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 | 广州,谢谢你送我的勇气

文/茉莉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广州,别名羊城,闻名遐迩的北上广深之一。

它有着一些众所周知的城市标签:包容,务实,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美食购物天堂,西关文化,吸引着无数人慕名而来。

经济发达,生活、就业环境优渥,文化教育资源丰富,社会配套设施齐全等等,它具备了一切让无数人趋之若鹜的硬性客观指标。

难能可贵的是,它还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

生活在广州这座城市的人们,造就了这座城市,也被这座城市影响着,他们务实上进,善于合作,脚踏实地地生活和工作。

用了那么多笔墨来形容广州,不为别的,只庆幸自己生存在这块热爱的土地上,它给了自己在追求理想生活的过程中,更多的机会和选择,试错的可能和重来的勇气。

02

在广州上大学,我念的本科是酒店管理,一个很容易自嗨的专业。

每日上课,想象着自己穿着制服,化着淡妆,在豪华气派的酒店环境里,端庄优雅地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并获得顾客的满意,回以微笑和感谢。

别了,还会在前台收到顾客亲笔书写的感谢信,内心满怀感恩的握在手里,并暗自为自己加油,给每一位顾客都体验到更好更优质的服务而努力,做一名优秀的酒店从业人员。

孜孜不倦地学习中,欣然接受书中的观点:一个做服务的人,最大的收获就在于,自己的服务被别人喜欢和赞赏。

真的好傻,好天真的想法。

在长达半年的实习过程中,每一个内心幻想的美好瞬间都在现实的残酷下,一一打脸。

我的实习岗位是西餐厅服务员,连同我在内,一共有十几个实习生。

由于西餐厅的营业时间是早上六点到凌晨十二点,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接受轮班制的工作时间。通常是早上六点到下午三点一个班次,下午三点到凌晨一个班次,几天变换一次班次,特别的,还有个很变态的班次,两头班,意思是八小时工作时间一天分成两个时间段来上,中间有一段较长的休息时间。

没有朝九晚六,甚至经常不按点下班,这种轮班制的作息方式,以及工作中体力消耗带来的劳累和疲惫感,除了上班和睡觉,可以说完全没有个人支配的时间和自由。

上班的时候,我要踩着高跟鞋服务客人,倒水,写单,出菜,上饮品,收拾客人吃完的碟子,并且保证每个动作都足够优雅,这是高档餐厅的服务标配。

期间,还要盯紧自己“管辖区域”的客人,做到随叫随到,在来来回回出入厨房与餐厅之间,练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

踩着高跟鞋走一天的路,很多人已经受不了,何况,我们经常要端着盘子走一天。天知道,为什么高档餐厅的餐盘都是又重又大的一个,通常收拾完一张桌子,两只手就负重几十斤,只能迈着沉重的步伐,缓缓回到后厨。

一天下来,我的双脚基本已经废了,下班第一件事,是马上把高跟鞋甩掉,光脚走到更衣室。那种脚底痛的酸爽,永世难忘。即使已经光脚走,或换上了平底鞋,每走一步,脚底的肉还是热辣辣的疼,好多次,我都痛到坐在浴室的地板上洗澡,就为了让脚底舒服那么十几分钟。

有时候上班实在走得太痛了,我也会和其他实习生一样,偷偷走到后厨的角落,脱了鞋,让自己的双脚轻松几分钟,然后又重新穿上回到服务的岗位。

我以为过了三个月适应期就会慢慢好起来,后来听经理说,一般适应期是半年,能坚持下来的人,一般也都能在酒店业好好干下去。

我还真的有点坚持不下去了。

那个阶段,因为感觉自己工作太累,太辛苦,害怕自己会变瘦,所以,每顿饭都吃很多,后来一称,自己没瘦反而胖了一点。现在想想,那个时候那么累,应该是过劳肥的吧?

每天下了班,洗漱完,我可以倒头就睡,睡醒就接着去上班,感觉一天过得特别快。

到了休息日,终于有点自己的时间,我就在想自己要不要继续下去,这个行业没有想象中的美好。实习,其实也是给每个人在毕业就业前的一个尝试的机会嘛,发现自己不合适,转行或者做别的,不是很正常吗?

