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个赚钱的自由撰稿人攻略(一)


前言:这是我个人的工作总结,也是一篇激励自己做的更好的规划,我推荐给大家的所有攻略中,有的是我一直坚持做的,有的是我自己也还没有做到,分享出来,一是为了看到更多人在想成为一名自由撰稿人或者已经是一名自由撰稿人的路上,能够先把文字变成支撑生活的银子,而后谈关于文学和艺术的追求。本文纯粹分享心得,不吹嘘自己,不宣传任何,我也不是什么很牛逼的大神,如果觉得我的经验对你有帮助,与君共勉。



自由撰稿人,我敢说是很多人梦想中的职业。这是由人的天性决定的,这个职业几乎满足了人类对生活所有美好的幻想,第一,自由。这个自由并不是说你不用花费时间和心血,而是你可以自由的选择你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和你的工作内容。就凭这一点,足够炫酷了。成为自由撰稿人,你可以随便熬夜,随便睡到自然醒,随便在家,在咖啡馆,或者在雪山顶上工作,没有上司,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最关键的是你拥有了无限的话语权。并且你思想里的每个字,每个观点都会白纸黑字的传播给很多人看,你写的故事可能会出现在电视上,你刻画的男主角可能会变成万千少女的梦中情人,更牛逼的是,你做的这一切,都是有钱拿的。按照千字300元的稿费标准,你键盘上敲打一个小时,就抵人家坐班两天。

如果说上述的生活对你来说完全没有吸引力的话,可能的原因只有两种,要么你爸爸是王健林,要么你痛恨写作。而绝大多数人是喜欢写作的,要不然微博和朋友圈不会火成这样。绝大多数人只是不知道如何写作,如何用文字去传递思想而已。

自由撰稿人,职业很炫酷,成为一个有钱赚的自由撰稿人却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说老实话,莫言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前,到底有几个人知道莫言。他其实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自由撰稿人,所以我们也叫他文学家。

如果你想成为莫言,那么接下去的东西,你基本不用看了,我写不出让如何让你拿诺贝尔文学奖的攻略,如果我有,我就会写像《丰臀肥乳》那样的书,而不是在这儿教你怎么做一个赚钱的自由撰稿人。

目前的职业自由撰稿人主要写两大类稿子。一为代写,二为创作。代写分为很多小类,比如代写广告软文,代写学校论文,会外语的还可以接代写国外论文的稿子,这一类主要要求你有按要求写稿的能力和专业技能,这中间最赚钱的,应该是代写国外的论文,也叫report或者assignment。这一类文章需要你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大部分会是英语,同时需要你有一定的学科知识,比如管理学,心理学等等,看对方是需要什么专业的代写。这种写作其实就是枪手的一种,但是稿酬比较合理,急稿的话千字可以达到600元左右,看难易程度而定。而且这个稿酬一般都收到手比较快,有定金,尾款只要学生交上去没什么大问题很快就可以收到,写这类稿子收钱的成就感很强。当然,目前网络上也不乏一些骗稿的,还是需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劳动成果,定金肯定要收的。如果你想从事专业代写的话,主要需要的就是找到相应的渠道,建立长期的合作稳定关系,国外一些中国人建立的代写平台,他们在收到留学生的单子以后,愿意把稿子给你写,这非常关键。这种代写其实也是很有技巧的,如果你的英语水平还可以的话,就算不是你专业的稿子也是可以写出来的,这个我后面会详细教。

