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人们

身边最亲近的人,首选爸妈,其次是弟弟。到后来就有了男朋友,男朋友变成了先生,又有了孩子,很快有二宝。然后也有家婆等亲友。

爸在我的印象中是蛮能干的,用二弟的话说就是个人英雄主义。他能从农村奋斗到城里,供四个孩子尽可能读书,在城里买房买商铺,挺不错的吧?!爸也是比较严格的,也很严肃,很少见到他笑,更少见到他表扬谁。有时我聊些同学的事情,他表扬我同学,心里很吃醋。虽然他内心很和善,但我还是有点怕他的,不知弟弟们会不会也有点怕他,不愿或很少与他谈心聊家常。

爸的理由很简单,他总说怕过多的表扬我们会让我们翘尾巴,容易骄傲自满。其实这只是他的一面之词,在二弟的眼里,因为缺乏爸妈的鼓励,所以人变得很自卑。我也发现,明明我们很优秀,但还是不够自信,于是失去了很多机会。与爸的关系是那种敬而远之的。现在爸在我这边帮忙带娃,发现他身上确实有很多优秀品质,比如勤劳、智慧、自制力、节俭、积极向上、珍惜时间不做无用功等等。他有能力,所以对我们也是高要求,很少表扬我们也是正常的。那只有改变自己,努力努力达成爸妈心中优秀的模样,甚至超越他。

相对爸的沉稳而言,妈要激进一些,就是凡事看得远一些,更积极一些,情绪方面也波动较大。遇到她喜爱的事情,她会把你吹上天,遇到她不爽的事情,她会把你贬得一无是处。我到深圳也是妈妈积极支持的,说隔壁的女士,没读多少书就是人漂亮点在广州嫁了个好老公,那边都是有钱人,捡垃圾的都一年赚二三十万。

在她的言论下,机缘凑巧我就来了深圳,费了点劲还扎下了根。有时带妈妈在外面吃个饭或玩一趟,她心里就美滋滋的,说要不是有丽丽(我小名),我哪里会想到来深圳哦等等对我一顿吹捧,虽然表面不动声色但内心还是满高兴的,其实也得感谢她的潜移默化的鼓励和支持才对。现在她倒没有贬损过我,但以前在老家住时,不记得是上学还是在工作期间,我刷牙慢,被她说我嘴里有狗屎呀要刷那么久?!也许她自己都不记得了,但她确实说过,要不然我可以编别的事情出来。

对于妈妈的情绪,在她失控时,现在她偶尔会吼可可,但我会控制住不和她正面争吵,争吵的结果是她一不乐意回老家,我的可可还有二宝谁来带?!虽然她也不太会真的回老家,但我干嘛要触碰她的底线惹她不开心呢?!

妈妈会精心做好吃的,也会细腻观察我的情绪,偶尔也会聊聊天,相对而言,有些事情,我还是主动与妈妈说得多一些,母女总是要好沟通一点的。妈妈也会平衡与先生的关系,尤其当我和先生闹别扭时,妈总说是我的错,然后我就不吭声了,争吵就会慢慢消散。有时她也会主动讨好先生,虽然我看得出来,但也明白她的一片苦心,是希望先生在这个大部份是我们这家人的家里,有更多话语权和自主权。

对于先生的态度,恋爱时我是没有见过世面的,一切以他为中心,参加他的同学、同事聚会,陪他看电视剧等,耗掉了我的大部份青春时光而浑然不觉。结婚前后也是各人管一半家务,拖地他承包,因为他力气大,也需要靠拖地锻炼。我负责做菜,他负责煮米。洗碗买菜是平分的。有了孩子后,他妈过来,日子开始了真正的世俗的那种,陷入柴米油盐、陷入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的状态。

在家婆眼里儿子是第一,孙二第二,媳妇排第三,最好经常出差不在家,这样家里她说了算。当时并不懂这个道理,直到经过多次碰撞后负伤的我才明白才不得不接受这一现实。说实话,争吵得真累,也不知道如何解脱,好像上瘾了一样,不吵就没法过日子,对孩子不好,夫妻关系也好不到那里去。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三年多,直到可可上幼儿园,可可幼儿园上了半年后,就换我妈过来了。

