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的积累,远比表面的分量还要厚重!

不同的人对财富的理解不一样:

在平常百姓的共识里,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也是万万不行的。财富不多,但生活必须。

而上了榜的富豪们,在他们眼中,金钱不过是一堆数字的随意组合和变换。财富巨大,但看重创造。

前者是出于务实的考量,后者则志在价值的持续,不管哪一种心境都无可厚非。但,光知道这些还远远不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是《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封信》。写信人约翰.洛克菲勒,他的头衔可谓震撼,美国十九世纪第一个亿万富翁、全球首富、“石油大王”,写信对象是继承他伟大事业的小儿子。

在致富的道路上,洛克菲勒家族繁盛至今已是六代,为什么在中国有“富不过三代”的说法,在洛克菲勒家族中却没能应验呢?

如果你用心翻看这些信件的内容,就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支撑物质财富的永远不是手握黄金白银,而是背后付出的苦与智,在不停地滋养和培植这颗财富大树。

作为普通人,虽然无法取得如洛克菲勒般的光辉成就,但可以将他传承给孩子的人生锦囊拆为己用,去走好自己的路,这才是我们该认真体会的真谛。


-1-不贪心,你不会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强大!

在人性中,“贪心”被视作邪恶的欲念,可洛克菲勒却说,贪心是推动他创造财富的力量,是比真诚更高尚的纯朴。

何出此言?贪心不等于贪婪,它只是对现状不满足的真实想法。换言之,是将烛火伸向固有边界之外的一种尝新和探索,是对突破的渴望。

我们看待成功,往往会存在许多偏见和自以为是,认为外在的资源和贡献无比重要,没有它们的帮衬,再多的努力也是举步维艰。

殊不知,如果没有贪心在先,你不会执拗地发掘潜能,如果没有贪心在先,你不会想方设法力排万难,为了这份贪心,你会让自己配得上它。

做个辛勤而专注的园丁,将后院掩埋的种子,给予精心地灌溉、滋养,要知道,贪心发起时,也是你开始强大的转折点。


-2-做个行动派,瞄准靶心射出你的箭!

给别人打着工,却暗下决心有朝一日当老板成为最富有的人;有的人写着磕磕绊绊的文字,却给自己设定了一年之内出书的宏愿……

这些目标唯一的相同之处就是都实现了,当初的记薄员,变成了世界首富,给自己打工;最初只是写日记,到最后出书,成为特约作者……

为什么这些人能让异想天开的梦照进现实,而有着同样念头的我们却碌碌无为,依旧得过且过、固守庸常的日子呢?

别低头你的王冠会掉下来,只能说明你没有尽心尽力去调节你的能力以支撑理想,驾驭现实的考验。

一切始于想法,终于行动。没有谁可以一蹴而就,你的行动决定了你未来的路能走多远。如果箭不离弦,靶子上的红心只是一抹空空荡荡的颜色。


-3-心灵的盾牌,让你的矛所向披靡!

挫折商,是近年流行起来的新概念,指一个人应对挫折的能力。有高挫折商的人非但不会被失败的体验和情绪淹没,反倒开启应战机制。

在身处逆势、面临危机时,洛克菲勒会问自己,“我要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对待能委以重任的员工,他的要求也是如此,“能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态度”,为什么?

“I believe I can do it!”是洛克菲勒十分看重的心理素质,就如高挫折商的思考者,他们不会让创造力的水流冻结成一层层厚厚的冰霜,让思维的懒惰爬上头脑。

将每一次挑战都视为难得的机遇,是他们一贯的处事作风。没有挡在眼前的台阶,如何登上更高的地方,眺望更远更阔的绚丽风景。

永远做一个希望主义者,在看似糟糕恶劣的形势下,不放弃寻找更多的可能性绝地反击,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努力实现自己为之奋斗的期望,这是最根本的基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功的法门各家各样,但底层逻辑大同小异。发起梦想,不怕失败,敢于挑战,永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何计划下一步,怎样做得更好。

我们可以过得平凡,但绝不能甘于平庸,每个人起初都是一颗粗陋的原石,但人生这款精密仪器,会在自动和手动配合的模式下,让有勇气的人闪出钻石般的光彩。

不同于市面上炫技的成功学或致富经,这38封写给孩子的家书,没有哗众取宠、夺人眼球的霸道,却篇篇透着父对子的爱和最真挚的人生感悟。

如果你需要一名智者给自己指点迷津、除疑解惑,不妨翻开这些信件,在感受温情的同时,也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善孝为先 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人之初,性本善 小约翰"D. 洛克菲勒的信条——我相信 我相信每个个体的至尊价值,...
    阿美德明邓阅读 369评论 0 0
  • 0502每日分享 001 【走出第一步】你不需要很厉害才开始,你只要开始了你就会变得很厉害。 002 【接近牛人】...
    剽悍文霞阅读 113评论 0 1
  • 思考:私人董事会,好比是学习沙龙,只是学习沙龙是以工作外的学习为主,而私人董事会以实质性工作为主。 私人董事会,参...
    杨雪雪阅读 131评论 0 0
  • 情商课之(八三二) 传播爱! 最好的爱不是自己得到了多少爱,而是传递了多少爱。 ...
    开心佛阅读 1,133评论 0 0
  • 老陈头进医院了,这件事很突然。 老陈头70来岁,是村上不可或缺的一个人。村里来了什么通知,总是老陈...
    凡久匠阅读 1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