02

后来熬到实习结束,回到学校的时候,一打听,发现很多同学都找了其他的工作,有人当老师,有人去了银行,有人做广告等等,真正做着本专业工作的人为数不多。

我就开始有了转行的打算,拼命投简历,开始关注的岗位更多,当然了,我也没彻底放弃酒店行业,毕竟要是找不到别的,我也要在毕业前先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啊。

广州虽然是个大城市,就业环境却也很严峻,高校林立的地方,不缺高素质的人才竞争,自己虽然有着211院校毕业生的名牌,却也深感压力山大。

求职就业本就没有那么容易,实习时间太长,眼看毕业前留给我找工作的时间所剩无几,我有点丧气。

这个时候,听说有两个同学都去了一家天河中心筹备开业中的高星级酒店做前台,并且还在招人。

我开始有点动摇当初转行的想法,一方面,毕业临近,自己工作还没着落,住处还没着落,最容易就业的机会肯定是找专业相关的;另一方面,我想到,如果我也去了那个酒店,跟自己的同学在一起,说不定有相识的人,平时可以互相倾诉,工作起来也会比从前多一分安慰。

出于眼前的困窘和现实的考虑,我又踏上了酒店从业的路。

这一次,是前台接待,再不用端盘子了,我当时心里乐了一下。

由于酒店还有一个月才开业,所以,开业前的一个月内,我们都在培训中度过,并且保持着朝九晚六的健康作息。

悲剧就开始在酒店正式对外营业以后,在我看来朝九晚六的完美作息彻底结束,我要接受三班倒的安排,我的夜班生活要开始了。

说实话,前台的工作比在西餐厅轻松多了,但熬夜的痛苦谁受谁懂。我比从前更疯狂,开始每日每夜在微博,论坛上毫不掩饰地痛诉自己的工作经历。

可能任性,可能幼稚,可能对自己缺少正确的职业规划,因为熬不住,我辞职了,三个多月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因为辞职了,从酒店宿舍搬了出来,我一下子没了住处,就一个人打包了行李跑到了顺德,投靠了妹妹。

重新投简历,找工作,这一次,我彻底放弃了酒店的岗位,找啊找,扩大范围地投,不管三七二十一,行业相关的也投,只要不是酒店就行。

广州大大小小的企业很多,只要你不挑,总会有很多面试的机会,但我投简历很谨慎,自己掂量匹配度,不适合的绝对不投。

我接到了为数不多的几个面试的机会,都是旅游行业相关的工作。其中,携程酒店业务部的面试,让我非常重视。

我至今都记得自己当天的穿着打扮,化了淡妆,穿了一件淡黄色包臀连衣裙,外披小马甲,黑色丝袜,过膝长筒靴,特别的,我还在脖子上挂了平常不会戴的饰品。

完美!我面试前对着镜子信心满满。

果不其然,因为用心的颜值准备,我过了!出色的表现只是顺便的事情。

我对在携程的工作感到前所未有的满意:在线旅游服务平台,工作内容与酒店相关,没有浪费我的专业;不拖欠工资,每月准时到账;不爱好加班,每日准时下班,全年加班次数不过十次;人事管理制度完善,上升进步空间大……

我终于过上了理想中的职业生活!

工作了两年后,我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总结,高效的工作,认真细心的态度,沟通交流,商务谈判,应变处理等各方面能力和技能的提升,知识面的拓宽,让我快速成长起来,建立起了强大的个人自信心。

这让我之后离开携程,回归家乡后,仍然对个人能力信心十足,并从不惧怕重头开始。

04

时间来到2017年,是我回到家乡的第三年了,我彻底转了行,从一个文案小白做起,边做边学,到现在三年了。

我从不害怕失去什么,或对自己当初离开携程的决定追悔不已,我对自己的能力和想要的生活深信不疑。

是的,我也曾暗暗计算过,纠结于大环境,市场情况,就业机会,福利待遇,个人发展等问题,在沉默成本和机会成本中来回掂量。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并不支持我回到家乡。

然后,我问自己,你现在快乐吗?你对自己未来生活的期望是怎样的?你想要过的日子在哪里?

最后,我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毅然决定回归家乡。

回到家乡重头开始,对我来说,似乎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或许是内心强大的力量,让我对未知保持探索的勇气。

富兰克林说过: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良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打败的。

我挺相信的!

一个对自己,对生活,对未来充满信心,并认真活在当下的人,运气一定不会太差!


本文参与这个城市风很大 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一个玩的好的小朋友在工作上遭遇了极品上司,一度忍让之后终于在被无故扣除绩效后爆发。这个小朋...
    端木鲲阅读 321评论 0 1
  • 深秋的早上,太阳慢慢从东边升了上来,清冷的阳光包裹着我,我打了个寒颤。 距离我从高空中坠落下来已经有半个小时了。我...
    叶听雨阅读 639评论 1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