给了婆婆,简单来说,据王丽的了解,小叔子完全是靠姚新养着的。快三十岁的人了,游手好闲,一分钱都没有赚过,整天伸手问哥哥要钱。

王丽苦口婆心劝过,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姚新也动摇过,也开始意识到自己确实对小家庭关心太少。但每次婆婆对他一顿指责,王丽的功夫又白费了。时间一长,王丽也疲惫了,对这段婚姻也没了信心,毕竟她不愿意一辈子为了别人过日子。两人结婚一年不到,王丽提了离婚,最后一根稻草是婆婆和姚新得寸进尺,开始惦记她的陪嫁婚房。

因为小儿子明年要结婚,婆婆理直气壮地和大儿子说:“儿子,把你媳妇的陪嫁房给你弟弟,你俩来老房子住。”姚新虽然觉得心里不舒服,但他还是回家和王丽说了。王丽看着自己丈夫,忽然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为自己,也为这段婚姻。她提出了离婚,最后一次和姚新分析利弊,希望离婚后的他,不要再过着处处被原生家庭牵着走的日子了。

姚新一开始很生气,觉得王丽不孝顺,居然不能和自己一起孝顺母亲,照顾弟弟,还说自己是愚孝,说自己是扶弟魔。他生气地同意了离婚,随后就搬出去一个人居住了。但当再也没有人帮他承担日常开销,母亲嫌弃他给的生活费变少。自己生病了,母亲居然还在想着给弟弟做什么好吃的。

以及还念念不忘王丽的房子,一瞬间,翻山倒海,这些年所有的事情都涌了上来。其实姚新不是不会委屈,而是长期以来,他习惯了。清醒后的他,无比后悔自己离婚,也深知前妻不会回头了。而这个时候,母亲还带着弟弟来找他,口口声声就是要房子,不给就要让他好看。

姚新终于彻底心寒,说:“妈,我离婚了,不仅房子没了,以后你的生活费也不会有这么多了,毕竟我要给自己存钱再婚。还有就是弟弟早就成年,不是我的责任了,以后不要因为弟弟来问我要钱。既然家里的钱和房子,你都给了弟弟,那么以后你的养老,主要就靠弟弟吧。”

话音刚落,母亲还没来得及说话,姚新弟弟听到以后要养老以及从哥哥手里拿不到钱之后,不干了。朝着哥哥说:“又不是我一个人的妈妈,哥哥你是长子,又有本事,妈妈以后养老肯定靠你,我可不行。”说完他就一溜烟地跑了,姚新随后也苦笑了一下离开,就留下一个偏心的母亲,坐在地上哭天抹泪,她已经可以预见以后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可悲了。

结语:

事实上,父母一碗水没端平,长期厚此薄彼,不仅是多孩家庭纷争的根源,其实也会影响父母自己以后的老年生活。就如文中的母亲,如果她晚年养老真的被推来推去,那这份苦难真的源自她偏心。她的偏心让一个孩子变成白眼狼,毁了别的孩子的人生和婚姻,这样的“母爱”如何能换来幸福的晚年生活?所以真的希望每一个多孩家庭的父母都能明白,不论喜欢还是不喜欢,对孩子都不要区别对待,不要太厚此薄彼。你现在的言行,就是你以后的生活质量

当然了,姚新婚姻彻底破裂,看上去确实是因为他母亲的偏心。但他自己的麻木和愚孝,也是关键原因。他没能早早知道自己在母亲心中的地位,一直自欺欺人,试图用一味付出,满足原生家庭各种要求,来博得认同和重视。事实证明,这样做的后果,不仅换不来他想要的,还会葬送自己已经拥有的幸福。希望每一个不被父母喜欢的孩子,都能意识到,不懂得说“不”,永远不能得到偏心父母的尊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