现在再来简单说说创作。创作类稿件就宽泛的不得了了。第一类赚钱的方式,参加各种有奖大赛。比如像晋江,红袖添香,还有腾讯,这些文学类网站都会不定期举办一些奖金比较高的征文比赛,当然很多杂志,甚至作协也都会有,这些信息网络上,微信公众号上都会有的,自己关注就好了。碰到你刚好有时间,也有精力的时候,多参加这类比赛,一是可以锻炼自己的创作能力,二是万一你运气好拿个第一名,又有奖金又有名气,人生开挂了好嘛。第二类赚钱的方式,投稿。这个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我要重中之重要讲的问题,想成为一名赚钱的自由撰稿人,投稿绝对是不可逃脱的一步,稿费加知名度大部分靠这个。第三类赚钱的方式,也是时下最流行的,自媒体。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还没开始用自媒体,不是姐姐我不想用,而是你绝对要相信,一个成功运营并且赚钱的自媒体,是要有团队的。可能一开始不需要,但是你要持续下去,是一定!要的!很成功的自媒体,咪蒙,算一个了吧。你去看看她的公众号,人家是开公司运营的好吧,相信我,一个再牛逼的写手,都不可能靠一己之力源源不断的写出不断吸引眼球的文章,同时还要处理广告,后台等等杂事,所以,我个人推荐,还是把微博,公众号等等可以利用的自媒体平台留给自己和粉丝们,可以随意写写,随意发发,随意和喜欢自己的人互动,当你只有一个人的时候,不要太想着靠自媒体赚钱。人家网站,杂志这些平台不是吃素的,作为撰稿人,写出好稿子,永远会赚钱。当然,有些人就不想参加比赛,就不想投稿,就不想代写,就是要自媒体赚钱,我也是有方法滴,后面慢慢告诉你。

说了这么一大堆,需要来点干货了。今天这一篇,主要给大家说说可以赚钱的写作的基础,或者说基本功练习。先不要和我谈理想,谈文学,谈艺术,没有稿费的作家到最后要么成了天才,要么改行了。你不要总以为自己是天才,99%的人都改行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什么是基本功,就是你没有成为大侠前每天要做的事,很可能你成为大侠后每天还是得做这些事,不要跟我说你不喜欢,不愿意,请注意,我写这篇文章不是针对天才的,主要是针对不是天才还想成为高手的人的。

基本功一 阅读!阅读!阅读!


不要以为作家就是凭脑子天马行空的想,想的确只要你有脑子不需要阅读,但是你想把你想好了的东西写出来,并且还是好好写出来,就必须要阅读了,因为那种能力叫做语言组织能力。简单来说,你和别人吵架,你脑子里已经骂了他一万句了,但你嘴上可能才骂两句,弱爆了,那是语言表达能力。

怎么阅读,怎么才能有效阅读,短时间内让阅读提高你的思路,提高你的文笔,让输入的马上输出。如下几种方式,请根据个人爱好和时间,自选其一。

A每天一本书,是书好吗,不要拿你那见鬼了成天跟附身了样的手机,不要拿pad,不要拿什么kindle,知道什么叫书啵?白纸黑字很厚实的那种。读什么不限,爱读小说读小说,爱读散文读散文,实在不行读诗也行。一天读完一本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别捧着一本书咬文嚼字的读,一目十行的读,拿好一支笔,把自己喜欢的句子画出来,为什么这么做,你画过线的句子会让你印象深刻。读完了书,写读后感,对,就是这么老土,读后感洋洋洒洒的写出来,没事还可以豆瓣上发一发,当你的读后感有越来越多人看的时候,你就离成功进一步了。为什么是读后感,因为读后感简单啊,什么叫简单,让你当皇上评价一个人好不好的时候,你话肯定超多,读后感同理!(该选项平均占时8小时每天)

B不想读书?!请读杂志和报纸!杂志和报纸,时效性的媒体刊物,你读到的更多是新闻,热点,哪怕是情感故事,那也是编辑筛选过的热门选题。读这类文章,你要做的是另一种练习,不要写读后感,如果你无聊你也可以写,多写至少能让你发现自己的文字是多么苍白无力,读杂志和报纸,最重要的是摘选,该剪下来的剪下来,该抄下来的抄下来,弄个厚厚一本,告诉自己这也是文学修养的一种。这件事,也是每天做,OK?(该选项平均占时2小时每天)

C不想读书!不想读杂志!不想读报纸!来来来,你告诉我你想读什么。想读自己写的东西吗?每天写一篇东西,然后自己读一读,连读一个礼拜,你就会自觉的选A或者B了。

基本功二 电影!电影!电影!



