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个赚钱的自由撰稿人攻略(三)

好吧,在开始攻略三之前,我必须要感谢支持攻略一和二的小伙伴们,你们的一颗颗小红心给了我冬日里的温暖,哈哈哈。另外,我需要在这篇的开始来好好回复一下很多朋友在简信里和我探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问法各有不同,但是答案总结起来就是下面这几段话,当然,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每个成功的自由撰稿人,每个成功的作家,每个成功的文学家,都是有他必经的一段过程的。

谁都逃不过这个过程,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坚持下来,有没有在坚持中成长,有没有在成长以后继续坚持。

这是一个什么过程呢?首先,你默默无闻,即使你认为自己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但是现实就是你默默无闻。你写了很多的文字,有可以被称为一篇稿子的,有写到半途而废的,有你自己认为牛逼的不行的,也有连你自己都看不上眼的,但这些所有你用心了或者没用心写的文字,没有哪一篇如你想象的让你一举成名了。无论现实生活中,你是一个公司前台,还是一名财务,或者是外企的高管,你的身份都没有因为你写的文字而有任何改变。经过这些默默无闻,如果你还能坚持写写自己的生活感想,坚持在网络平台上抒发情怀,坚持给自己喜欢的杂志投投稿,可能某一天,你就写出了一篇获得鼓励的文章了。比如,有一个朋友在简信里告诉我,他有一篇爆款文被很多平台转载了,他那时候内心是激动的,但是又因为很多人抄袭他的文章或者未经允许转载他的文章而感到非常气愤,后来又有些还比较自觉的平台说要用他的稿子可以适当给点稿费,比如300块,这个朋友直接拒绝了哇,说钱我不要署名转发吧。其实这个事情如果发生在我身上,以我如此物质现实,不要face的性格,肯定会想,哇靠,姐终于火了,姐终于被抄袭了,终于从默默无闻升级到可以考虑考虑自己的版权保护问题了,哈哈哈哈,仰天大笑之后,如果有哪个平台过来跟我说,大姐,您这篇文章挺好的,我们想要转走,付你300块大洋,您看可以吗?我肯定二话不说把支付宝账号给他,顺便问一句,500块不行吗?你们还需要什么样的稿子?需要签约作者吗?

其实这个朋友正在经历的阶段,是每个自由撰稿人最难走也是需要走最久的一个阶段。终于不再默默无闻了,终于能鬼使神差的写出一两篇拿得出手也能被别人看得上的文章了,感觉人生就要走向巅峰了,才发现居然只值300块?一顿火锅钱?如果多点两盘肉的话,可能还不够。。。不在乎,无所谓,甚至清高到不想要,你给这么点儿,还不如署上爷爷的名字免费拿走呢。我发自肺腑的说一句,千万不要有这种想法!!!任何人想要给你钱,都说明,你的智商,你的劳动,你的付出已经到了值得用钱收买的地步,不要管10块20块的,你只有收下了第一个10块,才有可能拿到以后的10000块。这是自我激励,被人认可的过程。这和你的文章到底值多少钱没关系,举个例子,刘晓庆刚从监狱里出来拍戏的时候人家只给她50块,你用脚趾头想想刘晓庆的演技只值50块吗?!

身价,是靠自己给的。钱,是靠人家给的。

好了,说回这个必经的过程,为什么说这个过程很长很艰辛呢?因为这个过程是你的创作原始积累过程,不断的写稿子,不断的被拒,偶尔有一两篇出彩的被人看中,能收点小钱,能帮你发现自身的优缺点,能让杂志社,出版社的伯乐们有机会发现你是一匹黑马,能偶尔给你自己一点信心,觉得自己还是有才华的人,能给你坚持下去的一点动力。但是你需要忍受长久的孤独的创作过程,需要强大的内心不断的接受自己的文字一次次被否决,你还没有资格完全拥有自己的话语主导权,你要思考写什么才能上头条,你要按照编辑的要求修改自己认为很牛逼的句子,你要很商业化,非常商业化,商业化的意思就是迎合大众,然后大众才会买单。这个过程本身实在太恶心人了,码字本来就已经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写不出来的时候跟个傻子一样看着屏幕两小时,刚打好一行字就又delete了,然后你还不能按照自己的心意来码,最后好不容易码完了,自己读了一百遍觉得非常好,先投稿被拒,然后不死心,发到简书,豆瓣也没有想象中的火爆,最后复制粘贴到自己的朋友圈,才发现连亲朋好友都懒得点赞。这个过程,周而复始,可能要经历好多年,请注意,是年!

