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交互设计的面纱作业:提升了用户的体验性的Castro 2

我介绍的产品是:Castro 2

Castro 2是一款新的播客应用。使用播客应用收听节目的习惯已差不多有2年了。一开始使用过苹果自带的Podcast、Overcast、荔枝FM,但是最后还是选择了Castro。在上下班的过程和有空的时候都会使用Castro收听节目。

在介绍这个应用前我会拿出另外2款相对主流的软件与Castro 2进行比较,通过观察应用的标签栏,我们很快清楚这些应用有哪些功能。

主流播客应用

Podcast iPhone 客户端用户界面

通过观察界面的标签栏得到5个主要的功能:未播放、我的播客、精品推荐、排行榜、搜索

未播放:我订阅过的播客更新单集时,新单集会以列表的形式按时间先后顺序反序呈现。

我的播客:我订阅的播客,会以列表的形式呈现。

精品推荐:banner、推荐播客

排行榜:选择播客的类别、该类排行列表

搜索:查找播客

不过,当我第一次使用Podcast时,我的标签页面里一定有2个页面是空白的(未播放、我的播客)。因为我还没有订阅过一个播客。所以我会先通过精品推荐、排行榜、搜索这3个标签页找到我想要收听的播客节目,通过订阅它们,再从我的播客中找到刚刚订阅的节目列表逐个点击收听,当订阅过的播客更新了集数,新单集就会全部从未播放这个标签页出现了。(然而未播放这个功能一点都不好用,全部更新都推送给我,我又不是全部都想听......)

如果想从交互方式上去较好地满足和提升了用户的体验性,可能你会想,我把精品推荐、排行榜、搜索三者整和在一个标签页面,主页直接呈现我的播客,不就好了吗?

Overcast iPhone 客户端用户界面 

从左往右依次是主页、增加播客(搜索、推荐功能的整合)、进入播客单集列表的页面。

Overcast做到了,不仅比Podcast的界面简洁,砍掉了一些层级,也没有增加很多深度。不会很难用。随着使用深入,你会发现Overcast居然没有推送列表,你只能通过主页上的播客列表一个个点击进入,看看有没有更新集数。最后你会发现,Overcast和Podcast的使用逻辑是一样的,这就是主流播客应用上的操作流程。

播客应用操作上的主流:

1、去精品推荐、排行榜、搜索找到想听的播客。2、订阅它。3回到我的播客。4、点击收听。(毫无问题的操作行为,非常流畅。)

从此以后,你只需要在我的播客点击进入不同播客的单集列表再收听就可以了。(等等,订阅的操作流程还行,但是收听管理播客时的操作和体验呢?)

没错,如果对于重度播客爱好者来说,并不觉得很友好。对于收听管理播客时这个行为的操作流程完全没有做到和订阅播客的操作一样容易。主流播客应用都没有满足播客爱好者的要求。试想一下,我经常收听,那么我需要像使用音乐应用一样去管理我订阅的播客,去使用它:

1、我需要一个列表,把我想要的收听的音乐加入列表。

2、我可以对单首音乐点击喜欢,并在我喜欢的音乐列表里可以轻松找到。

3、我可以对列表里的歌曲的摆放顺序进行调整。(Podcast可以做到,但是步骤非常繁琐。)

4、将不喜欢的音乐扔进垃圾桶

5、播放历史,方便我随时可以找到我听过的音乐。

6、将音乐分享给他人,并且能直接收听,不需要下载应用。(如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

7、有没有更好的推送方式?(既能提醒我播客更新了,又能让我做出听还是不听的选择。)

而Castro 2 ,不仅可以做到上面7点,还改变了用户收听播客的交互行为。也就是前面所说的,和主流的操作方式有不同之处。我们还是先看看它的页面,通过页面认识一下它的功能:


Castro 2 iPhone 客户端用户界面

主要的功能分为4个标签和一个常驻下方的播放条(标签栏和播放条的位置和主流相反)