这项基本功相信没几个人不会修行,但其实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偶尔看电影是一种享受,每天看一部电影就未必了。为什么人可以每天看电视剧,但并不一定想每天看电影呢,原因很简单,电视剧其实没有多大的营养成分,感受一下剧情基本就可以结束了。电影不同,电影是有主题思想的,有主线的,有情节设定的,你以为人们会花钱去电影院看电影,而不花钱去看电视剧仅仅是因为电影比较短吗?为什么我们评判美国电视剧拍的好的时候说,每一集都像电影,其中意味自己领会。

好了,说说电影如何帮助你修炼基本功。每天看一部电影,不要专挑自己喜欢的看,也不要专挑有名的看,要广泛涉猎,拍的好的或者拍的不好的,各种题材,男主角丑的,女主角胸小的,都要看,每天一部,无论多么无聊,坚持看下来。然后,写一篇观后感,或者帮电影设计一个你心目中的第二部。这个不需要你长篇大论,你可以买一本自己喜欢的笔记本,边看电影边记下一些经典的台词或对话,你喜欢的桥段设计,在最后看完之后写上一段自己的感想,相信我,如果你热爱文字,这其实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当你随手翻阅的时候,成就感爆棚。同时,因为你有过这个步骤,你看过的电影在你的脑海里就不仅仅是画面,而是印象深刻的故事,不为别的,你以后和妹纸或帅哥聊电影的时候,那谈资,文化感拉升几个level。你知道我觉得最冤的是什么事吗?以前,有一次和一个长的特别帅的帅哥相亲,我恨不得使出全身才华和他聊天,结果他说到一部我看过的电影,我突然发现,奶奶的,除了电影名字,我竟然连男女主角叫什么名字都忘记了。

扯远了,下面分享一个每天一部电影的笔记模板,特别想偷懒的可以直接参考这个模板来做。

每日电影:

主要人物:

经典台词:

观后感想:

基本功三 抄写!抄写!抄写!


我敢说这项基本功,没几个人会分享,也没几个人会受用。但我必须要写出来,这就是给每个自由撰稿人开的一剂温补型中药,一两天没用,你得坚持连着喝,等把自己变成了药罐子,就百毒不侵了。读书要背,写作要写。这是古人传下来的做学问的方法,虽然累,但是有道理,一直有人说我才不要当书呆子,不要读死书,拜托,不要给自己的懒惰找那么冠冕堂皇的借口好吗,书呆子怎么了,书呆子人家可以出口就引经据典啊,而你出口就他妈的啊。

现在写稿基本靠敲键盘了,这是信息化时代的产物,没办法。但是你永远要相信笔杆子的力量,笔杆子才是真正把能量输入你大脑和内心的杠杆。所以,键盘要敲的,笔头也是要动起来的。

这项练习倒不是要求每天,但是隔三差五总是要做到的吧。推荐抄写以下几项,根据自己的爱好可以选择,放心,我不是女魔头,不爱折磨人,也不爱折磨我自己,都是些好抄的。

1.歌词(方文山的歌词必抄)

2.诗歌(徐志摩的诗必抄)

3.散文的开头和结尾

4.唐诗宋词元曲

5.各类小说的目录(这一点真的不要问我为什么,你抄了100本小说目录之后就会知道为什么了)

以上,需要我和你们,每一个自由撰稿人都变成日常的三大基本功,日积月累,成效显著。不是做每一件事都需要理由的,我也不会告诉你这么做的意义到底有多么深远,我只能说成功的人和不成功的人之间必定差距着做和不做。

最后强调一句话,我写到这里,给出了三大基本功的攻略,就是说,无论你想成为哪一个领域的自由撰稿人,代写也好,创作也好,这都是你提高自己的必经之路。如果基本功你不愿意练习,接下去我要细分到各个写作领域的攻略,就都不用看了,空中楼阁这种事,我是没本事帮你实现的。

太困了,攻略一写到这里。攻略二,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