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当年韩信果断拥兵造反, 结局会怎样?

汉十年(即公元前197年),韩信被吕后诛杀于长乐宫,这其中萧何功不可没,所以有成语,“成也萧何败萧何”,典故来源于此。无数人读史书时,都不禁为韩信的悲惨结局而产生怜悯,为刘邦的无情无义感到愤慨。很多人心中会产生一个疑惑,假如当年韩信听取蒯通的计谋,果断拥兵造反,结局会是怎样呢?今天我就我个人的思考发表一些看法,在此和大家一起讨论。

图片来源于网络

首先,我表明我的态度,韩信必输无疑,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从以下几点来分析。

韩信和刘邦其实对应是高管和创业者的角色,高管有能力,但是缺乏创业者的梦想,我觉得这一点上就是韩信和刘邦的最大差距,韩信这个人的格局不够高,他自小的梦想就只是成为一个万户候,至于他以后凭借自己的能力迅速的做到了大将军,一是刘邦给了他平台,第二是他确实军事才华出众。而刘邦就不同,他当泗水亭长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观看到了秦始皇的出行,不禁发出如此的感慨,“嗟呼,大丈夫当如此也!”可能当时还是一件埋藏在他心里的梦想,他不敢说出来,有取代皇帝的野心谁也不敢说,即使能说出来或许大家也是当那是一个笑谈,一个不切实际的空想。但刘邦此人胜在有这个雄心,有大志,此后,他也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他编造的斩白蛇的故事就是他梦想起航的第一步。此后,无论遇见什么困难,他都没有选择逃避,而是一步步朝这个目标努力。其实很多人觉得《西游记》也反映了这个问题,唐僧才是真正的领导者,唐僧才是真正的创业者,虽然他可能能力不足,但是他有梦想,孙悟空虽然有能力,拥有七十二变,但是他没有真正的目标。放在刘邦和韩信身上这个问题也是对应的,唐僧相当于刘邦,而韩信至多只是孙悟空。我们把这个问题延伸到今天的公司创业者和高管来说,可能很多高管觉得自己的能力各个方面都很成熟,完全可以另起炉灶去创业,这样不是不可以,但高管一定不能忽视一个问题的存在,你的平台是人家给的,你只要朝那个目标前进就可以了,当你成为创业者以后,你是否有自己的目标,你的目标是否切实可行,你需要为你的目标做出哪些努力。这些通通都要转换自己的思维。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二,韩信在人脉方面的处理实在过于糟糕,史书上就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韩信被降为淮阴侯后,他始终对于和绛侯周勃、颍阳侯灌婴等处在同等地位感到羞耻。一次韩信去拜访樊哙,樊哙行跪拜礼恭迎恭送,并说:“大王竟肯光临臣下家门,真是臣下的光耀。”韩信当时候出于客套也就稍微应付了一下,但是韩信出门后,笑道:“我这辈子居然同樊哙等同列!”这个故事被记录下来,我想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韩信说这话的时候口无遮拦,当时就对着下面人讲了,或者是回去以后又对着不可靠的人讲了。其实樊哙是吕后的妹夫,,樊哙娶的是吕雉的妹妹吕须,不知樊哙有没有和吕后说过这件事情,或许吕后以后诛杀韩信还有当年这段私怨在里头呢?韩信不屑于樊哙,周勃,灌婴等一众为伍,但是周勃,灌婴他们又是什么人呢? 首先说周勃,他曾经拜将,也都曾经拜相,实际上他们都是非常职业化的军人,说穿了,在今天的公司,他是顶尖的营销高手,再说周勃还生了个好儿子,周亚夫,著名的细柳阅兵说的就是周亚夫,他同样是个军事天才,说明周勃不但自己厉害,连家庭教育上他也是顶尖高手。再说灌婴,灌婴睢阳人 ,汉朝开国功臣,官至太尉、丞相,这两个官职是位极人臣的位置,这样的人才韩信居然不屑于他们共伍,可见韩信在对待其他一些人态度,他肯定到处得罪人,所以到吕后要诛杀他的时候,没有一个人为他说话,连曾经的恩人萧何还帮着痛下杀手,可见起人脉糟糕到极点,这样的人,如何另起炉灶创业。可能你会反驳我,这或许是韩信为了自保而使用的一种招数,用来 迷惑刘邦他们的,但是,人脉关系尽毁,不是等你起兵的时候想捡起来就捡起来的。

第三,即使韩信果断拥兵造反,他手下的官员愿不愿意,手下的士兵愿不愿意,老百姓愿不愿意。创业需要顺势而为,当时的条件是老百姓都不愿意打仗了,楚汉之争,总共才打了四年,就以项羽的迅速灭亡而告终,天下的老百姓已经在秦朝末年的连年战争中迷失了自我,他们已经对战争极度的厌倦了。韩信即使起兵,老百姓估计第一个不愿意,他们想过太平日子,谁做公司的CEO他们不在乎。接着说他手下的团队,韩信手下的官员能得到多少实际的利益呢?跟着韩信离开原来的公司,去外面单干,肯定更辛苦,没有保障,万一到时候还不发工资呢?所以,我估摸着韩信手下愿意和他出去单干的人并不是太多,虽然韩信可以不断的给他们洗脑,但是每个人都是现实的,你创立公司只是给人家画一个大饼,如何能看到光明的前途才至关重要。

因此,基于以上几点,我认为即使当年韩信果断拥兵造反,他应该会以失败告终,我不知道以后的英布,卢绾,甚至以后的吴三桂他们拥兵造反的时候有没有想过韩信的悲惨结局,他们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但迎接的依然是失败。其实我也很同情韩信,他拥有出色的军事才能,韩信点兵,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战无不胜,多多益善,十面埋伏,置之死地而后生,拔旗易帜,背水一战这么多成语无一不因他而来,说他是中国第一战神可能都不过分。只不过历史是没有假设的,从历史引申开来,今天的管理者在离开你当初的公司时候,打算另起炉灶创业的时候,你有没有吸取韩信的经验?你在顺势而为吗?你有良好的人脉关系吗?你有自己的目标吗?你能给跟随你的团队什么样利益和未来?

以上,就是我关于韩信的一些个人思考,或许你并不认同,希望在评论区里能看到你的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