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27  三年

        回首过去的三年,很多事历历在目。想起当初刚到太阳花时,因为那些可爱的孩子们,还有那些善良的老师,我总觉得自己可以让他们变得更好。

       那时候太阳花正好要评估,我从老胡那里接过一堆资料开始做评估的事儿。已有资料不全,好多得当下做,我似乎天生喜欢把林乱的东西整理好的兴趣,所以做起来并不费劲,直到所有资料摆放在桌子上,专家考核合格后,我开始有了一点点的成就感。

        接着就是跟老胡一起去社区做测听活动,那是我们对接的第一个社区,前期去了很多次,活动前几天我就在准备物资,活动当天前来测听的人有40多位,我被北京丰富的社区生活感动,也为自己做的事情自豪。

        从活动后开始整理资料到整理项目结项资料,我凭着自己对这个事的理解,竟然就把一个项目合理结项了,那时我确实很积极,总是能想到不同的办法去解决问题。但是在这期间我一直不认真的习惯体现的淋漓尽致,老胡一开始的和蔼可亲因为我犯错误的次数渐渐淡去,被他批评成了常态,还好,我是打不死的小强,在总结、反思中渐渐的有所成长。

       我做的第一个项目是组织志愿者活动,那时周六日经常有志愿者到太阳花看望孩子们,我每次负责接待,来了再安排具体内容,有时候他们会带着方案,我在旁边做辅助。等慢慢熟识了以后老胡说要把对志愿者的管理考虑进去,记得特别清楚是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晚上10点钟,我、老胡、晶妹在Costa讨论着志愿活动的量表,最后在我们的共同商讨中确定了后续工作的方案。那时候是我第一次亲密接触“管理”这件事,自那以后到12月底星期天我几乎一直没有休息,因为志愿者都是星期天来,我恰巧住在中心,很多事也是我安排,所以加班成了理所当然。

        我用做好的量表做工具,让志愿者根据活动流程,填表、回收、做总结,两月下来志愿活动确实有序了很多,而且按照我一开始的设想,每次来的志愿者按照技能(拍照、写文搞、组织)进行分配,半年下来一定会积累一批用于其它项目的专业人来。但是两个月后志愿者给我的反馈是,我们就是想来陪孩子的,你们设置了这么多内容,觉得自己像是在工作。话说回来,我们的表确实一部分用于规范志愿者活动流程,而另一方面确实是项目资料评估需要。接着就是寒假了,志愿者都回家了,孩子们部分也回家了,志愿者管理告一段落。

        而就结束期间发生了这么一件事,有一次来了两拨志愿者,中心只有四个孩子,第一拨人去帮着收拾第二天新年晚会的场地,第二拨人来了以后我也建议去帮忙,但是他们说:我们是来看孩子的,不是来打扫卫生的。我说中心只有四个孩子,他们就失望了,说为什么不提前告诉,我说你们没有提前联系。他们当时很不悦,再加上我因为打扫卫生的建议被拒绝,说话有些自带情绪,一来二去彼此之间心理上就有了冲突。他们觉得大周末的满腔热情的来做志愿者,接待的人提前没有告诉还让打扫卫生丝毫感觉不到歉意而失望。对我而言,一样是做志愿者,是你们提前没有联系,再说帮忙搞搞卫生,为什么就不行了呢。总之,这件事让我意识到了自己性格缺陷,当我不悦时,对待周围人的态度就会变得严肃,看到我严肃的表情,大家都觉得不悦。

       我刚到中正的时候,工资是1600。那时我对工资的要求没那高,觉得只要有地住、有饭吃,能在北京工作就不错了。从八月入职,一开始特别悠闲,每天早上给老胡泡茶、开电脑等待派活,发现这种节奏比在民政局还舒服。渐渐的吴老师的一些活交给我,我的工作内容逐渐变多,再后来就是中正注册,从办营业执照到想名字、制定章程、刻公章等一系列工作中,在2014年10月14日中正成立了。员工只有我和老胡。我们从并肩作战到三观不合直至分到两个办公室,才得以消停。

       老胡做事的方式像是刨坑,什么时候坑不挖好,他就会有各种担心,而我总是不想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去尝试,久而久之,我的各种热情被老胡每次的担心驳回,让我有种做什么都是错的感觉。我总是不能按他的意思来,不管是外出谈判还是项目执行,我总觉得按他的方式会很累,我有更好的想法,但是每次都是以我的态度不好驳回。就拿做项目这件事来说,我的原则是机构刚成立,一则锻炼团队,二则赢口碑,必须要实实在在做几件事,他嘴上同意实际开展活动中每每掏钱就会讲一堆道理,他不是用一种做项目的方式做项目,而是用结项的标准做项目,我天生反感不做实事的人,而我又是整项目的始作俑者,所以纠结。我希望我们做的事实引以自豪的,我希望这份工作能够让每个都变得更加有力量感,可是老胡说:别幻想了,这个社会不是你想像的样子。我不完全认同也不否认,所以就想着凭借自己的力量做我想做的事。从项目运行到机构管理我做了无数尝试,2015年的三社联动我凭借自己对项目的理解,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对36户空巢、独居老人提供帮扶,组织活动、织围脖、节日期间送米面油,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甚至信誓旦旦的觉得自己的项目可以评优,却因为财务不合格被查。从那以后我的经历从做项目转到了整理项目,直到2016年的三社联动实施完,我整个人像是掏空了一样。

       真正踏实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其实特别不容易,大家谁也不想活的那么累,所以每件事都折中去做,至于意义就是完成工作不被查。当初选择社工,是因为这份工作的价值观和工作内容是我喜欢的,包括后期不断渗入的管理,我喜欢通过我的思维把每件事合理分配然后有序完成。但是我失败了。比如前段时间我的一项制度是每天早晚在微信群发计划总结,内容列条,坚持了将近两个月土崩瓦解了,原因是我看不到干这件事的意义,我一心想着规范化,建议在机构人数最少的时候统一思想,分责到人,老胡不以为然,就是无论我做什么好像都与他无关,我们就像是一家人,我努力改变希望家庭小康,而他一直在隔岸观望,看我到底能整成什么样子,把机构壮大、正规化的梦想一次次点燃一次次熄灭,到现在我竟然什么都不想做了,可是到今天我还是放不下,我觉得我还是没有拼尽全力,我觉得自己还有无限可能,可是我累了,我疲惫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