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8-9次拳击课程

第八次拳击课程。

这次课程内容仍然是体能训练和拳击训练。

体能训练是敏捷梯、俯卧撑侧转踢腿、俯蹲前进后退、仰卧起坐打拳,拳击训练仍然是练习各种动作及其组合,并学到一组新的组合动作,不过教练说这个不能称为拳法,拳法是要以左直拳结尾的(因为左直拳力气最弱.)

体能训练中发现我的身体敏捷度仍然缺乏,虽然脑子知道要怎么做,但是身体在做的时候就是会变形,在俯蹲前进后退时总是会同手同脚,每次都能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但下一次做仍然忍不住地出错。这个和人的情绪反应也很相像,我知道这个时候不能发怒,可就是忍不住,我知道这个时候不能得意,可就是禁不住会开心得意。我知道我都知道,我的大脑皮层都知道,可是我的身体、我的情绪、我由下丘脑和杏仁核等原始脑引发的条件反应就是会出错。记得《流浪地球》里莫斯说,让人类保持理智太难了。某一个研究行为经济学的诺贝尔奖得主在领奖时最后说的一句话大意是,他为研究人类的不理性行为得了奖,但是他以后仍然要不理性地度过以后的生活。所谓知易行难,反过来说,如果不是真正的实践过的知道也未必是真的知道吧。

这次学到的组合动作是:冲右膝-左弹腿-左直拳-右直拳-前进-右摇闪-左摇闪-左勾拳-右勾拳-侧身跨越-左直拳-右摆拳-左勾拳。

通过多次练习之后我似乎是记得了一连串动作,但都是在教练的配合下才打得出来,并且总有一种无法感知到自己是否真正掌握的感觉。回家之后,找了一个安静的时间按照每一个动作在脑中和练习中又串联一遍,这才感觉是真正记住了。我是需要大脑感知到我记住了才觉得自己记住了的人,这时我才有了获得感,另一方面说明我对于大脑的信任要强于身体,因此可能会产生身体记住了大脑却不知道以为自己记住了,或者大脑记住了身体却没有形成记忆造成以为自己知道实际上并不知道的“知道错觉”。但每次从健身房回到家里再重新记忆一遍确实更有利于持久记忆,因为根据背景依赖性记忆(学习背景会对记忆产生影响,当提取记忆的背景与记忆编码的背景相匹配时记忆才最为有效),在学习时变换背景重新构造记忆时就能够让记忆更独立存在更容易提取。

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关于缠手带。缠手带是为了防止手腕关节等部位受伤,有3米和5米长可选,我在购买时看到评论说5米长缠得更紧,于是买了5米长的,然后回来洗衣服时随手一起丢进了洗衣机,洗完之后才发现有些不对劲,缠手带的弹性消失掉很多,变得更长了。(沮丧脸),于是每次拳击课程之前我都要花很久时间来缠完,手腕上厚厚的一圈,实在是有趣极了。这件事中我也得到了一些经验,比如买之前就先咨询一下教练,比如这种弹性的材质不适合机洗之类的。(文章末尾会放上缠手带照片~)


第九次拳击课程。

本次课程是热身、实战和体能训练。热身是活动膝关节、肩关节等部位,和体育课前的热身活动非常相似,体能训练则是跪姿俯卧撑之类的,实战也仍然是跟教练合作完成基础的拳击动作(直拳、摆拳、勾拳、冲膝、弹腿、摇闪、躲闪)等内容。本节课学到了一些防守的动作,包括防直拳、摆拳、勾拳。防守直拳的动作是双手在胸前合并对着自己,双手护头,防勾拳的动作是一样的,不过身体要向前弯曲一点(因为勾拳一般会打胸前的位置)。防摆拳的动作是同侧手举起来放在背后,手肘朝外。动作更全面一点之后,最重要的就是灵活反应了,根据教练打出的靶做出相应的动作,因为在真实的拳击比赛中实际是没有反应时间的,稍不注意就会挨揍了,很多动作都是瞬间完成,依靠身体的肌肉记忆和条件反射。我还没有练习到可以马上反应出来,但随着练习的增加,熟练度确实是上升的。此外本次课程学到的组合动作是右手肘攻击-左直拳-摇闪-左勾拳-右勾拳-冲右膝-左弹腿-右弹腿-转身180度。相比前几次学习组合拳感觉到自己的记忆速度有上升。因为随着对动作熟练度的掌握,能够进行一些“组块”了,比如冲膝后很容易就跟上弹腿,摇闪后很自然就跟着勾拳,当把一些动作串联成“模块”之后,记忆的难度自然就下降了很多。我记得很多围棋大师同时也是棋局的记忆高手,因为在我们看来一盘散乱的棋子在他们眼中却是几个大的模块组成的。因此在某个专业方面越是专业,对专业的记忆力就越强,就学习的越快,就变得更专业,这是一个正向螺旋结构。

缠手带


2019年4月6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讲义 前言 写给喜爱太极拳的武术朋友们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今虽门派繁多,实一脉相承。太极拳以它...
    阿德乐阅读 5,273评论 0 12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74式 1太极起势 38掩手肱拳(3) 2金刚捣碓(1)39小擒打 ...
    阿德乐阅读 2,332评论 0 2
  • 记第六次拳击课程 本次课程主要是身体体能训练以及复习课程。包括活动膝盖、肩膀、敏捷梯练习、跪姿俯卧撑、波比跳、开合...
    万仔22阅读 269评论 0 1
  • 大一,一开始一个宿舍6个人一起活动,不管是吃饭还是逛街,或是上课都一起走的人,渐渐的宿舍开始分为2人的、4人的,到...
    夜之魅阅读 228评论 0 0
  • 最近几日,脑子里挥之不去的一直是关于北京的那场火灾,伴随它的,是据说三百万左右的外来务工人员的返乡热潮,听到这个消...
    笨企鹅benqie阅读 733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