写到这里,我都不忍心继续写下去了,事实的真相多么残酷,写作之路,无论你是否有天赋,无论你是否有门路,要成功的代价都是非常大的。如果你有天赋或者门路,可能会少走一些弯路,但绝不会有捷径。

如果你仅仅把撰稿当爱好,那么该吃吃该玩玩,生活还是多姿多彩,你不需要承受撰稿给你带来的任何压力和负面影响,偶尔能写出一篇出彩的文章被别人肯定,还可以给自己平淡的人生描绘一笔心情彩虹。但如果你和我一样,把撰稿当作自己的职业,你追求的,就像我攻略一的开头里写的那样,是一种自由撰稿人的生活状态,那么在这份职业给你自由之前,你就必须去承受它给你带来的所有磨练。

但也是有好处的,比如在你经历过了第二个阶段之后,基本上你就具备了人生开挂的技能了。你有了自己成熟的行文风格,你知道商业上需要什么样的文字,你知道什么样的文字可以卖出什么样的价格,最重要的是你知道谁会出钱买你的文字。然后,你就有钱啦!有钱以后,你就可以返璞归真,很牛逼的说,老子只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就像很多明星会说,我不接这个戏是因为剧本不适合我。哇哈哈,想想看,有没有很爽。Anyway,多给自己一些正面的鼓励,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为一个非常出色的自由撰稿人!

下面,言归正传,这篇我主要是想分享,如何在投稿这个部分成为一个赚钱的自由撰稿人。

攻略一 写!写!写!


钱是什么?钱是一种货币,你知道世界上为什么会出现货币吗,是为了方便物物交换!所以,不要问我怎么赚钱,你首先要有东西去交换钱,ok?有些人每天自己胡思乱想12个小时,但是真正落到白纸上的连个逗号都没有,就像我有个朋友想要风投给他的一个idea投点钱,他去见了一个风投经理,竟然连商业计划书都没写,全凭一张嘴叽里呱啦,风投经理回他一句话,如果我现在给你100万投资,你打算让我们的财务怎么做账?写我们出资买了一个人脑袋里的idea,然后在你脑门上盖个财务章吗?

亲,你能拿给人家交换的东西是真金白银,白纸黑字的可视觉化,可量化的文字,而不是你每天自我陶醉的想法,即使你脑子里构思了100个惊天地泣鬼神的小说情节,没写出来都是零。每天动笔,无论你写什么,一定要保持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习惯,同时,尽量写一篇完整的稿件,不要写两段话就没了,这样还不如不写。稿件写得好不好是文笔问题,能不能写完整是态度问题。

态度有问题,说明你不是很愿意做这件事,那就换一件吧,别折磨自己。

攻略二 分块写作,高效投稿!


这其实是我个人的一个写作习惯,我自己很喜欢用,不知道是不是适合所有人,在这里分享给大家。我会在D盘新建几个文件夹,分别注明“小说”,“散文”,“杂文”等等分类,在“小说”这个文件夹下面我又会细分为“短篇”,“中篇”或者“长篇”,在“短篇”这个类目下面我又会再细分,比如悬疑类,爱情类等等,就是我会用很多名称特别清晰的文件夹建立起自己平时收纳自己的稿件的文件体系。这个体系能够帮助我很好的进行分块写作,人的大脑在一天当中是会有很多状态的,这也就是说,在写作的过程中,你不可能精神高度集中的一直写某一类的东西,你需要放松和分类。我有时候写书,写完一个篇章真的不想再写了,就把稿子丢进分好的文件夹里,然后可能看看电视剧,喝喝咖啡,想想接下去自己想写点什么,再去新开文件。我的电脑桌面非常干净,从不会有什么word文档一类的东西,我要找我的稿子,全部都会去专门的文件夹里,而且因为分类清晰,我很容易就能找到。

最重要的是,这个文件体系像一个宝库,会给你带来非常强大的心理暗示,你会有欲望想把这个宝库装的更满一些,你会想把每个分类都挑战到完美!


前面说到,你应该要保持经常写作的习惯,并且是写完整的稿件,先不要管写的好不好,用心的把稿子写下来,你是有自由选择的空间的,比如你今天不想写小说了,就写写散文,不想写散文了,就写写随笔,然后把写好的稿子放进相应的文件夹里去,坚持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自己真的很了不起。

然后你可以试着去投稿。怎么样才能高效的投稿呢。这一点上,我请大家一定要“精”,不要只求多。很多时候,我们看到杂志社的征稿启事上都会写请勿一稿多投,大家都以为这是涉及版权问题对吧,万一同时录用了说不清楚,快别给自己脸上贴金了,能达到不要一稿多投水平的写手根本就不用投稿好吗?!会有专门负责的编辑和他约稿的!而让你们不要一稿多投的意思是,被拒绝一次就够伤心了,别同时被N家拒绝再闹出人命来。

