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一点,别压缩了幸福

我有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就是在睡前刷各种社交软件,直到再也刷不出新鲜事,也没有人大半夜的睡不着来侃大山的时候,才满意的睡去。也许是夜深人静大家容易敞开心扉,得益于多年的坚持,积累下来,聊了不少爱不疚,求不得,放不下的故事。

那天我在宁波出差,应酬完回到酒店已经过十二点了,洗完澡,窝在床上开始刷各种社交软件。刷了十几遍微博和微信没有新内容,附近的人里也都是“哥哥加我”这种画风的时候,我也差不多被困意笼罩,准备睡觉了。

「叮咚」熟悉的微信提示音响起,其实要睡之前响起这样的声音心里是不舒服的,不早不晚,偏偏在困意酝酿得差不多的时候想起来。

「没睡啊」一个不怎么联系的人发来一条消息

「正准备…」我在想她怎么知道我还没睡?是了刚刚在朋友圈里分享了一首歌,容祖儿的小小,他乡夜深,一个人听这首静静的歌,正如歌里唱的回忆是个说书的人,说起来就怕没完没了。

我一看时间,已经两点了,通常这个点,没来由不睡觉的,大都心里有些故事,而且是那种一聊一两个小时停不下来的那种。

我已然困了,而且第二天还要和客户搞脑子,就祈祷她不要再说话,这样静静的睡吧,你再发一个我也是,我礼貌性的回你一个晚安,就结束吧。

「叮咚」又一声

这次是一张照片。

照片是她和她女儿的合影,我猜应该是她女儿。一看就知道孩子得到了精心的呵护,不到一周岁肥嘟嘟的小脸洋溢喜气,只能看到一点影儿的并不清晰的眉毛和双下巴可爱之极,圆滚滚的手臂想去捏一下。这个年纪的小孩怎么看都是讨人喜欢的。她的脸贴着小孩的额头,洋溢着幸福的母性气息。

我跟她是小时候的同学,但是也有好几年没见过面了,也不了解近况,我想应该是结婚了,也有了小孩吧。那应该是晚上被小孩吵醒,当妈真是辛苦。

「你孩子么?好可爱。比她妈美多了」

「这么晚了还不睡是被小孩吵醒了么」我发了着两条消息过去。

「没有,女儿睡着呢,我睡不着」

「睡不着?想什么呢」

「心里堵着,有点烦」

「一直没联系,也不知道你已经结婚嫁人生小孩了,应该是人生赢家啊」

「你是既没结婚也没带娃,这里面的苦你不会懂」


她叫李蔓,我在小学还是初中的时候就认识了她,那时候她头发很长,及腰的那种,有两个小酒窝,字写得很漂亮。那个年纪,女孩比男孩懂事多了,老师也会格外关照的那种。不出意外,乖乖女上最好的高中,考上好的大学。一直很乖的按照家长、老师路线图在走。

在老师和家长的时间表里,我们的感情阶段都是从早恋直接进入晚婚。

跟中国大部分8090的孩子一样,我们会被要求不要恋爱,好好学习,到某一天毕业了,突然全世界画风大变,话题变成了你怎么还没有恋爱,还没对象,还没结婚,还没生小孩。

我认同爱或被爱都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也是需要慢慢培养的。但是8090这一代的接受教育很多都是不要谈恋爱然后某一天你醒来,发现全世界都在催你结婚。

李蔓也一样,工作后第一个春节,就被各种七大姑八大姨追问有没有男朋友之类的组合问题包。开始李蔓还算淡定,但是在家人安排几次相亲遇到或者不喜欢或者没有下文的相亲对象以后,自己也开始着急起来,从有一个择偶标准,到聊得来就行,到最后,婚姻不都是妥协么?

这种变化速度之快,远远超过你适应社会,适应工作的速度。

自己也开始慌,天呐,我真的嫁不出去了


有心栽花花不开。

几次相亲崩了之后,一天李蔓的闺蜜跟男朋友吵架了,在李蔓家住,在各种考验和小脾气都发泄完之后,闺蜜的男朋友终于获得了有条件的原谅,和好了。为了庆祝,相约去吃大餐,同行的还有另一个朋友,闺蜜男朋友的一个哥们儿。

朋友介绍他叫方卓,182的身高,身材匀称,通常身高180+基本上不需要看脸就是帅的。方卓穿一件单色T恤,牛仔裤,很干净。两男两女的组合,自然李蔓和男生互动就多一些,也互加了微信。

之后方卓经常找李蔓聊天,没有一点轻佻,很绅士,可以看出来方卓很老实也很小心,闺蜜也告诉李蔓方卓经常打听李蔓的事,闺蜜很肯定的跟李蔓说「他喜欢你」。

其实李蔓也不是不知道,相反她对方卓也很有好感,甚至有时候发现方卓的小心翼翼和绅士觉得蛮滑稽的。

通过聊天知道方卓住的地方跟自己租住的小区很近,中间只隔了一个小公园。慢慢的两人熟了以后就经常出来散步聊天。

终于有一天,方卓紧张兮兮的跟李蔓说「明天六一儿童节,你怎么过。」

李蔓觉得好好笑「儿童节怎么过,我青年节都不过了,更别提儿童节了」

「网上不是说每个节日都可以当成情人节过吗」

「哈,网上还说清明节也可以过成情人节呢,你过么?」

「啊~」方卓显得有点木讷,估计不是他之前构想的剧本,被李蔓一噎,倒显得有点手足无措了。

李蔓差点笑出声来,走了两步,回过头来「何况你有女朋友了么?情人节你总不能一个人过吧。」

过了一会,方卓好像下了很大决心似的「我是想和你一起过,只是不知道该怎么说,也不知道你会不会答应。」


声音不大,但李蔓很清楚的听到了。

似乎也没有很像样的表白,李蔓和方卓的初恋就开始了,两个人23岁。


两人都是初恋,感觉一切都很美好,虽然略显木讷的男友没有什么很浪漫的举动,但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李蔓觉得美极了。男朋友不仅高帅,而且做得一手好菜,自从在一起后,下班回到两人租住的小屋,方卓做的菜成了她每天的期待之一。更为难得的是,他很爱干净,做起家务来毫不含糊。周末一起看个电影,逛商场或者公园,幸福的小日子简直要飞起来了。

