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0夜 战(发一篇旧作,休整10天,写一个新的中篇)

他是勇敢的,此外一无所有。

  夕阳西下,费连南贴着水滑入河中,金色太阳在水面轻轻的颤抖。河边枯树上一只黑色的老鸦,哇了一声,掠向远方。

  费连南深吸一口气,潜入安静温暖的水中,水面又慢慢恢复了平静,波浪柔和缓慢的荡漾出去、伸向远方。

许久之后,他才无声无息的从河岸另一边钻出来,一抬手往岸上扔了条活蹦乱跳的刀鱼,另一只手顶着只水淋淋的油纸包裹。去年冬天山里大雪冻死了不少人,不久,费连南分到了一杆长枪,还有五颗子弹。他想了很久,最后用狍子油把枪封了起来,外面包上油纸,沉到河里,谁也不知道。

山里的干部放了消息,鬼子要从县城里运一批粮食出来,各村的民兵都集合,到东沟射阳河边打鬼子,时间定在十八的夜里。

费连南扯了根柳树枝把鱼串了起来,挂在树梢上,脱下小褂死劲的拧了拧,又用力抖开,搭在肩膀上。他心里想五颗子弹能打死多少人呢?之前他捉鱼的时候,远远中了一火铳,左边身子中了十几个圆溜溜的铁珠子,一个一个用刀挑出来。可在家躺了大半个月,他又能走能跳,只是身上多了十几个发白的圆疤。

夏末的傍晚,静的可以听到河中缓慢的流水声,费连南扯了根柳条把鱼给穿了来起来,家里没有油了,可鱼还是得逼着媳妇吃。去年秋天的时候,费连南娶了媳妇,现在肚子都赶上水桶粗了,再到秋天的时候,就要生娃了。“等有了娃,人就有奔头了,把屋顶的草整整,再多备些柴,就准备着过冬了。”

  收粮的时候,鬼子摸黑牵了好些黑背狼狗到村里找粮食,他们趁夜把村里所有的粮食都搜走。可是村里人早就把粮食埋到地下,盖上混了大粪的土,再厉害的狗也找不出。鬼子找不到粮食,就放火烧了几间房,还把人绑在树上练刺刀。长枪上加把刺刀,又细又长,比鬼子还高,一下子就扎进肚子里,拔都拔不出来,村里人看了都吓得跪在地上给他们磕头,可最后鬼子到底没有能找到粮食。村头缺耳二叔说被刺刀捅死也算个痛快,二十年后又是一好汉。

 太阳早就下山了,西边还是红彤彤的透亮,像砍头后,人脖子里喷出来的血一样。砍头费连南也看过,前年秋天他刚和山里的队伍接上头的时候,他就看过。带他接头的张喜年管叫他们干部,费连南也跟着叫他们干部。那个时候鬼子的据点还没修这么远,山里也还能喝上粥。干部们抓到一个汉奸,费连南不认识,不是保安队里的人。保安队一百多号人,费连南都能叫出名字来,这个他不认识,黑瘦的脸,衣服脏的成了黑色,干瘦的只有一把骨头,低着头五花大绑的捆着。干部们说他是汉奸、叛徒,要砍头,子弹要留着杀鬼子。一刀下去,脑袋就下来了,一直滚,一直滚,一直滚到费连南的脚底下,眼睛还睁着,直直的看着天。再后来冬天到了,山上也断了粮。

 “要是真的打散了就跑,枪是最重要的,抱着枪,走小路,往山里跑,鬼子追不上你。过一阵子在回头找我,还能接上头,还一样打鬼子。”这是张喜年对他讲的。张喜年老说自己欠费连南一条命,捉水鸟的时候,费连南中的那一火铳就是张喜年放的。“要是不行了,我就跳到河里去。”费连南心里想,鬼子是不会下水的,他们怕水里的水鬼,村里的老辈都这么讲;山上啃树皮,脸色发青的干部也这样讲。到了水里,鬼子养的狼狗也没用,这是费连南知道的,那些狗都是尖耳朵、背上的毛黑的发亮,可狗鼻子再灵也过不了水,一下水什么味道都没了。只要到水里,费连南就不怕了,他一口气能窜半条河。