一篇厉害的稿子,根本不需要多投,一篇不厉害的稿子,也根本不需要多投。。。

好了,说说投稿的几个原则:

1.只给自己喜欢的读物投稿。你喜欢读《知音》,就给《知音》写稿子,你喜欢看《国家地理》就给他们拍照片,一句话,只有你喜欢的,你才会保持关注,你才懂他们的风格,从某种层面来讲,你的文字风格也和他们最接近。你为什么不喜欢读《军事天地》?因为你根本读不懂,读都读不懂,他给你一万块稿费你能写出来吗?

2.研究透彻征稿要求,并且和其中一名编辑保持联系。不要说人家编辑不理你,不和你探讨,据我所知,没有几个编辑会把能帮自己写好稿子的写手往外推的,除非你不积极不主动,不写稿不交流,三观不正,整天只会问稿费,又根本没本事拿稿费。我记得我给《知音》写稿子的时候,凌晨3点我还在QQ上和编辑讨论怎么把字数减少到4个版面又不影响故事节奏。3点还愿意和你说话的人,也就只有马上要交稿的编辑们了。

3.即使这一期编辑没有用你的稿子,也一定要多和他探讨修改的事情,多说些好话,多拍点马屁,的确,有些编辑自己根本写不出什么好稿子,文笔可能还没有你好,但是人家知道杂志社需要什么稿子啊,人家懂大boss的胃口啊,人家不会写,但是人家会改啊,服气了吧。脸皮厚一点没关系,多问多改,慢慢的你就升级了。

4.被一家拒稿了以后,多和编辑沟通,经过修改以后就不要投他家了,可以换一家投了。一篇爱情小说,这家不要,会有别家要的。

5.一篇稿件,投了2到3家都被拒的话,就不要考虑投了,因为可能确实是稿件质量的问题,这时候,也不要浪费稿件,可以放到合适的网络平台上,论坛里,这部分注意,一定是要对症下药,什么样的稿子放什么样的地方,多和喜欢你稿子的人沟通,也多和不喜欢你稿子的人沟通,神经病除外。

攻略三 参加比赛!一定要参加比赛!


这个其实不算是一个攻略,但是想强调给大家,每一次征文比赛,不论规模大小,不论题材限定,都像是一场作文考试,命题半命题或者自由发挥都值得你认真对待,认真审题,认真修改,认真去比赛。而且各种征文比赛觉得是赚钱和赚名声的绝佳机会,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韩寒和郭敬明不就是参加新概念出来的吗,郭敬明在上海都买联排别墅为了放家具,我去,你有什么理由不参加?

说到征文比赛的话,还有一点个人经验的分享,一场征文比赛的投稿时间是很有讲究的,抓头抓尾中状元,什么意思呢,就是要么就一开始投,要么就等到快截稿的时候投,不要选中间的时间去投,也不要问我为什么,哈哈哈。我就是这么无厘头的一个人。

其实我个人加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感觉满好的,因为上面的征稿和比赛资讯都更新的笔记及时同时也还算全面,但介于广告嫌疑,我非常犹豫是不是要在这里公开,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私信问我要一下。如果你自己已经有了可以关注到这类信息的平台,就没必要加了,大同小异。

最后,再送给大家一些简单的对自由写作有帮助的生活建议,如果你喜欢,可以尝试:

1.妹纸们,不要把太多钱花在什么衣服,鞋子,包包这些东西身上,相信我,衣装这种事和你的品位有关,和你衣物的数量无关,不是每一季的新品都能让你变得更美丽,省下钱周边的古镇,远方的某个城市,甚至国外的某个景点走一走,长长见识,听听故事,你会发现笔下可写的东西越来越多。而你的心胸,眼界会让你变得更美丽动人。

2.男娃们,不要整天到晚觉得文艺青年就是抽烟喝酒,愤世嫉俗,这个世界很友好,如果你觉得世界欠你什么,一定是你有毛病。陪哥们追女朋友,打架,砸路边摊这些事,偶尔疯狂过就可以了,如果你真心热爱写字,就应该先知道理性是什么,然后再把自己感性的一面表达出来。熬夜写稿很辛苦,有时间健身房里锻炼锻炼,没有灵感很痛苦,可以带上相机去捕捉一下风景里的女孩。

3.写作靠天赋,也靠努力,勤能补拙,熟能生巧。

谢谢大家的关注,接下去,我也不知道自己还想在简书上分享些什么,希望你我的故事,都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