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19期】10/21实践原创(二)——迈向绘本讲师之路的第一场讲座

19124 袁君

从微微书吧上完初级绘本讲师训练营回来,公司HR找到我:下周一的广马课堂要不你来讲绘本吧。

我想起阿渡老师说的一句话:绘本讲师既不是专家,也不是老师,也不是指导者,而是引路人,点灯人的角色。 即使从没做过讲座,能够把自己的心得和经验分享给大家,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我大胆答应了。

所幸在讲师训练营的课堂上,阿渡老师分享的PPT内容我全都拍了图片。面对不懂绘本的家长,应该跟她们讲些什么内容既能通俗易懂且实用呢?我整理了自己的思路,对家长来说,最关注的应该是怎么理解绘本,怎么读绘本,怎么选绘本。

整理出思路以后,我做了一个PPT的框架,大概要怎么讲也有了信心。绘本的常识和怎么选绘本这些都容易讲,图画是绘本的生命,如何读图显然是最难讲的。庆幸曾经在林美琴老师的工作坊上,学习过如何找图感,领悟到了读图的一些门道,并且专门写过一篇实践感悟《从“看见”到“洞见”,让绘本成为阅读的助力》,所以我是胸有成竹的。可见作为一名绘本讲师,平常的实践,还有学习之后对知识的内化,都非常重要。

其实我能准备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天,学习回来以后一直忙着上班,每天要完成一篇实践原创打卡,还策划了一场周六演出的绘本剧。直到临讲前的周日晚上,好不容易才抽出时间来完善PPT,虽然思路和理论都很清晰了,但是要怎么讲才能够让大家通俗易懂呢?显然如果每一本介绍的书都要用PPT展示,时间也不允许(只有一个小时)。

我一边做PPT,一边找要展示的绘本图片,突然灵机一动,与其用图片展示,还不如直接用绘本来讲,大家不是更容易领会吗?

图画书的细节往往是家长最容易忽视的,常识部分我重点放在认识图画书的七大细节——护封、封面、封底、前后勒口、环衬、扉页、跨页,我从书架里找出了一堆书,每一个细节我都找出了一本对应的绘本。比如《蚂蚁和西瓜》封面和封底必须连起来读,比如《好饿的小蛇》只有读完后环衬和封底,才能知道故事的结局,比如《我爸爸》扉页黄棕色的格子是什么象征等等。

绘本的常识怎么讲搞定了,如何读图虽然也有了底,但是要让不懂得绘本的家长理解这些理论,还是很有挑战。我挑选了课堂上阿渡老师分享的三个最基本的要素——线条、动线、颜色(实际上不止三个要素)。针对每个要素的理解,也都挑选了相应的有代表性的绘本。

讲线条,我记得阿渡老师在课堂上重点讲了框线,我觉得这对有一定基础的绘本阅读者也许容易理解,但是作为一般的家长来说太深奥了,所以我选择用最简单的方法,画了三种线条——水平线、弧线、尖锐的线条,让大家自己感受不同的线条带给自己的感受。这个方法我也是从林美琴老师的工作坊上学来的,印象很深刻。后来我在课堂上用这样的方式分享,大家纷纷点头,一下子就领悟了。

还有讲动线的方向性和动感的韵律,我挑选了自己非常喜欢的《快乐的一天》,从冬眠中醒来的动物们似乎嗅到了春天的气息,纷纷朝着右边奔去的动向发展,讲动线的逆转则借鉴了课堂上老师分享的《毛鲁斯去旅行》和《安格斯和鸭子》这两个故事,这两本书虽然自己没有,但是我提前把书的内容了解并背了下来。

讲颜色的变化与思想情绪的联系,我挑选了自己比较熟悉的《菲菲生气了》这本书,是如何通过色彩的生动变化,渲染菲菲从开始的情绪愤怒,到最终逐渐恢复平静的心理历程,还有比较好玩的《害怕黑夜的席奶奶》。因为都是自己特别熟悉的绘本,讲起来很得心应手。讲座上分享的时候大家听得特别专注,而且不断发出感叹“哇,原来还可以这么读!”

我把自己准备的绘本,足足有几十本,全都搬到了讲座上,我开玩笑说“我恐怕是第一个扛着几十斤绘本来做讲座的,我是来给大家兜底的。”

因为时间关系,用什么方法读绘本我选择了略讲,这又正好可以作为下一次讲座的专题。(大家都说很期待下一次的讲座) 。

最后讲关于怎么选绘本,这些平常自己也会经常总结,所以讲得非常轻松。

讲座结束之后大家反馈收获颇大,都说颠覆了自己以前传统的认知,纷纷感叹不知道绘本原来还有这么多学问。第一次分享得到大家这么高的肯定,说实话我也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

个人对这次讲座做了一个复盘,总结经验有以下几点,希望也能帮助到正在成长的绘本讲师:

1. 首先,绘本最基础的理论常识必须非常熟练,这是讲师最基本的要求。

2. 讲座的主题和思路设计,要根据家长的理解水平,从家长的需求和期望出发。

3. 讲解绘本尽量挑选自己比较熟悉的书,这样才能更有把握。

4. 平常的积累很重要,可通过不同途径多充电多学习,比如我自己,这次也用到了很多从林美琴老师工作坊上学来的技巧。还有就是多实践多总结,我也会经常写公号分享自己的实践和心得,这样才能真正内化成为自己的东西。

5. 讲绘本,一定要准备道具,那就是绘本,这次讲座我带了几十本绘本(真真几十斤),用绘本展示大家印象会更深刻,而且大家还会回头咨询分享过的绘本。

6. 最后讲讲个人的心态,这次讲座虽然准备的时间还是有些仓促,但是因为自己有信心和把握,所以我并没有很紧张,相反分享讲座的时候我是非常放松的,所以大家也不觉得拘谨,听得很放松很享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