方卓还很孝顺,两人在厦门工作,每周他都要回到安溪老家去看望父母,几乎每天都要给爸妈打电话。李蔓觉得这样的男生果然靠谱,符合自己对另一半的所有期待,心里更加喜欢了。

相处四个月后,十一假期,双方父母见了面,因为一切都没谈定,男女方父母都很客气,整个气氛也很好,李蔓和方卓都很满意,敲定了元旦结婚的事。两个年轻人都未来充满了期待。

一个月后,李蔓发现自己怀孕了,虽然这并不在两人的计划之内,但是即将到来的婚礼和这个不期而至的小生命,让两个年轻人觉得得到了老天的眷顾,双喜临门。

元旦的婚礼低调而温馨。由于怀孕,方卓对李蔓更加呵护了,李蔓也照常在上班,但是公公一直打来电话,要求李蔓辞职,回家养胎。无奈,五月李蔓就回到家里安胎。

老公还厦门上班,李蔓第一次自己和公公婆婆相处,虽然有点怪怪的,但是她有信心融入。但现实并不是她想的这样。婆婆还好,都是女人,沟通起来容易点,而且对李蔓也挺照顾。但是公公在家里很强势,什么都要过问,不单是对李蔓,对他的儿子方卓也是要求严格,事事都要为他安排,小两口的生活,工作,经济都在公公的掌握当中,这让独立甚至有点傲气的李蔓颇有微词。

公公早年也到过东南亚,家里有些文化传统,还有一切奇奇怪怪的规矩,让李蔓很难适应,将就之间李蔓的女儿诞生了。李蔓很开心,家里人也开心,除了公公。由于小孩还小,李蔓依然留在安溪老家,带孩子,但是公公却对她不冷不热,李蔓有点自知是因为女儿的事,婆婆虽然对她关心,但有时难免碍于公公的颜面,不好表现更多。

而此时老公的表现让人觉得很失望,在李蔓看来他完全不是一个丈夫该有的表现,虽然很孝顺,但变成了一种愚孝,在家里从来不敢表达不同意见。仿佛他不是李蔓的丈夫和孩子的爸爸只是公公的儿子。

丈夫每周回来那几天,公公对孩子和自己都很好,这更让李蔓觉得恶心。

慢慢的这种情绪蔓延给了丈夫,两个人小争执开始多了起来。

没有工作,生活的重心只有老公和孩子,因此很多小的事情都会被放大,每天哄孩子吃哄孩子睡,然后就是各种纠结在家庭关系里面。老公或者家人有一点点的不如意,都被当作的不可忍受的事。

终于在一次争执之后,李蔓说,我们分开过吧,或者是说了离婚,她自己已经不记得了,其实说完以后就后悔了。

离婚并没有发生,李蔓还没有下定决心,但是心结已经产生,经常烦得不知所措。对公公一家充满了怨恨和不满。

我知道评论对错没有意义,也说不好谁对谁错。我也知道没什么好安慰的,其他她压根也不需要,只是需要倾诉,需要表达。


我在想我们通常对恋爱太过慎重,总是有很多纲纲条条,不轻易开始一段感情,怕走进一段感情万一没有结局,就要怎样的万劫不复。而对婚姻我们又太过草率,你什么时候该结婚,什么时候要小孩,好像有定数似的,到点了请结婚。

还要很理直气壮的说,我恋爱是为了结婚的,不结婚的恋爱我不谈。恋爱的目的和终点可以是结婚,但起点为什么不能仅仅是因为喜欢,恋爱就是恋爱,是人生的阶段之一,合适了结婚,不合适的换,就像鞋子,你真的穿了不合适,想换就换。但是你连试都不试,也明知道不合脚却不愿意换,显然是不合适的。

李蔓现在也许苦恼,但她的问题不是不可调和的,甚至,他们之间也不用改变,只是把时间拉长,充分恋爱,充分的婚姻和家庭生活,再有充分的时间来孕育爱的结晶也许就会不一样。在成长的路上,我们压缩了太多东西,恋爱结婚生孩子,急不可耐,都适应于把这些事压缩在一个很短的时间,没有充分的过渡和体验,幸不幸福只能看运气。


还记得在初中的时候,我和李蔓是同班同学,初三最后一节班会课,大学刚毕业的代理班主任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恋爱就像是单元练习,结婚就是期末考试,单元练习可以让你更好的发现和弥补知识漏洞和习惯考试节奏。

单元练习之于期末考试最大的意义在于,单元练习允许犯错,允许失败,失败或者发现知识盲区我们可以补上,习惯,熟悉,最终在期末考试时取得好成绩。

而我们往往却是恋爱太过慎重,不舍得犯错,不愿意犯错,害怕犯错。结婚又太过草率,推着往前走。其实何妨慢一点,别压缩了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