4个标签从左到右分别为:Queue队列、Inbox收件箱、Archive存件箱、Discover发现


圆角卡片设计,主题色单一,简洁。

Queue队列(播放列表)

你队列中的单集都是会自动进行下载。当你对单集播客进行存档或播完它,它会从队列中删除。

Discover发现标签页订阅播客、管理播客或对播客单集进行操作时可以选择当播客更新单集时直接推送到这里,并且可以选择将新单集:直接播放(强行放置在Queue队列中之首)、放置到Queue队列的下一个或者是队列的最后

Queue队列中之首永远是你现在正在播放的单集。(图中的“内核恐慌单集:字谈字串”的位置。)

Queue队列的下一个:正在播放单集的下一个位置,也就是队列的第二的位置。(图中的“选美播客的单集:扑面而来的总统辩论”的位置)

Queue队列的最后就是列表中最后一个位置,比如图中的“单读”单集的位置。

ps.在Queue队列中对单集的操作:选择一个单集来显示出可用的动作。播放、推送到Archive存件箱、收藏

Queue队列中对单集的操作

当然,我可以通过图中每个单集右侧的滑块直接对单集上下拖动,改变他们的播放顺序。

Inbox收件箱:

当你在订阅播客时选择某播客每次更新单集会发送到你的收件箱时。这里就会接收到单集,将想听的单集进行单集操作后,还可以点击右上角的Archive存档按钮,将剩下的不想听的全扔进存件箱。

在Inbox收件箱页面对单集操作

Inbox收件箱页面对单集操作时可以选择1、直接播放(单集自动加入到Queue队列的第一个)、2、强行放在Queue队列的下一个。3、强行放在Queue队列的最后。4、扔进Archive存件箱


Archive存件箱收藏、播放历史和订阅的博客列表。

存件箱页面对单集操作时可以选择1、直接播放(单集自动加入到Queue队列的第一个)、2、强行放在Queue队列的下一个。3、强行放在Queue队列的最后。4、收藏


Discover发现:导入/导出播客,搜索播客和订阅播客

订阅播客时可以选择:1、当播客更新单集时直接推送到Inbox收件箱、2、强行放在Queue队列的下一个、3、强行放在Queue队列的最后、4推送到Archive存件箱。

在订阅页面对单集操作时可以选择1、直接播放(单集自动加入到Queue队列的第一个)、2、强行放在Queue队列的下一个。3、强行放在Queue队列的最后。4、收藏

那么,配合以上的功能,我可以这样做来解决推送的问题:

把每期必听得播客节目设为Queue Last(加入到队列末尾)。只要播客选集更新,Castro 会自动下载它们。

对于不常听的播客,在订阅时设为Add to Inbox(推送到收件箱),这样我有选择的权利了......以后打开Castro,可以Inbox按钮处看到提示有播客更新,再从里面找感兴趣的选集加入到Queue队列中,其他选集可以直接归档进入存件箱。

对了,双指向下/上滑动页面,还可以切换夜间模式。

就这样,完美的解决了之前提到的7个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关于播客(Podcast)这个专题,我想了很久,播客一直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于我而言,它不仅是一种媒介,更...
    Kyle阅读 4,712评论 1 9
  • Castro 的开发者认为播客越来越流行,大家需要一个工具能快速发现更多好播客、方便地管理日益增多的节目。Cast...
    刘英滕阅读 1,023评论 4 4
  • 望北亭,看翠竹林下.云雾袅袅绕群峡,扶棵棵松柏,扎篦情留思断涯.十里清风莫白话,山坡独坐宴偎佳。 岩枫今日念...
    塔姆大叔阅读 262评论 0 0
  • 优优宝贝: 六一快乐!你早早起床和妈妈去超市没有禁忌地采购了一大堆好吃的,是不是不大习惯呢?因为今天是孩子的...
    晓寒iyoyo阅读 1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