我妈来了后,我不敢吵架,因为我吵我妈会伤心,我不吵架,先生也不会挑毛病,所以相对和谐一些。但我看不惯先生不思进取的样子,有时会贬他,会刺激他,让他恼羞成怒,最后还是对我不利,也严重影响我心情,导致我的睡眠不好。

最近一年,有了新的目标,保证早睡积极要二胎,会尽可能控制情绪往好的方面想。也开始每日写500字,空闲时间少了,就是连吵架的时间都被挤掉了,偶尔还想学英语。就算看先生不惯,也懒得搭理他。明显知道他做错了,也懒得说他,因为没空。结果是冷处理倒让他更知趣,不但自己改了还变好那么几天,于是心里的气就自动消散了。

因为这两三年,基本妈妈在这边带孩子,爸今年才过来。偶尔一大家人出去吃个饭,或去景点玩玩,感觉很好。想想家婆在这里时,总时吵架。我多少是有错的,心里生出悔意,逢节假日,也会给家婆另两个孙子孙女买些衣服、书籍、吃食快递寄回去。距离产生美感是没错的,也许当收到这些礼物时,家婆对我也不那么讨厌了,眼不见为净啊!

当爸妈来后,我发现我之前对可可是过于严格,极少表扬。所以在可可和喜头对比时,可可明显胆小没信心。今年开始,我批评可可的次数少了很多,多了鼓励和欣赏。因为有二宝,不能出差,有更多时间陪伴他,他也和我亲近很多,喜欢和我疯闹。

时不时会往我肚子上撞过来,吓得我赶紧防护,希望二宝不会被他调皮捣蛋的哥哥挤坏。二宝出生后,我会偏爱二宝吗?!相信不会,当上班后会把两个孩子都丢开,会多一点时间爱可可,让他去爱二宝。因为他和二宝在一起的时间多过我和二宝在一起的时间。要是我爱二宝多一点让可可产生醋意欺负幼小的二宝,那才是不明智的。

关于弟弟,小时候一起长大,感情深厚,虽然上学工作后各奔东西联系得很少,但亲情不变。最近这一两年,工作都在广东,见面的机会更多。只有小弟在广州,一年见两三次面。另两个弟,基本上每两个星期会聚在一起吃顿饭,有时在外面聚餐,多数是爸妈做的拿手菜。两个弟弟的两个娃娃喜头和桐桐,和可可一样大,都属兔。现在幼儿园上学是各送各的,放学是爸妈去一起接回来,吃完饭再把那两个娃送回到各家,仨娃一起倒也天天开开心心的,就像我和弟弟们小时候一起一样。

仨兔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舅那时候英姿飒爽 玉树临风 浓眉大眼,交友广泛。记得那时我们电视台举办演讲比赛,有个长的很漂亮的姑娘得了第一名,...
    小熊熊1234阅读 106评论 0 0
  • 我姥姥生了六个孩子,头尾都是男孩,中间四个女孩。我妈排行老三,人称二姨。最早的记忆是我三姨结婚时,那时三姨穿着红的...
    小熊熊1234阅读 218评论 0 0
  • 说到姐姐,其实我们在一起是有很多欢乐,很多回忆的,很感谢她在我童年的记忆留下的全都是温暖的回忆。 那时跟姐姐很亲,...
    小熊熊1234阅读 195评论 0 0
  • 谢谢你们陪我一起走过 ——致我的家人们 我亲爱的你们: 一个月前,我没想过有一天,我会遇见一群这样可爱的人,一群像...
    惑世妖桃阅读 516评论 0 1
  • 该游戏曾经下载过,很快就删除了。 当时觉得没啥意思,近日偶尔玩之,发现欲罢不能。 非常有意思的兵棋推演游戏,不过背...
    明哥明说阅读 1,9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