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传富——传世书

    《传世书》堪称一部“奇书”,其中不乏惊世之言,也有不少传世之思。有些思想和思路堪称经典,可以对应到“道法术器势”中的“道”中去,算是对自己的投资思考有不小的触动和帮助。掩卷思来,算是一书之缘,结合作者近日的博文,对书中内容进行整理总结。

传世书

投资永生,挑好行业

      作者在风云变幻,王朝兴衰,企业消亡的背景下提出投资企业的理念,把选好行业作为投资的首选因素。行业的差异巨大,有些行业自带优势,有些行业则天花低垂,而投资的首选就是选择可以长久存在,可以长久成长的行业。选择投资标的的时候选择投资那些百年之后还赚大钱的行业,如金融、消费、医药。

差异思考,选好公司

    选定投资行业后,接下来的便是选择一些好的公司,要投资这些行业的龙头,分享头部资源和顶端优势。投资,就投资最好的,最成功的。投资那些已经被残酷竞争验证成功的公司,而不是投资一些“可能”“将要”成功的公司,可以考虑直接投资苹果(当然前提是这个苹果拥有巨大现金流和巨大潜力的光鲜苹果),而不是投资”下一个苹果“。

静候时机,用好价格

       好行业和好公司可以持续盈利,但是投资这些行业是否能够得到丰厚的回报前提必须是入手时间,因为无论价格高低,最核心的参考之一就是成本——也就是入手的价格。无论多么优秀的公司,都只能在价格便宜(至少是合适)的时候投资。熊市或某个优秀公司出现某种市场偏见,往往是最佳的买入点。遇到牛市或某些过高的炒作,投资更应该小心谨慎。

降低负担,善用闲钱

      作者是一个非常节约的有为青年,虽有亿万身家,但餐以素为主,穿以简为先。能够建立可以持续给自己提供日常支出的收入来源,投资所用都是闲钱如其所说,千古名训:财不入急门。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千万千万不要用短期急用的钱用于长期的投资规划。不做长短错配,才能有淡定的心态,看淡涨跌,悟出长远。

不搏妄财,永不负债

        使自己能够长远稳健的投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永不负债。无论多么看好的投资机会,都不能上杠杆。市场的熊市往往超越绝大多数人的想象力,利息和心理波动会最终把一个原来很好的投资拖跨。为了赚一些原本不需要的钱而上杠杆最终导致损失了自己需要的钱,谓之为蠢。决不把一时的兴盛看作长久的繁荣

避重就轻,决不做空

      作者的投资既博收益,又重稳健,提出了决不做空的投资思考。因为市场疯狂的时候,超越了大多数人的想象力。市场短暂的疯狂可以让100倍市盈率的股票可以升到300倍。而做空理论上的极限收益是100%,但是对应的亏损却是无限。做空就是以有限的收益对抗无限的时空,时非常愚蠢的投资行为(当然有些高手追求富贵险中求,跟作者是两种战略,个人认为不能简单的对比)。

无视波动,耐心等待

       一位朋友提出过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都说”金融大鳄“,却没有说”金融大蝇“,因为鳄鱼善于等待,一击必中;苍蝇闻血而飞,常临险境。任何一次好的投资机会,都是等出来的。市场常常犯错,只要足够耐心,总能等到好的买入机会。千万不要因为看好一个公司,而盲目买入。当你买入之后,也不要随便卖出。耐心等待熊市买入,耐心等待公司成长,耐心等待市场的高估卖出。

修身养性,惜时悟道

      如同众所周知的道路:身体健康是一切幸福之源,复利直接与我们生命长度挂钩,而投资的基础是有好的身体。身体的本钱+时间的复利=巨额的回报(这一点不仅仅体现在投资上,提升认知也是同样的道理)。投资既彰显了一个人的见识和洞见,也反映了一个人的性情和习惯。价值投资本质上是一种违反人性的投资哲学,但巴菲特等投资大师已经把反人性变成了自己的习惯和秉性。


惜时

注:部分内容参考作者万亿之路的雪球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700评论 0 34
  • 风生水起的投资要点: 风生水起真名叫罗斌,75年生,今年40岁,现资金量近2亿,低调务实。 ●选股首选市值,50亿...
    风林山火阅读 1,006评论 0 5
  • 关于金融投资,经过2016年全年的投资实践、学习和思考,我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可谓是个人金融投资升级版。 ...
    南侠赵云阅读 782评论 0 22
  • 秋到了,一日比一日凉,客厅和房间的风扇早已经堆积了灰尘,视作摆设也丑陋。于是想是否要收起来,看看那么庞大的物体还要...
    静皈之阅读 132评论 0 0
  • 中午看了一篇文章是关于日本的厕所设计,整个人被惊呆了,赶紧推荐给同事李哥看了一下。李哥看完之后说中国有一些地...
    仪琳阅读 1,4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