  “要保住命,将来打鬼子的机会多呢。命是最重要的,保住了命,才能干活,死了就什么都没了,没有鬼,也不能投胎,山里的干部都是这么说的。”张喜年是接头人,认的人比费连南多,知道的事也比费连南多。可村里的人都不要见他,摇铃算命的瞎子说他食腐肉,面带尸气,命犯诸仙,必死于会山之阴,费连南要是继续和他混在一起,早晚也死于非命。

 费连南不信摇铃瞎子的话,三年前,他老娘就是听了摇铃瞎子的话,喝大粪,吃鼓皮死掉的。费连南信张喜年,他觉得张喜年不会坑他,张喜年说的话都在理。听说这次鬼子是带着粮食出来的,要是能抢下粮食来,那就能喝上碗小米粥了。

    十八的夜,淅沥沥下起了蒙蒙秋雨,撒在人身上,夜风一吹透心凉。山上的干部和各村的民兵都趴在土坡上,鬼子的汽车声透过蒙蒙秋雨远远的传来,像是梦中的鼓点声。费连南心里总觉着有些不对劲,他想找张喜年问问,可怎么都找不到他,听着鬼子的汽车声越来越近,握枪的手不知为什么忽然抖了起来。呯!不知是谁首先开的枪,漆黑的雨夜里忽然火光四射,四面八方都是枪声,人声、风雨声,子弹贴着脑袋嗖嗖的响。黑地里,费连南晕着脑袋一口气打完了五颗子弹,他抱着枪,耳朵什么都听不到,眼睛里一片黑暗,只知道往没声的地方跑。

    再没人比他更熟这山、这河了,他在这活了二十多年,山上有几块石头,河有几道弯他都知道。沿着河走,不多远就转到山后,到那里就没人能找到他。

    费连南提着枪,猫着腰,沿着小路,一口气跑到了山岗上。雨已经停了,山风凛冽,吹散了天空的乌云,月照在山脊上,烂银一样的灿烂,漫山遍野的桂花香包围着费连南。山下的枪声,远远听来像年关尾声的零星爆竹一样,透露着苍白的喜庆和莫名的悲伤。

费连南看着脚下漆黑苍茫的大地,心中忽然被惆怅和忧郁所包围,一瞬间,他感觉到非常孤单,非常脆弱,这平日里熟识的乱石,青松,忽然间变的陌生而令他恐惧。看着脚下漆黑的大地,费连南感到异常的疲倦,他像是被抽去经骨一般,软绵绵的滚下了山崖。

这藏青色的天空,忽然变的魔幻一般,妖眼一样的蓝……

夜战之后,鬼子把炮楼修到了村口,山上的干部全给打散了,一直到第二年的秋天才又和村里人接上头,接头的还是张喜年。村里人再也没有见过费连南,会水的孩子们摸鱼的时候,发现山脚下河里一处鱼虾特别肥,除了鱼虾,他们还带回来一根弯掉的枪管和一个冷深深的头骨。费连南的婆姨生了娃后不久就改嫁了张喜年。娃能走路的时候,鬼子坐汽车走了,张喜年从城里领回来一张奖状,他说费连南是宁死不屈的英雄.

好多年以后,费连南还是英雄,张喜年给当作叛徒砍了头……





��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光阴时寂寞,林海晚潮汐。 伴月泉流影,依山日落溪。 烟消恍入梦,浪破似飞鱼 惜物心安好,风云作雨滴。
    文山鹿阅读 215评论 6 17
  • 我的父母很普通,很传统,很勤俭。 没有人教我们的父母该如何做个合格爸妈, 也没有人教他们该如何爱自己的孩子, 更没...
    随缘随意成长屋阅读 207评论 0 0
  • 第一组 1.分离视频音频流 2.视频解复用 3.视频转码 4.视频封装 5.视频剪切 6.视频录制 7、利用ffm...
    WSGNSLog阅读 1,0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